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幻般的偉大建築
瓦倫西亞 - 藝術科學城
Valencia - 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 
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了一些可以下載的圖片...>"<

身歷其境看這張圖片,點圖放大

由左自右依序為
1.Palau de les Arts 藝術歌劇院
2.L'HEMISFÈRIC " The Eye of Wisdom"  天文館
3.El Museo de las Ciencias Príncipe Felipe,"Príncipe Felipe SCIENCE MUSEUM"科學館
4.L'UMBRACLE " A viewpoint walk  植物園(實際上是停車場,在下面)
這張圖上角度關係看不到海洋公園L'OCEANOGRÀFIC, "Underwater City"



這是科學館

這是側面的天文館,裡面有IMAX的放映廳,天氣悶熱時,眼瞼會打開讓室內散熱

圖片轉貼自
DAC | Dansk Arkitektur Center
http://www.dac.dk/visArtikel.asp?artikelID=2018


以下這篇文章引用自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
<現代建築歐洲之旅>文.攝影/張基義
重建烏托邦
西班牙.瓦倫西亞 藝術與科學之城 

有鑑於美國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設計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促使西班牙第四大城畢爾包起死回生的成功經驗,第三大城瓦倫西亞也寄望藉著「藝術與科學之城」這項超大尺度的都市開發案與文化建築,帶動瓦倫西亞的城市復甦。
  藝術與科學城占地三十五萬平方公尺,位於乾枯古老的突歷亞(Turia)河床上,介於瓦倫西亞的舊城區與水岸區之間。一九五七年洪水氾濫,導致河道永久南移,當時在城區留下了七公里長的空地,卻為五十年後的城市復興,預留了再生的基地。
 這座耗資近百億台幣的科學與藝術之城,號稱是歐洲跨世紀最浩大的文化建設工程,由西班牙中生代建築大師、瓦倫西亞的子弟聖地牙哥.卡洛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返鄉設計;第一棟建築物天文館(L'Hemisferic; Planetarium)於一九九八年四月開幕啟用,科學館(Science Museum Principe Felip)於二○○○年完成,植物園與停車場(L'Umbracle;Parking Structure)於二○○一年完成,藝術中心(Palacio de las Artes)預計於二○○四年完工。只有其中最靠南邊地中海側的海洋公園,是由建築師late Felix Candela設計。
 卡洛特拉瓦使用了純白的混凝土,以及與高第雷同的不規則破碎磁磚,作為建築外牆的材料。令人矚目的新建築群為城市邊界瀕臨破敗的工業區,形塑了重新出發的新地標。
 藝術與科學城建築風格的奇特,足以與澳洲的雪梨歌劇院互相睥睨;尺度壯闊的震撼與永恆的寧靜感,幾乎不下於世界十大奇景之一的印度泰姬瑪哈陵。瓦倫西亞這個十年前名不見經傳的都市,透過全球媒體報導與廣告行銷,成為當代世界的焦點城市,而科學與藝術之城這項幾近烏托邦式的開發案,是否能真正造就出屬於瓦倫西亞的成功經驗,廣受世界矚目。能否進一步吸引歐洲各國菁英在此置產、帶動國際企業加碼投資促成產業徹底轉型,值得觀察。

科學館
 於二○○○年完成的科學館占地四萬一千平方公尺,以樹林為設計概念,結構設計巧妙的詮釋密林樹幹,挺拔強硬紋理清晰有序。北面以四十公尺高的玻璃與網狀的鋼結構,形成兩百四十一公尺長、尺度令人震撼的主軸長廊。
 與天文館為全區最重要的兩棟建築物,為七公里長的河床地界定出延伸至海岸的主軸線。

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高度七十五公尺、占地四萬平方公尺,形體由兩個薄殼交互融合切割而成。頂端懸吊彎葉狀的頂版,挑戰地心引力的做法產生了驚人的空間張力。
 兩座層疊的室內歌劇廳分別可以容納一千兩百人與四百人,頂層平台的半戶外劇場亦可容納兩千人共享天籟,懸吊彎葉狀的頂版則提供了最佳的音響反射。
 建築在世紀交替之際已經成為行銷城市品牌的主力媒介,車站、機場、橋梁等土木類的基礎建設也絲毫不能放過展現創意的機會。一百億台幣、十年光陰、世界頂尖的建築創意,換取進入世界舞台的門票與城市光榮再造的機會。
 台灣當今文化創意產業喊得震天價響,需要經歷三任總統才能完成的永續文化建設,更需要讓世界頂尖建築創意發揮的包容環境,唯一最不需要的就是花大錢做沒有設計創意僅符合基本機能乏味無趣的大型基礎建設。

水中之城
 雖然靠近海,但是西班牙的瓦倫西亞氣候卻非常乾燥。建築師卡洛特拉瓦,決定將水定位為這座「藝術與科學之城」最重要的元素:運用水的鏡射,讓建築物產生如夢似幻的倒影。

天文館
 天文館以「知識之眼」為設計概念。眼睛是人類觀察世界了解宇宙的靈魂之窗,以眼球造型的天文館來作為瓦倫西亞城市文藝復興的起點,別具新意。圓球狀的瞳孔為Omnimax全天域放映室,眼瞼上部以薄殼結構包覆,眼瞼下部以弧形玻璃外加金屬油壓支架,看上去宛如睫毛,天氣熱時眼瞼還會自動開啟調解室內的微氣候。

植物園
 三百二十公尺長的植物園,是頂拱十八公尺高的開放型建築物,為古河床上七公尺的高層上架構一座未來都市陽台。底部為白色混凝土建築的停車場,沿街面使用高第慣用的弧形拱圈,表面以破碎的馬賽克磚裝飾。頂層白色鋼構五十五座頂拱與五十四組細弦狀的肌肋網架,將十九世紀的歐洲流行的冬季公園(Winter Garden)轉化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造與自然共生的複合結構體。
 這座纖細如蜘蛛網狀的開放性建築,在地面覆上厚達一點二公尺的泥土,種滿了瓦倫西亞當地的原生樹種。爬藤將沿著網架逐年往上蔓延,數年後白色如薄翼般的結構將轉化為超大尺度的綠廊。綠廊下提供了幽雅的戶外藝廊,六件當代公共藝術恰如其分地鑲嵌其間。



因為圖片有太多版權問題
在此推薦四個網站,其中前兩個是官方和建築設計師的網站,裡面圖片非常漂亮
強烈建議點進去看圖片,另外兩個是網友賺寫的Blog文章,可以進去看一下,有不同的介紹

1.瓦倫西亞科學城 官方網站 (強力推薦)
http://www.cac.es/galeria/arquitectura/cac

2.設計師Santiago Calatrava 的官方網站 (強力推薦)
(點選Project→Recent Project→City of Arts....)
http://www.calatrava.com/main.htm

3.Xuite日誌:小亨利不想長大
http://blog.xuite.net/yinglovehai/blog/9795832

4.空間 顏色 貓 旅行事件簿 [旅遊摩人] 
http://tw.myblog.yahoo.com/cat_been/article?mid=3862




這是官方網站的照片集,因為有版權問題,所以我就抓瀏覽器給大家預覽
美麗的照片要直接點進去網站看哦~!!



寫了很多一點都不像是在介紹拼圖@@"
我是因為被這個建築吸引才買這一盒的,所以建築還是要給他大力介紹一下


不過很可惜的,我覺得拼圖拼完的感覺並沒有盒子封面上那樣漂亮
但是整個感覺還是很夢幻,像是未來的科技城市~

也許哪天被派至西班牙出差...可以順便去看看...拍漂亮的照片回來~~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