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228連假前(里程數4600km,交車第6個月),騎車出門的時候感覺手感很怪,車子過彎的時候有些不聽使喚,那種感覺跟前輪沒氣差不多。

但我有安裝胎壓偵測器,經檢查後,前輪確定氣是足夠的,但騎起來越來越不對勁。總懷疑是自己心裡因素,沒想到某天在路上右彎時,車頭突然自己向右傾倒,差點嚇破膽!
非常肯定車子有問題,因為這感覺實在是一點都不正常!

我將矛頭指向前輪,因為根據經驗總覺得是前輪造成的,於是去豐原大大輪車行找何老闆換掉前胎。雖然我的原廠前輪胎紋還很深,不過若不換掉我想是心不安的。


換了條米牌PILOT STREET,當通勤胎蠻適合的,價錢也算是便宜。


換完立馬上路試車,一試真的是太悲劇了~因為那個自動傾倒的感覺還是非常明顯,這下我暈了~老闆幫我把車頭稍微舉起來,原地轉動龍頭,發現轉到右手邊突然會陷下去,明顯有個『檻』的感覺,這下GG了...

老闆表示我的小綠綠珠碗受傷了!
『你這珠碗一定有傷到,要回去買車的車行出保固,記得一定要要求換掉,不然經銷商只會幫你放鬆而已』,聽了我頭都暈了... 怎麼可能我才騎不到五千公里,珠碗會掛點?我Z750s拼命操都從沒有發生過珠碗受損的狀況,這台還是買新車ㄟ!
離開大大輪之前,老闆還臉色凝重的說....『其實你現在這樣很危險,你的車根本不受控制』
哎~聽了我都快昏倒了~T_T

於是隔天我就跑回去買車的車行了,至於經銷商的處理方式,完全被何老闆說中,經銷商的處理方式就是放鬆珠碗,轉向不順跟自動傾倒的感覺就消失了!對於這種處理方式我其實沒什麼概念,當下感覺好像是修好了,但還是總覺得不太對,加上經銷商表示:

『珠碗是耗材,恐怕無法出保固』
『珠碗是耗材,恐怕無法出保固』
『珠碗是耗材,恐怕無法出保固』

(這種感覺相當差阿!珠碗就算是耗材,也不至於這麼不耐用吧!五萬公里就算了,五千公里故障誰能接受呢?)

當然,我不相信我這種無撞無摔五千公里掛珠碗無法保固,相信差別只是我要不要花時間一直跑經銷商,然後跟他們吵或是跟台崎吵。

再者,作完相關功課之後,發現搞不好可以順勢來換個錐型珠碗,於是開始策劃這次的DIY珠碗更換~不過,最後我還是訂了原廠珠碗,因為我發現找代購購買錐碗似乎要相當久的時間,等到來可能都要過兩個月了

大概等了3~4週,我的原廠零件包從泰國寄來啦~


這次主要的幾個零件組合如下:
上珠碗
92048-006 上珠碗 下槽
92047-011 上珠碗 上槽


下珠碗
92022-231 下墊片
92056-003 油封
92047-012 下珠碗 下槽
92048-008 下珠碗 上槽


珠碗滾珠
92140-0008 每包5顆,上珠碗19顆,下珠碗20顆


開工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維修手冊跟零件手冊小忍FB社團都有
由於我連看都沒看過別人拆裝珠碗,索性上YouTube碰碰運氣,還真的有教人拆裝的影片
雖然不是完全相同,但也箱差不遠,加減看~


零件、功課準備好了,找了天良辰即時開工!
(其實我是想趕在Z750s大會師之前把車子調整到最佳狀態)


首先是車殼全拆再把車子頂高,由於我沒有吊架,只能用頂的,土炮用車用千斤頂+避震墊頂高
不過頂的位置是油底殼,油底殼不是車輛正中央,所以會有點要倒要倒的....


另外一邊電盤外殼也用避震墊支撐一下,取得一個平衡狀態,以免自己A到車子馬上倒下去


接下來要拆油箱,這是我第一次拆油箱,做個記錄,管比較粗有字的是對應藍色貼紙


拆完油箱長這樣...跟Z750s比起來,車架有點小單薄~不過若跟輕擋車比起來就紮實多了
接下來拆下兩邊手把,放鬆上三角台


再把中間的固定螺帽和珠碗螺帽鬆開後,就可以打開珠碗了


這個上珠碗看起來有點黑黑髒髒的...


第一天因為是晚上施工,時間有限,加上還要回家處理小屁孩
所以剩下部份第二天繼續,今天任務要把珠碗拆下來~


把上珠碗的滾珠清除,擦拭乾淨後,已經看到上珠碗的磨損了!


整圈上下都有明顯的刮損


拆卸卡鉗、前土除等週邊,把下三角台取出後,可以看到下珠碗上蓋
這一看不得了...感覺佈滿泥水?


下珠碗的面貌嚇到我了,居然生鏽生的這麼嚴重


滾珠全部都佈滿一層鏽,右下角光亮那顆不是例外,那顆是上珠碗的滾珠作對照用!


下珠碗下蓋的滾圈全部都是厚厚一層鏽


跟全新的下珠碗下蓋相比,超誇張的!


