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現在在台灣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行車必備品了(某程度上蠻可悲的,其實)
我牽車的時候其實也很清楚這點,所以Z750s賣的時候我就把Dual Shot拆下來準備要上Ninja(其實一開始是想拆賣的,但有點乏人問津XD)

Dual Shot基本上是一個已經有點過時的產品,因為畫素不高,但是好就好在它很穩定
而且不須考慮防盜、防水等一些裝機車上很麻煩的問題,這些對Dual Shot來說都不是問題。

基本上這產品跟我有很大的淵源,來介紹一下好了,引用一下維迪歐科技的圖片(ps.這已經停產,請不要打去給維迪歐製造維迪歐的困擾XD)

Dual Shot是機、鏡分離的錄影系統,其實就是小型的監視系統,鏡頭負責拍攝,主機負責錄影,並且有2 Channel可以錄前後影像。不過受限於類比訊號最多就是VGA(640x480),Dual Shot又把兩個Channel畫面2合1,所以畫面非常小。

不過因為鏡頭夠廣角,所以用來做行車記錄是沒問題的,兩側及前後車況都可以詳實紀錄。



作為專用的行車記錄器,Dual Shot基本上是毫無疑問可勝任的。不過畫素不高是事實。所以其實有第三個鏡頭輔助會更好。

Dual Shot具備循環錄影、開機自動錄影、抗干擾、廣角...等都是行車記錄器該有的基本規格。



Dual Shot的安裝方式如下圖,前後各一顆鏡頭,有LED訊號燈顯示運作狀態,主機則藏在車身內。除了主機之外,其他的配件都有防水。



主機的體型頗大,這是致命缺點,超多車種裝不下,以前的Z750s可以輕鬆放入。下圖是以前Z750s的空間示意



Z750s的實裝照



因為Dual Shot是裝車上,裝車上的缺點就是角度永遠是固定的,而且會跟隨車子一起震動、晃動。所以有第三個畫質較高的鏡頭裝在安全帽上是最理想的。可以互補不足。



原本我以為Ninja 300安裝有難度,沒想到東拼西湊之後,空間還不小。
這是我騰出來的座墊空間,原本是放隨車工具的。



關鍵點在於放資料的這個小夾層要拿掉,拔掉插銷抽出軸心就拿起來了。
(夾層原本的用途應該是放一些手冊、證件用的,可以參考Mobile01介紹文)



我有濃縮我的工具包(根據我騎這麼多年的Kawasaki經驗,其實真的會用到的工具真的不多,我還有另外準備單車用的維修工具組,類似瑞士刀那樣,不佔空間又好用),工具包濃縮之後空間又騰出一些,加上我的平安符,剩下空間要塞Dual Shot主機+變壓器是完全沒問題的。



施工過程拍的照片基本上沒有什麼邏輯和順序,因為斷斷續續的在進行,主要拍起來做記錄,以及記錄螺絲拆卸位置。所以看不懂順序應該是很正常的。XD

主機位置示意圖,基本上就是後座下面



拉線示意圖,訊號燈和前鏡頭從手把位置繞過油箱下方到車尾,約1.2m。
後鏡頭則不用說,距離主機非常近,線只需要15cm。
也因為要繞過油箱,所以拆掉整流罩才好施工



油箱下方,走線我是沿著主線路組一起走

 

 

 



因為第一次拆殼,螺絲拆多了真的有點混亂,所以拍下這些螺絲及卡榫照片,以後要拆就方便多了

油箱兩側消光飾板,基本上就是三個插孔和一個內六角螺絲

 

 



車頭下方飾板則是7顆塑膠卡扣螺絲

 

 



整流罩部份沒有拍得很完整,不過大致上有這幾個螺絲位置。因為尺寸都不一樣,所以記錄一下。

 

 



整流罩拆下之後,可以看到整流器,也可以看到小燈,所以就順便把小燈換成LED了
小燈規格是T10插泡,更換無難度,困難的都是拆整流罩



小燈原廠是傳統燈泡,換成比較省電的T10,亮度還不錯。不過我的4晶SMD LED是便宜貨($17/顆),4晶已經掛了1~2晶...XD。



右邊整流罩拆下後可看到水箱,水龜、副水箱,比起750換水要拆油箱,這樣設計真是友善多了。不過上路倒車或事故看來要盡量避免傷到右側,水箱破了就GG了。

 



由於我不喜歡直接剪原廠線路,所以我一向堅持用Relay來控制額外加裝的線路;以前都是用IG點火的保險絲當啟動訊號,這次Ninja我偷吃步用尾燈來當啟動訊號。

要找尾燈接頭也不容易,得拆掉屁股後面這三片殼(兩片側蓋和下圖黑色這片)
藍色四個圈是卡榫,沒有螺絲,但是要拔得先拆去兩側車殼(後面有圖)



拆開黑色這片後就可以看到尾燈線組了



尾燈線組是3Pin的接頭,可以利用這接頭並聯,不用剪線



剛剛提到兩側要拆側蓋,三個卡榫,無螺絲,可以直接拔出。



借用維迪歐科技的圖(其實我是此圖作者,哈哈哈)
我用Relay控制電源輸出,電源直接從電瓶接,由啟動訊號(尾燈)控制啟閉。
看過我前幾篇文章關於Focus MK3行車記錄器安裝紀實,我也是這樣接的,很穩定。

雖然我是半路出師,稱不上專業,但基本Sense是有的,加上我處女座的龜毛堅持,不破壞線路+穩定是我的基本要求。(伴隨而來的是8小時的施工XD)



配線方式,紅色線是原本的3Pin接頭,我做了一個新的延長接頭,再並聯給Relay(綠色線)



紅色圈圈就是我的延長3Pin,未來我要拆卸就只要把接頭拔掉就好了,完全不破壞原廠線路



基本上線路就這樣拉好接完了,剩下鏡頭要固定。
這是隨邊收納的狀況,主機套了個氣泡帶就先塞了,因為當時已經半夜了XD



訊號燈測試,我直接黏在上三角台上



後鏡頭我找不到合適地點,最後是固定在尾燈下方
前鏡頭則因為安裝時照片太糊了,我固定在煞車油缸上



開機測試,錄影正常,送電正常。(不過原地測試都沒什麼,上路之後有震動可以正常運作才是真的ok)



試拍攝~效果還不錯,除了前鏡頭會稍微斜一點
大致上完工啦!



隔天洗車的時候又整理了一番,重新整一次線。



訊號燈特寫,是不是毫無違和感,我可是花了好幾小時拉線理線阿XD



前鏡頭位置,沒地方可以固定,我直接鎖在油缸上

 



後鏡頭,因為需要平滑表面貼3M,所以最後決定是尾燈下方



線路直接從尾燈下方的縫塞進去,不過我有點怕震動會讓殼把線磨破,需要再觀察
這個角度缺點就是拍攝畫面下方會有一部分被牌照燈遮掉,不過已經夠用。



重新理線後,空間又騰出一些了,好爽
所以我又塞了抹布進去。感覺可以塞補胎包(當然補胎包工具要打散,整包進來有難度)



後來換了單座蓋,空間更大了,我連風衣都可以塞進去了,大滿意。



附上兩段影片
※下班差點被闖紅燈的小貨車收掉



※苗栗鄉間小徑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