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TreVolo與我的淵源,其實先前做了很久的功課,我一直都有衝動想入手,但是當時正準備出差,所以止住了敗下去的念頭(若機場免稅有BenQ專櫃我可能就下手啦)。

而約莫8月初某天午休時,瞄到FB上有BenQ treVolo這款我曾經差點入手的藍芽喇叭的體驗活動;幸運地讓我收到通知報名成功,讓我可以有機會分享這篇體驗文給有興趣的鄉民~~~

咦~~? 我收到的treVolo好像跟官網的不太一樣?
原來這次體驗的是新款的treVolo "S",不是已經販售一年的treVolo

treVolo S是BenQ第二款靜電薄膜藍芽喇叭,不過因為功能與體積都比treVolo有微幅的縮減,我想S指的是更精簡的【Simple】,精簡部分繁雜的功能讓使用者更專注於享受美好音樂。

treVolo S撰文時尚未看到台灣官網的介紹,google後發現對岸已經上市並開賣,沒想到價差還不小呢,共差了500 RMB。

 

 

 

※treVolo S v.s. treVolo※

 

這價差的部分主要來自功能性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我整理大概有以下幾點:

  • treVolo S 將原有的3個音場模式縮減為2個
    • treVolo S : 原音、3D
    • treVolo : 原音、熱情、生動
  • treVolo S 體積、單體都比treVolo小一些
    • treVolo S: 63.2x157.5x96.3 mm
    • treVolo : 78.5x174.6x134.6mm
  • treVolo S 藍芽未支援通話功能
  • treVolo S 藍芽升級為4.2版本,但不支援aptX技術
  • treVolo S 未支援Line Out介面
  • treVolo S 按鍵少了LED
由於上述項目的因素,所以treVolo S售價降低了不少,讓靜電薄膜藍芽喇叭售價更親民了些。


雖說功能性精簡了,但幾個可攜特性與treVolo相比提升了不少

 

  • 多了NFC感應快速連結
  • 音樂播放續航力從12小時提升到18小時
  • 重量從1.2 kg減少為 1kg

 


尤其是續航力部分,相當值得讚賞,18小時的續航力在3天2夜的家庭旅行可以盡情享受音樂
(相當適合我這種正好是被小孩綁架要一直聽故事、兒歌的老爸呀~)

從BenQ提供的資料顯示treVolo S還有以下特性

 

  • 中低音單體採用高階銣鐵硼磁鐵
  • 適合流行音樂與輕搖滾樂 
  • 加入不失真的3D音場模式

 


就規格上看起來,十分適合我這種偏好聽流行音樂的宅宅啊~~~

 

※開箱&外觀

 

等了幾天,終於動達~開箱時刻來臨!

 

 


盒裝相當輕巧精簡,包裝盒高度僅24cm, 寬12.5cm

 

 


側面僅列出簡單的簡介,盒裝印刷的部分相當簡潔

 

 


包裝設計是抽屜式的盒裝,直接抽出就可以看到喇叭本體與配件,內層是用厚紙板隔層收納
我個人對沒有使用保麗龍包裝的商品很有好感,保麗龍既不環保又很佔體積,這點小小加分一下。

 

 


盒裝內所有配件一覽,喇叭本體、手冊、收納袋、變壓器(台灣插頭)
ps. 根據原廠表示, 收納袋的顏色一般市售版的是灰色的,圖中黑色的是因應此次體驗活動的版本

 

 


喇叭本體造型與treVolo差異不大,一樣都是直立式可折疊設計

 

 


LED指示燈、NFC感應區與操作按鍵都在喇叭上方

 

 


喇叭展開後的樣子,方正造型又帶些圓潤,treVolo與treVolo S這個經典造型都相當好看
真心覺得中低音單體下方可以再加個伸縮架,讓使用者可以把手機架在上面,相信實用性更加分

 

 


背面則相當的簡單,僅BenQ的Logo與輸入介面(USB輸入孔、Line-In)

 

 


下方則有商品標示,可以看到是7月生產的產品,相當新鮮呀~~

 

 

 

※配對&NFC&APP

 

配對方式與一般藍芽裝置沒什麼差異,不過treVolo S有支援NFC感應連結,只要將手機上的NFC感應區與treVolo S上的NFC logo「磨蹭」一下就可以感應到啦~~
操作實況參考我的影片:

 

 

 


使用前,可以先到Google Play或是iTunes下載【BenQ Audio】這個專用APP

 

 

 

 

 


我個人蠻喜歡可以與APP通訊的裝置,這也是近幾年的趨勢,可以更加發揮智慧型手機的功能
treVolo S在BenQ Audio上有3個功能,【顯示電量】、開啟或關閉【3D音場】、啟用【雙連模式】

