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在1個月前,改短牌架的時候,因為固定不良噴了車牌螺絲,靠著我的行車記錄器鏡頭救回了我的車牌~拆下來之後,這台行車記錄器也功德圓滿,準備要改裝到我的MSX上。


其實就是我只是想升級啦,畢竟720P的畫質真的在需要派上用場的時候很薄弱,很多關鍵畫面(車牌)解析度都不夠,加上我這台有多次時間跑掉的狀況,覺得常常調時間很累= =
↓大白天的,時間給我跑到凌晨去...對了,你沒看錯,前面那台開在對向,這不是鏡像。


身為科技宅,這次換行車記錄器當然要挑規格in一點的。光是解析度上前後FULL HD(1080P)已經不夠了;主流規格還有內建「GPS」、「Wi-Fi」、「TS碼流」這些算起來都是標配了,市面上要買到沒有這些規格的雙鏡頭機器好像還蠻困難的。但是在鏡頭規格上,具備大光圈、WDR寬動態對比、Sony Starvis星光夜視等對畫質有絕對幫助的機種過濾後,剩下的選擇就不多了。

↓鑑於我手上的單鏡頭行車記錄器: 初代「雲創Aqua E3」,2014年購買至今都還健在!線材都劣化了,但主機依舊正常運作,非常厲害;這次升級決定還是優先考慮雲創的產品。
(參考:《Ninja》部品強化 雲創GRENZEL Aqua E3 行車記錄器


↓雲創在今年2020年初開始販售的City1,官網擷取的規格表。City 1就是具備主流規格之外,同時搭載F1.8大光圈、Sony Starvis星光夜視鏡頭的機種之一。撰文當下,蝦皮的售價是$6,850,跟同規格的商品差不多售價。


↓在規格上出現了一個Starvis IMX307的字樣;查了一下,這是Sony CMOS晶片的產品代號,在Sony的網站上有產品線全圖,X軸越大畫素越高,Y軸越大感應晶片越大(畫質↑)。IMX307是落在2~2.4M萬畫素的產品。


↓官網也有查到IMX307在CMOS產品中的SNR1s(低照度畫質指標,越小越好),在下表中算是排名較高的。其他像IMX323也是同等級產品常用的晶片,在低照度的等級上就比較普通。


↓在Youtube找到玩家的測試影片,右上是IMX323、左下是IMX307,在Startvis星光夜視的加持下,成像差異上非常明顯,算起來IMX307是CP值比較高的選擇,畢竟行車記錄器這類產品,夜間效果很重要啊。


除了一般規格之外,我在雲創的粉絲頁有follow到他們家的City1還有多了一個別家沒有的功能:「固定測速照相提示」功能!雖然這年頭大家都拿「神盾」當測速器了,但是行車記錄器內建這功能根本超實用,就下定決心要入手City 1了!

※產品開箱

↓廢話不多說,迅速入手City 1後就來開箱吧。外包裝是抽盒的設計,盒面上把所有特色都標上去了,這樣的標記方式頗有時尚感(總覺得好像在什麼家飾產品看到類似的設計?)


↓其他幾個面的彩盒,基本上算是蠻低調的包裝。側面則有規格資訊。


↓由於配件實在太多了,大家就看圖自己理解包裝內容物有哪些吧。


↓首先主機的部份,外觀算是樸素的設計,正面搭載3吋的LCD螢幕,右邊三顆訊號指示燈,下方有五顆功能按鍵。由於主機可以安裝在車箱外來提供一些外掛功能(倒車影像、測速提示...等),所以機器本身具有IPX6防水;這在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是比較少見的設計。


↓機背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常見的1/4"相機螺絲孔,這個對我來說相當好用啊,我車上有許多可以固定攝影機、相機的底座,配這種固定孔剛好。


↓側邊是綠色的散熱塑膠材質,根據雲創官網的說法,為了因應晶片的高溫,他們採用了特殊的散熱塑膠(我猜應該是TPE之類的導熱塑膠)來幫助散熱同時可以兼顧防水。至於記憶卡的安裝處,則有附贈防水蓋、固定螺絲、螺絲起子。螺絲的部份是很少見的星狀螺絲,這規格蠻特別的,不知道是否是基於防盜考量?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雲創粉絲團已經釋出新的顏色啦~或許以後有多種顏色可選擇啊


↓內建麥克風、GPS、控制器的三合一外接開關。只接一條線就可以cover多個功能,這點超推!比同級產品省了一個模組(GPS),安裝方便很多,也少了多餘的線。


↓我手上共有3台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只有City 1是採用金屬鏡頭跟金屬底座,用料很不錯。不過最豪華的應該是這兩顆搭載了Sony Starvis(IMX-307)星光夜視 F1.8的防水鏡頭,我就是衝著它入手的~~~


