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上次入手SAFE M1 胎壓偵測器後,在我的MSX上服役狀況良好(蠻推的),只是主機一直掛在車上,也是會怕有天被借走...


前陣子該廠商維迪歐科技最近推出了新品,邀請我參與它們的上市前封測
不過前陣子真的太忙了點,拖到現在才完成試用心得

※重點特色

來看一下這次推出的新品是V-SAFE TPME BT1,藍芽無線胎壓胎溫偵測器
一樣也是胎外式,直接鎖在氣嘴上的款式。(胎內的就要拆開輪胎,鎖在輪圈內,電池無法更換,相對之下胎外的方便很多)

這款胎壓偵測器的特色是透過APP與手機上的藍芽來接收胎壓資料,本身沒有主機的配置。
如同一般的胎壓偵測器一樣,一旦胎壓胎溫低於或高於設定值就會發出告警通知,因此官方建議行車時要搭配藍芽耳機。沒有主機的設計,要被借走的機會好像就大幅降低啦XD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它可以一個APP對應多套傳感器,也就是說如果你有2台車,你可以買兩組BT1,共用同一個APP來監控胎壓,十分方便。

※開箱時刻

外包裝是很小巧的紙盒包裝,面積比我的錢包還小。封面圖示有一個很可愛的速客達。

 


背面有詳細的規格數據。
比較重要的規格數據:

  • 胎壓偵測範圍:14.5psi~130.5psi(高達100psi的腳踏車也可以用喔!)
  • 電池工作壽命:600天左右(每天行車4小時計算)
  • 傳感器防水等級:IP67
  • 傳感器重量:9±1克
  • 傳感器保固:2年(電池半年)


少了主機的設計,內包裝很簡潔,打開就只有兩顆胎外式的傳感器。
包裝還有預留孔位給三輪用的款式。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太有人附贈手冊了,掃一下QR Code就可以連到官網的配對說明,有跟上潮流


所有包裝內容物排排站,右下角是配件包


配件包的內容有2個固定螺帽、固定扳手、換電池用的外蓋輔助拆卸工具


這個拆卸工具在胎外式的胎壓偵測器很常見,用來輔助拆卸外蓋用的。
這個要收好,因為電池沒電通常是2~3年後的事情,這時後要找出這個工具可能會花點時間XD


使用輔助工具,稍微施點力氣就可以打開蓋子,裡面的電池是算蠻常見的CR1632。


※實際安裝
首先你要有一台機車(廢話),接著把原本車上的氣嘴蓋拿下來。

這裡稍微提醒一下,如果你的車不是2年內的新車,建議先檢查氣嘴是否有裂化、裂痕,若有的話應該要先換氣嘴(推薦換金屬氣嘴),避免裝上感測器後會加速氣嘴損壞。每次換胎的時候記得也要提醒店家更換氣嘴。


示範一下前面提到的固定螺帽,要先將螺帽鎖上去,再鎖氣嘴,這樣才可以達到固定的目的


(1)先鎖上固定螺帽,順時針轉到底


(2)再鎖上傳感器,一樣是順時針轉到底

 

旋轉到底有緊,不會漏氣就可以了,不用到非常緊


接下來換小扳手出場,我們要來固定螺帽了


剛剛都是順時針鎖進去,這時候固定螺帽應該是鬆的狀態,所以要開始逆時針轉回來(紅色箭頭),轉回來直到跟傳感器貼在一起,兩個就會形成相依為命的狀態了!


一旦固定螺帽鎖緊之後,胎壓偵測器應該是轉不下來的,可以稍微手轉看看測試一下。
若是要拆下傳感器,一樣要把扳手拿出來,將固定螺帽順時針往內鎖,就可以鬆開傳感器了。是一個很簡單的固定方式。


完成傳感器安裝之後,就可以開始來用手機接收資料了。

※APP安裝、註冊、配對
首先要先到Google Play或是Apple Store下載APP
Andorid 請到此下載
IOS 請到此下載

註冊:
第一次使用,需要先註冊帳號,我是用EMail帳號註冊
使用E-Mail帳號註冊會收到官方寄的驗證碼。
登入後就可以看到主畫面了


配對:
點選畫面中的 + 符號來新增車輛(如前面提到的,若你有多套胎壓偵測器,可以加多台車)
幫這台車取個名字,並提供傳感器序號,再選取類別(2輪或3輪)


接著要「綁訂輪胎藍芽設備」,點選進去後,選擇「手動配對」(配對比較快),然後把保固卡上面的傳感器內碼輸入即可。
完成後,再根據你的車輛建議胎壓去設定胎壓胎溫上下限。以我的MSX原廠前後標準是29psi,我建議可以把上下限分別設定為35/23 psi (也就是±6psi)


※警報測試
理論上這樣就安裝完畢了,看一下APP是否有出現胎壓與胎溫。
若胎壓一直顯示為0表示還沒抓到,這時候可以稍微測試把感測器放鬆,再重新鎖回去;因為一般胎壓感測若沒有什麼變化,通常不會發出訊號(省電);或是直接出去騎個一圈也是可以的。


要測試警報發出的效果,也是把感測器轉鬆,這時候胎壓會瞬間歸0,警報馬上就會響起


APP出現「發現漏氣」,這時後會搭配連續非常響亮的「空襲警報」音,想不知道漏氣都有點難...XD


APP上面的畫面會像這樣,連續的通知持續送出,如果有搭配智慧手環的提示,效果更好,馬上就能知道有發生漏氣。

 

用GIF很土砲的做了個小動畫,轉開傳感器後,APP馬上會跳出通知。


介紹與安裝的部份,拍了個影片來介紹。設備有點簡陋,收音效果不理想,就稍微見諒一下啦~


綜合來說,胎壓偵測器對我來說是必要的部品之一,目前我我所有車輛(汽車+Ninja+MSX+GOGORO)全部都有安裝胎壓偵測器,在季節交替胎壓降低的時候或是輪胎中釘沒多久,我都能立刻知道並做出反應,一來安全性提高,二來不會影響我的行程;胎壓偵測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如果你也是經常使用機車通勤的人,強烈建議裝一套胎壓偵測器來保障自己的行車安全。

以上,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