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兩個屁孩去年底剛滿七歲,是小一新生。原本車上的安全座椅很快的用了兩年,本來還可以繼續使用(規格上可以使用至12歲或36kg),畢竟一開始本來目標就是要用好用滿,才不會一直花錢在安全座椅上。(可參考之前的文章 PERO Luce 90


雖然小孩還可以繼續使用原本的座椅,但隨著小孩年紀增長,我們注意到原本的兒童座椅因為深度比較淺(畢竟它的設計是9個月開始的幼兒就可以開始使用),大腿側經常會有懸空的現象,雖然這不影響安全性,但總覺得好像應該換張比較大的椅子。


看過自己同事的車子都是使用一般的增高墊,看起來就是一個墊高的座椅而已,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應該隨便買一般便宜的就可以了吧?

一直沒有什麼機會試用增高墊,在去年全家京阪自由行的行程剛好排入自駕遊琵琶湖的行程,日本對於交通規定一項很嚴謹,在租車的選項就有告知若車上有幼兒乘坐,必須安裝安全座椅,不然是可以拒租的。(參考Times租車規定
↓小兒安全座椅就是我們常見的增高墊

 


↓運氣很好,當時租車有促銷,租2張增高墊只要300日幣(台幣不到$100啊)還送ETC免租金,整台小車一天租起來只要日幣5,940(台幣$1,700不到),用指定信用卡還有打折哩。

 


↓在京都Times領車的時候,座椅已經配置在車內囉


就這樣開心的展開我們的琵琶湖自駕行(附帶一提:12小時要自駕環湖真的太趕了~眼神死)
↓下圖是京都往大津的高速公路上...(日本的過路費真的好貴...)


也因為這趟旅程,我跟老婆開始認真討論要不要將兒童座椅換成增高墊;就座椅的適用性與便利性,似乎都是增高墊比較適用。
↓不過,增高墊始終有個小問題,就是因為缺乏頭枕,所以小孩睡覺的時候會歪七扭八,這點我是覺得比較需要考量的。


另外一點我對增高墊不放心的部份就是一般的增高墊都是採用安全帶固定,甚至其實也只是稍微套著而已,根本也沒有什麼固定;在真的事故發生的時候覺得相對危險。

也因為對增高墊的固定方式有些疑慮,一直在看市售的增高墊有哪些是用ISO FIX固定方式。很可惜台灣對於這類產品資訊成熟度還不夠高,ISO FIX的增高墊幾乎沒幾個選擇...反而歐洲查到一堆。也就這樣看了半年一直沒下手....

直到年初年終要發之前又開始研究增高墊的選購,發現我先前的安全座椅Luce 90的廠商也出了ISO FIX的增高墊!!!價格僅在3張小朋友上下,完全就是我要找的產品啊,立刻打電話詢問廠商下訂事宜~

※PERO NI ISO FIX增高墊

↓先來看一下官方的特色說明,重要的幾個主要特色「1.ISO-FIX/安全帶兩用固定」,「2.椅背可拆卸」、「3.可拆洗布套」;其他加厚泡綿、隱藏背架、透氣座墊...等也是加分的項目


↓準備開箱啦~換成增高墊不但箱子小很多,重量也輕多了


↓先前看過我的Luce90開箱就知道,他們家的安規項目一向都是作到位,即使只是增高墊產品,歐盟E4、台灣CNS 11497都有通過。


↓本尊開箱~非常的簡單樸素,甚至還有點賽車感的配色。(是說沒有其他顏色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以後看會不會有更多選擇;幸好我的胖豬EcoSport座椅不是米色的...)


↓座椅前方有紅色Pero Ni字樣


↓廠牌Logo則很細緻的織印在大腿處,座椅布面材質摸起來很舒適。布套本身是可拆洗的設計,這點對於7歲這種活動力超強的小孩來說,完全是必備的!


↓臀部乘坐的部份則是採用透氣網設計,整個座墊厚達3cm的泡綿,對已經長大的小孩來說,舒適度更好了


↓椅背的部份也是可拆卸椅套,同時這組椅背也是可拆卸、可調整角度的設計。


↓拆卸方式很簡單,推倒就可以了(大誤)


↓椅套的部份則是從後面拉鍊直接拉開即可


↓拉開會有小驚喜,這裡有個專門收納說明書的網袋,不怕你找不到說明書,只怕你忘記放在這~


↓只是個增高墊,說明書卻這麼厚,果然不能馬虎;除了說明書外,還有一張車輛型號對應的清單,這點也是跟Luce 90一樣到位。


↓布套脫光光拆下來長這樣,椅背本身是帶有一點弧度的,很適合支撐那些年紀還比較偏小的小朋友。


↓座椅側邊有很明顯的安裝指示圖,上面也說明了這是一款定位於GROUP 2+3的產品(也就是適用於3~12歲且15~36kg的幼兒使用)


↓壓軸項目之一,ISO FIX的滑軌!
雖然NI這款增高墊可以安全帶或是ISO-FIX兩用,但是安全帶固定的方式要束到座椅牢牢固定在汽車座椅上,是非常累人的!

