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寫這篇開箱了,我自己也期待很久,迫不及待的想來分享我第三任老婆~

開始前還是要幹古一下...畢竟人生有一半的歲月都圍著機車打轉,總是要幫自己做個紀念

前言:

↓雖說舊愛還是最美,但是通常講這話的人都不是跟舊愛在一起
剛入手駕照就會想買車,我的第一任老婆是Z750S,如果你有興趣爬歷史的話可以參考連結
Z750S跟著我度過人生最美好也最苦澀的時光,整整騎了7年7萬公里,當初騎車沒有特別紀錄,但是我想輪胎跟油錢應該有13~15萬上下了

Z750S當時就有110ps的馬力,是當時也算是很威的「黃牌」了(沒錯,我買它的時候還是黃牌,當時還沒有紅牌,也不用貼前牌),靠著Z750S帶給我的福氣,讓我人生多了很多奇妙的經驗,細節就不是重點了;總之,Z750S永遠還是心中的那個地位最高的。


↓5年前,Kawasaki 推出了Ninja 300,當時我家雙寶剛滿2歲,不能出遠門的限制下,我的Z750S基本上是椅墊經常發霉的狀態...看到Ninja 300這滿滿牛肉的高階輕檔車,這經典的川崎綠配色、滑離、多連桿...完全是我的菜,為之著迷阿!立刻著手Z750S出售計畫,也把我的通勤雲豹一起出售,再貼了不少錢去迎娶我的小綠綠。(Hello Ninja!)就這樣,我過去的四年多都跟我的小綠綠膩在一起~這也是我自己DIY搞車的巔峰時期了!


直到去年末,Kawasaki 又出了誘惑人心的經典復刻街車《Z900RS》,年過35的我,已經對仿賽外型無感,反而是陷入這種雙圓錶、圓形大燈、大油箱的復古街車的愛戀。想起10幾年前當初我最早考照的神車CB400,還有差點就入手的 Hornet CB900。而Z900RS的味道完全對中,不僅車型如此、配備更是超合我胃口。

↓咦?這個顏色好像不是主打色啊!沒錯,我就是那個對經典Z1火之玉配色無感的人之一~
看來看我去我對這款單一色系黑色的還是最著迷,是我的首選。


↓同期一起現身的Z900RS CAFE也是讓我非常難以抉擇的選擇之一,經典的川崎綠這個顏色讓我十足心癢。


訂車前做了不少功課,也看了不少網站和影片,其中這份DM我蠻喜歡的,有興趣可以下載


Z900RS 目前在台灣也是賣3個顏色,跟世界同步


Z900RS雖然是復刻Z1,不過還是有一些經典元素(方向燈、四出尾管、雙槍避震)沒有放上,搞不好之後還會有特仕版....


Z900RS的油箱、尾殼、儀表都是我的菜~


Cafe版的出現頗有趣,加入了低把、圓頭罩、類單座蓋等元素,塑造另外一種風格,這也是我喜歡的版本;在我訂車前2週,台崎的經銷商會議釋出60萬預接單,6月底交車的訊息;真的是很心動。但心動歸心動,多那5萬的開價我還是會縮...= =a
(後來4月公佈的售價是58.5萬,雖然還是偏貴,但好像是還能接受)

官方規格表

評估:

捨棄Ninja 300有幾個原因:不好載人(尤其小朋友)、快速道路動力薄弱這兩點是主因。不然其實Ninja 300的花費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省,不管油錢或是耗材。

在鎖定Z900RS前,看了市售幾款車,真的沒幾款足夠吸引我。

因為我想轉往一般休閒街車又帶點運動+復古(好像有點矛盾?),除了Z900RS,最接近的應該是「R Nine T」、「XSR900」...不過R Nine T 太貴...XSR900 座高實在是太高了,兩者的外型我也沒那麼愛。
↓(1)R Nine T (2)XSR900 (圖片擷取自原廠官網)


倒是凱旋Triumph的兩款車我很有興趣:「T100」跟「Street Twin」,T100比較像是Kawasaki W800經典復古這類型,STREET TWIN 比較接近我想要的風格,都不排斥。

↓(1)T100 (2)Street Twin (圖片擷取自原廠官網)


大概整理一下3款車(Z900RS/T100/Street Twin)的規格差異,
價格部份:T100已經跟Z900RS CAFE同級了,STREET TWIN跟Z900RS在價格帶上比較匹配。
基本上凱旋的都是雙缸,因為排氣量大,所以即使是雙缸,聲浪也是很棒,我也沒有排斥雙缸(當然還是對四缸有多些偏好啦),所以汽缸數不是問題。
馬力部份:馬力差多了點,雖然凱旋兩款車在比較低的轉速就釋放了,但近兩倍的馬力差異實在有點大
扭力部份:凱旋的雙缸就十分有優勢,超低轉速就有高達80Nm的扭力。
煞車部份:Z900RS因為馬力大,所以煞車配置上還是比較強勢,搭了雙輻射卡,遠勝其他兩者。

