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從學生開始,身邊都會有幾個電腦很厲害的同學,會幫忙組裝電腦、重灌系統,這類同學俗稱「工具人」。

好巧不巧我以前也是這個類型的「工具人」。不知不覺玩電腦的人生已經有20年了(真是歲月摧人老,往事不堪回首)。

我這台2005年組的電腦,到目前都還可以開機,雖然我不是超重度玩家,但是也算是踩在流行尖端了(AMD Opteron 144 1.8GHz OC 1.96Hz + DDR400 DUAL CHANNEL 1GB + WD 40GB x 2 RAID 0 + GeFORCE 5700 + 海韻300W)


那時候開始流行的透明側板+冷陰極燈管+溫控風扇旋鈕+全鋁合金導熱管散熱器,我都有參與了(燈管還是聲控的,隨著低音喇叭會閃爍,超炫炮)


當然我也幹過一些瘋狂的事情,例如拆掉CPU的上蓋可以加強散熱,結果拆著拆著我連CPU的核心都拆掛了,一顆CPU 6000多就這樣毀了。

 


---(往事回顧結束)

出社會後,隨著幾次離家在外地工作,開始少碰電腦組裝,最近十年都改用機動性比較強的筆記型電腦,最近一台就是前年有分享的「Surface Pro 4」。Core I5 + 8GB + 256GB SSD本來想說已夠用;結果最近購入運動攝影機開始有頻繁的影片剪輯後才發現,完全不夠用阿~CPU跟記憶體經常性的維持載滿載狀態,風扇轉個不停,機體溫度也偏高....加上最近發生「Surface Pro 4 電池膨脹事件」,好不容易換了台Surface,我還是乖乖組台電腦來做影片剪輯比較適合。

既然現在要回到桌上型電腦懷抱,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巧的迷你主機款式,畢竟會擴充的機會實在比較低,而且迷你電腦一向有體積小又靜音的優勢,很適合我。
不過小型主機或迷你電腦在台灣沒有那麼受歡迎,找來找去都只有很弱的CPU(文書機),不然就只有舊款的7代Core-i7,沒有8代的。

曾經想說乾脆再來組一台好了,好死不死現在CPU居然大缺貨?CPU居然不零售,這真是太神奇了。

※Lenovo M920系列的抉擇
有天Google大概知道我在找電腦,推播了Lenovo的廣告給我,順勢點進去看到聯想的一系列電腦,其中有我正在找的搭載第八代i7的迷你電腦(M920Q 袖珍電腦),跟小型電腦M920SFF。加上Lenovo線上購買可以自己挑選或更換配備,還能加購延長保固,非常符合我現在的需求,就決定是你了!

一開始對M920Q這款袖珍電腦非常心動,其大小就跟買手機的手機盒差不多大,小巧主機卻有強大的效能,心裡真是奇癢。考慮了幾天之後,我還是放棄選擇M920Q。 主要還是因為M920Q的記憶體只能支援到16GB記憶體,且儲存空間只能容納一個2.5吋硬碟。雖然買迷你電腦實在是不太需要考慮擴充性,但是擴充性完全無彈性也不是很理想。

基於我還有1顆3.5吋的3T硬碟要拿來裝剪輯的影片加上日後記憶體便宜時可以持續升級,決定改買體積再大一些的M920 SFF系列。

 


※挑選機型及配備
M920的基本機型有4種,從Celeron處理器、i3、i5、i7各1
CP值最高的應該屬於Core i5系列,因為跟Core i7價差了近$10,000
Core i5等級的主機在挑選配的機型還可以加錢把CPU換成i5-8600(+$1,400)

不過因為我的使用需求,直接攻頂選擇了Core i7-8700+16GB RAM的機型
特別注意,M920是小型機殼,且定位為商務電腦,故沒有太多獨立顯示卡可選擇(僅有GeForce GT730入門顯卡),雖然可以自行更換,但是半高型的顯卡很難找,如果是電玩取向的可能不適合挑選M920這型號。


