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分享過Chromecast Audio(參考 敗 / Chromecast Audio 音樂串流播放器 ),可以將傳統喇叭變成無線,非常推薦~

後來成了Netflix追劇一族,我又敗了一顆Chromecast,讓臥室的電視也可以播放Netflix,不用跟家人搶客廳的電視。


本來要寫一篇開箱來介紹,後來實在懶了,因為一直在追劇...XD


客廳的Benq 65SY700有內建Netflix APP,其實相當方便,有選單介面、可以用遙控器直接播放、暫停、快轉、搜尋...等等,唯一遺憾是電視有支援HDR,但是Netflix APP卻無法播HDR的影片。但其實少了HDR也沒有太大影響就是,我看的影集大部分本來就沒有HDR。

但也因為內建APP太方便了,小孩都當隨便,我不在的時候都自己拿起遙控器轉到「粉紅豬小妹」自己看起電視,超欠扁。

(參考 【體驗】BenQ 4K HDR 護眼大型液晶 65SY700 滿月心得


使用Chromecast實在是太方便了,像是手機上的FB APP,如果有人PO影片,影片上方就會多個「投放」的符號,可以直接丟到電視上播;像是Spotify這種音樂串流軟體,也可以透過Chromecast去播放,基本的手機鏡像輸出到Chromecast更是基本功能,而且遠比電視內建的APP要來的快速,幾乎沒什麼延遲。

基於Chromecast太方便了,決定要幫Benq 65SY700也來裝一顆,同時把電視上的Netflix APP帳號登出,讓小孩不能自己去開「粉紅豬小妹」來看(除非他們學會怎麼用手機的投放功能)

但是國內販售的Chromecast是第二代,僅支援1080P,查美國、日本都已經開賣Chromecast Ultra (4K+HDR+Dolby Vision)的高階版本,台灣卻遲遲未開賣,真是非常奇怪。我等了3個月都一直等不到開賣的資訊。如果你的電視是4K的,有什麼理由再買一顆只能播1080P的Chromecast而不買可以支援4K的Chromecast Ultra呢?就像你有藍光播放器,就不會想再看DVD了!

國外Google官網的上面出現可以投放的APP竟然有台灣的「MyVideo」、「KKBOX」、「CPBL」太神奇了,該不會是因為知道我是台灣的用戶吧@@

Chromecast Ultra與Chromecast差異

  • 支援4K、HDR輸出
  • 除了原本WiFi 2.4/5GHz外,還多了有線網路
  • 處理速度比舊版更快


最後安排在6月中的大阪行,就決定去日本把它一起帶回來了!
我在搬BOSE Solo 5音響一起把它帶回飯店~當下真是滿滿的興奮
但...當我注意到帳單上的金額怎麼才¥4,200...不是應該要¥9,000嗎?

 


...
...
...
我買錯了...我買到二代的Chromecast....我真是要崩潰了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這個商品在Bic Camera是拿空盒去櫃台結帳的,我當時走得急,好像確實也沒特別留意是不是我自己拿錯了...總之,我就這樣多買了一顆用不到的Chromecast 2,幸好回台灣後FB上就賣掉了,不然我沒那麼多電視可以裝這顆阿~~


隔天要搭機回台之前,在Bic Camera 10:00 開門立刻再衝去買Ultra版!
這次我很肯定我拿的是Ultra的空盒(笨也不會笨第二次吧!),結果我發現結帳的時候,店員拿出實物是Chromecast 2!!!可見店員根本也搞不清楚~~~所以我昨天買錯的那顆應該也是店員自己拿錯,害我多花了這¥4,200日幣 = = 呼籲大家去日本買東西時一定要看清楚,免稅的東西一旦結帳後,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如果行程排很滿,根本沒太多時間搞這種飛機。

正確的入手價是¥9,000日幣,樂天卡折扣後是¥8,370,約台幣$2,260
美國現在售價是USD$69,約$2,100,基本上價格應該都差不多,台灣若開賣估計價格應該是在$2,400上下。


