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王幸男致重機車友公開信
轉貼自重車論壇 http://mototown.com.tw/MCN/mcn.php?m=post&p_id=575

  前年十一月三日,重機車友們曾在幸男和台南市政府、車商、媒體的邀請下,到府城安平進行一趟愛車之旅,慶祝重機路權開放,也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這樣的盛會原本希望能一年一次,去年擬於聖誕節在高雄夢時代舉行,但因景氣不佳、地點偏南,怕北部車友長途往返勞民傷財,才臨時喊卡。之後幸男又與台中市長胡志強接洽,終於確定今年3月28日在台中市洲際棒球場,舉辦「無與輪比」全國大型重機暨自行車嘉年華,期待能藉此再度凝聚車友們的力量,共同爭取行駛高速公路的權利。

  儘管籌備事宜十分繁瑣,但幸男也沒有荒廢立法院的議事,提案將省道速限70的路段改為80、快速道路速限90路段改為100等,以符合現況。該案已在交通委員會議決通過,尚待督促交通部儘快實施。

  幸男種種努力,無非希望營造更公平更安全的重機騎乘環境。然而,最近接連幾件重機死亡事故,實在讓人由衷惋惜與沈痛。預防意外發生最重要的是車友自律。彎道是所有車輛的共同殺手, 不管技術高低,過彎時都該減速。更何況公路不是賽道,只要碰上一顆小石頭、一個小坑洞或是違規迴轉的白目駕駛,任何突發狀況都有可能閃避不及,失控打滑,甚而因此喪命,唯一能夠保障自身安全的方法只有小心謹慎,減速慢行,車友們應該銘記在心。

  不過,除了車友自律,外界的配合也不可或缺。例如一般用路人缺乏與重機互動經驗,甚至不知道大型重機視同小汽車應該行駛快車道、停小型車停車格,搶道逼車時有所聞,無辜的重機騎士只能被擠到路旁或摔入水溝。還有重機目前雖可行駛快速公路,但數量畢竟有限,南來北往也不能只靠一條斷斷續續的西濱快速道路,不得不選擇省道和山路,性能優異的重機,難免因此超速,危險性也提高。試想汽車若也規定只能走山路與省道,肇事率定將居高不下。由此可見政府對重機路權的不當限制,反而讓騎乘重機成為一種虐待,也無益於道路安全與秩序的維護。政府與一般大眾以此來評定重機騎士愛飆車,實有不公。

  為此,重機車友必須團結起來,自律自救,破除外界成見,爭取開放行駛高速公路,這也是幸男在部份車商冷漠以對時,仍堅持舉辦重機大型展示與集會的原因,真心希望以具體行動增加民眾對重機的認識,促進車友之間的共識,並加強宣導相關交通法規及正確騎乘觀念。幸男特別拜託車友們踴躍報名,鼓勵所屬車商車隊參加「無與輪比」全國大型重機暨自行車嘉年華活動,向社會大眾展現重機的風範與態度。我們328台中見。

  順祝 新春愉快 平安喜樂

  王幸男200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