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名的網路團購【486團購網】每天都在行銷【小漢堡】、【大白】這兩台空氣清淨機,我跟老婆都看的心癢癢,一直覺得我們家需要再買一台空清淨機。

之所以需要空氣清淨機,是因為我家安裝窗型冷氣機的主臥室,外面就是北方,而北方是面向后里,在颳起北風的時候(尤其冬天),床頭櫃每天都有超多的灰塵,看得讓人有點擔心,又由於床頭櫃是深色的,擦過後有灰塵都特別明顯。讓人不得不猜測平常這些灰塵是否都進到身體裡去了? 加上面對后里正好有兩組大煙囪:后里焚化爐與正隆紙廠,偶爾空氣中就會聞到難聞的氣味,若加上風勢味道就更濃了。有時候窗外白濛濛的,都會擔心到底是霾還是霧。

當時看到網購上的一句話讓我下定決心要來改善一下我家空氣。【濾心髒了、肺就乾淨了】


我家裡已經有一台空氣清淨機,Panasonic F-VXF35W,但是因為我習慣保持家裡通風,所以沒有很常開;這回要添購空氣清淨機是要加在客廳與小孩房間,為了要確認空氣清淨效果,所以我找到這款【Air Mentor 氣質寶-藍芽空氣品質偵測器】,用來偵測空氣品質,也確認空氣清淨機的功效。


Air Mentor 氣質寶 簡單來說就是能偵測【PM2.5 細懸浮微粒】、【PM10 懸浮微粒】、【VOCs 有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溫溼度】等項目的偵測器,並透過燈光變化及APP讀取狀態及數據以了解當下環境的空氣品質。

參考官網介紹: 網址
Air Mentor用LED燈光顏色來表示空氣品質,最好就是綠色,最差就是紫爆啦!! 跟環保署表示的方式一樣。


官方影片介紹

 


Air Mentor 氣質寶 有兩個版本,一般版與Pro版,主要差異在於Pro版多了CO2 二氧化碳的感測器。價差約2500。其實我本來是想買Pro版的,我覺得CO2的濃度是一個是否要促進空氣循環的指標。但是我是用公司提供PayEasy福利點數購買的, 當時商店內僅有一般版,所以我就買了一般版本的Air Mentor。

兩個版本規格差異如下:

 

憑良心說,AirMentor這款產品售價並不便宜,買一個AirMentor已經可以買一台便宜的空氣清淨機,若不是我有公司發的點數可以運用,我還真買不下手。買之前網路上還找不到太多開箱文,可見這產品沒花太多行銷費用...XD
 
不過這款產品使用至今一個月以來,我覺得真的相當不錯,非常實用。除了可以讓你得知環境內的空氣品質外,最重要的是可以讓你判斷【開窗、關窗、開關空氣清淨機】的時機點,不用悶著頭一直亂用。


先來簡單開箱, 外包裝是現在包裝算是比較粗手筆的彩印厚紙盒包裝


Air Mentor 外型上相當可愛,我家小孩也相當喜歡


盒子內一覽: 保固本+產品使用手冊


主機、USB充電器、USB線與90度轉接頭


迫不及待的開箱開來使用,主機操作很簡單,只有兩個按鍵:開關和手動偵測
外型很像三角御飯糰,正面是手動偵測按鍵+蓋板+燈號,蓋板下是sensor;背面則有充電插座+開關。


裝好APP之後準備要來探索Air Mentor了!! (才剛裝好就黃綠色了...囧)


說起來APP才是Air Mentor的主角,因為未來操作幾乎都是聚焦在APP上。
第一次安裝後,APP會引導連線及配對,配對時記得藍芽要打開。
配對之後就可以在裝置設定內看到已經連線的Air Mentor,我給了它一個暱稱【飯糰大師】
在設定頁面內有【亮度】、【睡眠模式】、【空氣汙染警告聲設定】

睡眠模式是設定時間到可以關閉燈光或是恆亮當夜燈。空氣汙染警告則是達到紅色或紫色時,發出警告聲響。

主畫面主要會有兩個圓圈,分別顯示Air Mentor偵測到的各項數值綜合指標,另外一個圓圈則是會上網下載環保署的空氣品質資料,作為對照。不過環保署的這些資料更新並不快,大概一小時才會更新一次。

圓圈下方有四個偵測項目的指標【細懸浮微粒】、【氣體汙染】、【濕度】、【溫度】
項目意義分別為

  1. 細懸浮微粒 => PM10+PM2.5 綜合指標
  2. 氣體汙染 => VOCs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指數
    (偵測項目:酒精、甲醛、乙醛、胺、芳香烴、一氧化碳、 甲烷、 天然氣、酮, 有機酸等)
  3. 溫度 
  4. 濕度

 


下圖上排1~4 首次配對
下圖下排5~8 裝置連線、設定、主畫面

 


主畫面往下滑可以看到四個歷史資料頁面,分別是PM2.5+PM10的【細懸浮微粒】指數、氣體汙染【VOCs】、【濕度】、【溫度】。除了可以顯示自己量測到的歷史資料,還會同時顯示當地環保署的空氣品質資料,讓你可以與環保署比對量測到的數值差異。

可以切換【小時、天、周、月】這些時間單位來顯示資料的變化。
不過這個頁面我覺得有些細節設計不好,比如說我用【月】快速找到10天前的資料後,想要放大到每小時,這時候按下【天】,他不會根據我選的10天前日期作放大,而是根據當下時間放大到每小時,所以要找過往比較細的資料並不好找。