這次終於對了,總算沒有再被Bic Camera店員出包

開箱時刻來臨~~~


日版的包裝背面是Netflix原創日劇「火花」


一些特色寫在底部還有版權相關訊息


側面則是與前一代的Chromecast差異比較,Ultra的包裝盒厚度比舊版的厚1.5倍


盒內包裝一如以往簡潔,有簡易操作說明、主機、USB電源線


主機本體這次蠻有質感的,用了鏡面烤漆
(雖然我不懂這顆要裝在電視後面的玩意做這麼精緻是什麼想法= =)


主基本體不大,面積差不多一個小醬油碟


與舊版一樣,HDMI接頭上有磁鐵,可以吸附於主機上


與二代的Chromecast相比,Ultra版本差不多大了1.5倍


厚度也稍微厚了一些,電視後放通常空間很大,這樣的厚度其實安裝沒有什麼困擾


接下來要來安裝了,Benq 65SY700有4個HDMI,其中HDMI 3/4 支援4K@60Hz HDR,依照Chromecast Ultra的設計,橫式的HDMI會比較好,線不用折成一個奇怪的角度。


裝好後成這個樣子,體積很小,裝上後毫無違和感。
電視上的HDMI全部都用光了,所以大家買電視記得要買HDMI埠比較多的機種XD。


值得一提的是,Chromecast Ultra有提到支援有線網路(Ethernet),可是主機上卻沒有插孔。原來神奇的Ethernet插孔做在變壓器上@@,看來這顆變壓器不能故障,不然要替換一定很麻煩。


插上電、接上網路,準備來開始設定了


我裝在HDMI 4,先切換到HDMI 4


可以看到Chromecast Ultra畫面已經出現提示畫面


什麼都還沒做,突然就自己變成中文了,可能會判斷你所在位置自己切換@@


我使用的手機是HTC New ONE (M7),舊手機拿來做投放遙控器超適合的
設定Chromecast要安裝Google Home這個APP,它會自動掃描你的區域網路內是否有Chromecast裝置(Chromecast, Chromecast Ultra, Chromecast Audio都是透過此APP設定)

Google 的Home App很簡單,很容易上手,照著指示就可以完成設定


第一次使用,它會先上網擷取更新,同時會要求你登入Google帳號(其實我不太懂為合要登入帳號),更新需要花一段時間,大約5分鐘。結束後就可以在裝置內看到你的Chromecast ULTRA了!


電視上的擷取更新畫面


安裝更新後會自動重新開機


出現「可以開始投放」就可以了,記住這個符號,以後手機上看到這個符號點一下就可以丟到電視上


在一般待機的時候,Chromecast會自動輪播一些高畫質照片,你也可以自訂要輪播的圖片、設定照片來源...等,我個人是沒有特別設定,它自動帶出輪播的照片都蠻漂亮的。


開始投放Netflix影片前,想到Benq之前有特別說明要使用4K HDR功能要打開HDMI的設定,55SY700/65SY700都適用下面這個教學影片(來源網址


依照設定,將HDMI 2.0 打開


選擇增強格式才有HDR效果支援


來測試投放,基本上我幾個月前開始使用Chromecast,已經很熟悉這個操作模式。
先進入手機上的Netflix APP,點選右上的投放圖示,連線上後就可以開始播了。
注意看我測試的漫威夜魔俠未投放前在手機上僅有HD圖示,連上投放設備後就出現了「5.1」與「HDR」選項,這樣表示播放這個影片就可以用上HDR技術了。


投放Netflix,選擇影片前,只要連上就會出現Netflix Logo,如下面這張照片


夜魔俠測試播放的片段,至於HDR這樣是看不出效果的,HDR如果沒有兩個畫面讓你看同一個片段,在開啟與關閉比較下,我覺得是感覺不到HDR的存在(所以我真的覺得電視應該都要提供一個功能是可以看分割畫面,讓人比較一下...XD)。