細部可以更換的規格我有找到一張規格表,可以參考。
基本上擴充界面已經有80%完整了,基於使用Q370晶片組的關係,大部分主流規格都有支援。其中Power選項中的260Watt (92%PSU) 並不在線上商店可選擇的範圍內,只能換成210Watt,這點稍嫌可惜(是說沒有獨立顯卡要推,210W也夠用啦)。


我的採購方向:不需要獨立顯卡,搭載SSD、16GB記憶體、不需要鍵盤滑鼠、加購保固
以下列出線上商店我覺得比較不錯可以更換配備的項目
◎電源規格:更換成210W不用加價,這個一定要選


◎記憶體:記憶體選項很多元,預設是單支16GB,我是改成2支8GB來跑雙通道。若有需要加到32GB,建議可以先訂購單支16GB,之後在自己補上一支16GB。

 

 

◎硬碟:主硬碟我選了256GB的SSD,副硬碟因為我已經有一顆3TB硬碟要自己裝,所以就沒有選它的Second Hard Drive。如果預算夠的話,Optane Memory與M.2 SSD也是可以考慮。

 


◎額外的IO裝置選擇:雖然這年頭已經很少有人使用光碟片,但是偶爾要聽個CD還是看個DVD還是可以用一下,加購一台DVD複合機才$390,好便宜。網路部份都已經有包含在內,可以不必更換。推薦可以加購7合1讀卡機(雖然我還是遍尋不著7合1是哪7種格式的記憶卡),只要$90就能有整合在主機上的讀卡機還不錯。

 


◎主機配件:主機配件必推「直立架」、「防塵網」,這是外面不容易買到的配備且並不貴,推薦購買。

 

 

◎保固:Lenovo不時會推出促銷,一般來說3年保固比2年保固是有可能的,既然買了品牌電腦,建議保固就直接上3年啦。


這樣配備選下來,我的主機大約要$33,000左右,使用教育方案可以再便宜些。最後我支付金額就是$31,264。


當你送出訂單後,隔天就會收到訂單確認信,並告訴你大概什麼時候會到,當Lenovo出貨後,也會有快遞的追蹤碼給你讓你追蹤電腦寄送進度。

通常Lenovo出貨很快,但是因為是從香港寄到台灣,所以搭機需要經過一些入關程序。而我又剛好碰上中秋連假,接著又因為出國一週,我整整過了18天才收到,不然實際上應該10天左右就可到貨。
△△△有一點要提的是,Lenovo提供查詢的快遞資訊中,是所有該批出貨的明細,所以不是只有你的電腦寄送到台灣,是連其他人買的也會一起出現在清單上。而快遞資訊中的文件查詢可以查到完整的Packing List與Devilry Order,上面可以看到每個一起出貨的客戶資訊,包含完整姓名、地址、電話....這點我覺的很需要改善,也寫信給Lenovo客服,不過還沒收到回應就是。且即使收貨4天了,我還是可以查到那些文件。


※期待已久的 M920 SFF開箱
自從訂購後,每天就一直連到Lenovo的訂單查詢系統追蹤進度,每天期盼著到貨。
飄洋過海等了許多天,終於到貨啦。


箱體比我想像中的要來得輕且小,打開後上方是線材包+文件


電腦則是被包材包裝於中間


主機含配件共有3大項目,如圖所示

 

本體開箱~主機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這個尺寸的機殼應該是Mini-ITX,全黑色系的外觀搭配醒目的ThinkCentre Logo及紅色的Lenovo品牌識別,風格低調不失設計感。


背面則是比較普通,跟一般小型電腦相差無異。


線材包打該裡面有我加購的Display Port轉DVI(有點失憶,我買這個要幹麻...XD)、電源線、WiFi天線、防塵蓋、保固資訊及簡易安裝手冊


ThinkCentre Logo上的小紅點個是小彩蛋


它在開機後會有LED點亮,蠻有趣的,若ThinkCentre背後能發出淡淡的白光就更美了

 


