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豹這陣子因為要納新妾,忍痛將她大整理後賣掉了,可是我還是很懷念騎著T豹在都市裡悠遊穿梭的美好回憶。
即便我在入手Ninja 300,我仍然也是有想著如果可能,應該再來台小檔車,裝個小漢堡,這樣要去買個便當、跑個銀行,也比較方便。當然目前經濟不允許,不然我還真想買台小雲豹來回味一下。好歹哥也騎過一陣子化油小雲豹的。

說到小雲豹....嗯,應該正名一下,『HARTFORD mini』,這個我就可以來講講歷史了,因為我剛好是從小雲豹推出這年代開始騎擋車的,過去也跟小雲豹有些淵源。
在七年前我剛入手T豹的時候,那時候只有狼阿、豹阿這幾台檔車可以選擇,身為檔車控實在是很難接受(也間接促進了我的Z750s敗家計畫),沒想到隔年就推出了超吸睛的小雲豹mini,放眼望去,市場完全沒有對手。

超卡哇伊的車身尺碼,十分有個性的車型設計,迷死一票人,那年不知道有多少女生都開始學騎擋車,連我都想換小雲豹了。而且當時化油器版小雲豹推出還有很特別的打檔方式,不是循環檔也不是國際檔,而是像國際檔打法但不是國際檔,比較像是不能循環的循環檔(4檔),非常特別。由於車型時在太有個性了,偶像劇『敗犬女王』也入鏡當了小配角,正因為阮經天騎著他載楊謹華到處跑來跑去,那年幫mini打了無敵大的廣告!

約莫2008年開始全面噴射化後,mini也改推出了125 Fi,變速箱也都全部正式改為國際5檔;而最近這幾年,其他車廠也陸續推出了小型檔車來跟mini分食這塊市場(不過看來看去,還是mini可愛阿)。

最近兩年哈特佛在檔車市場經營的不錯,陸續也有推出Diablo 650, 夜鷹320指標性的車款,還有我覺得很對味的My Dream,而mini更是加入大塊大塊的牛肉來補強戰力,真覺得哈特佛很威阿!

這次補強的戰力由於十分強大,讓人超心動!我也透過了點關係,參與mini改款的試駕~
試駕前我做了不少功課。因為我比較有印象的小雲豹,仍然停留在化油版的初代小雲豹。我對噴射化後的沒有太大印象。

我從官網挖來的mini Fi和今年大改版mini的海報,可以大家來找碴一下,我找到了10幾項不同的項目哩。


不過我比較納悶的是哈特佛台灣為什麼不出150的呢?因為mini同級對手都是150的車款。
官網Blog上有放上日本外銷款,mini正是150的阿(不過是化油器款的) 參考連結


我研究了一下,最接近同級距尺碼的就是K牌的air了。

根據官網的規格表做了個比較,除了cc數之外,新改款的mini配備幾乎是完勝對手阿。
雖然車型是依個人喜好,不過真的看過去還是mini比較可愛。



講了這麼多,要進入正題了~
試駕的這天剛好鋒面來,台中刮大風,沙塵漫天飛,車子都快蓋上了一層沙= =
我從哈特佛中科旗艦店出發,前往洲際棒球場附近做細部的研究與拍攝。
為什麼會找洲際棒球場呢?因為我之前T豹被檢舉,環保局的檢驗排氣管其中一站就是在這裡....有股淡淡的哀傷阿...T_T



條列一下我自己研究出來新改版的差異!

  1. 前叉變更為法斯特倒叉 <=重點改版
  2. 越野胎換成道路胎6029 <=重點改版
  3. 加大碟盤+對向四活塞卡鉗 <=重點改版
  4. 可調式氮氣避震器 <=重點改版
  5. 雙色座墊 <=重點改版
  6. 三角台改為倒叉用的款式
  7. 下三角台廠牌銘版移除
  8. 前土除改款,變得比較圓潤
  9. 大燈款式變更,變更為跟雲豹150相同款式
  10. 油箱貼紙、車殼塗裝變更,全面改為新版公司Logo
  11. 儀表板改白底,辨識度提昇!
  12. 鏈條蓋變更為電鍍製品
  13. 油箱開關+汽油濾心變更為一體式
  14. 前輪配置改為110-80/12


注意到了嗎!? 其實我也是這次做功課才發現的,哈特佛已經全面變更Logo了,全都改為銳利有型的X造型的Logo!