但其實,這樣單看規格比較是比較沒什麼意義的,因為Z900RS與另外兩款車的取向不太一樣;就凱旋的兩款車優勢在於大扭力、油耗...等,Z900RS的數據與配備還是比較強勢。

對我來說就只有喜歡或不喜歡的差異,而三者其實我都蠻喜歡的,最終下決定的考量大概是...
T100跟STREET TWIN的輪胎規格比較特別,煞車比較弱都讓我蠻介意的....總而言之,凱旋在我心中的評比相對的CP值比較低啦

當然要先說,這是個人觀點...規格有差異是事實,品牌的價值也是應該要納入評估的一部分,凱旋的品牌價值應該是比較高的(畢竟K牌車的二手車價我認為是比較差的)

最後決定性的因素,應該還是我沒勇氣去碰我不熟悉的廠牌,畢竟Kawasaki我已經接觸了12年,算不上老司機,但也是老朋友等級了。我還是選Kawasaki吧!

↓簡單整理的車款規格比較

訂車:

講了那麼多,反正就是我對Z900RS心癢癢,其他車款要嘛預算不夠,要嘛看不上眼...所以我就跑去訂車了~

這次訂車就不在台中訂了,我跑到桃園的亞駒重車找以前在K軍舊識大喬訂(大推~買車賞車找亞駒王大喬,交車配備滿滿,服務周到,到府交車),2月底一路騎著MSX從台中殺到中壢去下訂


不得不說,騎小車真的很累,不是因為小車動力差很累,是要一直待轉、有高架不能走...這種累


在亞駒的時候,有試乘了店家的車輛,久沒有騎大馬力的車,還有點不能適應。
當然最不適應的是座高跟車重(店家的車改避震比較高),遠跟我的Ninja 300差很大,300忍終究是親民多了,也適合我這種哈比身材XD

↓火之玉的配色目前還是最火紅的,大多數的車友都是買這個顏色,還比一般的貴1萬。
除了烤漆塗裝之外,輪圈側邊有加工過呈現金屬色也是差異之一。


↓亞駒擺了不少的火之玉....

 


↓火之玉的烤漆我自己覺得確實是比黑色的要精緻(金蔥跟雙色處理),無怪乎會貴上一些

 

 

不過如前面提到,我對黑色的還是比較偏愛(是說黑色變成比較稀有阿,火之玉反而還不用等XD),最後我訂的是黑色。

交車:

大約等了兩週,終於要去交車了,搭火車北上ing(一度買不到火車票阿)
↓下圖是我在鯉魚潭大橋往下拍攝的田園景色


↓一到店裡就看到我的車已經整備完成,待上路啦


↓黑色的車樸實許多,外觀整個很低調


↓除了電鍍色之外,另外有幾個部位有銀色的裝飾;像是腳踏側蓋、油箱下側蓋、水箱側蓋、前土除支架...等等,非常醒目,也是蠻漂亮的。


↓嗯...這雨下的有點GY...難道要我新車一出去就淋雨嗎?


↓只好坐在店內等雨停(如果雨會停的話T_T)...順便K一下改裝祕笈

 


↓等待雨停的同時,只好邊賞自己的車邊等待
17L的油箱體積比想像大很多,Ninja 300一樣也是17L感覺就很小
油箱上的Kawasaki字樣是立體的銘版,烤漆質感也很不錯(當然略輸火之玉啦)


↓另外一個角度的特寫,這個Logo真的很有質感阿~


↓側蓋上也有立體的Z900RS字樣,現在的車大多都是貼紙了,難得還有立體的銘牌


↓值錢的可能是鋼管車架上的這張Kawasaki!?MADE IN JAPAN!
先前看過「SUPERMOTOR 8 - KAWASAKI NINJA400開箱流程揭密」,有提到像Z900就是泰國製造,Z900RS就是日本製造,有日貨情節的可以考慮喔XD


↓變速箱外蓋,這部份設計的頗為樸素,不像運動街車都設計的很有造型
不過樸素歸樸素,像是滑動式離合器這種比較新的配備也是有搭載的


↓948cc的水冷引擎,引擎的體積目測跟我先前Z750s好像差不多,Z900RS這次在汽缸外觀上加了一些散熱鰭片設計,美觀效果多於實用。(但洗車有點麻煩XD)


