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車上其實已經有一組雙鏡頭的DualShot(參考此篇)這組行車記錄器其實是額外發生的預算,高解析行車記錄器本來我是不缺的,我有個阿六牌的運動攝影機可以加減用,哪知阿六牌的常常有個通病,就是電池都很爛,續航力很短,時間常常跑掉,偶爾又會當個機,萌生了換機的念頭;最後某次上班買早餐,不小心被我摔斷底座,就真的GG了。

運動攝影機類型改成行車記錄器的機器不少,像是現在很紅的SJ4000,本來我也是打算入手,不過裝在車上的話,下車又得拆來拆去,尤其外型這麼像GoPro,一不小心就被借走了。
若是要裝安全帽上,體積又很大,續航力也是一大問題,還要自己挖防水殼等等。外接電源的話,這類攝影機一但斷電,當下錄影的檔案就掛了,等於事故發生時是不能斷電的,感覺很不靠譜。
 
我找的行車記錄器主要有幾個特點
  1. 可基本防水
  2. 循環錄影
  3. 可變充邊錄
  4. 通電啟動,斷電自動關機
  5. 1080P具備120度以上廣角
  6. 體積適合固定在安全帽上
  7. 價位4000左右
  8. 機器穩定,日期不容易跑掉,災情少
因為本身也做過相關產業,也去對岸看過相關展覽,這類商品自然是不陌生。在網路上作功課一段時間後,選定了台灣廠商雲創的E3。有興趣的可以到mobile01有篇集體評測,蠻有參考價值。
 
我是從露天跟網路知名車友兼賣家米咖買的,露天可以刷卡,含運是4350,內容物原本配8GB記憶卡,米咖都換成透音背蓋,加送3M子母扣。加100送16GB。大力推薦。
 
開箱照!圖上箭頭就是米咖更換的透音背蓋和送的子母扣。本來還有一個豆腐頭USB充電器,但是不出1周用第二次就掛了XD,果然對岸品質很不靠譜。
原有配件基本上參考米咖自己撰寫的開箱文比較詳細,這裡不贅述。
 
體積就像小型的單車手電筒,比我原本的阿六牌運動攝影機小很多,圓形的是開關,三角形是緊急錄影記錄。
它的開機方式是按住約5秒即開機進入待機狀態,再按一次開關就會開始攝影。關機則不太好關,需要按住約5秒放開才關機,但是這5秒需要自己算,太早放開不會關,按超過5秒它不會提醒你,放開才會關機。如果是邊充邊錄就很好辦了,通電就錄斷電就關。
 
體積相對小很多,比獵豹系列短,直徑則粗些。
 
 
比較特別的是正面除了鏡頭、狀態燈,還有兩顆雷射定位燈,跟知名運動攝影機Contour設計一樣,藉此來讓騎士判斷是否有保持水平。(箭頭指的這兩顆)
 
雷射定位燈剛開機會亮,錄影後幾秒就熄滅了,我都當作開機燈號在看,安全帽戴起來通電後,看到前方兩顆紅點表示已經開機了XD。E3有個設計不錯就是狀態燈號在鏡頭正面,而不是在機身上,這對架在安全帽上的人非常好用,因為你只需要頭低下去看一下後照鏡,就可以知道機器是否正常運作中。
 
邊充邊錄功能,跟其它使用防水殼的機器比起來,這方便多了,而且E3設計不錯,它的USB插孔是坐在後面正中央,這樣的好處就是蓋子旋轉不受線的限制。插拔更方便。
 
特殊設計的USB線,有防水橡膠圈設計,插入後再鎖上後蓋。
 
插上線後樣貌,一共有兩個橡膠圈做防水,我個人對此設計十分讚許!大加分。
 
這樣邊充邊錄就好用了!
不過因為我之後要把它裝安全帽上,所以又跟米咖買了短線,後面再說明。
 
另一個讚許的是這點,本來一般要查看影片都要取下背蓋再拿出記憶卡放到讀卡機上讀取,所以出門得多帶讀卡機而常常拔開背蓋,橡膠圈一定很容易磨損,但是E3的USB線可以直接插在電腦上,變成讀卡機直接存取記憶卡內的影片!所以根本不用拔卡,太方便了。
 
