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X作為我的通勤兼褓母車表現一直蠻稱職的,便利性與油耗還有樂趣一直都讓我頗滿意。雖然動力上實在是有點小疲軟....不過這也就是一台125而已,不能要求太多啦。

除此之外有個一直算是小困擾的點就是檔位很模糊,這看起來是這款車的通病,因為看過社團蠻多人都提過這問題;後來在小老婆看到一則車友的分享:「MSX SF 改裝打檔穩定器心得,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正好就是分享G-Craft打檔穩定器的效果。

當時看到下面討論正反意見兩極,當下也只是看看而已;但隨著騎車時間越長,越覺得檔位不明、空檔難找、行進間跳回空檔常常發生,覺得心情就是不那麼爽快!試過換機油、鏈條緊度調整,都有一些些效果,但還是會發生。

趁著這次手上Webike點數累積到一定金額,加上有生日禮金200元,嘿嘿...

↓Webike賣的價錢實在是很貴,日本定價才¥8,500(換算台幣才$2,500),要不是Amazon沒得買,我才不....


↓碎唸歸碎唸,反正我折扣完還是在$2,000元,也算是普通價格啦


事實上這個G-Craft的打檔穩定器(編號32103)出很久了,早在MSX一代就有了,蝦皮現在也有人賣自己開發的,金額更便宜,不到$800就有了。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加上我的點數要過期了,總得消耗一下,含著淚入手它,希望它真的有效~~~

↓收到商品了,小小一個吊卡袋裝,零件構造很簡單


↓包裝內容物,有簡易的安裝教學和注意事項


↓零件組成是一個類似三角形的軸承固定座+加長螺絲+螺絲墊高


↓軸承本體特寫,是用了日本軸承大廠NSK的滾珠軸承


↓稍微查了一下,型號是6902D,應該可以參考這個表(連結),密封(Sealed)軸承主要是有防水效果


↓安裝看起來是蠻簡單的....


↓它固定的位置大概就是下圖三角形的區域,需要用到原本車體上的兩個鎖點


↓首要拆除的就是打檔桿跟兩顆螺絲(紅圈處)


↓拆兩顆螺絲其實蠻容易的,沒記錯這兩顆是8mm的


↓右邊兩顆拆下來的螺絲,左邊是它附的加長螺絲,加長的部份要套上它附的固定座


↓最難搞的就是打檔桿了!不像小老婆那篇分享的那樣簡單,推測文章內是MSX一代的,SF版的打檔桿是連桿設計,而這個連桿不是像一般檔車那種魚眼座可以拆開,是整個腳踏都一起的!以至於我要卸下打檔桿固定座(橘色箭頭)會被自己卡到(紅色箭頭是干涉的地方)


↓原本以為拆下腳踏就搞定了,殊不知腳踏的固定螺絲竟然也是貫通搖臂的固定螺絲...Orz
這表示我拆了那顆螺絲,我的搖臂就分家了~
幸好最後我拆腳踏總成下面的螺絲,再稍微放鬆固定搖臂的螺絲,就可以讓腳踏總成稍微移位,順利把打檔桿卸下....真是搞死我了。


↓裝的部份就簡單了,就把螺絲鎖上即可。


↓特寫一下軸承座安裝完成,打檔軸心剛好露出一截可以固定打檔桿的長度。


↓最後再把打檔桿鎖上即可,除了要卸下打檔桿部份困難執行以外,安裝的部份還算簡單


↓裝到這裡,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心得》
再發表心得之前,再看一次前面幾張照片,有沒有覺得很奇怪,軸承座這麼厚(寬度應該有15~20mm)為何什麼東西都沒調整卻可以直接裝上?

因為原廠設計打檔桿的後方都是空的,也就是說,未安裝打檔穩定器之前,打檔桿到軸心有長達2cm都是沒有支撐點的,在力學上來講,不管是踩或勾都有一個不小的應力對軸心產生一個向上或是向下的微幅變形;

造成打檔的時候,有時很順、有時候很卡,怎樣都怪怪的,我簡單畫了一張示意圖,差不多就是這個概念:


所以你說是否有效呢?如果我們想讓軸心轉動,而不是向下變形或向上變形,這時候打檔穩定器的功用就很重要了,它等同是幫我扶住軸心讓軸心順利轉動而不會卡住。

到目前為止,只能說這玩意真是相見恨晚,應該要早點買的,檔位實在是好打太多太多啦~空檔好找、檔位切換也順暢~真不知道為什麼原廠會把車子設計成這樣。

你也是MSX車主嗎?完全大推啊~~~

ps. 若想省錢也可以試試台灣店家自己做的,真的便宜很多啊 (耐用度就等你分享給我啦XD)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