十分之不可思議!看起來像是泡在水裡泡了好幾年一樣,鏽的非常誇張!
但是這些鏽怎麼產生的,始終無法解釋~
由於上珠碗是沒有油封的!若有水滲進去,表示上珠碗毫無防水能力,水直接滲入下珠碗,而下珠碗因為有油封,水便積在下珠碗,導致開始生鏽!又或是可能是經銷商曾經放鬆我的珠碗,造成珠碗有些許間隙,洗車便滲水進去?這點很難驗證。

另外操控上的異常感,究竟是上珠碗的刮損造成還是因為下珠碗生鏽?到底是哪個問題先發生的,實在很難推測~但我真的對300忍這個沒有油封設計的上珠碗有大大的疑問!

對於怎麼造成的損傷和鏽斑,百思不得其解,但還是得繼續施工
依樣畫葫蘆照著教學把下珠碗從下三角台上敲下來


下珠碗的墊片本來是沒變形的,是拆卸過程被我敲到變形,估計生鏽進水不是從下面滲入的


準備換上新的下珠碗,不過到此我卡關了,因為接下來我無法敲進去
害怕把新珠碗敲壞,我就前功盡棄~擱著先


更換新的下珠碗上蓋,先塞一部分到車架上


根據教學影片,我需要用上下互逼的方式把珠碗逼進車架內
依樣畫葫蘆的去買了牙條、鋁柱,還有要敲下珠碗下座用的鋁管


用鋁管穿過三角台,直接敲一敲,下珠碗下座就乖乖入座了~


我的鋁柱用法,上下各裝一塊,然後穿過牙條,互鎖螺絲;不過由於牙條真的是太長了...作業起來有十分大之困難


 一柱擎天之特寫~不過最後我失敗了,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上下鋁柱都不是剛剛好的尺寸(照手冊應是 上Φ51.5 下Φ47)
加上牙條牙距太寬,施力不均勻~結果上下珠碗座都卡在裡面,動彈不得~搞的我心力交瘁


眼看都已經進入第三天了...我的車還是下圖這德性,好想趕快組裝回去



卡關的感覺難受的受不了了,只好投降,改去買專業工具來重新再來一次~
上面貼的YouTube影片中用的工具就是台灣製造的(露天搜尋JYQ)
兩樣加起來的價錢有點可觀....但是頭洗一半了,不能這時候放棄~只好梭了


工具到齊,這拆珠碗棒真不是普通好用,三兩下就把珠碗敲出來
倒是比較貴的這組鎖珠碗的,看起來還是比較適合鎖錐碗,因為它鎖我的傳統珠碗只能鎖到切齊車架,無法鎖最裡面。有點掉漆....


最後我又跑去鋁材行,買了Φ51和Φ47的鋁柱回來,配合珠碗的鎖入工具,最後再補幾下榔頭,總算把所有珠碗座都敲進去了,敲進去那一瞬間我真是感動的想哭阿!

 


開始組裝工作,據說珠碗要瘋狂的上厚厚的油~


我用的這罐日本製的軸承潤滑黃油,看起來蠻厲害的~


全部組裝回去,上三角台試轉順暢~


檢查下珠碗的墊片確定進入車架內,理論上油封防水應該是沒問題了~


最後組裝接近完成,試車!!


以下分享一下試車的心路歷程跟寶貴經驗

沒想到Day3的試車...感覺怪怪的...又有點想哭了,因為車子碰到坑洞的時候,車頭快解體的感覺依舊在,而且轉向還是會有自動傾倒的感覺....

懷疑是自己沒有裝好,尤其是左右兩邊前叉可能沒有對稱
於是Day4又重新把前叉拆掉...這次裝回去特別把輪胎轉看看,非常順,心想沒問題了
沒想到...出門之後,感覺依舊....我都快崩潰了~

直到Day5,我終於受不了重新爬文,拿起閱讀手冊猛K,
終於被我發現關鍵字(19)(20)
看到這兩個終極密碼,我終於想起來了,原來上珠碗只要19顆滾珠,我放了20顆
難怪上珠碗組裝的時候一直覺得蓋不起來,怪不得碰到坑洞一樣有解體的感覺,因為珠碗根本沒有平均受力到每顆珠子上!整個太蠢了我~

Day5 重新把上珠碗滾珠取出一顆後組裝回去,終於全車恢復正常手感!
感謝老天讓我趕在Z750s會師前一天,終於完成珠碗更換!!!


後記:
當我把珠碗這個問題po上FB的時候,很多人都跟我講保固問題
其實對我而言保固是一個過程,我當然可以回去經銷商跟它揮
可是今天會發現珠碗生鏽成這樣是我堅持要自己拆卸才發現的
而且拆珠碗真是曠日費時,我若要一直跑經銷商,殊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處理完畢

與其在意保固問題,我更在意是否上珠碗沒有油封的設計是瑕疵?
對於無倒無摔的車子,不用高壓水槍洗車,也不雨天騎車,里程數4700就壞珠碗
這樣的異常現象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問題真的很吊詭
加上我在社團看過也有人覺得他轉向怪怪的,也出過保固跟調整過,讓我不禁感到可疑

你騎小忍嗎?如果你也轉向怪怪的,建議拆下來看看吧,搞不好你的也是鏽跡斑斑
千萬別相信放鬆珠碗可以解決問題,放鬆珠碗只會讓你的珠碗更快壞掉!
歡迎留言討論此議題~~~


2015/04/26 Z750s 鹿港大會師 photo by JJSK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