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長途旅行,特地採購了USB電源供應器。
露天拍賣有很多類似的產品,許多都是來自對岸的商品,便宜到幾十元就可搞定。
不過一般12V轉5V的廉價USB變壓器,大多沒有設計防水、防鏽、穩壓。
看來看去還是台灣製的產品比較有質感,最後選了有點高價位的機車小U兩用版。

買之前其實研究了不少時間,發現機車小U這家公司蠻酷的,賣的雖然不是什麼高科技的商品,但是花了很多精神在行銷上,也成功的把機車小U這商品推上不同等級的商品帶。
有興趣的可以到YouTube搜尋機車小U,無論是防水短片、應用短片、微電影面面俱到喔。

機車小U兩用版,我是GoHappy特價時入手的,這公司控管價格蠻嚴格的,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不同價格的店家,都是統一售價$899。入手價促銷85折,雖然無贈品,但也是賺到啦。

機車小U兩用版之所以價格高,除了它的大容量供電(3A輸出),另標榜全防水、具穩壓功能還有一個讓我甘心掏錢的功能『電壓監控』。這功能整合到商品上可是超讚的阿! 後面再來介紹這功能怎麼使用。

收到GoHappy的小U兩用版,包裝上雖然只是個一般紙盒,但印刷內容也是富有巧思阿,一點都不陽春。很有吸睛效果。


內容物,有小U本體、圓把底座、黏貼底座、螃蟹夾、果凍膠、螺絲、酒精棉片、束環
小U本體USB有附一個橡膠軟塞,這軟塞取下時沒有地方可以固定,有點殘念,總覺得這軟塞很快就會弄丟了XD


我的Ninja沒有合適地方黏貼,預計是用圓把的底座,組合起來就是這樣。體積真的很小。


由於小U是裸線,為了日後拆裝方便,我改成快速接頭。


小U的安裝說明書,全部都是圖解,不過我覺得配電的部份,不熟悉的人可能還是無法自行完成。一定都卡在不知道要搭接在哪條線上。


來介紹一下小U的監測電壓功能,這我超愛的啦。
小U的造型底部是透明壓克力,有3色LED燈分別為紅、紫、藍。根據上張圖說明書表示,紅色表是電瓶狀況不良,藍色良好、紫色次之。這樣一來就可以透過燈號的區分來知道電壓狀況啦~避免電瓶掛了or整流器掛了沒發現刁車在路上。

不過跟電壓表的準確性比起來,只看燈號還真是有點毛毛的,不是很確定真的有準還是沒準。
秉持打破沙鍋問到底精神,我裝了可變電阻來測試這三個燈號對應的電壓範圍,影片如下:


根據影片測試結果
藍燈最低值: 12.6V
紫燈區間值: 12.6V~12.1V
紅燈最高值: 12.1V
基本上感覺這設定還算合理,這樣如果車輛發動顯示紫燈的話,八九不離十整流器掛了(應該要有13V以上)。如果未發動顯示紅燈的話,電瓶可能也差不多時日不多了(健康電瓶應要有12.2V以上)。反正我車上也沒什麼空間再塞電壓表了,這準確性還不差,剛好取代電壓表囉。

電壓值12.6V,藍燈開始轉紫燈


電壓值12.1V,紫燈開始轉紅燈


12.08V,剩下紅燈了


測試完畢後,來裝上車啦,因為我是要供電給行車記錄器or導航用,所以位置就是在Ram Mounts旁。沒想到這位置剛好一拜!完全密合剩下的把手空間!Perfect!


突然想到Ram Mounts不知道是否會干涉,趕緊裝上中夾試試看,看起來還ok。歸功於機車小U體積不大而且是圓頂造型。


為了避免長久下來手把跟小U底座摩擦產生痕跡,黏了片海綿當緩衝。用小U附的塑膠束環束緊即可(這束環有點長阿....)


基本上這樣本體就裝好了,理線簡單多了,跟著手把開關線路一起走到座墊下即可。

 


隨著安裝東西越來越多,我的線路已經有5~6條從手把下來了 XD
應該是不會再有新的電子裝置上車了....吧


拉到座墊下空間,跟我的配電端子台會合。
(關於端子台的由來,請參考《Ninja!》駐車警示燈改裝記錄簿


輸出點有點飽和了,應該要來重新整理一下,可是又有點懶得拆殼,囧
(為什麼Kawasaki設計這麼龜毛呢?想取出座墊支撐架一定得尾殼)


電路鎖上就完工啦,基本上我的供電都是直接從電瓶來的,透過電門+繼電器來控制送電,所以比較不會有其他干擾問題,也不會動到原車電路。

原地打開電門測試,這時候燈號顯示紫燈,估計電壓應該在12.5V上下。


發動後應該有13V以上,所以自然呈現藍燈啦,這樣設計上還蠻漂亮的,看了舒服。


附一張騎士角度,手把上的機絲越來越多了。


導航裝上車測試!完整度超高阿!搭配L型短線更是服貼,長途騎乘不用再考慮電源問題啦。


平時通勤如果要把行車記錄器架在手把上,剛好也可派上用場。


我的E3搭配短線,線路整個很簡潔~讚!


如果是要掛在安全帽上,碰到行動電源沒電或是下雨,就可以用延長線直接接到小U啦。


覺得不錯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囉,我個人蠻推薦的!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