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Z900RS大多數的車主們一樣的困擾,而且這個困擾從交車第一天就開始了

那就是椅墊實在是太~~~硬~~~啦!!!

※Z900RS 座墊

雖然有時候硬是好事,因為對於騎士身體的支撐度會比較高(想到哪兒去了)
但Z900RS的原廠座墊(亞洲低版)不用坐久,大概1小時初就會覺得支撐點有些微的疼痛感了


↓造成這個現象主要還是亞洲低版的座墊座高僅800mm,猜測大部分的海綿都削薄了,所以坐起來舒適性非常不OK。如果不想要薄薄的座墊,原廠是有歐美高版的座墊,台灣的水貨商的歐規就是這個版本(下圖Option),但是座高來到很可怕的835mm,這對哈比身材的我完全想都不敢想。


↓除了高人很多等的歐規高版座墊之外,還有一個選擇就是820mm座高的Cafe版座墊。Cafe版跟一般版除了座高之外,造型上也不同;Cafe版有個偽駝峰的造型呼應車頭風鏡,稍微犧牲了平坦性。


↓從日本雜誌「LEGEND BIKES」上翻拍這張差異合成圖,明顯可以看到Cafe版本的後座稍微高了一些,前座的部份我猜下圖是用歐規高版的合成,所以造成看起來前座Cafe版比較低,實際上日規的低版比Cafe更低了20mm。


在交車3個月後,我還是有跑了幾次車行(台中→中壢亞駒),通常單程都是2.5hr起跳。我不是不耐久騎的人,過去我假日從龍潭騎Z750s回屏東時,單程5~6小時對我來說都還好;但是Z900RS真的騎2小時就覺得屁股真的痛苦= =a

某次在車行跟亞駒的大喬聊到這件事情,想說如果有Cafe車主想交換椅墊的,我很樂意交換~沒想到隔2週真的就有還沒交車的Cafe車主因為有載人需求,也想交換RS的平坦椅墊!就這樣我就順利首次超渡我的屁股蛋成功啦!!!

※Cafe版座墊

街車版的RS改裝Cafe版的椅墊,除了視覺上有點不太習慣之外,最主要差異就是多了20mm高度了,這點對我這種哈比身材來說是很有差別的。雖然我騎車騎了10幾年已經很習慣,但還是不免會擔心碰到高低差、斜坡或是倒退的地形,多個10mm的車高都是種挑戰,何況多20mm~

↓不過為了能超渡待拯救的屁股蛋,又有機會可以拿到造型正點的Cafe椅墊,說什麼都要卵蛋捏著換下去阿~


↓不得不說多這20mm,舒適度真的大增!除了厚度增加,泡綿支撐更舒適;隆起的小駝峰也讓高速行駛的時候,順勢支撐後臀,騎乘感超棒!


↓就這樣滿心開心的帶走Cafe座墊,原廠座墊就順勢裝到咖啡上啦


↓時至今日,我的Cafe椅墊使用了快1年,我的大黑被我改到已經不像RS...手把、頭罩、椅墊上去之後,已經是0.75的黑Cafe啦~


但平心而論,雖然Cafe版的座墊比原廠座墊舒適很多,但是座墊本身還是偏硬,所以騎久了,其實還是會痛;當然相較原廠椅墊相比,已經好很多很多了。

不過Cafe版雖然比較好坐,還是有些小缺陷;首先載人的話會因為那個小駝峰,後座跟前座會隔一點距離,這點載小孩的時候特別明顯。
再來是如果要用後座包的話會因為造型的關係,後座包不容易固定...我有個後座包更因為椅墊厚度的關係,繩子長度完全不夠長,最後只能忍痛虧錢出售。

在近1年使用後,因為我又買了新的旅行用的後座包,這次更需要平坦的椅墊了!這回痛下心把在Line群內超熱門的Cafe椅墊換回了原廠椅墊!也宣告了我又要開始屁股痛了!

※GEL-ZAB 椅墊套 開箱篇

雖然換回原廠椅墊,但是不能放棄拯救我的屁股蛋,不然騎車變成一種折磨的話,熱情會被磨滅的!

讓椅墊好座除了換椅墊、重包之外,日本還有很多椅墊套之類的產品。雖然重包是個選項,但Z900RS的座墊外型真的好看,非不得已,真的不想換掉;於是我開始研究座墊套。

在Webike陸續看了幾個版本的座墊套,我後來找到這家EFFEX,是PLOT公司旗下的產品。(傳送門
↓EFFEX這個廠牌最有名的就是「GEL-ZAB」醫用矽膠座墊產品。


這個產品在日本的機車網站BikeBros也有相關介紹:連結

↓針對GEL-ZAB這個產品,看完這個影片就可以快速了解!(轉自YouTube


↓GEL-ZAB這個產品的特點在於使用了一種醫療等級的矽膠材質「EXGEL」
在台灣也有廠商專門銷售這種材質的座墊產品,他們的影片介紹很詳細。
這種材質一般廣泛用於醫療器材(尤其是那些臥病在床或是無法站立的座墊、床墊產品)


↓EXGEL材質主要特點是它的「形狀恢復性」、「流動性」特別好,在受力後可以均勻的分散力道,且在力道去除後,又能完整的恢復原來的形狀而沒有形變損失。
(圖片擷取自EFFEX官網


↓根據商品介紹示意,EXGEL能有效的分散受力面積,避免單點受力過大


↓EXGEL同時也又耐衝擊的特性,相同厚度下,比一般泡綿更能抵消衝擊力道


由於這種商品沒有實際使用過,光看商品介紹很難感受。所以我跑去看日本Amazon上面的用戶心得,回覆內容有40%是五顆星,30%是四顆星。也有少部份5%只給了一顆星,且內容說覺得沒有效果。不過因為正向回覆的內容有7成以上,決定來試看看!

