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機車通勤者,最痛苦的莫過於「超熱」、「極冷」這種極端想殺人的天氣了。每到極端天氣來臨就很想開車上下班,尤其碰到下雨更是如此;但又很不想跟人家塞 車.... 夏天可能就穿少一點(雖然沒穿外套、護具真的是比較不OK),但就冬天來說,上身可以包的跟粽子一樣還不是問題;痛苦的莫過於迎風的雙手跟雙腳,寒流來的時候台中郊區大概都會低到8~10度,騎車時體感溫度更低到5~6度左右,根本是在冰箱裡面騎車啊~
對我這種手腳容易冰冷的極度怕冷之人,冷了幾次後,決心要下手電熱手套了!

 

 

※Komine EK-204


本來一開始是要買一般的電熱手套,但是電熱手套一般都要3,000~8,000。離我的預算實在是太遠了,手套本身就是消耗品,買這麼高單價但是一年可能只有用2~3個月,好像不太划算。
後來注意到Komine有出所謂的「電熱內手套」,價格在Webike大約3張小朋友。

內手套的好處是外面可以搭其他自己喜歡的手套、比較不容易磨損、可以出國滑雪賞雪時使用...等,缺點就是多一層手套,騎車手感會比較差、手套戴起來可能更緊...

↓幾經考慮之後,最後從Webike買了這款Komine EK-204,它內附接車電的電線組,沒有電池。



↓Komine的手套在台灣雖然有代理商,但是這麼冷門的商品,還是得透過Webike買


↓包裝內有手套、電線、手冊


↓吊卡上的面資訊,「3階段溫度設定」、「10秒瞬間發熱」、「12V車載電源」


↓吊卡的另外一面資訊,大致上也是介紹安裝方式、加熱溫度範圍、穿戴方式等


↓手冊內的說明,基本上內穿手套的配置跟一般手套幾乎沒有什麼差異


↓電源線,有分2段,下圖這是連接電瓶的那一段,沒有附開關,如果要車上電源連動的話要自己接線。另外一段是接到手套那段的1分2電線。


↓手套的背部有電熱線圈,所以厚度上比一般內手套要更厚一點


↓手套上的開關跟電源線,電源線接頭上還有附塑膠軟蓋,不用的時候可蓋起來


↓實際上配戴的樣子,內手套的涵蓋面積跟一般的短手套一樣,但開關與電源的部份會延伸到手腕那,有點太長了


↓正面是完全素面的材質,食指處有觸控螢幕的設計


↓拿了冬天戴的手套來試試,左到右是Komine的防水防寒騎士手套、Taichi的冬季騎士手套、奧德蒙的防風防水手套。中間Taichi的直接打槍,因為太合手了,再加上內手套就真的太緊了,看來要穿戴比較好的騎士手套可能要放大一個尺碼。

↓Komine的防水手套加上電熱內手套剛剛好,手感還算行,有點小緊,但不會到不適。


↓奧德蒙的手套因為版型比較大,所以也可以順利穿戴,多了內手套反而更合手,感覺還不錯。


↓接下來測試看看加熱效果,觀察一下電壓變化。未啟動時,電瓶電壓11.64V


↓啟動後開到最大強度(Turbo),電壓掉了0.24V,約降到11.40V


↓EK-204有3段強度可調整,LOW(綠:38度)/HIGH(橘:44度)/TURBO(紅:54度),手冊上並沒有提到各段的耗電電流,不過有標示最大就是2A(約24W),我自己測試LOW大概只有0.5A的耗電。基本上不會太耗電,開到最強大概也才還不到煞車燈的耗電量。


↓由於我沒有儀器可以量測溫度,它的三段分別為38/44/54度C,這張圖是官網的介紹圖,可以看到整個手套含手指部份都有線圈加熱,面積涵蓋很大。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想接車電的話,我有一個方案可以參考,首先要上網買一顆支援PD快充的行動電源,像我這顆是小米的行動電源 3 高配版 20000mAh。


↓規格上12V可以輸出到3A,足夠手套的最大2A使用。注意規格一定要有12V 3A。QC快充的應該也可以,要注意輸出的電流是否足夠。


↓由於行動電源要提高電壓,必須要裝置支援PD快充來啟動高電壓;所以接下來到拍賣買一個PD的觸發器(搜尋PD觸發器或誘騙器),這個觸發器可以向行動電源提出電壓變更的需求,可以自由切換電壓5/9/12/15/20V。


↓插上行動電源後,設定成12V


↓手套通電啦~電壓送出11.9V (LOW檔)


↓開到TURBO檔,電壓下降到11.67V,輸出電流為1.5~2.0A之間,可以穩定使用!


