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敗家了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車要改裝;這是大自然不變的道理(咦?)

一開始在看Z900RS的時候,覺得配色上沒什麼大問題,車上主體色為黑色,副色為白銀。
但交車後,總覺得車上的銀色部件看起來有點礙眼,所以我也跟著啟動少數部件的黑化行動!
↓車上主要銀色的部件總共有土除支架、水箱飾蓋、車殼側蓋、腳踏飾版...四件

 

採購流程

↓有天手癢不小心google搜尋到這家泰國的Carbon零件,竟然有Z900RS的!而且涵蓋多數主要的碳纖維部品品項;像是前後土除、尾殼、側蓋飾版、腳踏飾版、儀表殼...全都有!(連結)


↓看了價錢,泰銖跟台幣的幣值很接近1:1,跟日本或其他地方賣的碳纖維部品比起來貌似便宜不少!?好像可以買喔!我心裡的敗家計算機開始盤算著~


看一看它的網站連結,看不懂交易方式,很怕是詐騙來著,畢竟東南亞地區的零件,有些是蠻兩光的,很怕踩到雷。

乾脆發訊息去粉絲團問看看,搞不好英文可以溝通。老爸老媽讓我年輕時候學英文是要以後發大財賺大錢,結果我的英文都是拿來敗家買東西的。
↓這個賣家可以英文溝通,英文菜沒關係,不要討論太複雜的問題都還可以對應。
重點是可以直接寄送台灣阿!!!!!
重點是可以直接寄送台灣阿!!!!!
重點是可以直接寄送台灣阿!!!!!


↓它的交易方式很簡單,跟店家講好之後,給它email,它會直接寄PayPal的帳單給你付款,順便把你的收件資料(當然是要英文的收件資訊)填好,訂單就成立了。
我買了後土除跟側蓋飾版,共$245USD+$30USD運費(台幣約$8,800),當然還有信用卡的手續費另計。


↓賣家隔天就去出貨了,看到單據有安心一點,深怕錢付了,東西收不到。


↓第一次從泰國買東西,泰國郵局有系統可以查詢包裹寄送進度。(關於泰國郵寄可以參考其他網站說明)。這個APP:TRACK&TRACE是其中之一,蠻好用的,有進度會自動通知。
寄送是走海運,所以大約要2週,看起來在海上約7天,這7天都沒有任何進度更新真是頗難熬的。好不容易到台灣後碰到清明連假,我整整等了2週才收到。


↓貨到台灣後,就可以從郵局的系統去查詢(郵局國際及大陸包裹查詢);如果你是家人或管理室代收,務必先來查詢郵局的資訊,上面會告訴你要課多少稅金,郵差送達的時候會收款,記得要留錢給代收的人(像我的就被收了$1,370台幣)。


↓好不容易,等了2週終於到貨的零件。這個紙箱沒有很堅固,甚至有點小變形,祈禱我的零件沒被壓壞。


↓給大家參考一下關稅,摩拖車零件是10%,另外還課了5%營業稅,所以我總共還要再多付$1,370的稅金(就是郵差收走的這筆)。這樣算起來有沒有划算....好像還好,沒有真的便宜到很多...XD

開箱

收到東西比較重要,不管到底是有沒有划算了
↓拆箱之後,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Carbon的品質看起來相當不錯阿;這閃閃發亮的外殼跟具有層次的碳纖維紋路,看起來爽度爆表!


↓還會反光喔!


