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避震器其實想很久了,只是碰到結婚生子又搬家,什麼進度都延後了
直到載我家小鬼出門以及每次停車的不便,就又燃起升級的念頭~

這是我入手小藍沒幾個月拍的,避震器已經是降過車身的短彈簧,已經算是偏低的配置了。


我家地下室停車場其實不算陡,但就是有那種傳統的防滑坡道,每次上坡都像是蛙人走天堂路一樣,震到一個腦漿都快打成泥了。倒是岳父的Cefiro開上去是輕搖慢晃,幾乎沒感覺,落差真是給他有點大。

最糟的是每回下停車場,到底的時候剛好是排水溝,而我的車入手的時候就已經改過短彈簧
所以到底的時候,如果不煞到停,9成都會刮到保桿。


日積月累後...我的原廠貴鬆鬆的ST保桿就變成這附德性了...你說我是不是很想哭呢?T_T


在FSC上閒晃是一個很要命的事情,本來只是逛逛看看...
逛著逛著...車就開來了....Orz (DGR工廠離我家太近啦...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


前避震~前車主已改短彈簧,這時候車身約前2後2.5指


我的原廠後避震桶身,我任內2年是沒有動過,如果前車主沒有換過的話,那這桶身就整整服役了8年了!我只能說這避震器已經沒有阻尼的作用了,因為我真的感受不到他還有任何緩衝的效果~囧


後避震的AOE短彈簧~


新避震登場!黑色桶身+白色彈簧+橘色調整環,配色很有質感。

 


幫忙安裝的FSC版上負責人~飛魚大大,也是MK2車友~
人太帥了,怕會電到觀眾,幫他馬賽克一下~


拆下的前避震...真是歷史悠久了,Windows都到Windows 8了...


左前安裝完成!!  預載此時設定是依照前2後3指的配置安裝的


換個角度拍~直捲的彈簧,真像是白色的麻花捲


上座的阻尼調整,有30段可調範圍;前避震打開引擎蓋就可以直接調整了。


前避震換完換後面囉~後避震的彈簧


桶身~


新舊減震筒對照一下,新的桶身明顯粗壯了些~


用了八年的防塵套都『乎企』了


左後避震安裝完畢~!


這彈簧質感視覺效果真的好,白色的跟什麼車色都很搭


全部拆下來的零件


後避震更換前後對照圖~可以看出DGR跟AOE短彈簧比較起來,DGR的圈數略少,但是線徑明顯較厚

 

 


我4月換輪胎時,老闆就有特別說了,因為車身有降,所以輪胎明顯磨耗不均
這次趁著換避震,一併把可調的束角調整器換上。(結果後面都在跟飛魚聊天,忘記拍裝好的樣子XD,有興趣的可以看飛魚po的,網址)


另外這是預期之外的更換部品....我才換沒一年的李子串已經陣亡一半了,無言
我想應該是短彈簧+桶身阻尼無效+路太爛....一連串的因素導致它提早掛點
(我個人是絕對不會承認是因為劇烈操駕造成的~)
幸好飛魚這裡有PROGI的的優力膠李仔串可以一併升級,人都來了、車都拆了、錢當然要花了~囧


非常醒目的李仔串...做成圓的就更像糖葫蘆了~XD

 


該換的都換了,上路繞個一圈爽了一下後,回廠內我就又做了個決定~
因為前2後3雖然很有型,重心低也很好開,但是總覺得跟之前短彈簧差不多高度
那表示我回家下停車場,我的ST保桿仍然要繼續跟地板玩親親....

所以只好再麻煩大哥再調整一下高度(我改前2.5後3.5指),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從來只有人改避震是調低,我卻要調高...哈哈哈XD)

調整完高度後,就上路去定位啦~
定位的店家離工廠很近,中清路上的利源輪胎行


不同於上次在小張的百世霸,利源店內是採用Hofmann的定位系統
也是歐洲市占率不小的定位系統。


定位設定中,側面來一張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輪胎和輪拱的高度,要比改裝之前來的高些~下停車場也會安心一點


老闆調整角度中


定位完也比較安心了,因為上回在另一家換輪胎+換軸承,根本沒幫我做定位,實在很混~
下次換輪胎我要改來這一家了


定位示意圖,嗯 好圖形化的界面,但我還是看不懂,XD


定位完成,收工回家~剛好花了4小時結束。
帶回家的紀念品,全彩印刷的中英文說明手冊和貼紙


心得:
因為我沒換過其他家的避震器,無從發表比較心得,只能就我自己原廠+短彈簧的感覺比較;我原廠的避震可能因為年事已高,剛牽車的時候就覺得車身彈跳很死硬,感覺阻尼吸震效果不佳;操控方面因為短彈簧已降了車身,所以其實過彎的感覺比之前開Lancer順很多(認真說,重心一降低,過彎真的好開很多,只有順暢可以形容),可是又會因為阻尼沒有牽制彈簧的作動,會讓過彎缺少穩定性,會有點漂浮感,最有感覺就是搭我車的人都覺得會驚驚的。過緩速坡、緩速饅頭、減速線就更不用說了,就是如我所述像是走天堂路一樣,又顛又簸,一切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原廠的阻尼沒有辦法匹配,空有彈簧作動卻沒有辦法快速減震。

而更換避震器後,最顯著的感受就是過彎更順了,車上感受到的離心力變小,同樣速度下,過彎更平穩,車上的乘客都可以感受到有差異,連續S型入彎車身穩定多了,感覺極限更大了(不過我的GR90應該是追不上這極限XD);原本行經彈跳路面的顛簸感降低,減少了不適感,晃動的程度減少,彈跳次數也都在1次左右即可回穩(不過開到落差很大的路面還是會有較大震動),我很滿意目前這種配置,等到過陣子再來感受一下可調阻尼軟硬的差異效果囉。(以上未測試高速行駛+車上滿載,都是單人測試....)

DRG的這組避震器,因為工廠都在台中,保養維修都不是問題,甚至過個幾年還可以回廠整理,綜合這些因素和目前使用上的表現,覺得這筆花費很值得~(我的中年車總算稍微步入年輕啦)

後記:碟盤已經磨損到吃溝了....shit 我還有3個軸承還沒換阿....天吶~

(新避震穩多了,我一直在看我的小白哪時候會震到掉下來...)

 

創作者介紹

Timmy's Power Zone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儒仔
  • 請教您目前前後阻尼的設定是多少呢?
  • 你好,其實我車已經賣了XD
    我的設定是DGR的建議值前15後12格~給您參考

    Timmy 於 2015/05/04 21:24 回覆

  • 訪客
  • 請問定位多少錢?
  • 含在避震器價格內喔 沒辦法提供確切價格@@

    Timmy 於 2017/07/20 20:57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