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Leo牽新車...
有我這勸敗達人在,自然而就牽Focus MK3啦...

由於我當Focus車主也1年多了~DIY東西也不少
自己改裝點菸器線路、行車記錄器、倒車鏡頭、後照鏡、測速器...
雖然稱不上專家但也小有心得,所以本次就由我負責操刀安裝這台MK3(8W)的周邊~
這次安裝項目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就叫它大全配吧!

本次預計安裝項目有

  1. Garmin nuvi 3590 衛星導航 福特版
  2. Tyredog TD-1400 胎壓電壓偵測器
  3. 黑神盾 CF-100 前後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4. 電力通 (定時自動&低電壓 斷電裝置)
  5. 阿勇的店 Focus MK3 專用倒車鏡頭
  6. 瑞奕的保險絲擴充座
 
預計施工項目有
  1. 胎壓偵測器 + 衛星導航隨車啟動 (ACC供電)
  2. 行車記錄器 + 電力通 安裝
  3. 倒車鏡頭安裝 & 畫面輸出到 Garmin 3590
上述因為我自己大部分都有裝過,產品上問題不大
只有一個雙鏡頭行車記錄器是新產品,要稍稍研究。

黑神盾前後雙鏡頭,韓國做這玩意真有一套
居然可以前1080P 後720P 只要一套電源即可,影像還能同時儲存在同一個檔案
這規格太威了,重點是鏡頭拍出來真是超清晰,要裝前後鏡頭一定要挑這種規格。

再來問題比較大的是MK3內裝飾板跟MK2有些不同,須要花時間做功課。
(就在發文的此時,同事丟了篇9W倒車顯影+後方行車紀錄器DIY 給我...
靠 要是早點看到就不用裝這麼辛苦了)

ps.上述的商品說明一下購入來源
電力通、行車記錄器、導航AV-IN線、保險司延長插座是FSC贊助商瑞奕賣的
倒車鏡頭是阿勇的店買的
胎壓偵測器上PCHOME買的
以上不是打廣告,是我知道會有人問,懶得事後一個一個私訊,就先打出來= =
反正都是FSC上的贊助商嘛...

八月的某天早上...帶著滿滿的傢伙出發安裝~
新車剛回家的第二天,只有啵兒亮可以形容~(MK3好安靜阿...隔音真令人羨慕)

施工前先研究一下車主手冊上的保險絲(我是認真的男人)
MK3電子設備多,電路設計上進步蠻多的,但也複雜很多,剛開始真的抓不到重點

安裝電力通需要一組ACC啟動電源和一組BATT永久電源
找了很久我試出80 電動天窗可以當永久電源, 85溫度控制加熱器當啟動電源
其實永久電源很多幾乎都是,選擇天窗是因為即使燒了保險絲也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但啟動電源就很重要,最好的選擇應該是61 點煙器,可是買來的保險絲延長線會卡到保險絲盒,只好作罷。最後選擇了85 溫度加熱控制器。 關於保險絲可以爬文這篇 求助-MK3的保險絲圖

圖上紅圈就是我選擇的80和85號

把線路重新修改一下,不然會太多線
這回改完後我又覺得不是很理想,我下次要改成跟我自己車上一樣用端子台來配電比較乾淨

經過一番折騰,線路大概配好了。
只是我個人太龜毛,覺得還是有點亂,想找時間再來整理一次。
第一天的進度基本上就是集中在駕駛座的部份
=>安裝行車記錄器、導航、胎壓偵測器、電路配置
因為從早弄到晚趕工都沒拍到什麼照片,僅能提供完成圖

電力通安裝位置在手套箱,方便車主切換停車模式

行車記錄器的部份,這些照片是等後鏡頭裝好後白天補拍的
第一天進度只能裝好主機,用一個鏡頭拍攝先應付同事開車上班錄影的需求。
整個駕駛座都是電子設備...這傢伙當初看到我的車還笑我說我駕駛座一堆有的沒的

從下面拍攝,這安裝的唯一敗筆就是不能裝在擋風玻璃正中央
雖然廣角140度車頭兩篇入鏡不是問題,但畫面拍出來就明顯篇一邊的感覺實在是不太爽
(幸好不像我同學的9W 雞腿更大隻,整個中央區域完全沒辦法裝行車記錄器~暈)

機器本身不大台,但鏡頭很大顆
線也有點多...一共有GPS訊號線、電源線、後鏡頭訊號線

造型上真是蠻像盾牌的,晚上看兩顆藍光有點醒目
有點像是鋼鐵人的眼睛~有空再來補圖

安裝位置在後照鏡之後,所以車主的視線只會看到燈號那個區塊,不會看到整台機器
緊急拍攝錄影按鍵野蠻就手的。

胎壓偵測器,胎壓偵測器因為Leo桑不想黏東西在擋風玻璃上(正確的選擇,不然隔熱紙會被吸盤吸出氣泡),所以直接把吸盤剪掉,用雙面膠黏在中控台上。 固定在A柱前面剛好不會遮蔽視線。

