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篇

我從來都不是什麼美食控,屬於一種【青菜】、【隨便】、【都可以】不太敢亂嘗試的那種
不過畢竟是陌生的馬來西亞,所以吃就跟著在地人就對了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馬來西亞有錯誤的印象,以為馬來西亞就是像香港一樣,是一個華人居多的國家。來了之後才知道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根據同事轉述,馬來西亞大概有60%都是馬來人,30%才是華人,其他10%有印度和印尼等...

所以大部分餐廳都是馬來餐廳,華人餐廳也是有,但相對少很多;而馬來人吃的食物就比較像是泰國越南那一類的,香料味道都很重,台灣人應該普遍不適應;加上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許多餐廳幾乎都是不提供豬肉料理,能選的肉類只有雞和牛比較常見,也跟台灣普遍吃豬比較多差異較大。

馬來西亞跟台灣一樣也有各國餐廳美食,日本、韓國、泰國還有台灣...許多餐廳在馬來西亞都看得到(台灣的貢茶在馬來西亞也看得到),所以只要熟門熟路,吃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在馬來西亞吃最豪華的一餐應該是這個位在市區的【和膳】日本料理(google也有美食部落客推薦喔)我只能說真是太豪華了,而且可以吃到像是台灣吃到的東西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這是我點的生魚片丼飯與豆腐味增湯,超美味~~~


馬來西亞的Shopping Mall也有美食街,這是在前一篇提及的AEON購物廣場內的Chicken(完整名稱我忘了),這家菜單全英文,服務生也是馬來人,幸好英文多少看得懂。我喜歡這種套餐式的點餐方式,總覺得這樣吃的比較飽。

我點這個是像是燒臘雞肉和意麵的組合,也蠻好吃的,還有附甜湯、飲料。記得算下來台幣100初吧。


這是一試成主顧的公司餐廳專屬美食,外人就無緣啦~
原本這也是不太敢嘗試的東西,經同事推薦後,發現早餐可以吃這種接近台灣蛋餅的食物真是太幸福了,蓬鬆的餅皮包上雞蛋,附上微辣咖哩醬,這樣才RM1.2 (約台幣10元)超划算
ps. 咖啡另外算,也是RM1.1 (10元有找)


當然偶爾也會踩到雷,這是華人餐廳賣的【炒麵】....我只能說台灣的炒麵好吃太多了T_T


聽說很有名的【沙嗲朱律】
維基百科的解釋:(馬來文:Satey Celup)是一種原創於馬來西亞馬六甲與檳城潮州人的美食。在馬來文內,satey的意思為沙爹,celup的意思為浸泡,因此沙爹朱律是一種將海鮮、肉類或菜類用竹籤串起,要吃的時候將一串串食材放入滾燙的沙爹醬內煮熟的美食。

這吃法很新鮮,我指的新鮮是新奇,有點像壽喜燒一樣,要先把食材放到鍋裡煮熟,差別是這是用竹籤,而且算錢也是用竹籤的支數來計算。

下圖那一大盤食材旁邊那鍋就是【沙嗲】,來的時候因為是下午時間,所以還不用排隊,據說這家非常熱門,一堆沙嗲店家,就這間最多人。平常來都要排隊。
不過由於我個人不太喜歡火鍋類的,這個又很多都是火鍋料,吃東西還要煮,所以不是我的菜。
(拍照角度比較奇怪,因為這桌都不是我認識的,所以是偷偷拍下這張)


這就完全是我的菜啦,我根本超愛的啦~~
园林點心屋,這是華人開的港式飲茶餐廳,感覺回到了幾年前香港出差的時光
早餐超適合吃這個的阿~ 糯米雞、炒蘿蔔糕、蝦捲、燒賣...滿足啊


當地有名的【OLD TOWN】,開的蠻像台灣的85度C這種複合咖啡,也有熟食供餐。
算是CP蠻高的簡餐類型。不過衛生條件就輸台灣一些了,蒼蠅頗多...(跟店址比較有關係)


在某個美食廣場看到的廣告,這裡也有【海燕窩】這東西,對此感興趣是因為我家也在做這個,不過他們的口味比較多種


這也是我在馬來西亞吃到感動的一餐
台灣的泡麵好吃啦~~~加上在馬來西亞很難看到的茶飲:珍珠奶茶
配上香甜烤玉米,這餐我都吃到快掉淚了~


公司同事託帶的花生,要拿回台灣當伴手哩,不過這花生實在是太重了,一大包就佔了7kg
很多人都說很好吃,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我們還專程跑去中盤那買的。


