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4通勤帽(ZEUS ZS-611E)已經戴了兩年多了,也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每次換車都很想跟著換帽子...XD
其實本來就一直很想換,因為國產帽都有很大的毛病,就是帽體都是one size,再用內襯去分尺寸,而這樣總是讓帽子很快就鬆垮垮,沒有緊實感,感覺很差。雖說不會風一吹就歪掉,但卻經常不敵台灣的拉力道路品質,撞個坑洞帽子就走鐘了,特別討厭這種帽子戴不緊的感覺。

上個月去日本時,本來也有想說帶個帽子回來,看來看去還是買OGK的就好了,台灣有代理,賣的價格又不會跟日本差太多。
於是就託騎士窩幫我訂KABUTO的ASAGI,花色是BEAM彩繪。殊不知台灣還沒進這款彩繪,結果最後還是一樣從日本訂回來...Orz
就這樣,箱子就出現在我家啦


迫不及待來開箱啦~這是我第二頂OGK了,上一頂也是約半年前購入的RT-33。


本尊現身,出乎意料的,比我想像的重~我以為會比國產帽來的輕
Beam這個花色此時台灣還沒引進,我是希望線條是白色或綠色,但OGK一向不太設計綠色系的彩繪。這款黑色是平光黑,先前買的RT-33也是平光黑,基本上是很好維護的色系。


因為是通勤帽,必備條件就是要有內藏式墨鏡,夏天到秋天這個時節下班的路上有很大機會與陽光對幹,不能沒有墨鏡。


斗大的Logo印在前額處


頭頂的進氣口,日系的帽子在氣流處理一向處理的不錯。


背面則是有幾何線條的簡潔設計


負壓排氣口,進氣與排氣口的開關都設計的蠻大片,戴手套很好操作。
國產帽在這方面比較虛弱,帶手套通常都無法操作開關進排氣口。


ASAGI的鏡片也有PIN LOCK,可以加裝防霧片,可惜沒有隨帽附贈。鏡片與RT-33是一樣的快拆系統。不過我拆過最好拆的還是SHOEI X11,OGK系列的還是小輸些。


ASAGI標榜有設計眼鏡溝,內襯的耳朵上方這個區域是有削薄的,讓戴眼鏡可以好戴些。


內墨片開關設計在左邊頸部旁,此開關也是大面積設計方便帶手套操作


內墨片開啟後的樣子,幾次操作下來,我發現ZEUS ZS611E的內墨片開關順暢度比較佳,阻力也比較小。ASAGI的開關要蠻大力才可以把墨片收回。這點,我覺得國產ZEUS的設計及使用體驗上都比OGK佳。


因為是日本內銷版,所以是使用插扣而不是我慣用的雙D扣。這是我15年來買安全帽第一次買不是「雙D扣」的帽子。我個人對雙D扣比較執著。不過使用後,發現這款插扣操作蠻容易,且感覺材質頗堅固,覺得是可靠的插扣。


要打開只要向下垂直拉就可以打開了,一開始操作不太習慣,一直打不開Orz


內襯質感很好,這點跟RT-33一樣都有不錯的表現,透氣度也不錯,在風扇前測試明顯有風流動的感覺。


試戴體驗
我這款是小帽體加上M號內襯,因為是新帽所以非常緊,緊實的感覺才有安全感。這點大勝市面上的國產3/4帽。安全帽跟手套、防摔衣一樣,如果不合身,那麼保護效果其實會打點折扣,過去3年我都只買國產帽,結果適合我的國產帽尺寸竟然只有女用帽....真不知道是台灣女生頭太大還是我的頭太小....


內墨鏡開關在後頸左側,往前推是收合,往後推是放下墨鏡


跟我原本的通勤帽比較,ZS611E的尺寸比較之下大很多,兩頰中間的寬度明顯差很多。這點很強烈的反應在配戴的感受上。


內襯相比,左邊是ASAGI,右邊是611E,光以材質來看,611E用了很多不織布之類的材質,理論上是比較透氣。不過就氣道設計上,ASAGI比較有感,比較有空氣流動的感覺。另外ASAGI的內襯比較紮實,611E的泡綿密度實在不理想(我的是厚達40mm的內襯,卻比ASAGI還薄)


兩頂M號的OGK擺在一起,感覺就協調多了,一樣都是小帽體、M Size。日本帽還是比較適合我的臉型。希望國產帽不要再One Size了,帽體要有大小之分阿....(值得一提最新的OGK空氣刀這次要出4種帽體設計!顯見日本帽多重視使用者需求)


最後把我的行車記錄器和藍芽耳機都裝到新帽子上,ASAGI的幾何造型沒有影響我黏貼行車記錄器和藍芽耳機的位置,大致上頗順利。


就新舊兩頂通勤帽相比,其實611E比較輕(約1.55kg),ASAGI稍重(約1.61kg),掛上行車記錄器和藍芽耳機後就更重了,應該有2kg,不過ASAGI是鐵扣,稍重應該是合理的。ASAGI勝在有小帽體、厚實內襯、空氣流動感的氣道設計。

由於帽體更合頭型,戴安全帽時得跟全罩帽一樣,先脫下眼鏡再戴上帽子;且兩頰夾緊後,比較不利於帶口罩,這大概是換帽子後比較麻煩的部份。不過緊實度大增讓騎乘中,帽子的穩定感獲得相當大的改進。

以OGK系列在台灣銷售的價格,與國產帽相比還是貴了不少,希望國產帽能多加油,增加帽體開發,有朝一日能再返回國產帽行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全帽 OGK KABUTO ASAGI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