關於前代Fi版,可以參考網友Fi版的開箱
Fi版開箱文: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131353

本次的重點改版!法斯特倒置式前叉!
這根本超威阿!若是要自己改裝前叉,費用超可觀,除了前叉之外還要修改三角台,可能還要換土除、輪框、哈姆、錶架、卡鉗...林林總總沒個1~2萬是很難改起來的!
現在原廠全部都幫你改好了,而且還是法斯特的!眼睛都亮了阿~雖然是不可調的款式,但還是十分迷人!
到底倒叉有什麼魅力?我的心得是換上倒叉後,過彎穩定性大幅提昇、路感更佳、晃動大幅減少,而且十分有感(台灣路這麼爛,應該換好一點的避震都很有感)!大推阿!大大建議觀望中的人一定要去試乘感受一下倒叉的魅力!


原廠搭載的前叉是不可調整的式樣,但已經是原廠配備中極具有份量的裝備,連帶三角台也換了更粗壯的,更強化不少車輛體質。在店內跟化油小豹的店員聊天時也說前叉這個配備真的是很有感,不但抑震更好也改善了不少穩定性。

改版重點第二威!原廠就給你加大碟+對四雙活塞卡鉗,目測碟盤應該已經加到最大了,加上原廠的對四卡鉗還有配金屬油管,制動力大幅提昇,實際騎乘並不死硬,煞車反應十分靈敏,作動也相當快速,不愧直接攻頂!想起當初雲豹要改卡鉗,還得先改碟盤再找卡鉗座,十分麻煩。原廠設計這樣的配置真是不惜成本。
ps. 原廠的對四卡鉗並非市面上常見的仿B那顆,活塞比較迷你一些,所以制動力並不會有過頭的疑慮,這點我相當贊許~

不同以往的巧克力胎配置,這回改版後換成了市區道路胎MAXXIS M6029,在原廠胎中,6029算是不錯的胎皮。估計是因為避震配置偏向運動化,所以輪胎也跟著取消越野取向的巧克力胎,前輪的尺寸也改成110-80/12來取得比較好的導向效果。
也許是因為前避震改款,原本的前土除沒有流用,改換成比較圓潤的造型,這在後面車輛照片可以看的比較清楚。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舊款的設計就是。



車身貼紙也順勢改版,紅色字樣跟後避震有前後呼應的效果。
如果我入手小豹,應該會先去把雙色椅墊交界的縫線換成紅色的線條,一定更搭~

 


後避震改版為掛瓶雙槍,而且是預載、阻尼皆可調,十分有誠意的配備。這可不是隨便找個雙槍改上去而已,注意到靠近安全帽鎖那邊有個凹槽嗎?刻意設計的呢!

 

阻尼調整環特寫,一般市售改裝品,同等級的後避震至少都要8000起跳啊!

 


排氣管則與前代相同,沿用經典的迷你魚雷管。

 


引擎與變速箱,這部分跟前代Fi版差異不大,這裡有個設計上的小巧思,前段的含氧感知器巧妙的隱藏在圖右下的防燙蓋內喔。

 


節流閥與噴射系統,雖然不知道是哪家的噴射系統,不過實際騎乘非常穩定,車輛發動一觸即發,也沒有怠速不穩、轉速下降熄火、油門反應遲鈍等一些噴射車可能會有的小毛病,這點倒是比我想像中來的穩定及成熟(我本身也是化油控啊)。

 


延續7年的招牌火箭炮金屬腳踏,這幾乎是哈特佛的正字標記了,我的T豹也是搭這款腳踏,有濃濃的粗獷風格,這幫很有個性的小豹加分不少。而且萬一倒車了還可以兼防倒球功用(誤)。

 


頭燈跟三角台也是本次改版項目之一,過去有越野風格的mini頭燈就是比較小型的類聚光燈造型,新款的mini換上跟雲豹一樣的街車風大圓燈,我個人相當喜歡,圓燈有種經典的魅力!

