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穿戴式裝置是新興崛起的另一個3C產業,取代了漸漸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其實我好久以前就很想要類似的商品了, 但是我比較期待的是車載類的商品
對騎車的人而言, 電話響起或是有行事曆或一些訊息都無法在騎車的時候先有個概念
常常漏接電話、錯過重要事情...一直期待著有些東西可以讓行車更便利。

數位時代資訊就是一切, 這也是智慧型手機能迅速蔓延的原因, 因為提供了更多的資訊
數位穿戴型裝置也是如此, 加上現在越來越多健身養生概念, 此類裝置最近半年超夯

我買智慧手環從來不是為了健身或是運動用途(至少現在不是),主要還是要更即時接收訊息。
智慧型手機雖然已經很便利,但是總不好三不五時一直滑手機吧

市面上的智慧手錶與手環琳瑯滿目,我心中首選其實是能夠執行Android Widget的智慧手錶,像是Zen Watch, 但是現在的Android Wear電池實在太短命了(而且都要好幾千...),我實在無法接受穿戴裝置要每天充電的現實問題。會有這個需求主要是可以遙控手機執行換歌、切換情境模式...之類的,最重要的是可以用來當GOGORO的鑰匙啦~~~但覺得還不是入手的好時機,再看看是否HTC有機會可以出個跟HTC手機完美搭配的智慧手錶吧。

【個人需求】
退而求其次,主要功能focus在【提醒】、【時間】,我主要需求著墨在有資訊提示或來電時可以提示我,可以取代手錶(不想戴太多裝置在手上),基本需求就這兩樣,其他我覺得可有可無,跟運動、睡眠相關的我覺得都還好,沒有那麼必要。

最後就是價格&CP值了
當下CP值最高的應該是幾個月前推出的【小米手環2】,從1代的無螢幕版本加上螢幕、時間顯示後,CP值整個報表($800元的智慧手環還有什麼好要求的?),不過時至今日,台灣官網仍然很難買,所以我改找其他替代產品。

【Q-Band系列 vs GOLiFE系列】
其他類似的產品我還有考慮的是【GOLiFE X】跟【Q-Band系列】,GOLiFE X價格偏高,但是有多悠遊卡可使用;Q-Band系列(Q62)則是有比較多的心得可以參考。

我對Q62比較有好感,一來是千元左右價格不算太貴,二來是功能齊全,剛上市初期就有碰到團購,差點就入手了。後來發現Q62負評不少,主要的抱怨都來自防水不良、接點生鏽...等硬體問題,看得我有點擔心。

接著Q-Band系列出了Q66,取消了Q62的【紫外線偵測】(有看到其他網友分享那個紫外線功能不太靈光...貌似只是光線偵測,取消也好XD),按鍵改成觸控式,錶帶改附贈2組。
其他貌似差異不大。另有附加心率感應的版本,我覺得這個項目倒是還好,有心律感應與否對我比較沒什麼差別。Q66當時沒有什麼心得可參考,自己覺得應該多少有改良Q62的缺點吧....(自以為)

【抉擇】
最後在GOLiFE X和Q66上抉擇,我選擇了Q66,主要原因是手環類商品硬體差異並不大,最重要的還是差在APP寫的好或不好,走訪兩家的APP,可以看到GOLiFE的APP對於問題的回覆都是千篇一律的官腔回應,而反觀Q66的I-gotU Life對於使用者問題都有相互討論與解決方式的回應,所以我最後選擇買Q66。

【開箱】
當時買的價格是$1380,我用中秋節公司發的點數在PayEASY購買,所以實際支付金額只有幾百元,也是相對便宜。


準備開箱~~簡潔的包裝,最明顯差異處就是手環從原本三組改成二組了


盒內有手環主體、環帶2組、充電線、手冊;充電線可以縮到非常小的體積


充電方式是夾式的, 像漢堡一樣把Q66夾在裡面進行充電,充電時間大約1.5~2小時左右,就可以充飽了。Q Band系列最棒的地方就是充滿一次電力可以使用2個禮拜左右,相當優!
專用充電線我覺得是比較麻煩些的地方,多希望是用MicroUSB接頭充電,不用準備N條線在身上。


