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注我FB粉絲團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入手了一台運動攝影機
買攝影機是個罪惡的開始,開始找配件、開始找網拍、開始敗家...錢坑無誤

為了要將攝影機架在我的MSX上,找了好一陣子支架。這次要介紹的9.SOLUTIONS就是其中之一。

9.SOLUTIONS 是一家丹麥設計公司,專門開發攝影用夾具、支架組的廠商
在攝影棚、拍片公司都很容易可以看到9.SOLUTIONS的產品。台北的攝影展也有出現過。

參考9.SOLUTIONS 的官網台灣FB
↓下圖擷取至官網 https://9.solutions/

 


9.SOLUTIONS有一系列針對小型相機、運動攝影機設計了輕量的支架組合。
不過我今天要開箱的不是針對運動攝影機,而是針對高質感的手機架!
攝影機使用部份我還在收集影片,預計攝影機開箱時再來一起介紹。

下圖這一系列零組件是由「維迪歐科技」提供試用的,
先前五股車展時有詢問過相關產品資訊,老闆很熱情的提供了下列這幾個零件讓我來開箱介紹。

跟機車界夾具專家RAM Mounts一樣,9 SOLUTIONS的零件多為單一部件,所以要組合起來才能使用。

下圖六個零組件分別為
A. 機車把手相機支架 (黑曜色)
B. 鋁合金手機座
C. 鋁合金萬向快速接頭 (黑曜色)
1. 磁吸底座
2. 輕型相機底座
3. 鋁合金萬向快速接頭

 

 


↓其中C跟3是一樣的東西,但是「黑曜色」是維迪歐科技獨家代理(機車部品通路)
(迷之音,綠色這雖然是9.SOLUTIONS的招牌色,但是在機車市場只有我這種Kawasaki車主才會想買這色吧XD)


↓這次要開箱的兩名大將,A.機車把手相機支架與 C.鋁合金萬向接頭
最右側是A組件中拿來鎖緊相機底座的隨身板手


C.鋁合金萬象接頭全黑的很有質感


分解後的鋁合金萬向接頭由四個部件組成,由於全都是金屬切削的,整個很有精品的fu
注意到在手轉螺絲上,有多一個墊片,這個在綠色的萬向接頭上沒有看到,仍有些小差異
下面兩個支架本體可以看到有放射狀的紋路溝槽,這是支架穩固的大功臣,接頭就是靠這些放射紋路來牢牢固定位置的。


輕型相機底座(涵蓋在A組件內,2也是一樣的東西,只是顏色為綠色),凸起的螺絲是一般相機用的1/4"螺紋,適用於大部分的相機。9.SOLUTIONS本身的手機架也是透過這個螺紋來組裝的。


9.SOLUTIONS的夾具特色有3:
(1)全鋁合金材質
(2)部件磁吸固定
(3)CNC金屬切削製作

下圖是夾具上都會有的手轉固定環,用來組合各部件時可以牢牢與別的組件鎖緊,雖然是CNC切削的,整個固定環都沒有銳利的毛邊,細節不錯。


9 SOLUTIONS的一大特色就是磁吸,一般用對鎖的支架,必須要對準兩個組件的螺紋(還要對很準),才可以鎖上。9 SOLUTIONS的因為有磁鐵設計,所以你只要放上去,它就會吸在一起,輕輕轉就鎖上了,完全沒有對位的問題,非常方便,而且N/S極有分,所以也不用擔心裝反,因為反了磁鐵會互斥,馬上就知道裝錯邊。而且拆裝很方便,旋鈕旋開順手拿起來就可快速拆卸,離開車子可以快速收納,超便利~

 

接下來是重頭戲主角:鋁合金手機座
其實我本來就已經有手機夾,我有一個RAM Mounts的X夾爪跟一組五匹的六爪手機夾
不過廠商有特別提到這組手機夾很厲害,穩到不可能會掉,要我也試試看

 

 

觀察手機夾的構造,手機夾與一般市面賣的有很大差異,9 SOLUTIONS的是兩側對夾的設計,內層有橡膠軟墊及止滑紋路。
中間有可調整緊度的彈簧與調整螺絲。最外層則是可調整手機夾寬度的旋鈕。
這個調整旋鈕可說是這款手機夾的靈魂,除了調整寬度外,還可以鎖緊,把手機牢牢的夾住,這種用鎖的固定方式,根本不可能讓手機噴走阿!