↓由於土除的外型跟原廠是一模一樣,也想說會不會只是塑料重新仿製再水轉印,不過看裡面這個材質,從硬度、敲擊的聲音及紋路顯示,應該是碳纖維無誤。


↓內側部份好像就有點小粗糙,這一側應該是原生的材質


↓跟原廠的比一比,外觀是87%相似無誤


↓碳纖維的部品一個重要特色就是輕量化,量起來確實比原廠的還輕,不過沒有說差到非常多。僅約50~60g的差距。


↓這是另外一個單價我覺得有點小貴的側蓋飾版。外觀也是閃閃發亮。


↓重量上也是差沒有很多,約16~17g左右的差距。


接下來要準備安裝了,如果你看完就準備要去訂購了,請先等一下!
因為側蓋跟土除都有一些小狀況,當然品質都不錯,不過土除有一個鎖點有誤差,塑膠卡榫洞不夠大需要擴孔。側蓋飾版有一側孔位也有誤差。

換句話說我買兩樣,兩樣都有稍微加工,主要都是鎖點精度的問題。所以如果你希望買來是完全直上不須加工的話,可能要評估一下了!建議繼續往下看~~~

側蓋飾版安裝

側蓋飾版安裝過程真是頗為麻煩,原本車殼類的東西都是卡榫或是螺絲拆下即可,沒想到冒出一個用鉚釘固定的設計...為此我還特別到社團內去請教這到底要怎麼拆= =a
如果你也想拆,可以參考我下面這些過程~

↓Z900RS的側蓋是像下面這圖一樣,黑色側蓋跟銀色飾蓋是一體的,拆的時候是一起拆下來。黑色側蓋拆很簡單,就一顆螺絲而已。銀色的飾蓋是鋁材質+髮絲紋,其實材質是很不錯的。


↓背面長這樣,這裡有個特別設計,就是側蓋的部份都有貼上鋁箔做隔熱


↓銀色的飾版基本上是沒有螺絲固定的,它靠的是下面這兩個鉚釘,還有就是正面內側的雙面膠。


↓鉚釘特寫,基本上鉚釘只能用破壞性方式來拆卸。我是用3.5mm跟4mm鑽頭把它鑽下來。但要注意4mm鑽頭不可鑽過深,不然會傷到側蓋塑料的部份。


↓破壞鉚釘示意


↓鉚釘是一次性的固定,破壞之後就只能丟掉了


↓接下來只要稍微施點力氣,將飾蓋往外扳開,我建議稍微扳開一點後,拿長的一字起伸進去破壞雙面膠(雙面膠會牽絲,把絲攪斷即可),當然不能太粗暴,不然折斷側蓋或是飾蓋變形就GG了。


↓拆開後可以看到側蓋上面有5個條狀的凸狀,左上與右上就是貼雙面膠的地方(可以看到左上跟右上的膠條還在)


↓接下來就準備把Carbon的飾蓋裝上去了!裝上去之前,我依樣畫葫蘆仿造原廠的飾蓋,用烘焙用的鋁箔紙貼在Carbon飾蓋內側;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實質效果就是....XD


↓兩側一起合影留念


↓貼上雙面膠就可以裝回去了,但是總覺得這樣有點空虛,我又幫它加了兩片自黏海綿,應該比較不會跟側蓋摩擦到。


↓由於飾版是鉚釘固定,但是我沒有鉚釘槍,特地為這兩個洞去買鉚釘槍好像不划算,所以我直接用無敵束帶固定。反正也看不到。


※這裡要講一下,兩個側蓋飾版總共有4個鉚釘固定孔,但是其中有一個孔洞沒有很準,所以我有重新打洞,雖然打洞不是什麼難事,但就是精度品質上還是有點小缺失※

↓成品安裝完成,這個光澤很可以阿


↓完工,跟剛剛施工前的銀色相比,碳纖維的質感好上很多阿!

