不肯相信醫師的病人 - 醫師講的話要聽啊!

文章類別:小小牙醫手札, 小小實習生手札 — by C.H.Weng @ 10:44 PM

一位病人在上個月中到我們醫院就診,來的時候連張口和說話都有困難,整個舌頭大約有一半可見明顯的病變。

據病人的家人說,最初發現這個病變是九月時的事情,是一位診所的醫師發現的,當時就跟他說可能有問題,要盡快到大醫院檢查。

不過病人顯然不太聽話,沒到大醫院檢查,反而開始吃什麼“生物科技的產品”。期間也到榮總做過檢查,當時榮總的醫師就已經告知是癌症,必須盡快開刀治療。

到了這一步,病人還是不死心,繼續吃著他們的“健康食品”,八成心裡還想著,你們這些醫師就是只會哄病人住院好賺錢!

一直到來我們醫院就診的前兩天,病人因為舌動脈大出血掛急診,這時候他們總算有點怕了,才乖乖又來就診。

口腔外科醫師一看,就知道情況不太妙,幾乎可確定是 tongue cancer,必須馬上住院處理。從病人最初發現的九月,到初次來我們醫院就診的十二月,已經過了近三個月。也許本來可以開刀切除的,到現在已經擴散到只能先用放射線治療控制,等情況允許再開刀切除。

口外醫師告知上述的處理方式,不過病人與家屬顯然搞不太清楚狀況,從頭到尾只關心到底要不要開刀的問題,一聽醫師說不用開刀,似乎還覺得鬆了一口氣。

他們沒搞清楚,所謂的不能開刀,是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得太大,甚至可能已經轉移。這時候總不能把整個舌頭切除,必須先用放療或化療控制癌細胞的範圍,等病變變小之後再開刀來切除。

就這樣,看完之後病人也沒後續的動作,大概還是不放棄所謂“最新生物科技製作的健康食品”吧!

前兩天,這位病人突然又出現了。同樣是大出血來急診,並且也終於乖乖辦理住院,準備開始接受正規的治療了。

從最初發現到正式住院治療,差不多過了四個月的時間。原本能掌握的黃金時間早就已經錯過。除了替他感到相當可惜之外,對於目前能做的治療能夠幫他到什麼程度?我也是非常懷疑。

同上一篇講的,我對這種不配合、愛懷疑、對自己健康又不當一回事的病人,向來是不具有什麼同理心的。不過這畢竟也算是一個生死難關,希望他能好好撐下去,加油!

原文經允許轉自: 無聊人的無聊故事

ps.
我對這段內容心有所感阿...
我家感冒都不看醫生的...因為我認為喝水+多休息就會很快好...
我家人則是都吃什麼活百神+黑藥丸...囧...
曾經閃到腰要我吃什麼蠶絲...
氨基酸...
整個人都很無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