↓這是我喜歡的尾燈,圓潤的造型又有延伸的視覺效果。順帶一提,Z900RS全車的燈具都是LED的,省下改裝的錢啦~


↓雖是復刻Z1,但是避震沒有沿用雙避震,跟大部分的車系一樣都是中置多連桿避震器,原廠就有阻泥、預載無段可調,配備算是很有誠意。


↓粗壯的後搖臂,EK 525鏈條(EK525RMX3),另外我有請店家加裝RIDEA的後輪防倒球


↓另外一側,後煞為NISSIN的單活塞卡鉗。加裝的駐車球也是RIDEA的,我對RIDEA的設計好感度相當高~

 

↓儀表板也是我喜歡的設計,雙圓錶還真的有點像青蛙眼。


↓除了指針之外,中間還有液晶螢幕顯示檔位、行車資訊(行車電腦)、里程等等


↓附上開電後的資訊,液晶螢幕可顯示的資訊不少,行車電腦有包含剩餘里程(預估)、氣溫、即時油耗...等,像汽車的行車電腦會顯示的資訊一樣,十分齊全。(但很可惜的還是沒有胎壓偵測器...)
儀表這邊有個小缺點,鑰匙孔的設計太接近儀表,導致鑰匙圈很容易會去刮到液晶部份產生刮痕。


↓水箱護網是Protector的,樣式樸素,但是低調好看,實用就好。


↓引擎防倒球也是Protector的,用了兩個支點,理論上應該比較不會把車架弄歪吧...XD
我是覺得裝保桿比較保險啦,但是保桿目前沒有看順眼的,先將就用吧


↓原廠搭載了41mm 倒叉懸吊,預載、伸側、壓側全可調,外加TOKICO輻射對四卡、300mm浮動碟!


↓最後一張,一定要特別拍一下,這是我請亞駒大喬特別幫我訂的前土除延長片,根據我的經驗,土除延長不裝的話,頭段跟水箱散熱片很快就咪咪冒冒了,感謝大喬還特地幫我多重加工來固定延長片~滿意!


↓終於讓我撐到雨停了,著裝準備出發~
(謎之音,明明可以到府交車,硬是要跑到桃園去騎回台中)


↓新車第一騎,感覺真是太美妙啦~(感謝阿喬幫拍照紀錄~感動ing)


↓一出車行就是斜坡還真是怕怕的,幸好Z900RS重心很低,車身靈活,我還Hold的住


↓開始漫長的新車馴車之旅啦~大感動


↓回程在路邊拍下第一張上路照,這應該是我最原廠的時候了(回家開始一直改不停)


↓雖然我有段時間沒騎長途了,不過我也算是識途老馬了,怎麼說我Z750s也累積了七萬公里。但是...Z900RS的椅子實在有夠硬阿阿阿阿阿!

初騎心得

雖然有試乘過店家的,不過畢竟只是短暫的幾分鐘
長時間騎了自己的車才比較有多一點感受,來分享一下我的初騎心得
↓鑰匙很漂亮...(完全不是重點)


優點:

  1. 十分好騎!低轉扭力很足,4000~6000rpm就很好騎,即使3檔在時速30km也不會覺得拖不動;6檔3700~3800rpm輕鬆100km/h巡航。(Z750s約4500rpm, Ninja300要6500rpm才有時速100km/h)
  2. 重心低、車身靈活加上握把寬,騎起來很輕盈。車重雖達215kg,但牽車沒什麼壓力。
  3. 車身高度適中,身高168cm+車靴,單腳可踩平。低速迴轉的壓力也比以前Z750s來的小很多。
  4. 煞車力道完全足敷使用,雙對四卡鉗+300mm浮動碟+ABS配置,制動力強悍,煞車穩穩穩,非常安心。(以前Z750s弱到爆炸)
  5. LED大燈、方向燈、尾燈的亮度都十分足夠,勝過不少改裝品。座墊下還有給一個防水點煙器供電插座。
  6. 儀表資訊充足,檔位顯示、油亮、水溫、氣溫、累積里程、旅行里程、油量預估剩餘里程、即時油耗、平均油耗,全部都有了。
  7. 避震器也給的誠意十足,原廠就給了阻泥+預載全可調的前後避震。
  8. 排氣管聲音有調過有差,原廠的聲音很好聽,低音低沉,高轉小亢奮,整體造型也很好看,不改管也還OK。
  9. 原廠安全性裝備除了ABS外還有循跡電控系統,對於這種復古街車實在是很加分!