我這手套去年入手沒多久,寒流就過了,所以還沒什麼機會常常使用。
幾個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1. 加熱速度很快,真的幾秒就有感,耗電程度也還可接受;
  2. 加熱面積很均勻的在手背,但是手掌沒有線圈,仍然會偏冷;
  3. 穿脫有點麻煩,主要是內手套要跟電線先接好才能穿外套,穿完外套才能戴一般外層手套,這樣相對的脫也是依照這個順序脫下;
  4. 另外開關的位置很尷尬,因為外套穿上後,開關是在袖子內,無法目測看到現在的段數是在哪一檔,感覺上必須搭配手腕那裡有拉鍊的外套才會好用。

基於以上這些原因,除非是長時間騎乘,或是像冬天上武嶺這種情境,不然穿戴手套就要花上一些時間。
 

※EFFEX EGH012 加熱握把

雖然我已經買了加熱手套,但是基於通勤與方便的需求,覺得短程距離通勤的便利性不是很理想,所以今年九月Webike特價的時候,順手買了新的加熱握把 EFFEX的EFH012,為即將來臨的冬季做準備。
↓圖片節自官網


EFFEX這家是專門出一些騎士週邊的品牌,像我之前開箱的「矽膠座墊」、「旅行露營包」都是他們家的產品,我對這家的品牌印象非常好,東西品質、設計都不錯。加熱握把很多家都有出,像是Daytona、Kijima都有,不過因為EFFEX的握把套設計上可以讓115/120/130mm的握把都共用,加上金額不高,相對CP值高很多。當然外型我也覺得不錯看。

↓跟各家的加熱握把一樣,通常有兩種配置,
A.整合式(EGH011):開關內建在左手握把上,適合比較沒地方可以鎖的跑車類型。
B.分離式(EGH012):開關為外拉的獨立開關,安裝時要另外找地方裝開關,一般來說手把外露的街車沒問題。
一般來說因為整合式的完整度高,所以價格會高個1~2張。以EFFEX這兩款定價來說,整合型的¥15,000,分離型的¥8,000,台幣差了2000左右。


↓官網的介紹,5段溫度變化可以從35度一路升到80度C,最多會消耗35W左右。當電瓶電壓低於11.5V還會自動斷電,避免吃光電瓶。另外有個特色是EFFEX才有的,附贈了2個熱縮套,夏季用不到電熱功能時可以裝上,降低握把的磨損。


↓開箱啦~這次安裝拍照比較少,都在搞我的車殼跟原廠平衡端子(超級難拆),幾張少少照片給各位參考。我的加熱握把要裝在Ninja 250上,我是買分離式的。


↓內容物有握把、開關、電源線、熱縮套、配件包、黏合膠


↓EFFEX的特色就是支援3種尺寸的握把(115/120/130mm),選定尺寸後套在握把本體後方再用膠黏合,很尷尬的我的Ninja是125mm,剛好沒這個尺寸XD (後來是裝120mm的)


↓配件包內有附幾片鋁箔貼紙,如果握把裝上會滑的話,要貼上鋁箔貼來止滑。貼完之後整個超緊,緊到握把套反而很難裝進去...超傻眼,最後用敲的硬敲進去,幸好沒弄壞XD


↓Ninja的手把可固定遙控器的寬度不足,無法順利裝上開關,但是整合款的價格高太多,還是將就分離款的。我用之前的L架拿來鎖在握把上,剛好可以固定加熱開關。


↓通電後,LED燈亮,按下按鍵可以切換段數。斷電後,下次通電不會自動啟動,但是會記錄最後一次是開哪一檔。


↓握把套很有質感,材質偏硬,但握起來質感不錯,不會滑。不過沒帶手套的話,我覺得有點硬,長時間用可能會覺得刮手。120mm有點短,所以油門側看到縫隙蠻大的。130mm太長,油門轉動會卡卡的。


↓油門側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會有一截線路要留空間給油門轉動用,這部份會稍微有點突兀。


使用心得:

氣溫20度左右開1檔就夠暖了,冷冷的天有加熱握把真的很舒服;加熱速度沒有像手套那麼快,大概要1分鐘左右才會比較有感。
可惜幾跟手指頭需要操作拉桿還是會很冷。加熱握把只能加熱到掌心,手背的部份還是會冷,這點剛好跟加熱手套互補。
價位上CP值不錯,我只花了2張小朋友,自己DIY也省錢,質感佳、便利性也很好。剩餘握把耐用度還有待觀察,但是它有提供保護的熱縮套,應該可以讓握把用上很長一段時間。整體來說十分滿意,覺得跟我一樣通勤需求的可以考慮一下。可惜我的Z900RS有改裝握把了,不能再換上加熱握把T_T。 
 


最後來比較一下,一個照顧手掌、一個照顧手背,我覺得各有優缺點,一起用當然是最完美。
◎價錢都差不多,加熱效果在台灣也都夠用,手套加熱速度快,快速有感。
◎便利性握把一定比較方便,上車就可以騎了,只是會有磨損問題,以及無法生活中使用。手套可以插行動電源上山去賞雪、出國去滑雪都還可以用。
◎安裝難度肯定是握把吃虧,光是要換掉握把沒工具的話難度就很高了,手套只要會接電瓶就可以了。
◎保暖程度肯定是把手包起來的手套贏,而且連手指都可以照顧到。
 
如果真的要選擇其一的話,我覺得加熱握把會比較適合通勤使用,經常用C/P值才會高。手套買到現在用到機會偏低,只能等霸王寒流來我才會派它上場吧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車部品 人身部品 改裝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