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名言,車不改怎麼騎?
改是一定要改,畢竟是種樂趣,展現個人風格也可以量身打造自己的唯一,不過改要改的有價值又要兼顧CP值。今天分享的這兩項是個人覺得實用度不是排名第1也是第2~

#1 乘客後扶手

↓Z900RS車尾其實蠻俐落的,整體造型本來就不錯看,有沒有裝扶手顏值都屬高的
裝扶手的好處是架車、牽車都比較順手好施力,後座若有載人也比較方便扶車,若沒有裝後箱的話,裝個扶手其實還不錯


↓後扶手這個配件原廠自己就有出,售價大概$6,000台幣上下,原廠的造型與尾殼造型相呼應,圓潤的線條煞是好看。(連結


不過原廠的好像只有單一個電鍍色,我比較想要找黑色的。
市面上有蠻多家日本改裝部品公司都有出,DAYTONA、KIJIMA、HURRICANE都有。台廠的RIDEA也有出,不過造型上比較前衛,就沒有列入考慮。

↓我最後在Webike選了KIJIMA的黑色款,標價約$4,200上下(但我買的當時,標價快$4800,會不會差太多... = =)


↓大約一個禮拜後就收到了,效率還算不錯,外包裝蠻大一盒的


↓盒上還有日文商品資訊標示


↓內容物就很簡單的螺絲包、說明書、貼紙、扶手本體


↓整個扶手的外觀,扶手前端其實有一個彎曲的幅度,這格幅度彎折的蠻漂亮的


↓扶手本體近拍,烤漆質感還不錯


↓安裝手冊,簡單的鎖上而已也有手冊?日本公司在這方面還是挺細心專業的。基本的安裝手順跟注意事項還是會整理好給消費者。


↓安裝前的樣子,準備施工啦


↓安裝步驟很簡單,原廠椅墊下方本來就有預留鎖點,加上前方兩個置物網的螺絲共4個鎖點,鎖上即可。大概5~10分種就可以裝好了。


↓裝好的樣子,整體線條向上又延伸了一點


↓從後面看的視角,之所以選KIJIMA的原因,除了是類似原廠的長扶手(DAYTONA是短的),在上方的部份是平坦的造型,感覺是比較好施力,若要裝一些RAM MOUNTS之類的也比較好裝。


↓用這張四格圖比較容易比較,整體的線條沒有太大變化,也不算太突兀,我覺得還不錯


↓整體來說,多了扶手在單人架車(上駐車架)、牽車...都非常的好施力,如果臨時要載什麼東西,也比較容易搭配網繩做固定。是很實用的改裝品,大推。

#2 引擎護蓋

騎大車最不想碰到的就是原地倒,更糟一點是滑倒,車殼、油箱、引擎什麼的大傷小傷都會跟著來。防倒球、保桿基本上都是必備的交車物品。

↓一開始我很想買原廠出的這款引擎保護滑塊(連結),造型好看又有質感(有Logo,信仰值極高阿),不過這售價有點驚人,我還是等看看它會不會特價好了。


除了引擎保護滑塊,這幾年很流行「引擎護蓋」,直接把鋁合金或是「聚丙烯(PP)」做成各種引擎、變速箱外殼的形狀,直接套在引擎外蓋上,作為事故發生時,保護引擎、變速箱的媒介,目的是做個緩衝。

我大概搜尋了一下,目前台灣有販售比較好找的是R&G, GBRacing, Active...其中我比較喜歡GBRacing的外觀,但很可惜目前還沒有Z900RS的對應產品。Active則是兩件式的。最後我選擇R&G的產品。

↓R&G的產品有賣護蓋(PP)也有滑塊,滑塊的造型比較普通,也只有兩件式;選擇三件式引擎護蓋應該會比較理想。


大車的零件在台灣好像不太喜歡放上網,找到的都是固定的幾個賣家,而且多半要透過問答詢價,感覺實在很差,好像價錢不能透明一樣,而且問了價錢每個都賣一樣阿,是問心酸的嗎= =?

↓我後來在Y拍找到這個MotoLAB,他的標價就是售價,不用特別詢價,我後來是跟這個賣家買,有Line可以聯繫,也有FB粉絲團,溝通管道算是蠻暢通。需要的可以參考看看。(4/22更新,台灣有代理商,代理商的報價其實便宜蠻多的喔~建議可以問看看新店的全富車業)


↓預購的時間預估是3週,我大約2週就收到了,效率還不錯;商品的包裝很歐美風,好像Costco買回來的一樣...XD


↓引擎護蓋三兄弟,初次見面


↓三個護蓋左到右依序是 右側變速箱外蓋、左側引擎護蓋、右側引擎護蓋。外觀基本上是蠻樸素的,還可以,只是塑膠感會重一些。


↓準備施工上車,Z900RS原廠的引擎外蓋其實蠻好看的,為了保護它只好把它遮起來~
咦?這邏輯貌似跟偉大的中華民國交通部的機車政策一樣....


↓引擎護蓋安裝的方式很簡單,他有附上對應的螺絲跟墊片(圓柱狀),依照手冊的說明(其實不看也沒什麼難度啦)逐一把原廠螺絲卸下,換上它附贈的長螺絲即可。安裝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他有提醒別把所有原廠螺絲都拆掉,那後果應該很尷尬(油應該會流滿地)。


↓第一次裝需要花點時間,第一個裝完之後,後面上手就很快了,我唯一擔心的是怕鎖太大力會鎖壞護蓋。


↓面積最大的變速箱外蓋,有保留機油視窗,孔位開的還算是蠻準的


↓上面的機油注入孔雖然沒有很準,但也不至於有干涉


↓面積最小的右側引擎護蓋

 

↓右側完工照,除了Logo有點大之外,應該是沒什麼違和感啦....(Logo真的太高調了點)


↓另外一個角度


↓左側的完工忘記拍,看一下整車戶外實拍,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右側整車實拍,跟原本的相比,外殼會多出5~6mm厚


多了引擎護蓋安心多了,以前Z750S倒車倒了2~3次有,都是自己白目弄倒的,雖然有保桿保護,但是還是多少有傷到引擎外蓋;

現在Z900RS有引擎護蓋這種產品,強烈建議裝起來當保險,真的發生意外,起碼不會讓車子的傷太重、價格掉太多~
當然有了護蓋,防倒球或是保險桿還是要裝啦,多幾層防護還是比較安全些。

唯一稍有顧慮的是引擎的散熱多少有受點影響,畢竟沒人喜歡大熱天穿夾克外套;另外就是清潔的問題(R&G手冊也有提到需要一陣子拆下清理),這點會添些麻煩。

大致上我覺得這還是有需要投資的小東西。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議也請分享給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900RS R&G Kawasaki Kijima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