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壓偵測器的重要性在我的文章及粉絲團內已經提過多次(參考《Ninja》獵豹TireOne胎壓偵測器),沒有胎壓偵測器的情況下,基本上對於輪胎的運作狀況根本是「盲騎」。

我的Ninja300剛牽車就馬上裝胎壓偵測器,而且靠胎壓偵測器幫我省下多次的「刁掐」救援時間,補胎包跟胎壓偵測器對我來說是完全不能缺少的配備。


尤其在我的GOGORO上,此狀況更是嚴重,因為GOGORO的輪胎是扁平比極低的跑車胎,胎壓要打得很高(35/36.5psi),但是氣又消的很快,在GOGORO社團就看過許多車友分享輪胎因為沒氣而騎壞輪胎的訊息。

↓我家的GOGORO一樣是用這次分享的維迪歐SAFE_M1,不過藏在座墊下,每次打開座墊、換電都會看到,因為車安靜,所以警報也容易聽到。


本來這次入手MSX也是想繼續再買「獵豹」的胎壓偵測器,但因為獵豹的有幾個限制...
獵豹的胎壓偵測器缺陷在於下列幾點:

  1. 日光下亮度不足,辨識度較差
  2. 胎壓警示設定是根據標準值自動±20%,無法指定上下限的胎壓值
  3. 最低標準值只能設定29psi,這點真的無法理解

基於這些因素,加上市場上有獨立運作主機的款式也不多,加上先前用的從小雲豹到GOGORO已經用了兩年都沒有問題,穩定性高,所以這次一樣改敗跟GOGORO一樣的「維迪歐 SAFE TPMS-M1」。

※開箱
這款胎壓偵測器不是新產品,網路上有很多詳細開箱,可以參考『Mobile01』的文章。


寄來的時候,剛好在拆我的MSX,直接在地下室開箱立刻安裝~來不及好好的拍一下每個附件XD
包裝內容物是主機本體,前後胎壓感測器x2,還有車把的固定支架、黏貼式支架,氣嘴螺絲拆卸板手、電池更換小工具、防水膠圈備品...等,配件十分齊全。


※安裝方式
胎外式的安裝方式很簡單,直接鎖在氣嘴上即可。他有附一個防脫落的螺絲圈,這個裝了比較不容易脫落。


前後輪安裝方式都很簡單,基本上安裝時只要留意是否會打到卡鉗、碟盤、前叉...等有無干涉狀況即可。如果是老車,建議先換過氣嘴(或是更換金屬氣嘴)再來安裝會更好。


我選擇使用的支架是黏貼式的支架,他的固定方式是透過相機螺絲孔(標準的1/4")固定


背面是可以直接黏貼的平面或是裝到另一端卡榫座上用


我的卡榫座直接貼在前煞總泵上,再用螺絲鎖上去,十分穩固


最後把主機卡上去即可,安裝完畢


※操作&設定
這款SAFE M1會自動輪播當前量測到的胎壓與胎溫,前後輪胎壓也會同時顯示。
按鍵的部份是用來設定胎壓、胎溫警報值等相關設定。基本上騎乘中是不需要任何操作的。

 


在車輛沒有移動時,大約過幾分鐘會自動休眠,等車輛有移動時就會自動顯示,是比較聰明的設計。等到主機電池用盡時,就要拔下來充電。根據使用經驗,電力在每天通勤40~50分鐘使用下,大概足夠3~4週使用。


設定部份項目比較多,胎壓的部份可以設定「胎壓過低警報」、「胎壓過高警報」,胎溫則是「胎溫過高警報」。胎壓單位則有psi與bar可選擇。前後輪可以分開設定,不過對MSX來說是沒什麼差別,前後輪基本上可以訂成一樣。


最後在打氣的時候實拍一段胎壓過低的警報測試,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胎壓偵測器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可缺少的基本配備,我家3台機車、1台汽車全部都有安裝胎壓偵測器,使用胎壓偵測器最直接反應的好處就是,你會讓輪胎一直保持在正確的胎壓使用環境,除了提高安全性也讓輪胎保持理想狀態。

ps. 胎壓對氣溫及速度相當敏感,我曾在西濱中午連續騎乘,胎壓足足上升了5psi, 對抓地力影響很大!隨著天氣變冷,胎壓也經常掉3~4psi,導致輪胎轉向會受到胎壓降低影響,這都是裝了胎壓偵測器才看得到的!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