 

↓實車照#1


↓實車照#2


↓實車照#3


↓實車照#4


↓附上快速安裝指南,這是我之前在FB詢問後,施工完分享到FB的整理照,應該還算清楚啦

後土除+延長片安裝

改裝有些是改好看的(像前者飾蓋),有些是改實用的,例如前土除延長片這是非敗不可的部品。因為最早我的Z750S就是沒裝,過兩年後頭段被石頭噴的坑坑巴巴不打緊,連水箱都容易卡泥沙甚至被打凹(有水箱護網也是慘...),所以交車我有指定要裝土除延長片(回顧我的Z900RS交車記
↓下圖是我交車就已經裝好的土除延長片,因為沒有鑽孔打洞,亞駒的大喬還特地幫我補強加工,黏的非常牢靠。


PYRAMID是英國知名改裝部品商,它的土除延長片產品支援非常多車種。(Z900RS的改裝品
↓後來發現後土除也有得買,也下單買了片後土除延長片,省得每次後避震太容易髒掉

 


↓這次入手的PYRAMID土除延長剛好可以裝在新買的碳纖維土除上;延長片的套件內容物有附上雙面膠跟塑膠卡榫


↓土除延長片有兩種安裝方式;
1.貼上一部分雙面膠,並打4個洞用它附贈的4個塑膠卡榫固定
2.全部用雙面膠貼


↓我選擇2,用全部的雙面膠貼,它的雙面膠設計的形狀很有趣,像是小精靈一樣要一個接一個排列,排滿整個周圍。不過雙面膠貼依照手冊要求,必須要夾緊固定12小時。但是我沒有說明書上的夾鉗可以固定....有點尷尬


↓除了我缺少可以夾緊的固定鉗,碳纖維的土除材質比原廠的硬很多,基本上用雙面膠我覺得應該是貼不住,為了不讓這貴貴的一片延長片在路上目送我離開,我決定還是打個洞來固定一下好了...

 

 

↓之前買的時候,也想過說這碳纖維會不會只是水轉印,看到這打洞打下來的碳粉,應該是真的碳纖維吧

 


↓我打洞沒有依照說明書講的那4個位置打,我是打在2側,各打一個洞,塑膠卡榫在這裡變成一個旋轉支點,再靠內側的大片雙面膠固定,理論上這樣應該是十分穩固了。

 

↓完成品!這樣看起來還不差,有複合材質的fu


↓接縫處特寫,仔細看還是有點縫隙,但我已經滿意了,不會騎到一半跟我道別就好。不過如果是裝在原廠的土除上,我覺得是比較OK的,原廠土除比較軟,形狀上亦比較密合,材質也適合黏貼。


※安裝的狀況:

  1. 後土除總共有3個螺絲鎖點跟一個塑膠卡榫鎖點。左側有2個螺絲鎖點,右側有一個,塑膠卡榫在避震器下方。排氣管那一側的螺絲鎖點非常麻煩,必須要拆掉尾管才好施工,不然內六角卡榫無法順利拆卸螺絲。
  2. 我買的碳纖維後土除在左後的螺絲鎖點孔位不準,大約誤差了2mm,所以我只好手動擴孔,讓螺絲可以順利鎖上。另外塑膠卡榫的鎖點開孔太小,所以也是自行擴孔。這組碳纖維的土除質感很好,就是孔位精度上比較差些。


↓實裝照#1 實際安裝在車上的樣子,有土除延長看起來協調很多阿,原廠尺寸真的太短了


↓實裝照#2


↓實裝照#3 閃閃發亮的土除。圖中這個鎖點就是孔位比較不準的部份,我有再稍微修過才順利裝上。


↓實裝照#4 後土除延長片特寫,幾次騎下來,避震器乾淨很多,效果很顯著!

小結

 


其實我沒有認真去比較過市售的碳纖維土除跟側蓋飾版的價格,所以我也無法確認我從泰國RPM Carbon買來的零件是否有比較便宜(加上運費跟稅金,感覺多支出了不少),我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去買看看,很幸運的東西寄來沒什麼太大問題也沒有損傷,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衡量一下。

整體來說,我覺得RPM Carbon的品質很不錯,就是前面提到幾個鎖點沒有那麼準確,需要稍微自己加工一下。耐用度的部份就再觀察看看啦。

至於PYRAMID的土除延長片,我只能說這必買阿!能讓洗車輕鬆很多的小東西,這投資是划算的,而且外觀並不會影響太多,非常建議把土除延長片裝起來。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