啟動畫面,因為有接電源線,所以可以監控電壓。
這個彩色的畫面跟儀表板的顏色很搭~晚上看也很水,真是看到我都流口水了
因為我的是黑白的....T_T

最讓我心動的莫過於衛星導航了
Android Base的3590 還有Play商店可以抓APP,超想買的。
但是最後我敗入3560,3590價格實在是太高了,而且為什麼只有紅色呢?
導航安裝方式是貼一片我贊助的吸盤底座,這是以前Garmin的配件
沒想到現在都不送了。這個配件可以讓你黏在中控台上,吸盤直接吸在上面。
我是在壁光墊上剪開一個洞讓底座凸出來,所以看過去完全不看不到壁光墊隆起。
我自己也是這樣安裝的~ 可以參考我這篇 我愛小藍 - Garmin 3560 + 倒車鏡頭整合

支架就長這個樣子,整個很清爽~佈線就是要這樣拉才舒服阿

第二天施工跟第一天相隔了1個月...
每次施工我就覺得好累...我如果開店一定倒,2天才做一台車= =

第二天施工的項目是倒車鏡頭和行車記錄器後鏡頭安裝
後鏡頭安裝的方式是要裝在尾門開關的側邊。
我一直以為可以跟MK2一樣,沒想到MK3的開關和牌照燈簡化成這種方式
覺得很佩服 也很無言 因為感覺不是很好裝....

這次裝倒車鏡頭讓我吃足苦頭,我沒想到尾門塑膠件這麼難拆
現在的塑膠件為了快速安裝,都是使用卡榫直接卡上,螺絲只有少部份有
沒有工具也不知道明確卡榫位置的情況下,我花了2個小時雙手都見血了才拆掉這片塑膠件
新車真的是有夠緊...加上車主在旁邊看你拆不停的發出尖叫聲...就知道我有多痛苦了


拆掉後的尾門長這個樣子,比起來我的MK2好拆很多。
但MK3有好大的隔音棉,超羨慕~
比較詳細的拆法,前面的連結已經有車友提供了詳細圖文~這裡就不多說了


倒車鏡頭穿線的話要從尾門開關穿入,繞過擋風玻璃側邊到車室內
行車記錄器後鏡頭就比較簡單,只要拉到車門上方處即可。
塑膠件都移除後,整個施工就開始迅速了!!


一開始拿到鏡頭後還看不太懂線要怎麼穿,拆下來後就完全明白了
就是直接卡在尾門開關上


線的部份剛好有個凹槽可以穿過,但是線會夾在這裡
我稍微削薄了一點橡膠讓線可以塞緊一點,應該要帶一些Tape Seal來包的


開關裝回去之後,就會呈現這個樣子,線會被夾在這裡,所以剛剛削薄那個動作還是必要的


接下來就是隨著原本的電路回到車內


這裡我們沒有穿過原本的防水塞,而是走旁邊的卡榫孔進入車內~盡量避免破壞原本有的設計


裝好之後,感覺還不錯,就是鏡頭明顯了些,看了有點小礙眼。
不過沒辦法,選擇不多~ 將就了~


固定好之後就是走線了,倒車鏡頭本身有附保險絲,為了維修方便,我把保險絲留在下圖綠圈圈的位置,這樣這區塊的飾板拆掉就馬上可以更換了。
紅色圈圈有接地位置,真是佛心來著,不用苦惱負極去哪裡接線。


來張特寫,我把AV端子和保險絲都固定在這個區塊


最後是倒車鏡頭供電,這部份要和倒車燈連動,所以要跟倒車燈借電
研究了一下,在副駕駛座這一側有尾燈的線組,紅綠色的這條是倒車燈
用了螃蟹夾借電,盡量不破壞原本線路,要破壞也是用最輕微的方式,省的以後小毛病多


最後是行車記錄器的後鏡頭,小小一顆,安裝也很方便
他是1個Mini USB的接頭直接拉到前方跟主機接在一起,不需要另外供電,除線路清爽外
也不用另外插記憶卡,最大的好處是影片中會有兩個影片綁在一起
事故發生的時候就不用去兜前面跟後面的影像~十分便利。我個人蠻推薦的~


拉線後的圖片,這裡特別說明一下,我們後面的鏡頭是裝反的,後來有重黏
但沒有重新拍照,所以其實行車記錄器的線路應該是要在右側,特別說明一下
請勿把我錯誤的圖片當作正確的方向來參考安裝XDDD
下圖這樣後鏡頭就搞定了,然後再把後鏡頭和倒車鏡頭的線一起繞到前方
基本上就完成了。


安裝完畢後的測試~入R檔,自動切換畫面成功,心情真是整個好起來了


倒車鏡頭外觀補圖,位置上真的蠻顯眼的...

 


施工心得
搞了整整2天,總算完全搞定了,雖然我對配電部份覺得還有改善空間,不過整體裝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倒車鏡頭施工的部份實在是很艱辛,卡榫十分難拆,太暴力怕拆斷卡榫,太溫柔又拆不下來。而且卡榫有脫落飛到鈑金裡面的風險,我就掉了2個,1個變形。幸好我都有撈出來。不然缺卡榫的部份以後一定有異音。

MK3的組裝品質和隔音品質在這次安裝過程真是讓我十分讚嘆~
我頻頻跟Leo說,如果全車都不去拆的話,這些設計要出現異音我真覺得不容易,
該上膠,該隔音的全部都有了,而且組裝很緊實(也超難拆= =),看了我好羨慕。

如果MK3的中間小螢幕可以提供AV-in的功能就更完美了。線路可以更精簡,也更實用。
基本上這些東西要DIY不難,卡榫大概是唯一的障礙,斷了就...

以上,好久沒寫Blog的我,總算有一篇像樣的了...T_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ocus MK3 Timmy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