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照片是我第一天交車,從車行騎走的畫面;是亞駒的大喬幫我拍的(珍貴照片阿~人生能有幾次可以這樣騎新車離開的第一次畫面)
↓這集的故事要從這張照片說起


我還在騎Ninja 300的時候,也有改腳踏後移,那時候買台製知名改裝品牌的產品,全不可調;是的,我沒打錯字,它的腳踏後移全部都不可調,不能後移也不能上調;不過對我來說是夠用的,因為我改是要改騎乘姿勢,倒不是要追求過彎極限。

本來Z900RS交車前,我逛KIJIMA網站,看到他們出這個「微後移」的半套腳踏後移套件,還看不懂它為什麼出這種這麼尷尬的產品...
↓因為只是稍微讓原廠腳踏後移往後一些而已(20mm)


直到那天我交車的時候,我才理解,為什麼日本人要出這種產品
↓因為原廠的腳踏位置真的很尷尬!對於哈比人身材的騎士來說,腳要踩平在地板已經有點辛苦了,偏偏原廠腳踏位置會干涉腳放的位置,會勾到小腿肚或是卡到脛骨。這樣對於腿短的人來說實在很痛苦阿!!


由於我交車一週騎了幾天之後,覺得那個原廠腳踏真的不行,哪天可能會害我小腿撞到瘀血或是間接害我沒踩穩而倒車,決定要來好好改善一下。

本來想說買KIJIMA那個微幅度的半組後移套件就好,但想想覺得我應該不會滿足那一點點的後移量。乾脆直上全組腳踏後移好了!

由於比較知名品牌的腳踏後移真的都不便宜,看到最後比較中意的是下面兩組,大概都是10幾k可以搞定的...(也是很貴)

↓OverRacing這個牌子應該不用多介紹了,OverRacing的後移量是35~45mm後移+40~50mm上移,共四段選擇,有黑色跟銀色兩種選擇,外觀就比較普通一些(見仁見智)


↓STRIKER這個日系改裝品牌我是第一次接觸,他們家有一個系列產品是「Sports Touring Concept」簡稱STC,這款特性是有別於競賽用的高度後移量,它只有比較小幅度的調整,以Z900RS用的型號來看,規格為4段可調,20~30mm上移、20~30mm後移。顏色主要為黑色,其他顏色可以客製。跟前者OverRacing相比,Striker感覺是比較溫和一些。


↓本來我已經下訂OverRacing了,後來不小心問到台灣的代理商「序創車業」,他們剛好有進這款,而且很快可以出貨,馬上我就改訂STRIKER的STC了!
因為這個腳踏的造型、顏色、款式...完全都是我的菜阿~~~~~
(圖片擷取自STRIKER原廠網站)

開箱

↓就這樣,這箱全組腳踏後移套件火速出現在我家啦XD


↓以前我買台製的腳踏後移來的時候是整組裝好的,STRIKER的是全部都打散,要自己組裝


↓老闆很會做生意,幫你想好光一個腳踏後移不夠,索性把相關改裝品DM全部寄給你,繼續放毒...Orz


↓有附上套件組裝的爆炸圖,稍微可以DIY的人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STRIKER的腳踏後移另一個好處,所有的零件都有公開報價,都可以單獨訂購


↓最近買東西、裝東西都來不及了,也沒時間拍片,用比較簡單的縮時攝影來帶過組裝過程


↓組裝難度不高,基本上30分鐘~1小時應該可以完成


↓STRIKER的加工細節我覺得都很不錯,幾乎所有彎折、孔洞都有導角切削,幾乎沒有銳邊


↓黑炭色+鋁合金的金屬質感非常滿意

開工

↓開工前先回顧一下原廠腳踏,我終於可以擺脫停車卡卡的腳踏了。不得不說,原廠的腳踏其實也很好看。


↓先來安裝左側變速部份,基本上這一側的難度比較低,不過第一次裝可能還是會花一些時間


↓STIKER的帶動打檔變速軸這顆組件(紅色圈)安裝上有些麻煩,必須得拆掉前齒蓋才能順利安裝


↓看下圖即可理解,它的固定螺絲剛好埋在前齒蓋的凹槽內,不拆前齒蓋就無法鎖緊螺絲


↓另外整個套件唯一沒有提供的零件就是變速踏桿高度的調整螺絲(2顆),必須沿用原廠的...


↓左側變速腳踏裝好了,還算簡單。


↓接下來換右側煞車踏板,這部份就很棘手了,因為油管的長度跟煞車感應線幾乎是緊繃的,花了很久的時間對位。後來發現腳踏先不要組裝會比較好安裝....Orz


↓搞了很久終於成功完成了,卡在煞車總泵的插銷沒有用對合適工具,很難拆卸與固定。最後一刻開竅派上管鉗夾一下就好了= =a,果然工錢不好賺


↓上視圖,整個碳黑色融入車架設計,顏色一致看起來舒服多了


↓安裝的最後小問題,煞車感應線我沒有重新走線,所以有點過緊。另外煞車開關的彈簧也必須沿用原廠的,但原廠的彈簧有點過長,導致無法完全勾緊。我後來暫時先用束帶把彈簧跟住踏板勾住,避免它騎到一半鬆脫。


↓後來我找到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幫彈簧穿衣服。我用電線剝下來的皮套到彈簧上,幫彈簧加粗一些。


↓這次再裝上去就很完美了,剛剛好勾住也不會脫落。
不過我還是覺得彈簧應該要附上一個新的,而且最好可以自己彎折需要的高度會比較適合。

完工

↓改完第一件事情當然要趕快去試騎阿,先來幾張安裝完工實照


↓我安裝的角度是可調整的最大值,後移30mm、上移30mm,若以車架與搖臂固定螺絲為中心點,可明顯看出腳踏後的位置跟原廠有不小差異;原廠腳踏停車時,腳踏板會卡到小腿肚的問題,也大幅改善了!


↓再來就是騎乘姿勢的修正,有了之前的把手降低,加上這次腳踏後移,乘坐位置可以更往後一些、膝蓋夾持點也再低一些;騎車的姿勢調整後比較前傾,重心也從臀部往腹部集中,進一步的騎車坐久臀部酸痛症狀大幅改善!這樣的騎姿調整我非常滿意。
(下圖紅圈為車架與搖臂的固定螺絲,作為兩張圖的參考基準點)


↓再一張腳踏後移裝完後的追焦(感謝那些台三的攝手們),這是我習慣也是適合我的騎乘姿勢。

小結

這組腳踏後移,除了前述有些安裝不便之處、煞車安裝有點過於緊迫,大致上沒有其他問題,對於DIY來說難度不算太高。(價格若再低一點,CP值肯定可以提高阿)

總結來說,我很滿意這次STRIKER這組輕量級的腳踏後移,孔位精準、組裝容易、外觀設計佳、踩起來的回饋也很紮實不滑溜。相當喜歡這樣的配置與表現。分享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