三角台因為前叉升級,也跟著改版,目測新版的似乎比前代跟粗勇。不過也因為下三角台改版,取消了原本三角台上的廠牌Logo銘板,有點可惜,我還蠻喜歡那個銘板的。


方向燈與前代相同都是電鍍外殼的經典圓燈,不過我印象中化油版的是塑膠殼,這邊在小豹上也是一個進化項目,跟貼近經典街車的feeling。
 

將將!像不像圓圓飽滿的白饅頭!本次改版的另外一大亮點,坐墊換成雙色坐墊!相當好看且搭配車身啊!如果是我應該會拿掉後扶手吧!(把妹秘技?)這樣大大的logo才能完整凸顯出來呀。不過白色的椅墊要很勤勞清理……不然應該很快就變成同色坐墊了XD
 

另一個被我發現的改版項目,油箱開關跟汽油濾心合而為一了!以往的開關還有一段橡膠管路連結到汽油濾心,新版設計省略了這段橡膠管,減少了橡膠管路老化漏油的風險。
 

這版的儀錶Logo換成新式的,儀錶版底色改為白色的,我覺得更好看了,可讀性也比較好。晚上開燈效果應該更理想!現在車子越做越好,以前化油小豹只有速度表,連油表都只有警示燈,沒有計量表,現在新款雙圓表什麼資訊都有,時間、里程、計程、轉速、機油、引擎、時速面面俱到,這幾年檔車跟著噴射化後真是有十足的進步。


右手把開關,這部份跟舊版的倒是差異不大,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
跟我的雲豹200相比,小雲豹沒有引擎熄火開關,但是多了我忍300很想要的駐車燈,臨時停車的時候很實用阿!


左手把開關,小雲豹的大燈開關是帶有PASS超車燈的,我比較喜歡這種超車燈在前的設計,許多車款都設計在開關後方,需要用右手指去勾。


介紹了各部份細節之後,來分享一下我的試駕心得

※性能與操控
Mini並不是性能取向的車款,這次的改款雖有偏向運動化小豹的趨勢,但引擎配置仍維持與過往相同的125cc,所以我沒有著墨於性能上的表現;但整體騎乘感受均衡,可輕鬆的以60~70km/h 速度在5檔5000~6000rpm巡航。

拜這次前叉改為倒叉配置的優勢,在台灣這媲美WRC拉力的柏油路面有出乎意料的抑震和穩定效果,對此我真是讚不絕口;不愧是法斯特的前叉,無論過彎或是連續坑洞,我都只有感受到短暫的起伏而已。

※制動表現
這次改版因為偏向運動化,輪胎改用道路胎,煞車系統也順勢攻頂,對向四活塞跟以往的單向雙活塞相比,煞車時出現的夾持力道來的更早,反應速度也提昇了;以往煞車拉桿拉到底還覺得車停不了那種不安感減少了許多。

※騎乘感受
Mini的國際五檔操作相當順暢,段落清楚,檔檔分明;這點我倒是蠻意外的,因為最早以前200豹的國際五檔段落並沒有這麼清晰,換檔十分俐落。離合器的力道也輕盈不重手,市區走走停停不至於讓左手太操勞。最舒適的轉速大約是4000~6000rpm之間,市區騎乘能維持相當不錯的起步扭力,加上短軸距、短車身的優勢,我覺得某程度上比騎單車還靈活自在。

整體來說mini是相當稱職的城市玩咖,這次改版也改善了不少車輛穩定性,運動化的外觀讓整個外型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這樣的配備已經是相當完整。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能有LED尾燈、方向燈就更棒啦。

ps. 在店內看到My Dream這超有個性的車款,私心的想若有my mini dream這種迷你cafe racer該有多棒阿! XD

*特別感謝哈特佛中科旗艦店車輛提供

※同場加映:
店內陳列的黑色mini,超適合男生的啦,整個沉穩的感覺都上來了!



※mini寫真集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