↓底座的部份在套環跟底座都是金屬材質,已經預先黏好果凍膠,若是速客達要裝的話也可以用鎖的方式鎖在車上。


↓配件部份主機有附上2個快拆底座跟相機孔支架。底座分別有平面跟弧面的可以自由使用。雖然我用不到,但這配件給的蠻齊的。


↓這電源線要特別提一下,一般行車記錄器的電源線都會有降壓模組,通常都跟大顆的橡皮擦一樣大,而且頗佔車廂位置,尤其在檔車空間已經狹小的狀況下更是困擾;City 1的電源線是直接12V電源送入主機,沒有經過降壓模組,節省不少空間啊!

另外這組電源線需要2組電源輸入,分別為永久電源(電瓶)、啟動電源(電門),這在業界是比較專業的作法,在熄火或發動的時候,可減少電源瞬斷而壞檔的狀況,主機運作也比較穩定。

※開機測試、設定選單

↓裝上車前,先在家裡測試一下功能,免得裝上車會手忙腳亂,會花太多時間研究功能


↓電源的部份依照原廠的安裝方式,開關打開就會自動開機進入錄影模式。開機後右邊的Wi-Fi與電源指示燈會亮起。(GPS燈號因為在室內所以收不到不會亮燈)


↓在錄影、待機模式下,按下「△」可以切換前後鏡頭、分割畫面、子母畫面等。


↓設定部份足足有5個頁面,選項太多了,就挑幾個比較重要的說明一下


↓[左上]類似像衛星導航一樣,City1也有衛星通訊狀態。
[右上]行車記錄器一般都會有的EV調整(曝光補償),不一樣的是它的畫面用了色階表來呈現,這點蠻有趣的。
[左下]錄影解析度設定,雖然不太可能會降級用720P錄影,但是覺得沒有720P 60FPS好像蠻可惜的。選項部份只有1080P/720P 30FPS。
[右下]City1若需要常時顯示螢幕,它也提供了關閉省電的功能,讓畫面可以一直顯示。不過若選了省電模式(1或3分鐘),在碰到測速照相時,它仍然會自己打開畫面來提示騎士,不會受到螢幕關閉的限制,算是蠻聰明的設計。


↓在設定的最後一頁有提供「後拉鏡像」的選項


↓「後拉鏡像」就是後鏡頭的影像鏡射(Mirror),如果要把後鏡頭當作倒車鏡頭使用,就需要讓畫面左右呈現鏡像顛倒,才會跟後照鏡看到的方向一致。而設定了鏡像之後,影片還是會是正向的,不受這個選項影響,雖然騎車的人沒有那麼需要倒車顯影,但這點也挺很貼心的~


↓在待機狀態按下電源鍵可以切換到播放模式,可以直接開啟檔案進行播放。資料夾部份內建3種,Normal一般錄影、Event事件錄影(指定鎖檔的影片會在此)、Photo照片。


↓在播放模式下也有提供快轉、倒轉的功能,可以2x/4x播放


↓鎖檔這功能算是這幾年台灣交通失敗的產物?騎車的人應該很難沒碰過四輪逼車,畢竟台灣機車路權太過畸形,管理機關又失職不負責,造成騎是在馬路上超弱勢。鎖檔這個功能大概就是因此誕生的吧!? 碰到一些緊急狀況的時候就可以按下鎖檔鍵(主機上的▽或控制器上的鎖檔鍵),檔案就會保存在Event資料夾而不被覆蓋。


↓按下鎖檔後,鎖檔當下前的前後各1分鐘的檔案就會存到Event事件資料夾內,鎖檔的當下畫面上也會有提示


↓連動的狀態大概像這樣

※Wi-Fi 連線 & APP

這年頭行車記錄器如果不能跟手機連線好像很遜,但我以前使用的經驗是Wi-Fi連線操作的速度通常都不是很理想,如果要查找檔案,用記憶卡直接讀取還是比較快速。

↓City1的Wi-Fi對應的APP跟市面上大多數的行車記錄器類似,都是用所謂公版的APP,APP名稱叫做「RoadCam」雖然這不是官方的APP,但是操作起來意外的順暢,速度也蠻快的,這點有讓我改觀。


↓除了基本的錄影控制之外,一樣也可以查找已錄製的影片,功能雖然陽春,但也足夠使用;重點是速度不會太慢,而且還可以直接裁剪影片,對於要教化路上那些不良駕駛的人來說方便很多啊!(大誤)