 

 


連線上之後,就可以準備來體驗靜電薄膜技術帶來的好聲音啦~

 

 

 

 

 

 

 

※感受與體驗

 

我家大約是室內22坪左右的公寓,格局如下圖
最常生活起居的客廳與餐廳是沒有隔間的開放空間,坪數大約6~7坪,空間大約是一般出租套房的1.5倍大(我認為這差不多是這種可攜便利型喇叭最適合的空間)。這部分可以提供有興趣的鄉民們參考。

 

 


由於treVolo系列的靜電薄膜喇叭最大的特色就是薄膜的兩邊都可發出聲音,且音場是直向穿透,不同於傳統錐狀喇叭是屬於放射性的聲波輸出。所以我將喇叭嘗試放在客廳與餐廳中間,藉此測試一下treVolo S的音場效果。

 

 


測試環境示意,HTC Re的大廣角剛好派上用場 (歹勢,我家有點雜亂XD)

 

 


我家兩個小屁孩一直跟著湊熱鬧,還一直跟我點歌

 

 


音場表現心得
直向輸出的感覺真是棒透了,聲音幾乎不受擺放位置影響,正面與背面聽起來幾乎沒有什麼差異感,小空間也能讓聲音透通在開放空間,廚房與客廳都可以同時享受。幾次測試下來,我發現距離喇叭約1~2m差不多是最理想的聆聽距離,聲音效果呈現的效果最好。


測試歌單

靜電薄膜喇叭的優勢在於低失真的中高音表現,
我挑了一些節奏輕快、女聲為主等較具高音細節的歌曲來感受treVolo S的音質

 

  • Maroon 5 - Sugar (44.1kHz 992kbps FLAC無損壓縮格式)
  • Adele - Hello (44.1kHz 319kbps AAC格式)
  • Adele - Rolling In The Deep (44.1kHz 953kbps FLAC無損壓縮格式)
  • 田馥甄 - 小幸運 (44.1kHz 319kbps AAC格式)
  • 蔡健雅 - Easy Come Easy Go (44.1kHz 320kbps MP3格式)
  • 田馥甄 - My Love (48.0kHz 320kbps MP3格式)

 

 

使用的手機為【HTC 10】、播放APP【Power AMP

 

 

 

 

 


音質體驗心得
我先試著播放在西洋排行榜常勝軍的[Sugar],Maroon 5的Sugar算是節奏比較輕快的歌曲,以往用低音效果較強的電腦喇叭播放時,會有比較重的節奏感,聽起來會有搖滾fu,而TreVolo S聽起來低音效果比較沒有那麼搶戲,聽下來讓我比較focus在歌聲上,且因為低音感沒那麼強,有點小品的感覺,聽起來有種甜甜的感覺,似乎腦中浮現MV裡那些新人開心的表情。

[Hello]是我近期最喜歡的西洋歌曲,我家4歲小孩跟我一起每天聽,聽到他們都會唱副歌了;由於Adele的曲風本身就是人聲Vocal為主,這種曲風對於treVolo S來說有如絕配,[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進入副歌後這首高亢帶有轉音且帶著和音效果聽起來令人十分滿足。

[Rolling in the deep]節奏感較強烈且有大量和聲,幾乎是搖滾高音綜合體;開場的連續鼓聲表現稍弱些,但是後半段副歌的[We could have had it all...]開始,效果相當不錯,覺得treVolo S在高音最高處還能在往上頂上去,比低音表現亮眼許多。

[小幸運]這首是我從KKBOX音樂商店購買的版本,雖然不是無損音質,但320kbps播放起來細節還不錯,Hebe歌聲是我相當喜歡的聲音,像是有濃郁的情感隨著歌聲起伏,甜美的聲音也十分悅耳;小幸運這首在treVolo S上的表現我比較喜歡前半段接近清唱的感覺,treVolo S在聲音細節上表現仍是較為搶眼。而這樣的特質在[My Love]這首更凸顯出treVolo S優異之處,輕柔歌聲表現的很有情感與韻味。

低音部分不是treVolo S的主打特色,但是這次推出的treVolo S有強調在流行歌曲上比treVolo 更適合,這一點[Easy Come Easy Go]播放起來頗為有感,這首聽起來低音與Tanya歌聲做了一定程度的分離,聽得出清晰的區分,脈絡分明。

整體來說,treVolo S我覺得比較理想的曲風偏重於人聲為主的流行音樂,鄉村、R&B都有不錯的效果。高音部分在3D音場開啟後更加立體清晰,低音效果也強化一些,以這種體積的喇叭表現不俗,我在體驗過程中,甚至都將EQ調的更高些,讓靜電薄膜特色更加凸顯。

 

※加碼實測 USB DAC + CD播放

 

由於treVolo S具備另一個大特色就是支援USB DAC播放,可以讓PC或NB之類的裝置透過USB將數位訊號送給treVolo S直接播放聲音,這是很多攜帶型喇叭都沒有的功能!!!