【配對、I-gotU Life】
充電後要安裝APP並完成配對才可開始使用,配對時會出現與手機連線的符號

  • APP介面設計很容易上手,遵照指示進行即可。
  • 連線後要輸入一些個人資料,提供健身資訊相關公式換算用的
  • 如果檢查到有新版Firmware會提示更新
  • 更新韌體也是都自動的,遵照指示即可完成
  • 接著會變更裝置語言
  • 然後出現【模式切換練習】,這點相當貼心,怕你不熟悉手環操作方式,先引導你作模式切換練習。
  • Q66有4種使用模式【日常】、【睡眠】、【運動】、【小睡】
    • 日常:即是一般使用模式
    • 睡眠:此模式下會關閉與手機連線,並開始記錄你的睡眠狀況,切換可以透過時間自動切換為睡眠或返回日常模式。
    • 運動:運動模式下會搭配APP記錄你的運動狀況,例如紀錄跑步的軌跡、心率...等之類的。運動模式可以透過APP切換。
    • 小睡:在APP上設定小睡的時間(如: 30分鐘),手環會斷開藍芽連線,等時間到會開始震動提醒你該醒了。並回到日常模式。
  • 由於Q66的按鍵是觸碰式的,而切換模式需要常按+連點2下,覺得操作上並不是那麼就手,希望公司可以調整APP功能,讓APP可以提供從【日常】切換到【睡眠】、【小睡】的功能。


當完成第一次的APP設定後,手環進入【日常】模式,畫面會如同下圖
日常模式有3個頁面,分別為時間、步數、卡路里,需要單按按鍵做切換
這點我比較希望可以不用用手觸碰,而是自動換頁,這樣喚醒螢幕後就不用再用手去操作切換頁面。

時間頁面提供資訊很齊全,甚至有秒數。下圖鬧鐘因為還沒設定,所以沒顯示鬧鈴符號,若隔天有鬧鈴設定會出現鬧鐘符號,相當貼心。
星期(TU)下方的橫Bar符號是你的健身目標達成狀況,APP上可以設定你每天目標要走幾步、燃燒多少卡路里,Bar上有上色的就是你已經完成的百分比。


因為剛設定好,還沒配戴,完全沒有步數。
步數偵測部分其實我覺得有一定準確度,一個月下來紀錄的步數感覺都蠻一致的。當然誤差一定會有,畢竟不像是計步器配在腰上,但相差不會太多。


已燃燒卡路里,這點對我來說完全是參考而已,其實這頁資訊我不需要,可惜不能拿掉。

 


第一次操作APP時,覺得功能多到有些眼花撩亂,要了解每個選項的功能可以先看【說明】

 

  • 一進入主頁面試顯示你今天的行走步數、已燃燒的卡路里、昨晚的睡眠狀況。
  • 事件欄(有個小秘書ICON)是APP主動通知你的訊息,這裡會show一些睡眠上狀況的提示、建議,另外比較實用的功能就是會產生【週報】給你,顯示與過去一週的使用狀況差異比較(往下拉看睡眠操作那頁有圖片)。
  • 點選左上方【Life】的Icon會出現所有選單
    • 功能面板:即首頁那個畫面
    • 運動:用來切換到【運動模式】,在此模式可以設定你的運動項目、運動目標(例如: 室內跑步/走路 , 目標5000步)。
      • 遠端顯示可設定手環上要顯示的即時訊息有哪些,例如顯示已行走距離、時間...等等運動資訊。
      • 心率監測器,可以選購雙揚自家的心率監測帶紀錄心率。如果要計算運動消耗的卡路里就需要心率監測帶(或是有心率監測版本的Q66 HR)。
    • 健身夥伴:登入可以跟朋友一起分享健身資訊(這個我沒有使用,無法做深入說明)
    • 靜音鬧鐘:就是鬧鐘,時間到手環會震動提醒,一共可以設定四組。最下面可以設定【小睡】模式的時間。
    • 通知:就是通知提醒,當有APP推播、訊息、郵件、Line...諸如此類的,只要是會觸發Android系統的通知事件,都可以在這裡設定想要提示的項目。常見的APP都在清單上,若沒有列出的也可以在【自訂應用程式】中自行選擇你想要接收的應用程式。比較實用的像是國道路況、天氣、甚至Spotify等,都可以在手環上顯示通知及震動。這點是我最在乎的,戴手環目的就是希望像秘書一樣的一直提醒我有資訊進來~
      (測試過自訂使用Spotify可以於換歌的時候自動提醒通知,顯示曲目,但是通知太頻繁了,反而有點干擾,所以還是要斟酌使用。)
    • 資料備份:提供將設定備份至雲端的功能。
    • 設定:大部分可以設定的選項都在這裡,比較常用的就是【每日目標】用來設定每天的走路步數、燃燒的卡路里,也可以設定【目標提醒】定時提醒你該完成目標了。【裝置自動睡眠】是很好用的功能,可以設定時間,到了就自動切換睡眠模式,時間到就切回日常模式。其他如【鬧鐘】、【手勢打開螢幕】、【螢幕顯示時間】、【亮度】、【斷線警示】等,都在這個頁面設定。