Netflix 我目前正在追的是「紙牌屋  House of Cards」,免不了要來先看個一集,追個進度先。


音訊的部份,因為我的PHLIPS HT7140有使用HDMI Arc來播放電視音效,所以數位訊號可以pass到喇叭上


影片開始播放時,如果送出Dolby音效,音響就會抓到訊號,顯示「DOLBY D」。如果是沒有支援的就只會顯示「PCM」。當然,因為Dolby音效有環繞效果,其實耳朵一聽就很明顯是否有環繞效果。


跟電視的互動基本上都蠻聰明的,如果你電視直接關掉,那Chromecast Ultra也會停止播送,進入待機狀態。Benq 65SY700甚至按下投放就會自己開啟電源,連遙控器都不用拿。

---

YouTube

裝了一個Chromecast結果只看Netflix很浪費,Youtube是投放的另一個常用來源,網路查現在Youtube現在可以投放HDR影片,坦白說,沒有兩個以上畫面實在很難感受HDR的效果

這裡有個HDR Channel專門播放HDR影片用,很多都是4K+HDR的影片


這裡推薦一個影片,它比較出一般畫面與開啟HDR的效果差異


電腦投放至電視上

如果你電腦有Chrome瀏覽器,現在也可以輕鬆對Chromecast裝置進行投放與設定,使用前要稍微了解一下它的使用方式,大致上就是透過瀏覽器把整個分頁或是你的桌面投放到電視上,這個動作比較像是鏡射投放(Mirror),所以電腦不能關。但如果是一些特定的網站中的影片(像Youtube、FB、Google Play這種)有支援Chromecast,就可以直接丟到電視上去放,電腦不用開著也無所謂。

參考Google說明(網址


這裡有特別說明投放的差異,如果是分頁投放,解析度只會有720P喔。


像是FB上面的影片,都會出現投放的按鈕,按下去就會詢問你要投放到哪個Chromecast裝置


在瀏覽器的Chromecast圖示上點選右鍵,可以進入管理介面,在這裡可以看到同一個網路內的所有Chromecast裝置。


我原本的Chromecast,相關設定都可以在這調整


Chromecast Ultra,國家顯示「JP」,不過不影響使用。


一般網頁投放就是在頁面點選右鍵→選取「Cast」


選擇要投放的裝置(在藍色的Cast to 這地方下拉可以選擇要投放分頁還是整個電腦桌面)


這時候就投放完成了,要中斷就按一下STOP


電視上出現就是這個分頁的畫面,就是這麼簡單。至於手機鏡像投放就更簡單了,現在Android都有內建投放功能,從選單上面選擇(HTC系列則是三指向上滑動)投放即可,就不多說明了。


Chromecast真的是個很便利的裝置,價格也不算太貴。雖然部份科技網站認為差不多價位有很多Android TV機上盒可以選,包括像是小米盒子這種,一樣都有投放功能;可是機上通常都會有開機的遲滯時間,會多一支遙控器,而且要另外找位置安裝...等等。

整體的便利性,還是Chromecast這種插上就可以用的比較方便,而且相容性好,瀏覽器、手機、APP很多來源都支援它,操作時間快速不用切換,用過就上癮了。

使用兩天下來發現,Chromecast Ultra的播放畫質竟然比電視內建的APP穩定,不知道這是什麼妖術!電視內建的APP有時候會播到一半因為網路速度問題畫質降低,明明電視與Chromecast Ultra都是走有線網路,但Chromecast Ultra的十分穩定,這點要大力讚賞。

若說它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沒有光纖的輸出孔,不能讓喇叭單獨接上Chromecast,還有就是電視的遙控器不能透過HDMI CEC功能來控制它吧(不過Chromecast本來就是希望你用手機完成所有事情)7/11更新:Benq 65SY700遙控器可以控制Chromecast Ultra播放中的影片,以Netflix而言,暫停、播放、停止都可以使用!

如果你有4K電視,最近又有到美日旅行的機會,不妨考慮帶顆Chromecast Ultra。

附上我推薦的Netflix影集

  • 天蠍 (Scorpion)
  • 綠箭俠(Green Arrow)
  • 閃電俠(The Flash)
  • 黑帆 (Black Sails)
  • 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
  • 紙牌屋(House of Cards)
  • 金融戰爭(Billions)
  • 時空守衛(Timeless)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