面板部份,薄型的DVD光碟機佔用的體積非常小,下方開孔的是散熱進氣孔(但是這裡就沒有防塵設計)。界面上有USB x4、USB Typc x1、3.5mm耳機孔、3.5麥克風。最旁邊是硬碟存取燈號、電源按鍵。


電源燈號的設計是在電源按鍵的中間,開機後會發亮。(覺得LED燈應該清一色紅色感覺比較好看阿)


IO裝置:3.5mm音源輸出、D-Sub、COM Port、Display Port x2、USB x4、Ethernet


額外加購的防塵網,無海綿的設計,直接把細網做在面板上來阻擋灰塵。安裝方式就直接罩上去機殼前方面板,要清潔時,整個拿下來清理即可。


※內部空間一覽
由於這類電腦是商務型電腦,還是考量到一般IT人員維護電腦的需求,拆卸機殼或更換裝置都可以自己來。

轉下兩個螺絲就可以打開側蓋,小型主機的特色就是內部空間密集


前方面板只是卡榫勾著,手撥開即可卸下,拆卸上很容易

 


電源供應器是對岸相當有名氣的「航嘉」,google一下相容的還有LiteOn跟全漢代工的版本


前方的IO面板與硬碟支架是做在一起的,撥開卡榫就可以將面板向前90度抬起,方便更換硬碟等裝置。


主機板面貌,記憶體插槽總共有4條;主機板配置上與一般主機板大同小異


8GB 2666MHz 的記憶體是使用SAMSUNG的產品


SSD裝置在2.5吋硬碟架內,這個硬碟支架只用到一顆螺絲,其他都是快拆的設計


接下來我要裝我的3T資料碟上去,它有一個3.5吋的快拆架,一樣不用裝螺絲


合體之後如下,再裝回去機殼上即可。


在安裝硬碟時發現一個我沒有見過的設計,我在電源供應器上找不到給SATA硬碟的電源線
因為SATA電源是從主機板上的「SATA電源接頭」拉出來的


仔細一看,SATA電源只有兩個,一個已經給SSD了,另外一個則是接DVD複合機,以至於我的3T硬碟無法安裝。


只好再去買個1分2的電源轉接來分接。


附帶一提,DVD複合機用的接頭跟一般硬碟不一樣,所以如果要換成硬碟之類的要換排線。
我有嘗試將我的外接藍光燒錄器換上去,結果藍光的機構太厚了,無法置換,殘念...

 

※實際使用心得
我的書桌不算大,只有100cm長,M920本身體積也夠小,所以沒有佔用太多位置。
電腦螢幕是先前分享過的「DELL U2515H」,M920 SFF剛好可以當螢幕的底座。


放了一個2.5吋的行動硬碟對照一下尺寸,M920 SFF的高度只比硬碟高一些,寬大約是2.5個行動硬碟長。這樣的體積比標準鍵盤還小很多,我很滿意這個體積的M920 SFF。


BIOS畫面跟一般電腦差不多,就簡單看一下基本資訊就好了


CPU-Z顯示的資訊,i7-8700無誤


主機板資訊


記憶體,DDR4 Dual Channel


SPD上資訊


顯卡是用內建的顯示卡


SSD的磁碟資訊,也是Samsung的


跑分什麼效能的,就省起來了,畢竟不是跑遊戲的,不必太在意所謂的效能分數,實際開啟4K影片、剪輯流暢比較重要。

小結:

  1. O小主機節省了空間,也沒有太多噪音,十分符合我的需求
  2. O擴充性尚可,裝置整合性高,整機都是品牌電腦又可更換配備,也比較不會有相容性問題
  3. O可加購保固,費用也不會太高,對終端消費者比較有保障
  4. X交期偏久,客戶資料在快遞公司都被揭露需要改善
分享給一樣對Levono這台電腦有興趣的人囉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