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小美容、小進化都是小Case,這幾篇要來比較硬的了~

由於導航跟行車記錄器都是接點煙器的,但小胖仔的點煙器在排檔桿之後,而且也只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它是不斷電的,也就是說熄火鎖門之後,它仍然會繼續送電。

如果是接行車記錄器這種的等於是錄到車子電瓶沒電才會停止,十分的危險,讓人隨時有顧路的可能。所以熄火連動電源基本上是福特車主必改的。

改法有很多種,以往我都是從保險絲拉出兩條線,一條熄火會斷電的小安培數,一條熄火不斷電的大安培數,再用繼電器做控制。也有人是直接剪點煙器下的線做修改,不過這種作法不推薦,因為我剪過我爸的Mondeo,剪了才發現原廠的線路很粗勇,剪了根本浪費呀~

接線的方法我已經不是先烈,所以爬文一下省去很多時間,我主要是看到Eco點菸器電源改裝這篇已經提到有空保險絲可以拿來用,所以就直接下手了~

不過第一關就卡關,看半天才看懂手套箱怎麼拉出來,原來保險絲盒藏在後方,需要拉出手套箱,要用雙手把手套箱兩側往內壓,手套箱的兩個卡榫才會脫離溝槽。
要留意的是脫溝之後,裡面東西會掉出來,所以要先收好。


動工前必K,原廠保險絲中文對照圖~
看一看能用的不多,很多都是燒了都很麻煩,要借電一定要找燒了也沒關係的電源
版上討論是說8號可用


後來在原文手冊看到8.9都是加熱座椅的保險絲(15A),那就只要確定是熄火斷電就穩當了


胖仔的保險絲排列組合很特殊,沒事弄一個波浪交錯的造型?先是把保險絲藏在這麼裡面,再來是一堆保險絲跟Relay都被手套箱遮住了,想換也換不到,現在還有奇怪的排序,設計人有事嗎= =


花了點時間才看懂,原來8號是箭頭指的那個缺口,原廠沒用到就沒有插保險絲了


選好保險絲後,稍微測試一下,確定要開電門才有電,接下就要決定要負責給電的三孔點菸器要裝哪裡了,本來是想裝在手套箱後面,雖然開開關關可能會有脫落風險,但是日後要查線比較好處理~可惜我想要的位置會讓手套箱蓋不起來,只好放棄。


位置雖還沒決定但心裡大概有個底,先拿回家把三孔點菸器加工
加工的目的是,這種三孔點菸器的成本超低,之前老闆跟大盤商買整箱(100pcs),一個才50元,想必對岸工廠賣的更便宜,用料一定不會太理想,為了保險起見,要換個線比較保險


原本的電源線細細的一條,USB也只能供500mA,跟裝飾用有什麼兩樣呢?


所以我都不要了,剪掉,都剪掉,再把三孔點菸器的12V電源換成我自己的18awg電線


正電就換成保險絲的分接線,負極換上Y字形接頭


回到車行再來看安裝位置,我找到了天衣無縫的好地方,就是手套箱側邊飾蓋內!
這真的是誤打誤撞,本來只是要好藏線,結果找到這麼好的地方。
雖然線藏這裡以後查線比較麻煩,但是為了整體美觀,還是決定把三孔點菸器裝這裡。


飾蓋內可以看到隱藏的保險絲盒,這次的保險絲跟以往接觸的都不同,有些奇怪的尺寸
不過因為它設計這樣,擺明就是不要客戶自己動它,所以我也不管那些隱藏的保險絲了


決定好位置了,我要把3孔點菸器固定在手套箱殼的側邊,兼顧美觀與實用~
不過後來就被自己打臉了,因為三孔點菸器像下圖右那樣的話,根本插頭是無法插進去的,囧


負極比較好辦,旁邊剛好有螺絲讓我接地(好巧),我也做了個子彈接頭留在這,方便以後要緊急斷電可以從這來~


三孔點菸器直立的不能放,只能放橫躺的了,試了一下夾的都蠻緊的,應該不會鬆脫~雖然跟我想的有些出入,不過這樣裝起來剛好服貼,線路也沒有干涉,太滿意這個藏線位置了。
趁安裝時候順便把行車記錄器+Garmin的電源線插上去,留下一個孔位當預備用。


最後把做好的保險絲分接頭插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要留意的是分接線有兩個保險絲插槽,要接出線的那邊才是供電給三孔點菸器的。而且只要插一片就好了,另外一個插槽要空著。另外分接線的兩個端子,要把離出線比較遠的那端(紅圈那點)插在上方,因為電是由此輸入,這樣才會經過保險絲,千萬別插反了,這樣就不經過保險絲了。


後續的行車記錄器理線跟導航就沒有多拍了,行車記錄器線路沿著A柱塞到隔音膠條內,上方就塞到天花板內拉到後照鏡即可。導航的不需要藏線,因為避光墊蓋起來什麼都看不到了~(懶人藏線法無誤)~

另外有一點要提的是,三孔點菸器裝在這個位置,平常是看不到的,所以接出來的東西一定要特別小心,導航跟行車記錄器的保險絲一定不可廢除(都在點菸器插頭內),還有USB充電就不要裝這裡面,因為現在很多USB充電頭都是對岸來的,品質參差不齊,哪天秀逗了就完全無法發現,很危險~充電頭還是另外拉or插中央扶手那顆就好,只是下車要記得拔掉就是。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