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這台毒到了。Ninja 300。
我不是跑車控,但是我一直喜歡穿漂亮衣服的感覺,滿滿包覆的整流罩,洗車超輕鬆的阿(大誤)。已經騎750邁入第七個年頭,我的心裡只有Kawasaki,看來看去怎麼都是Kawasaki順眼。以往高階、中階、低階車型配備區分明顯的重型機車市場,這回Ninja 300搬出了好大盤牛肉(當然順理成章就賣你貴一點...)。來看看這深深毒到我的小傢伙有多少牛肉~

Ninja家族的車頭造型,簡潔俐落又帶有一點肌肉感。這年頭後照鏡設計的越來越好看。風鏡上的兩條肋弧延伸肌肉線條,即使是小跑車也是充滿霸氣。


這儀表板超銷魂的阿!超大面積轉速表,完全把檔車的精神描繪出來,燈號設計簡潔。液晶時速表雖然反應很快,設計的也很俐落。但是我還是偏愛指針型的時速表。
在我撰寫此篇文章(Oct.24)時,我已經入手,使用一段時間後的心得是,左右方向燈因為燻黑設計,大太陽底下其實很不容易辨識,常常忘記還在打方向燈。算是此儀表板的一個小小缺失。至於其他車友提到會進水,我倒是還沒碰到過。整體質感我相當喜歡。


車尾線條是大大吸引人的一個部份,兩側車身向後延伸,宛如兩條綠蛇包覆著車身,兩個方向燈設計的稜角與整體造型十足搭配。加上排氣管的幾何造型。看過去真是漂亮。140的後輪比例剛剛好符合此車型,畢竟太寬的胎沒有車身搭配,看起來就不勻稱了。140/70-17尺寸的輪胎剛剛好是市面上常見的規格,不但選擇更多,價格也更親民。跟過去750後輪180的尺寸比起來,真是便宜太多了。


小忍者雖然是歸類中小型車,但是油箱一樣有17L,這點真是大大的加分,搭配25以上的油耗,通勤旅行都不用太擔心要一直停下腳步加油。
整體油箱造型雖然小巧,一樣富有肌肉線條,與車側造型互相搭配。


檔車的本質,車架是不可忽略的一環,Ninja 300採用的是常見的鑽石型車架,與750相比,管徑略細,搭配300的排氣量頗為適合。Kawasaki以工業起家聞名,車架的焊點和漆面都處理的相當不錯。至於強度與耐用度,就要留給劇烈操駕的人來感受了。


台灣這回銷售的2014 Ninja 300 ABS SE,就是搭載目前世界最小的NISSIN ABS系統。這正是300上三大牛肉之一阿!雖然卡鉗有點小,單邊雙活塞看起來也有點弱,碟盤也只有單邊而已,不過實際操作起來,原廠的煞車力道Q彈不死硬,煞車速度也很快,跟750相比,根本是完勝(Z750s煞車不改根本是悲劇)。雖然前煞車只有單邊,但相對的日後維修也比較經濟,別人換來另一次要兩組,我們就只要一組囉~價格可是差很多的。


Ninja 300 三大牛肉之二,下放到中階市場的滑動式離合器,這可是同級對手不容易跟上的項目。雖然300排氣量不大,性能不如高階車種,但檔車操作難免失誤,滑動式離合器大幅減少退檔失誤造成後輪鎖死打滑。這可是超佛心的配備阿!


被我歸納為三大牛肉之三的風扇導流系統,以前750市區行駛,停兩三個紅燈就讓你跨下打的開開的,Ninja 300徹底的讓你不用再烤小鳥,根本忘記風扇正在轉動的事實,導流系統優異的排熱效果把熱氣從底部帶走,這點讓Ninja 300更接近城市遊俠阿!


直列雙缸在Kawasaki車系已經是一套成熟的商品,從Ninja 250、ER-6、Versys都能看見直列雙缸的身影。雖然失了點聲浪,但經濟上可是大幅的節省。機油交換量僅2.0L,加上油濾更換也才2.3L,超省der。


以下節錄台崎的網頁(作為紀念囉)
其實還有個雙節流閥的特色沒有寫出來,雙節流閥設計讓低速達到省油,高速展現效能,這也是Ninja 300上不可或缺的特色項目之一。

 


規格諸元:


台崎2014進的兩個車色,都是Special Edition。
上面的彩繪都是貼紙,喜歡素色的朋友們只能找水貨了。
附帶一提,摔車的話貼紙很昂貴...囧
據『小忍疾走』社團討論內容表示,明年應該確定會進30週年紀念版,那就更帥氣了!

彩繪白

 

 


黑綠

 

 

 


官方宣傳影片

參考資料:

  1. Facebook社團『小忍疾走』
  2. 鐵騎網誌 2014 Kawasaki Ninja 300 SP 新車抵港
  3. 羽量級跑車登場 Kawasaki Ninja 300
  4. 2014 KAWASAKI Ninja 300 ABS 實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