生活消遣篇

如果滿分是5顆星,台灣的網路絕對有4.5顆星,而馬來西亞我只能給他1顆星
網路真的是超超超超超級慢,這對我這種宅宅來說實在是無法忍受
YouTube只能用480P播放,這什麼鬼呀~後來是聽說宿舍這裡偏遠,線路老舊無法升速

電視選擇就頗多了(雖然很多都要錢),這裡都是用衛星電視,節目涵蓋新加坡、香港、台灣、中國、印尼、印度...等,不過節目大多是出現在【天映】、【全佳】這種當地電視台,台灣Local電視台僅看到中天亞洲台,內容就是中天新聞、綜合節目穿插播出

一些灑狗血的本土劇八點檔或是偶像電視劇都可以看到,而且都只落後約一天而已
但是像中天亞洲台就比較扯,八點檔竟然在播古董劇【浴火鳳凰】...挖塞,這可是我小學時代的節目,都20幾年了。


交通環境篇

在馬來西亞沒車,就跟腳斷了沒兩樣,台灣太便利了,只要不是偏遠山區,自己沒車要搭計程車、公車、火車都不是什麼大問題,這裡就不一樣了(至少我住的地方真的很不方便),出門一定得開車,怪不得馬來西亞車超多,機車數量反而不像台灣那樣如螞蟻雄兵讓人有密集恐懼症。

這裡流行小車,好多人都買這種mini car,這應該是正確的,因為這裡車太多了,開大車覺得就是壅擠。詢問同事馬來西亞開車超便宜,一年允許上路才20馬幣(1.3L),不到台幣200。貴是貴在保險而已,汽油也很便宜,95等級的12台幣/L。

馬來西亞跟早期台灣一樣都有保護國產車的措施,所以國產車(像是有銷往台灣的寶騰蓮花)在本地相當便宜,下圖這台1.3L才台幣30萬不到,反倒是台灣計程車豐田的VIOS、ALTIS在這裡是高貴的進口車(泰國進口),至少都要70~100萬不到,十分驚人。


這裡的機車跟台灣不一樣,流行的是這種跨騎車,速克達相對稀有
可能是Honda和Yamaha在這都有設廠,到處都看得到這兩個廠牌


其實這種大輪徑的車才好期阿....不過台灣人一定無法接受,輪胎貴又要打檔,小朋友又不能站前面....XD


Repsol式樣的啊!! 這在台灣一定熱賣~~~


比台灣先進的地方:高速公路
全世界像台灣一樣機車無法上高速公路的國家已經寥寥可數了,看到馬來西亞這種先進國家只能自嘆不如。不過這也是民族性導致,馬來西亞跟大部分國家一樣,內側車道就是超車道,後方有車來的時候,大家都會主動讓道,【無論車速多少!!!】讓我想起台灣現在才在呼籲【淨空左線】實在是太弱了,馬來西亞駕駛習慣比台灣好太多了。


馬來西亞除了機車能上高速公路外,我還看到有貼心的設計:有臨時躲雨區!!
在許多有高架或是涵洞的路段,都會看到指示牌提示前方有機車躲雨區,超貼心


寬敞的高速公路,不過馬來西亞高速公路不像台灣便利,交流道不多,也不像台灣小小一個有一堆高速公路。但是相對的,交流道少,路廣,車速自然提升,這裡省道速限90,高速公路110;實際省道車速都在100~110,高速公路幾乎都是120~160。


Petronas 的加油站,有看賽車的一定知道這個,超酷~ 不知道台灣哪時也能有這種像Petronas、Shell...等國際大廠來開加油站。

 

高速公路旁也有很多廣告招牌,鮮少看到的重型機車看板,看著看著,我也想去騎車了


收費站因為交流道不多,所以車都蠻多的,不過進出都算是蠻快速的,不用等太久。整體來說,我覺得這些部分都比台灣好很多(台灣官員總是欠缺國際觀阿...還在禁行機車、兩段式左轉...)。


寫完這篇,我已經去了馬來西亞兩趟回來了
實在是拖稿拖太久了,寫這篇的時候,我大腿上還有兩隻小孩吵鬧著,只能說能寫出來就偷笑了。

希望有空可以認真的來一趟深度之旅,再來好好寫一篇遊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來西亞 麻六甲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