↓RoadCam使用方式,從Google Play (Android)下載後,先把WiFi跟City1連上線,在進入APP就可以進入即時影像畫面(LiveView)了。


↓APP功能大致上就是「即時監看」、「影片播放」、「片段裁剪」、「功能設定」,操作很簡單,連線也蠻快速的,算是還OK。

※實際安裝

準備要上車安裝了,這是最累人的部份,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安裝不困難,但要裝的好、線理的漂亮得花上不少功夫。

↓我的Z900RS前一台行車記錄器也是自己裝的,拍攝的效果大致上還不錯,只是線控的位置裝的不夠理想,鎖檔鍵我從來沒按過(位置不佳不好按),燈號顯示也被手把遮蔽不容易觀看,這回City1安裝剛好可以來改善這些狀況。


↓安裝過程就沒什麼好介紹了,只能說真的很花時間啊~


↓我的電源安裝方式在之前的文章提過,我是直接引用Z900RS預留的點煙器(不是真的點煙器,是給電子配件安裝用的2A電源)轉接到端子台,用端子台來配線,所以電源的部份我安裝速度蠻快的,接上端子台就可以了。這對於經常替換電子設備的我來說很方便。


↓理線的部份,City1提供的線長其實蠻夠用的,所以只要稍微整理一下即可,也因為少了GPS模組的線,所以車廂還不至於有太多線需要整理。倒是我因為想測試主機安裝在車頭的效果,又同時預留主機可以安裝在車廂及車頭的線路,不然線路可以精簡到更少。


↓花了2~3小時,終於把行車記錄器處理到我滿意的程度啦,順利開機!


↓實機裝上車,LCD呈現的效果挺不錯的,很期待上路後測速照相提示的表現~


↓由於我的車頭有RAM Mounts底座,就直接用相機孔+RAM Mounts固定了~


↓雖然City1把控制器跟GPS模組合併省去一個模組的線路,不過也因此讓控制器體積變得比較大;看來看去我覺得裝在後照鏡底座還不錯,先將就一下。


↓前鏡頭比照舊的行車記錄器,裝在大燈下方。


↓車尾因為短牌架的關係,只能鎖在車牌上,我是用露天買來的車牌支架固定,比較簡潔。缺點就是車牌騎乘中會晃動,拍攝效果差些。


↓我覺得外接控制器直接黏貼在後照鏡底座上好像不夠理想,後來在網路找到「GOWORKS」這家台灣改裝品品牌出的這款「短牌架方向燈底座」,看一看很適合當我的控制器支架。


↓裝上去之後簡直完美,操作上就手,支架的長度(5cm)也剛好跟控制器一致,固定的十分牢靠又美觀,而且支架質感很好,非常滿意啊。


↓主機的部份在戶外日照下的亮度跟一般LCD手機一樣,大牌天幾乎都看不到畫面,這點有點可惜,但是燈號的部份顯示沒什麼問題。如果想要在日照下看螢幕可能得DIY個遮光罩了。


↓裝載在我的Z900RS車頭,還蠻不錯的,如果主機是圓形的話應該會更搭。

※測速照相警示

↓這是我最期待的功能啦,上路測試我還一直去找固定式測速照相...XD
基本上我找了3~4支固定是測速照相都有正確顯示,畫面上會提示距離(藍色字體)及速限(紅圈),還有當前GPS時速(黃色字體)等資訊;待經過測速照相後,這些資訊就會立刻消失。

若你沒有把主機安裝在車外無法看到螢幕也沒關係,它的控制器在接近測速照相時也會開始閃爍紅燈來提示,反正看到紅燈在閃就是減速就對啦~搭配一些測速照相APP的提示就更穩當了。

不過因為固定式測速照相要靠更新來維持資訊正確,這部份就要看雲創之後更新的頻率了。除此之外,我現在這台沒有藍芽可用,所以也無法有語音的提示,似乎比較可惜(但及便有,我的藍芽耳機也應該都是連我的手機...XD)。

※軟體更新

雲創的產品更新算是蠻頻繁的,粉絲團經常可以看到工程師發布測試影片及軟體更新說明,我再最近也更新了韌體,根據粉絲團的說明,大部分都是畫質上的調校。更新方式很簡單,到官網下載.bin檔案,放到記憶卡上插進去開機就會自動執行了,非常簡單。

※實際拍攝效果

實際拍攝效果基本上還是要看動態影片比較準,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最下面的影片或點選連結。截圖都是影片直接截圖無進行後製處理。

日間效果:
City1的WDR寬動態對比的效果很明顯,畫面的顏色被中和蠻多的,相比一般的運動攝影機效果會比較平淡而沒那麼鮮艷,但畫面上的暗處明顯都變得偏亮、偏白,感覺畫面對比度比較低,但清晰度比較高。