順帶一提,這款座墊套在Webike售價4張小朋友,露天我有看到有人賣,但是也是接近4張。日本Amazon有直送,售價約3張,價差蠻大的;當然,日本買要等比較久一些。
↓下訂之後大約7天送達,算蠻快的


↓包裝的正反面,都跟網站上的文宣差不多。GEL-ZAB系列產品有很多種,我買的是「R」版,用來給大多數的車種使用(包含後座);若是有那種超長的椅墊,也有另外一個版本可選用;也有一些版本是直接藏在座墊下的。R版算是最通用性質的產品。


↓產品外觀表面平整,造型很樸素,應該是故意設計的比較不突兀。重量約300G。


↓背面是兩條魔鬼氈束帶,這面是防滑層,止滑效果挺不錯的,固定好之後,幾乎都不會移動。


↓側邊有商品Logo,產品的車邊、柔軟性,都還蠻不錯的,算是對得起價錢?


↓背面側邊可看到座墊的矽膠厚度,官方數據說這有12mm,不過實際上座高不會增加到12mm,頂多增加一半而已吧,甚至沒什麼感覺座高有改變。


↓固定的部份比較簡單,兩側公母魔鬼氈互黏而已。在固定的部份雖然簡單,但不是每個車種都萬用,有些車種固定上還是會有些狀況,這部份如果是用繩帶調節且X型固定我覺得會比較好用。(Amazon很多1~2顆星留言都提到固定的問題)

※GEL-ZAB 椅墊套 安裝篇

安裝的部份雖然簡單,但其實也不簡單。主要是因為它留的長度跟位置,很容易受到車款不同,安裝位置跟座墊鎖點或是車殼干涉的狀況。
↓Z900RS原廠座墊安裝,後面的部份比較沒太大問題,只是不能拉到最緊,拉到最緊會卡到兩側的車殼,我裝了幾次,覺得下圖這樣留點餘裕是比較理想的長度。


↓前面的部份就很麻煩了,因為造型的關係,拉長之後會變成X型。X型雖然也可以固定,但是位置剛好是座墊與車架的接觸點,明顯會被橡膠墊壓到,進而讓座墊很難安裝。


↓手指的部份就是會壓迫的地方,所以最佳的安裝方式是行不通的


↓試了幾次,最後妥協,把魔鬼氈固定帶裝在座墊的插銷那裡,試過幾次都不會影響座椅安裝


↓裝這裡的缺點就是繩帶太長,要對折1~2次;另外在外觀上就沒有那麼貼合,算是小缺點。(開始可以體會那些抱怨安裝不易的評論了)


↓安裝的位置算是差強人意,我還想裝前面些;不過已經是可接受範圍了。


↓連續下雨下好幾天,這週騎車出去試用,覺得還蠻不錯的,不太會滑,而且消除疼痛有感。


↓造型上還算是能跟原廠椅墊融為一體,考量這是種通用性產品,外觀能這麼接近原廠座墊已經不容易啦~

※使用心得


我大約騎了3小時多,從台中繞去苗栗海線,又接回山線再回到台中。以往騎乘大約1~2小時就會開始覺得屁股痠,會找地方休息。加上椅墊套後,屁股感覺跟剛出門時沒什麼太大差異,效果非常好阿~我的原廠椅墊+屁股蛋終於獲得了救贖,可以開始規劃長途旅行啦。

↓值得一提再提的是,雖然是座墊套,但與座墊接觸那面止滑效果很好,椅墊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走鐘的狀況。


↓小缺點也是有的,雖然產品本身防水,但是下雨的時候,水還是會滲進去座墊跟座墊套的夾縫內;如果忘記拆下晾乾,我覺得是有發霉的可能。另外太陽曬久之後,溫度也是跟座墊一樣偏高,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散熱效果,跟一般座墊無異。


↓整體上我的評價是正面的,雖然會犧牲點外觀,但是帶來的乘坐體驗比原廠椅墊好太多啦~~~


總結,這一張3小朋友的座墊套,薄歸薄,抒壓效果很好;安裝上方便(上手的話)、止滑效果佳,不會增加太多座高...都是不錯的感受。至於固定方式受限產品定位是各車種萬用,比較難達到完美的境界,但也不會太差啦;尤其前後座都可以使用,如果後座覺得坐久不適,也可以裝到後座去使用,多用途啊~


ps. 他們有內藏的型號,下回我想考慮買這種的,回來藏在原廠椅墊下應該不錯。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