 

缺點:
  1. 第一個要靠杯的肯定是椅墊,可能是因為從835mm削到剩下800mm的座高(歐洲都是835mm),導致椅墊超硬。
  2. 第二個一定也要靠杯一下,原廠的腳踏位置非常之尷尬,停車的時候,腳踩的踏板會一直干涉小腿,必須要往前或往後閃過腳踏,不能很自然的踩平。(蠻難解釋的,之後腳踏後移開箱的時候再來解說~)
  3. 鎖頭跟Z750s一樣有P停車設計,也就是鎖上鎖頭後,可以再往下轉一格到P,P可以開啟駐車燈或是方向燈;以前Z750s轉進P需要壓下鑰匙才可以,但Z900RS不用,很容易誤入P阿~不小心就會讓電池一直消耗。
  4. 雖說避震器都是全可調,但是隨車工具沒有給勾扳....是要叫人怎麼調後避震啦= =a(以前Z750s有給阿!)

 

其他:
  1. 原廠後照鏡的視角很好,非常清楚,以往原廠後照鏡普遍視角不佳,這次Z900RS表現很好。但是造型個人覺得有點呆板。
  2. 白鐵手把寬高好握,但是對我這種哈比身材有點辛苦,騎起來要手打平、腰打直...實在有點小辛苦。
  3. 油耗我目前騎下來大概是18km/L ±2,這樣的數據雖然不意外,但拿來通勤真的是很慘...Ninja 300有24km/L以上,MSX更不用說,有48km/L的高水準...所以還是不能拿四缸紅牌來通勤,實在太浪費錢了。
  4. 四缸車一向溫度很高,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Z900RS的溫度上升速度好像沒有以前我那Z750s那麼快,可能新車有差...但整體好像沒有以前的車那樣高溫,感覺好一些(但是原廠中文手冊有特別寫說不要怠速超過5分鐘...Orz)。
  5. 避震器可調的東西很多,但是目前我好像還沒有調的很好,避震效果沒有預期的理想,可能要再花點時間來慢慢研究。

大致上目前的心得是這樣,撰文的時候我已經改了蠻多東西了,有興趣可以再持續追蹤我的粉絲團,陸續會有開箱文分享。

雜七雜八

分享一些小東西
↓椅墊的開關鎖頭,比起以前的車款,這次有橡膠蓋了,終於鎖頭不會一直被泥水噴的髒兮兮了,小細節很不錯。

 


↓另外一個小細節,以前工具包都是一個小袋子裝,現在把工具整齊的用支架固定直接鎖在椅墊上,這樣感覺很棒,很像汽車的作法。(不過我回家就把它拆了,太佔空間XD)


↓基本隨車工具有這4樣,有點少...


↓交車配件一覽,基本上亞駒大喬都有依照我的需求幫我裝一些有的沒的,我特別要求電裝品跟貼紙類的先不要上,我想回家自己搞~之後再來分享。

 

↓這個原廠腳踏一定要優先改善,腳踏翅膀要貼犀牛皮,不然很快就會被車靴磨到變黑或是掉漆了。


↓買了網路在廣告的一罐棕櫚封釉,感覺很厲害,實際上使用效果還不錯。


↓上完封釉跟打腊一樣亮晶晶


↓對了,新車回家一定要先把台崎的貼紙撕下來...因為貼的還不是很久,比較好撕;這些貼紙以後太陽曬久就會龜裂,非常建議把它先撕下來,貼不貼是無所謂,只是有礙美觀。(我是改貼到座墊下)


↓本來第一次保養是可以回去換機油的,但是我實在太懶的騎回去桃園了(即使騎去也不想停車阿,會一直想騎騎騎...);第一次買酯類的機油試試。

 


↓我現在換車都必裝的GIVI TANKLOCK,裝個底座我就可以把先前的油箱包裝到我車上了(KAPPA RA309


↓不過這款BF04雖然孔位有對,但是沒有提供適合的墊圈感覺怪怪的,螺絲有點懸空,雖然是可用啦...


↓裝起來是這個樣子,把手轉到底會有點小干涉,手機架也不好裝了,考慮換更小的油箱包= =


↓敗家時刻...這還不是我所有的改裝品...花了蠻長的時間慢慢DIY上車,之後來分享


↓這是必定要買的部品阿!怎麼能不買模型!而且黑的也買得到喔!


↓一口氣把店內有的都帶回家了...XD~這批模型很值得收藏呀

圖集

↓新車入手就是一直很想騎車,原廠交待馴車前800km只能騎4000rpm以下(但我都騎到5000rpm),想趕快騎到1000km阿。


↓苗栗地區非假日真的很好騎阿


↓後面的高架橋是苗栗鯉魚潭大橋(鐵路),我搭火車去交車有一張農田照就是在上面拍的啦


↓過了櫻花盛開的季節,只剩開這些櫻花了XD

 


↓附上一張久違的追焦照,希望我過幾天不會收到國家寄來的


以上,換車很開心,荷包很傷心,接下來再來慢慢分享我的一些小改裝~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