另外在銳利度、清晰度的部份,明顯覺得畫面有銳化的效果,在牆上、樹枝甚至柏油路的紋路,都明顯比較清晰,這點表現蠻不錯的。

後鏡頭部份因為安裝在牌架上,受到車輛發動振動影響,畫面清晰度略遜於前鏡頭,不過整體顏色畫面跟前鏡頭是一致的。

↓日間行進中(時速約60km/h)、前鏡頭(EV +0)


↓日間停等紅燈、後鏡頭(EV +0)


↓日間行進中(時速約70km/h)、前鏡頭(EV+0)


↓日間停等紅燈、前鏡頭(EV+0)


↓日間行進中、傍晚陰天、後鏡頭(EV+0)


夜間效果:
City1只看日間表現可能比較無感,畢竟目前市售的行車記錄器在日間表現都差異不大。
但搭載Starvis星光夜視及F1.8大光圈的在夜間拍攝的效果則讓我感到驚豔!

在市區的停等紅燈的畫面清晰度極高,畫面超像手機用HDR拍出來的效果。行進中的拍攝也蠻穩定的;畫面的明亮度跟一般沒有星光夜視的比起來,根本是開燈跟關燈的差別,有點誇張啊!不過受到鏡頭安裝位置偏低的關係,前車或後車的大燈如果貼近直照的話,畫面耀光的狀況會比較多。

在郊區的部份就更猛了,真心覺得City1太適合我這種住在市郊區的人了。我找了住家附近的幾個昏暗路段及無路燈路段行駛,在車燈所及之處都清晰可見;我的車沒有外掛燈具,而且還有淺墨色的大燈護片,在無路燈路段拍攝的效果非常好,果然星光夜視有其過人之處。

↓夜間市區,停等紅燈,前鏡頭(EV+0)


↓夜間市區,行進中(時速40km/h),前鏡頭(EV+0)


↓夜間市區,停等紅燈,後鏡頭(EV+0)


↓夜間市區,緩行,後鏡頭(EV+0)


↓夜間無路燈路段,低速行駛,前鏡頭(EV+0)


↓夜間昏暗路段,前鏡頭(EV+0)


↓夜間中等光源路段,前鏡頭(EV+0)


↓夜間低光源路段,一般速度行駛,前鏡頭(EV+0)
這張剛好是在測試測速照相提示拍攝的場景,下面有對照的FDR-X3000拍攝的結果可以比較


↓對照組:FDR-X3000,相比之下,可參考背景光源比較貼近實際肉眼可見的亮度。運動攝影機夜間拍攝一般都比較差,可對照清晰度的差異,在City1會比較理想。


↓夜間無光源路段,前鏡頭(EV+0)
這在無路燈路段擷取的畫面,用一般速度行進,下圖有中間範圍截圖放大。


↓截圖後1:1可看到前車車牌仍清晰可見(跟車)


最後再來兩張完全無光源的截圖
↓夜間無光源路段,時速約60km/h,前鏡頭(EV+0)


↓夜間無光源路段,時速約45km/h,前鏡頭(EV+0)


開箱&實拍影片:

※總結心得

我是從720P升級1080P,畫質大幅提昇就不用說了,但是夜間拍攝效果真的厲害到我有點嚇到;在幾個無路燈路段明顯可以看到即使環境低光源行進中仍有極高的辨識度。如果是經常夜間行駛的話,真的很推薦像City1這種搭載Starvis星光夜視的行車記錄器。當然畫面上也有些算不上優缺點的特色,如銳利度偏高、WDR顏色偏淡....不過這些也不是行車記錄器的重點就是啦,畢竟要旅行記錄應該還是要靠運動攝影機比較理想。

City1在操作上相對簡單,5顆按鍵的用途都很明確,按錯機率蠻低的。透過WIFI也可以直接進行設定或是影片播放,而且速度不算慢。整合式的GPS+錄音+鎖檔控制器非常方便,節省線材與安裝的複雜度。在線材的用料、金屬底座、外殼、快拆座都是業界比較高規的配置,用料蠻實的。

附加的測速照相提示蠻實用的,如果車頭有空間可以安裝的話,強烈建議安裝在車頭,定點測速照相提示可以有不錯的提示效果。比較可惜的是日間陽光直射畫面可見度跟手機一樣偏低,線控提示燈號在強光下比較微弱,另外測速照相沒有語音提示也是遺珠之一,不然就幾乎可以取代低階的測速照相偵測啦!

以上次這次的開箱,有什麼疑問的話也可以留言討論喔~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