我看過太多朋友都是直接當墊子給小朋友坐而已,完全沒有固定;沒有裝好或是完全不固定這種情況當事故真的發生時,座椅只會變成小朋友體重的一部分,加大往前衝的力道,一點也不安全。
反觀ISO FIX快的話30秒內就裝好了,根本不費力,用過ISO FIX就回不去啦~~~(買車一定要考慮ISO-FIX)


↓置杯架的部份完全是個大驚喜,我看了好多增高墊,若不是超大一個就是根本沒有置杯架,但這對小孩來說根本是必需品啊~而NI更貼心的設計了隱藏式的置杯架,且雙邊都有。


↓打開之後長這樣,這個置杯架真是太方便了。


↓裝一般的600cc礦泉水直徑的水瓶是沒問題的,要裝700cc手搖杯、胖胖杯恐怕就不行了


↓在座椅後方還有附「高度限位帶」,用來固定安全帶用的


↓PERO出的安全座椅都會配置ISO-FIX的導軌器,這對ISO-FIX卡榫不容易找的車款很方便

※實車安裝

↓安裝過程真的沒什麼好拍的,兩支滑軌插上去ISO-FIX卡鉤,10秒搞定


↓側面照,椅背也可以貼齊


↓我比較在意的腿部支撐問題有獲得良好的改善,屁孩也表示很好坐


↓放大可以看到支撐點很適合小學這個年紀的兒童,坐椅子可以坐好坐滿


↓好坐到可以翹腳當貴婦的概念,照片也可以看到有增高墊才能讓小孩有比較適合的高度繫安全帶


↓至於「高度限位帶」也是增高墊必備的配備之一,避免安全帶卡在小孩脖子上,萬一真的有事故反而更危險。


↓使用方式很簡單,配置好合適高度後,安全帶穿過固定扣即可。


↓屁孩表示,換了新的座椅,可以好好來睡一覺了


↓然後最後就會變成這樣....因為增高墊沒有像一般汽車座椅那樣還有頭枕可以靠啊...

※側睡頭枕

↓這時候就要講一下Pero出的這個「側睡頭枕」了,完全就是對應上述的問題來著


↓「側睡頭枕」需要自行DIY組裝,組裝方式很簡單,媽媽們也可以自己搞定;零件主要有2片頭枕、2個固定支架、支架墊片跟固定螺帽還有手冊。


↓由於「側睡頭枕」要固定在原本車上的頭枕,先挑選適合直徑的墊片。


↓接著穿過車上頭枕的固定桿,兩邊同時將彈簧往內壓,就可以輕鬆固定在頭枕支架上了


↓最後再把兩片「側睡頭枕」裝上去,固定螺帽轉緊就可以了


↓裝好的樣子 vs 小孩坐上去的樣子


↓這樣睡覺的時候就不會倒的歪七扭八了,超實用!這個選配的配件一定要買啊~


↓如果臨時要載大人也不用拆下來,「側睡頭枕」可以只接往上翻起180度,要用時再轉下來即可。


這組增高墊使用近一個月,非常滿意,跟先前的Luce 90有同樣的水準。
幾個關鍵特色都有符合我們的需求,價格也不會難以入手。
如果你也在觀望ISO-FIX增高墊的話,或許可以參考一下Pero這款NI增高墊喔

 


題外話:
或許有些人還在觀望Pero這個品牌(跟那些嬰幼兒用品大廠相比真的是很小的牌子啊...),畢竟現在網路賣假產品、賣低價產品的奇奇怪怪的網購通路太多了...
雖然現階段實體通路很少(個人認為大通路上架的話,售價至少漲個30%吧),對於想看到實物再決定的家長族群來說會是個挑戰...

但我是從2015年起開始用他們的安全座椅,也親自拜訪過彰化的總店,跟年輕的老闆/老闆娘討論過安全座椅的各種資訊,也看過他們送ARTC測試的樣品、設計理念、法規規範...專業度之高完全是理工男可以接受的!(也非常建議路過彰化時,可以繞去拜訪一下,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也有人說,還好吧?小孩都那麼大了,不需要再用安全座椅啊~ 哎唷,我家小孩根本坐不住,沒在坐的....在市區開這麼慢,還好吧?事實上我在路上也真的看到很多車上的小孩都沒有在坐安全座椅,看了我也只能搖頭。

是啦,我也以為不會這麼衰....

前年去馬來西亞出差,最後一天要去機場時,離開馬六甲市區時…就這麼剛好讓我碰到人生第一次的(汽車)車禍,我們在右轉的時候被直行車輛撞上,這台直行車輛是一台闖紅燈的Grab Car(類似Uber的叫車平台),因為右轉有專用號誌,我們的車速很緩慢的起步(30km左右)被撞個正著。

當時我在車上有繫安全帶,受了點驚嚇完全沒事;反倒是我的同事,因為沒繫安全帶,整個飛往前座撞上椅背,像是被用力甩出去的人肉沙包....同事還是體格壯碩的成人,很難想像如果是不到10歲的幼兒被甩出去會是什麼樣的慘況,而且時速才30出而已!

其實我想沒有真正體驗過的人還是很難感受到沒有安全帶或安全座椅帶來的潛在風險有多大,只是真的體驗過的話,還來得及補救嗎?真的別輕忽安全帶跟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保桿被撞掉的Toyota Alphard公司車

 


↓中間銀色的是肇事的對方,這種事真的不想再碰上第二回了!


---

這裡順便分享一下如何查詢商品標準檢驗局(BSMI)的認證資訊,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