但整體來說,還是可以自由的切換各種時間單位做分析。
↓下圖因為我這是剛入手時候截圖,所以沒什麼歷史資料可以顯示。


除了直式的APP畫面,切換為橫式畫面可以看到不同的Layout,蠻有心的
顯示的資料與直式的差不多,但是顯示的資訊會多一些,且會有跑馬燈效果,幾秒後自動切換到下一個數值。


在各項數據部分橫式狀態還會顯示【改善空氣品質建議】並且顯示歷史資料,感覺很適合開店的人用平板或是電視輪播店內空氣品質。


另外一個可以操作的功能就是【自訂事件】
你可以指定某個時間執行了某件事情,做個標記,例如【8/28 16:39 開窗戶】
這樣APP上就會額外標示圖示,讓你知道你有個時間點發生某個事件,點開後可以看到前後7小時的各項指標變化。便於你進行分析。


下面是幾個我擷取到空氣品質變化比較劇烈的數值組合

圖1,我在9/16 在台北某飯店內偵測的空氣品質,整體來說是不錯的
圖2,我在9/16 在台北從台北天文館地下停車場開車離開的車上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指標 <1, 但是氣體汙染達到3118 (一般超過1000都已經不太好),顯見車內空氣十分不佳
圖3,某天下班時間家裡偵測到高於一般情況的細懸浮微粒指數 67 (我家室內一般都是10以下),趕緊關窗並開啟空氣清淨機,我認為這個數值跟下班時間車輛增多有關係
圖4,9/24 休假時在室內也量測到高達83的細懸浮微粒,也是高於平常,跟這幾天吹北風有關聯,開窗時雖然很通風,但懸浮微粒指數也增高,趕緊關窗開空淨機。


下圖是我某天在陽台鑽孔安裝衣帽架的空氣品質履歷
在18:00之前,懸浮微粒指數都是偏低,但是18:00我開始打孔這段時間,懸浮微粒開始偏高,明顯的有抓到我家粉塵增加。


對於只能在APP上看資料還不能滿足我,我寫信去問廠商,是否可將資料匯出,沒想到還真的可以。
廠商提供一個debug檔案給我,可以開啟APP的匯出功能,能匯出的資料有手機即時接收的debug log檔案(每30秒一筆量測資料),以及主機內的量測資料(每15分鐘一筆);前者在手機沒有與Air Mentor連線時就沒有資料,後者則只要有開機就一直都有資料。

就拿前例來說,我在安裝衣帽架打孔的這段時間很明顯可以看到懸浮微粒在18:00左右有上升趨勢,尤其PM10部分最高到63,約在18:15之後就趨於降低。顯見這Log相當有幫助。

 


將資料放到Excel就可以畫成趨勢圖,資料多了就可以用Big Data的概念開始進行Data Analysis,觀察空氣是否有季節性或是時間性的共同趨勢找出一些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這也是我在工作上正在執行的工作,剛好學以致用。

 


上圖是我入手至今的資料收集趨勢,我找出我9/16~9/17出遊的紀錄,獨立畫成下圖趨勢
我當時出門就掛在車上偵測,下車去玩也掛在車上,直到晚上入住飯店一起放在飯店內
大致上可以區分為6個階段
A: 9/16 10:00左右出門,可以看到上車後開啟空調,濕度大幅降低到40%左右,但是VOC卻大幅上升,這時候我才意會到原來車內循環開啟後,空氣品質如此糟糕,所以11點左右我關閉車內循環改為車外循環,讓外面空氣進入車內後降低VOC。
B: 12點左右到達台北下車後濕度微幅上升,這天天氣很好,所以戶外濕度應該都在50~60。可以看到這個階段車在台北天文館地下停車場的空氣品質也是VOC大幅上升。地下停車場空氣品質真的很差。大約17:00左右,我們離開停車場前往華山文創園區,因為開車開空調,所以濕度微幅下降,VOC又上升(車內空氣品質也不是太好,還是要多開車外循環)。
C: 這次停車是停在市民大道火車站前的地下停車場,VOC比在台北天文館地下停車場好些
D: 離開停車場到下榻的飯店,由於隔天馬勒卡颱風來襲,晚上開始下雨,可以看到濕度大幅度爬升,即使進入飯店後濕度仍然居高不下(飯店冷氣有點虛弱,都沒有除溼效果),VOC則大幅下降,剛進入飯店房間的PM2.5+PM10也有微幅上升,但是接下來就持平了。
E: 隔天一開車出門,溼度降低,VOC馬上又爬升了,再度說明冷車狀態下或是停車場內,車內的空氣品質不佳。
F: 最後一段則是已經回到我家,家裡的VOC回復到正常1000以下水準。


除了透過Air Mentor得知車上VOC會偏高外,我也發現我在家關窗開啟空淨機時,PM2.5指數下降,但是VOC也會跟著上升,所以一段時間後還是要再開啟窗戶讓家裡通風,這樣才不會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得知道空氣品質並不是只有PM2.5而已,空氣中的有機化合物也是影響呼吸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

以上這樣看完我的使用經驗,是否可以感受到Air Mentor的價值了呢?
整體來說,Air Mentor真的是頗方便又實用的工具,相當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r Mentor 氣質寶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