理論上,透過USB實體線路播放會比使用藍芽傳輸的方式更低失真、更低延遲。
來測試看看在我Surface Pro 4上聆聽CD的表現。

直接接上電腦後,裝置多了 【treVolo S】,不需要任何驅動程式即可安裝完成

 

 

我發現比較特殊的是,使用藍芽跟USB連接時,Windows 10 辨識出的符號不同,使用藍芽在音效裝置被辨識為【喇叭 Speakers】,而使用USB連接時辨識為【頭戴式耳機 HeadPhones】,不知道是否會影響其播放效果 ?

 

  

 


這年頭有買原版CD的人應該是很少很少了,我最近幾年買的通通是藍光影片....XD
我挑了兩張CD來測試【倉木麻衣 Mai Kuraki Delicious Way】、【張中立 世界電影漫遊排笛演奏專輯
(感覺這兩張CD暴露了我的年齡...)

倉木麻衣這張專輯是出道第一章專輯,當時我入手的是預購的航空版(貴的要死),裡面有經典的名偵探柯南當時電視版片尾曲【Secret of my heart】,該專輯是R&B曲風,帶有倉木麻衣清脆的歌聲、和音與輕快的節奏,是相當經典的專輯(推薦:Secret of my heart)。

張中立是台灣著名的排笛演奏家,學生年代假文青試水溫買的演奏專輯,結果一試上癮,完全不懂樂器的我,完全被富有感情的笛聲所吸引,之後又買了兩張其他演奏專輯,覺得還是這張演奏世界電影名曲最好聽(推薦:Cockeye's Song 四海兄弟電影主題曲)。

 

 


倉木麻衣 Delicious Way 曲目

 

 


張中立 世界電影漫遊排笛演奏 曲目

 

 


心得:
原以為treVolo S 在使用USB DAC傳輸時會比藍芽連線來得好些,但我反覆聽了幾次兩張CD同一個片段,坦白說真的聽不太出差異,也許是我挑的歌曲或我的聆聽環境下可能無法展現其差異,也可能是藍芽與USB都是同樣的DAC執行訊號轉換;但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應該都跟我一樣差不多的使用情境,應可不用對於傳輸方式特別著墨。

另外一點,若主要使用的情境是用來連接電腦播放影片、打Game的話可能要特別留一下treVolo S的擺放位置,因為treVolo S設計是直立式的,不容易像傳統電腦喇叭左右開弓各放置一個單體來呈現立體聲效果,在眼睛注視電腦螢幕狀況下,使用treVolo S只能放在螢幕左方或右方,呈現的立體音場效果會打些折扣。

不過BenQ很貼心,因為treVolo S具備一個神奇的功能就是【雙連】模式(不是淡水線的那個雙連...),竟然可以讓你同時連線2個treVolo S啦~~~而且可以設定【左右聲道模式】或是【派對模式】,這根本超威的呀~~竟然還可以設定左邊喇叭播放左聲道、右邊喇叭播放右聲道,瞬間變成環繞音響了,可惜本錢不夠粗沒有第二顆treVolo S讓我測試雙連功能T_T

可惜我的Power DVD過期了,不然還可以來測試一下藍光播放DTS和Dolby環繞音效呈現的效果...殘念...(我想拿來看張學友Live演唱會呀~~~)

 

 


小評:
不同以往傳統喇叭,靜電藍芽薄膜帶給我一種全新的聆聽體驗,薄如蟬翼的兩片金屬呈現出清晰透通的人聲與音樂,擺脫以往傳統喇叭容易出現的共鳴、反射感,在一些偏重人聲Voice與R&B的音樂,即使微小音量也能忠實呈現每個段落細節,廣闊的音場讓小空間內的音質如影隨形的呈現在周圍,感覺相當舒服;若說徐太宇叫劉德華唱給林真心聽,那就讓treVolo S叫Adele唱給我們聽吧:)

我跟許多人一樣,最常聽的都是KKBOX排行榜上的音樂,聽聽流行歌曲或是Tune-In Radio,類型偏好鄉村、R&B或是輕節奏這種非重口味的歌曲,喇叭對我而言就跟車子一樣,沒有絕對完美的產品,只有適合不適合、喜歡不喜歡,只有合乎需求才是心中100分的產品!有機會去聽看看treVolo / treVolo S的靜電薄膜呈現的好聲音吧!

 

參考資訊

 

如果你對treVoloS 有興趣可以參考下列網址唷:
官方網站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