手環的通知功能,目前最頻繁的就屬FB了,FB超愛發通知的,甚麼都要通知一下
如果是預設有的通知項目,前面都會有專屬的ICON, 像FB的一看就知道是FB


下圖就是Line的,如果是自訂應用程式的提示就沒有ICON了

 


【睡眠紀錄】
現在的手還對睡眠品質的記錄幾乎都是標準功能之一了,這也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由於Q66在睡眠模式才會記錄睡眠資訊,但是睡眠模式會關閉通訊,所以每天早上時間到恢復為日常模式後,進入APP才會開始擷取手環的睡眠記錄。下載至手機後就會開始進行分析,然後顯示你的睡眠品質。有趣的是還會提供你一些建議在事件欄內。如下圖:

這些建議也會推送到手環上顯示。

 


睡眠模式的睡眠品質偵測基本上準確度都有一定水準,當然偶爾也是會有凸槌,有次放在床頭沒戴,結果隔天顯示我那段時間都睡得不錯,但是隔天再放床頭時卻顯示未配戴。有時則是晚上熬夜加班,手環偵測是淺眠。可見偶爾也是會誤判。但大概80%的時間我是覺得都蠻準確的。

【運動模式】
運動模式對我來說是相對少用的功能,戴一個多月我都還沒有去戶外運動過,僅有在家使用健步器踏踏步。點選主畫面下方的小人符號就會進入運動頁面,設定運動類型和目標後,按下開始運動,手還會自動切換至【運動模式】,如果在戶外的話就可以按下開始進行運動軌跡記錄等資訊。

如果有在運動模式下活動,則在紀錄內會看到紅色的運動小人圖示,直方圖則是會顯示深藍色,表示當天運動模式所佔的比例。其他如地圖、里程、速度資訊也會透過手機記錄下來,整合的還蠻不錯的。


運動模式下,圖示會改變為小人跑步,螢幕會顯示手機上有設定【遠端顯示】項目的運動資訊,如目前時間、運動時間、距離、速度等等。


【新版本更新】
大約10/5有新版本的APP更新,加了一些小功能蠻不錯的。穩定且有認真維護的APP對Q66是很大的加分。
新版本的APP這回多了首頁的【風格】切換功能,另外有增加【久坐提醒】,【體重紀錄】、【資料轉移】等功能,算是蠻大幅度的更新。


【使用心得】
戴了一個月左右,有些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談優點:

  1. 以台灣自有品牌出的手環而言,CP值應是最高的。
  2. 手環配戴手感出乎意料的好,比我本來在戴的CASIO電子錶來得好,不悶熱也不會手癢,手環又很輕,整體來說穿戴舒適感不錯。手環造型也中規中矩,我個人蠻喜歡的。
  3. APP寫的不錯,功能多,感覺沒什麼bug,我有寫信去問一些問題,也會有人回應。
    操作部分都相當直覺,蠻容易上手。
  4. 提示部分,震動力道適中,不至於太強或太弱,絕大多數的通知都不會miss。
  5. OLED螢幕顯示清晰,日光下也不會太差,辨識度OK。
  6. 電量滿點,充飽後,每天開啟連線17小時 (睡眠模式7小時),第14天開始才會掉到剩下1格,算起來一個月只要充電2次,相當滿意。
  7. 步數偵測與睡眠品質偵測都有一定水準,因為這兩個功能讓我比較開始注意每天的行走步數,刻意的去走樓梯;睡眠也會參考手環的紀錄做一些調整。
小缺點
  1. 手環扣具不是那麼就手,有時走路的時候都會被褲子口袋勾到脫落,手環掉落過幾次;多餘的環帶有時候會跑出來,這幾點稍微美中不足。
  2. 手環表面應是壓克力材質,一個月下來已經有點刮花,不過考量手環金額不高,此部分還可接受。
  3. 充電線是特殊規格,出遠門得帶著充電線,稍嫌麻煩。
  4. 手環的時間顯示希望可以有直式的顯示方式,橫式的畫面跟一般手錶時間顯示方向不同。
  5. 新的【久坐提醒】實際用下來,即使走路中也會提醒,貌似只是時間到就提醒,似乎不是真的偵測久坐,功能似乎不太實用。
  6. 觸碰式的按鈕很容易被誤觸而點亮螢幕或不小心切換到模式。手勢開啟螢幕則是不太靈光,速度稍快稍慢或角度都無法開啟螢幕;而即便開啟螢幕後,可能最後顯示的畫面不是時間,需要手動切換到時間,失去手勢開啟的好處。


由於時間還不夠長,還未碰到防水失效問題,我洗澡或洗滌物品會先脫下手環;運動時則繼續配戴,希望不會被我的汗水給侵蝕而故障,

以上,給有興趣的鄉民們做為參考。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