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軸減壓單向閥是因為Ninja 300改了之後效果顯著,所以立刻又再買一顆來裝在MSX上。
原理在《Ninja!》曲軸減壓單向閥改裝已經有說明過,沒看過的建議先了解一下。

MSX的曲軸呼吸管在空濾箱後方,連接至車輛右手邊,啟動馬達後方、離合器線下方。


下圖圖片正中間那條就是曲軸呼吸管,一路連到空濾箱內。


這張特寫更清楚些,下圖中間黑色的粗管就是呼吸管。下方是我在網拍買的單向閥。
MSX的呼吸管內徑是8mm,單向閥的口徑要找9~10mm會適合些。傳送門

 


記得單向閥上面的箭頭要先找出來,
箭頭要朝向空濾箱
箭頭要朝向空濾箱
箭頭要朝向空濾箱,非常重要。


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要把軟管剪斷,如果你不想剪斷,可以去網路找8mm軟管,或是再買一條原廠的呼吸管來取代。我剪掉大約10~15mm來裝單向閥。


最後組裝完成,呼吸管跟單向閥融為一體。


再一張特寫,DIY動作很簡單,過程大概5分鐘內搞定。


使用心得:
如同網路上討論提到的,小排氣量的車子裝起來比較無感。我也有同感。
但回油門的震動,確實減少了些,這點仍是有感的。至於拉轉速度,提昇的幅度感覺還好,不像Ninja 300非常有感。整體來說還是有小幅影響。

但是!我發現了額外的效果,原本提到MSX有冷車怠速不穩定的現象,冷車發車若沒有補油門補個1分鐘,車子都很快熄火,要發動多次。
奇蹟的裝完單向閥之後,幾乎都是一觸即發且不用再額外補油門,怠速不穩定的現象也改善了,冷車時間縮短!出乎意料的多了這個效果!

我猜應該是因為單向閥安裝後不會從空濾引回冷空氣,所以冷車的時候,溫度提昇的比較快,意外造就了此項好處!但是是否會讓引擎溫度呈現在比較高的工作溫度(缺少外部空氣降溫)?好像也有可能,不過照理說溫度維持較高的狀態,對於燃燒效果應該是比較理想的,這點倒是可以再觀察看看。

如果想改善冷車難發、怠速不穩,或許這是可以參考的方式喔,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