然後出門只需要帶OTG線即可,到哪都可以透過手機直接瀏覽行車記錄器內的影片,即使沒有wifi也可以觀看回放影片。
 
這是E3的底座,快拆設計,座可以鎖雲台。我是直接貼子母扣黏安全帽。我有兩頂安全帽,所以又加買一個,不用拆拆裝裝。
 
配合我的Ram Mount直接固定在車上,就變成下面這樣了,還蠻不錯的,震動也還好,可能是我騎車比較溫和ㄎㄎ。
 
不過因為上下車常常要拆拆裝裝(深怕被幹走),所以我還是傾向裝在安全帽上。最主要還是鏡頭在安全帽上拍攝的是騎士視角,除了視野比較好,拍的比較遠比較清楚,最主要自己的動態都能被忠實記錄下來,例如岔路轉彎應要左右注意來車,這點安全帽上的行車記錄器就能忠實記錄你有做這個動作,這是我考量的另一個要素。
範例:騎士視角
 
不過安全帽常常有個問題就是安全帽表面不是完全平面,所以黏起來也是驚驚的,怕會貼不牢。最後我是貼在安全帽鏡片外蓋,好處是不用黏在安全帽烤漆表面,缺點是鏡片打開時,鏡頭會跟著拍天空打鳥。
 
安裝之後,黏的非常死,尤其米咖送的子母扣是250+400的,緊到可能鏡片外蓋都扯下來了,底座還沒下來。
 

 
不過另一個問題就是供電問題了,因為E3的內建電池只能錄85分鐘,又是不可更換電池設計(這樣其實比較好,不會有電池接點鬆脫問題),所以勢必要插電才能錄的久。
 
考量方便性,就不考慮從車上拉電了,剛好在FB某社團看到別人用行動電源來接攝影機,覺 得不錯可以仿效一下。恰好手邊有兩顆松下的18650,3100mAH的電池,上網找了2個有賣可裝一顆電池的行動電池盒來加以改裝。
 
這款電池盒的好處是有電源鍵,可以按一次開,按一次關,剛好對應行車記錄器的通電開機,斷電關機,配合E3就完全不用操作行車記錄器上的開關了
 
18650有3100mAh,容量超大,測試一次可以錄到5個小時半!
 
一樣把行動電源黏在安全帽上,然後把長充電線換成短線(短線是另外跟米咖買的),剛好一拜。
 
行動電源右邊是燈號和開關,按一下就可以供電,再按一次斷電。
 
要充電的話就拔下來充即可。預計再買兩顆來當備品。
 
放在安全帽後面也比較不會淋到雨,不過若下大雨可能還是必須先收起來,改用車上的USB供電。這時候也只要加個USB延長線即可。
 
後方看過去,還不算突兀,不過偶爾脫帽會撞到,要稍微閃一下。

 
實際戴起來就是這個樣子啦,個人覺得還不錯啊,很實用,上路前就記得手伸到腦袋後方按一下就可以開機了,關機再按一下即可。已經使用兩個月,十分方便。重量上感覺還好,在乎重量的可以考慮換碳纖維帽XD
 
自從裝上安全帽後,騎車的美景就很容易記錄下來,轉個頭就可以拍攝了,方便啊!
拍攝的畫質無論是白天夜間,還是正對陽光,都有不錯的水準,機器也很穩定,目前沒有發生過什麼異常。十分滿意!
 
實際拍攝截取畫面
后里泰安車站
 
三義義里橋
 
三義鯉魚潭拱橋
 
苗55鄉間景色
 
后里田間夕陽
 
國道四號黃昏夕陽
 
自助加油
 
鄉間夜拍

影片實拍
影片前幾秒有錄到我的說話聲,可以看一下錄音效果


路上實拍某天路上遇見的猜不透的牛頭牌
1080P要拍攝車牌,白天是很輕而易舉的事情


夜間拍攝畫質比較多人在意吧,我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