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MSX SF回家時,前車主沒有原廠後照鏡給我。不過MSX SF少說也是外型好看的車款,原廠的圓形後照鏡也太可愛了點。我交車時是不知名的後照鏡,將就可用就先繼續用。

不過某天去吃麵,車停在蒸籠旁,吃完之後發現後照鏡被蒸氣融掉了!
整個關節卡死,外殼變形、鏡片凸出來...太傻眼了


本來也就還在找喜歡的款式,現在後照鏡壞了,只好加速汰換
我在露天找到這款有內建方向燈的款式(傳送門),這是台灣一家名為「吉燿」的後照鏡製作公司出的,看網拍其實應該是以汽車商品為主的製造商。

機車有方向燈的後照鏡款式並不多,比較知名的應該是Kawasaki 10R原廠就內建的後照鏡。
一般街車款式好像還沒見過。不過這家廠商出的有速客達可用的也有檔車(街車)可用的款式。看來看去,我覺得偏向菱形的這款JY-006最搭MSX,直接下訂這款(白光10mm正牙)。

MSX SF後照鏡規格:10mm雙邊皆為正牙

包裝盒相當有質感,背面則是該公司推出的各種款式後照鏡。


後照鏡有一年保固,有保固卡的後照鏡應該不多吧,給個讚~


後照鏡本尊,實物質感真的很好,可以媲美原廠後照鏡,關節處都有橡膠或塑膠套


方向燈部份是最夯的序列式方向燈,類似野馬方向燈的作動方式


鏡面質感很好,我之前買的大陸那種300元後照鏡完全無法比


側邊一覽,以內建方向燈款式來說,厚度不厚,屬於薄型的設計


下方照;LED燈的部份除了方向燈還有定位燈的效果,下方也有類似照地燈的設計(白光)


最側邊也有2顆LED來加強方向燈顯示


最後是下方的螺絲與出線孔,燈的電源就是從此孔出來


開始來安裝了,裝後照鏡很簡單,鎖上去就好了,複雜的是要把線路搭在原廠的線路上
後照鏡總共有3條線要接,方向燈、小燈、負極。

MSX SF有一個非常適合改裝的設計,就是左手方向燈開關出來的線路會接到頭燈後方的方向燈繼電器,送出電源給頭燈兩側的方向燈,這個線組是可拆卸式的,可以拆下車來處理。


左手方向燈出來有個6P接頭是接到前面提到的線組(下圖右側中的黑色接頭)


拆下來後的線組,下面會介紹我要利用這個接頭來接我的方向燈開關


因為要加碼改駐車燈(之後還有LED方向燈),所以原廠的方向燈繼電器(DENSO)要換掉,我換上的是我從忍300牽車以來一直使用的台製繼電器,品質穩定又好用,可以同時支援傳統燈泡和LED方向燈又可以點亮4顆燈泡(駐車燈必備)


吉燿方向燈會附快速接頭,需要改的就是把快速接頭的3條線(藍色:小燈、紅色:方向燈、黑色:GND)接到車上

 

前面提到由左手開關出來的方向燈線組接頭6P有5個腳位,訊號分別如下。
繼電器(B)是方向燈的輸入,是12V恆ON,所以小燈(定位燈)可以接在這;
繼電器(L)是方向燈的輸出,通電後會經過繼電器間歇通電。
這樣後照鏡需要的3條線都通通出現在這個接頭上啦!


整個接法線路圖就在原廠左手開關接到方向燈線組的這一段中間插入延長接頭,再把後照鏡的線路搭在延長接頭上,搭配下圖會比較清楚。


下圖左是後照鏡的配線,右邊是6P方向燈線組,線的顏色可以對照上表


材料備齊後,資訊清楚後就可以開工啦~順便加工一下我的簡易駐車燈


自製延長接頭,不小心把線做太長了,應該做個3cm就差不多了(女友碎念又管太多...咦?)


整個延長接頭完成如下圖,多拉一個2P接頭是拿來接我的駐車燈開關
駐車燈作法很簡單,這裡就不重複說明了,參考「Ninja!駐車警示燈改裝記錄簿」,我採用的是文內Type.2作法。


裝上線組,線留了太長,有點擁擠...= =


駐車燈也裝好了,線插上去即可。
其實駐車燈對我來說是很少使用的東西,因為鑰匙插著才能做動,我在忍3上面有設計一個拔鑰匙還可以繼續操作駐車燈的記憶迴路,但是使用率實在是不太高,光做線組要花1~2小時,所以MSX就不打算繼續使用這個作法,就簡單裝個開關讓他可以雙邊一起閃就好了(大雨、大霧可以點亮就好)。


完工~後照鏡造型我覺得還不錯,有稜有角的,蠻搭SF的車頭


後照鏡的(白光)小燈在電門打開後會亮起來,打方向燈的時候,小燈會熄滅,開始閃(橘燈)方向燈


方向燈亮起來的樣子,做動的方式原則上就跟野馬的方向燈一樣,是序列式點亮的,可以參考文末影片效果。

 

打開小燈的效果;小燈跟大燈的白光LED有相呼應效果喔!仔細看把手上有微微的燈光,這是前述提到照地燈的效果,晚上帶手套騎車的時候,手套好像有Spotlight一樣打在手套上,有種莫明的爽度XD

 


最後節錄了幾段影片,有方向燈點亮測試、慢動作播放、駐車燈效果、日間方向燈亮度表現

 


小評:這組後照鏡是目前非原廠方向燈以來我買過最貴的($1500),不過其實也不算貴,因為Z750s的副廠後照鏡一對就要$1600,忍300更要$1800,原廠就不用說了,貴到炸。但這組吉燿的方向燈我覺得品質有接近原廠等級,不像一般廉價後照鏡很沒有質感。

小燈和方向燈的設計個人覺得實用性佳,雖然好像有點騷包,但夜間騎車辨識度很高。日間的話,小燈亮度要當日行燈可能還是有點薄弱,陰天倒是蠻明顯的。方向燈在日間效果則普普,基本上我覺得無法取代原廠方向燈,亮度大概只有原廠的40%,不建議拿來當作主要方向燈使用。

整體使用我很滿意,關節的設計、紮實度、漆面、實用性、造型,我覺得都很值得推。
小缺點還是要提一下,鏡面無廣角設計,我自己用大概1/3面積都是被自己的手遮住(GOGORO跟忍300的原廠後照鏡也是如此....XD),如果身材比較魁的人可能遮的面積又更大了。如果有雙曲率的鏡片就更完美了!

....

最後,分享一個無意中發現的超實用功能,它可以像三陽的Z1那樣把後照鏡內折(但得小心不要把線給折斷了)!這對沒有中駐的車超實用的阿!只有側住的情況下,不用擔心後照鏡被隔壁車刮的亂七八糟~超實用!!!!!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