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入手SONY FDR-X3000 運動攝影機,攝影機竟然沒有加上時間戳記(Timestamp)的功能,實在有點吐血(應該說大部分的運動攝影機都不會有吧XD)。

但是如果想要加上時間,尤其是當行車記錄器使用的人,沒有時間實在不行(投訴)。
後來找到了用字幕來合成,卻一直找不到好用的字幕產生器;只好自己來寫一個簡單的小工具,有需要的自行取用,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討論。

影片教學:


檔案下載連結:
https://1drv.ms/u/s!Anvd3OqA6w6Cg-4VLQY9Dhobv2EpQw?e=ZAsFTu

內有3個檔案

  1. PotPlayerSetup64.zip => 媒體播放器,用來擷取上完字幕的影片
  2. TimeSRTGenerator.zip => 時間字幕產生器 V1.0,用來產生時間字幕(需要Windows 64位元)
  3. TimeSRTGenerator_V1.1.zip => 時間字幕產生器 V1.1 (2020-3/5更新,加上時區選擇功能,見文末說明)


使用方式如下:

假設我們要擷取影片的片段(來投訴或存證),可使用我下述的方式先把原始的影片加上字幕後,再擷取我們需要的影片。

Part.1 字幕產生

Step.1 開啟 [TimeSRTGenerator.exe]程式


Step.2 點選「Open」來開啟要讀取的影片檔


Step.3 選取影片檔後按下OK


Step.4 程式會自動辨識影片的錄影時間及長度來產生相對的字幕,但若無法成功辨識,就只能自己手動輸入了。辨識成功的話,下方會出現影片的資訊(我使用[Encode date]這個時間作為識別)。接下來按下Start來產生字幕。


Step.5 程式會詢問要儲存字幕的位置,基本上要選取跟影片同一個路徑。


Step.6 切換到影片的資料夾,確認字幕檔(*.srt)已經跟影片放在一起,檔名也需要一致。


Step.7 這時候使用PotPlayer來播放影片,就會看到字幕產生在畫面中了

Part.2 影片擷取

Step.1 在PotPlayer的畫面按下「F5」或是點選右鍵,選取「偏好設定」
Step.2 點選左邊的「字幕」,修改右邊的「字幕輸出方式」改為「直接輸出在視訊中(電視輸出)
若你需要調整字幕的大小、顏色、位置,也可以在其他頁面找到,自己進行修改即可。


Step.3 點選左邊的「視訊」,選取「VMR9 無渲染


Step.4 在畫面中按下「ALT+C」或是右鍵選取「視訊」→「視訊錄製」→「錄製視訊

 

Step.5 設定好你要輸出擷取影片的路徑、視訊畫質可以參考你自己原始的影片bit rate,數字越大影片的畫質越好,但輸出的檔案也會越大,建議跟原始影片的畫質差不多即可。再來將影片拖曳到你要擷取片段的地方開始播放,然後按下「開始」進行影片擷取。

等到影片播到你要的片段與長度後,按下「停止」,影片就擷取完畢了,可以將擷取後的影片開起來看看有沒有成功。

Part 3. 擷取圖片

這個步驟很簡單,只要按下「CTRL+E」就可以擷取目前的畫面,不過要先把「同時擷取字幕(如有)」勾起來

#2020-03-05 更新

有網友反應GoPro的影片時間都會自動加上8小時問題。
我看過GoPro手冊並沒有提到時區設定功能,加上google到的案例都是相同問題,
我認為是GoPro簡化設定,機器上的時間設定都以UTC時間(GMT+0)為主
所以在台灣(GMT+8)設定的時候,應該要將小時-8設定(例如現在AM 9:00, 機器設定應該要AM 1:00)
這樣錄出來的影片在電腦上播放才會是正常時間。

第二解決方案是我更新了程式到V1.1,這次加上了時區變更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套用哪個時區,省去手動計算的狀況。
所以GoPro用戶如果發現時間+8小時,可以手動把時區改回UTC(+0),這樣時間就會-8小時。
下載連結在前面文章中~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V1.1 圖1. 預設你的影片讀取出來會自動套用本地時區(ex.台灣就是+8,日本就是+9),這是根據你的電腦設定決定的。


V1.1 圖2. 若覺得時間設定不正確,像GoPro的狀況,可以用選單改成 『UTC』。

 


免責聲明:

  1. 此工具單純為個人分享,自行開發無營利使用。
  2. 該工具僅做簡單的字幕檔產生,如有衍生其他問題,恕無法負責。
  3. 此工具下載連結僅有上述提供的檔案連結,非從此網頁路徑下載檔案皆不是我本人上傳。


引用來源:
工具所讀取影片的資訊為引用MediaInfo此函式庫。
https://mediaarea.net/en/MediaInfo

---

2021-02-19 網友留言補充 (原文照登)

放置字幕後字幕變成直立而且跑到左邊我也遇過
目前遇到的情形是 .mp4檔案使用x265 編碼的時候出現
因為potplayer必須另外安裝ffmpeg解碼才能開啟x265編碼的mp4檔案

解決方式目前...就先將原本的影片用potplayer錄製影片(讓他不再是x265編碼)
然後再根據版大的方式去操作,字幕就會乖乖在底下了

但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原因就是了...
再次感謝版大讓我們有這麼方便的程式可以使用,非常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