手機夾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螺絲調整到適合的位置後,手輕撥開兩邊的夾具,就可以放進去了,再轉緊旋鈕即可。取出也只要旋鈕鬆開,拉開夾具即可取出。裝上與取出的過程中手套不脫掉也可以操作。


手機夾一共有3個1/4"相機孔,跟一個3/8"的螺絲孔
下面這兩張標示出1/4"相機孔位置,這幾個孔都是可以跟A組件合體的位置。


這麼多1/4"的相機孔除了可以自由選擇要鎖的位置之外,還有特異功能
可以加購組件1 磁吸底座,這樣就可以繼續再鎖其他組件上去,變成一個堆疊的概念


參考官方YouTube的影片,他們就是堆疊了手機架+胎壓偵測器


組裝範例,把A的相機底座對準手機夾的1/4",鎖上即可


手機夾的最大寬度可以達到8cm,我本身拿的HTC 10 5.2"螢幕沒有問題


跟同事借了iPhone 7+ 也可以


iPhone X也一定可以


※實際安裝測試
家裡沒有機車握把可以裝,我用寶特瓶充當握把。
這裡用了A+B+C 三個組件,鎖上之後的樣子差不多就是這樣,角度可以自由調整


背面照


要轉成直的或者橫的都可以,調整一下萬向接頭的關節即可


裝上我的MSX,顏色跟位置都很搭,位置上跟我的儀表板剛好形成一個平行的平面,不影響視線也一目了然。(文末有實際上路影片)


這是很標準的套件(A+B+C),在維迪歐的官方購物可以找到這個組合(豪華版手機支架

 

除了上述機車握把的組合,也可以透過B+C+1+2 這4個組合來固定在其他地方
我用了1個8mm的螺絲將1磁吸底座固定在我的大力夾,這樣就變成隨意夾啦


9 SOLUTIONS的「2 輕型相機底座」因為要搭配相機使用,都會有一個緩衝的軟木墊,為了讓手機架更穩固,把軟木墊換成彈簧墊片,更加牢靠。
下圖手機夾後方已經看不到軟木墊了,如果你沒有裝相機,推薦用墊片取代喔。


※跟其他家的手機架比一比
首先是RAM Mounts的X Grip,我這是很早期的X Grip,一般我都放在汽車上用。
原因是X末端的橡膠有老化風險,沒顧好手機可能會噴飛。現在新版的都會有附固定網。

X Grip也是比較簡約的,面積與9 SOLUTIONS相比,稍大一些。
市面上要找到比9 SOLUTIONS還要小又更堅固的難度有點高。


另外是CP值爆表的五匹手機架,這是仿造RAM Mounts的手機座,仿真度99%,因為我也用過RAM Mounts的原版手機架,真的幾乎一樣。

這種形式的手機架支撐行比X Grip多了上下兩個固定爪,沒有彈簧,單純靠兩邊四個夾爪的彈性固定。我過去大部分都用這組,雖沒有噴飛手機經驗,但其實這款缺點不少;
包括:(1)夾爪很難調整,一定要用十字起字。(2)只要有一個角落鬆脫,手機會馬上飛走。(3)夾爪位置固定,若剛好手機在那個部位有按鍵,就會一直壓到按鍵。(4)夾爪會遮到螢幕。(5)五匹的中夾與球座品質大輸RAM Mounts,強烈建議用五匹的用戶把中夾跟球座換成RAM Mounts,可大幅改善牢固穩定度,我已經有多次騎到一半變成彎腰的狀況。


在這個組合範例中,我多用了一個萬向接頭,一共用了A+B+C+3


↓組裝參考

 
 

上路PK實測,我在我的MSX握把橫桿裝了一個五匹的細管後照鏡底座,搭配五匹的六爪手機架上路比較一下,配置如下。
五匹的手機組合部份,中夾是RAM Mounts原廠的短支架。

 

 

 RAM Mounts的部份因為可以裝的位置有限,為了不遮到儀表板,調整了很久
相對的9 SOLUTIONS就很方便,因為它的支架很短,不太會影響到儀表板判讀。


在這個PK組合中,9 SOLUTIONS的支架比較長,但是因為它全金屬對鎖固定,不像RAM Mounts跟五匹都是夾持固定,所以其實使用上是比其他兩款來的更穩固。


剪了幾段影片,可以看一下9 SOLUTIONS的手機架穩定性(超穩喔!)
ps. 我只有一支手機,所以五匹上裝的是一支報廢手機,沒有電池與主機板,重量不到60g,但其實五匹的晃動程度依然大很多啊。


9 SOLUTIONS的對鎖設計在使用上有絕對穩固的優勢,不過手機架也是有一些限制,如果手機寬度超過8cm或者他的夾具剛好會把按鍵夾到或遮到,就不適合使用了。以我的HTC 10為例,剛好可以夾在我手機的下半部,若你的手機下半部也有按鍵的話就GG了。

試用心得:
9 SOLUTIONS的夾持絕對穩固且牢靠,額外可以堆疊的設計也加分。手機夾使用1/4"螺絲就可以固定,所以一般生活有桌上型的腳架或是相機腳架,也可以搖身一變改成桌上型手機架,十分方便。外型上簡約俐落且短小,不會遮蔽視線,這都是我相當喜歡的點。售價上比其他牌產品稍貴,如果你只是機車重度使用族群(尤其是震到翻的打擋車!),可以考慮投資一下這款穩固的手機夾。

感謝維迪歐科技提供的試用品,相關資訊可上維迪歐公司官方商城查看。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