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後照鏡,必須承認這是我在交車前就想改裝的項目之一,倒不是說原廠得很醜或是功能性不佳...一般來說原廠後照鏡的品質都很好,換掉其實頗可惜的。

↓但是就個人觀點來說,原廠後照鏡的寬度跟支架在Z900rs上顯的有那麼點奇怪,好像有點偏低a、有點過長。(再次強調是個人喜好啦)


↓可能是原廠後照鏡角度偏低,寬度接近手把末端,這樣的設計在CAFE上反而很協調,我覺得很好看。雖然Z900rs跟Z900rs CAFE的後照鏡長得很相似,但是我查零件手冊是不同料號,CAFE版的應該角度更低一些。


↓雖然覺得好像怪怪的,但也稱不上醜;平心而論,原廠後照鏡的視角跟實用性都很好。


但改裝是不需要理由的,反正我就是想改XD
我前後一共換了兩款後照鏡,都分享給想換後照鏡的人參考看看。

我找的後照鏡都是日本改裝後照鏡知名的品牌TANAX NAPOLEON,他們家的後照鏡風格多樣,質感很好,規格也很齊全,多數後照鏡都有廣角設計,部份高階後照鏡甚至還有抗炫光等功能;在台灣也有代理商要入手很方便。

ps. Z900rs後照鏡螺絲座兩邊皆為正牙10mm。

※ABP-104 Baren 復古型後照鏡

↓第一款是我一直很想裝的牛角鏡,這在我還在騎雲豹的時候是很熱門的改裝項目,我個人又偏好橢圓鏡(比較適合圓潤的Z900rs),於是就從總代理入手了這款後照鏡。因為怕鏡子支架太短,也加購了30mm的延長架。ABP-104有內附正反牙螺絲跟內六角板手,我買的是10mm螺絲款,市場售價約$2080。


↓不知道是不是牛角鏡因為造型因素,視野比較有限,上面貼了張不符合19年後車輛的保安基準(應該是日本驗車的標準吧)


↓這是延長支架,延長支架的材質感覺上應該也是鋁製。


↓這款後照鏡支架蠻粗勇的,不過關節角度比較有限


↓跟原廠相比,短了很多喔,至少短了7cm以上。


↓迫不及待來裝看看了;先裝一邊比較看看,很明顯的原廠的寬度已經超過我的平衡端子,而ABP-104 只到握把的一半距離而已。


↓可能因為我改了低把的關係,一開始就卡關了,後照鏡如果沒有裝延伸座,會直接卡到油管,長期下來鐵定會磨破。所以還是得裝上延伸座。


↓於是我還是把延伸座裝上去了,寬度延伸後明顯好很多


↓調過幾次角度後,後照鏡位置差不多有跟平衡端子貼齊了,算是可接受的寬度。


↓後照鏡特寫(右側),漆面質感不錯


↓後照鏡特寫(左側)


↓實際安裝照片-背面


↓實際安裝照片-正面,其實角度低一點會比較好看,但它低一點的話,反射的角度不利我看後方來車,所以就先這樣了。


↓鏡面的部份曲率半徑是1000mm(官方的數字,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怎麼計算的),算是微廣角,鏡面的品質很不錯,清晰度極佳。


↓實車安裝照#1


↓實車安裝照#2


ABP-104 這款牛角鏡質感與品質都不錯,但是我用了2-3個月後還是賣掉它了。
原因是受限造型的設計,可以調整的角度有限,加上我改了風鏡、把手,遲遲無法調整到我覺得理想的位置,導致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死角太大,增添危險性;其次是不知道是否因為用了延伸座,後照鏡在高速或拉轉的振動會讓後方視野過於模糊。
綜合這些缺點,只好忍痛售出了(虧了1千阿阿阿阿)~

※AB2-104 Classical 2經典型後照鏡

雖然上一款後照鏡使用心得欠佳,但NAPOLEON的後照鏡品質真的不錯,第二款我還是買了他們家的後照鏡。
↓這次買的是比較像原廠型的後照鏡,看來看去,我還是覺得橢圓鏡比較順眼。由於這款台灣代理商賣場沒有,我是從日本Amazon買的,相當便宜,連運費2張小朋友有找,甚至還免稅(未滿NTD2,000)。


↓這次買的有個特色,就是它的底座是緩衝機構設計,這之前在我的MSX上的後照鏡也是相同設計,在受到撞擊或是施力時,它會由底座轉動來減少後照鏡損傷。是很實用的設計,倒車就不用怕後照鏡受損了~


↓包裝背面資訊


↓後照鏡鏡面與支架可分離,這是讓後照鏡可以自由調整高度的設計,對於想要高或低一點的人來說非常有彈性。


↓背面是霧面烤漆,一樣很有質感,而且清潔上蠻容易的。


↓10mm正牙的緩衝底座,這個緩衝底座也有單獨銷售,真的損壞也可以替換


↓合體之後長這樣,鏡面在支架可以自由的上下調整


↓鏡面品質特寫,日本知名品牌的品質可以信賴,清晰度真的很好


↓實際安裝上車,先裝右手邊,可以明顯看出左邊原廠的後照鏡一樣突出平衡端子,右邊的AB2-104則貼齊端子,且高度比原廠的高一些。


↓兩邊裝好之後長這樣


↓座墊角度拍攝,由於我是比較注重視野的人,所以我鏡面裝到支架的最高點,如果不喜歡太高也可以稍微下降些,這也是這款後照鏡的優點,可以自由調整高度。


↓後照鏡安裝特寫#1


↓後照鏡安裝特寫#2


↓到底跟原廠差異有多少,用這張圖來比,很明顯可看出原廠的比較矮寬,AB2-104則是比較像一般的後照鏡,角度比較高,寬度比較收斂一些。


↓再來是視野的比較,原廠後照鏡是全圓形的,視野寬度自然無法跟AB2-104比,AB2-104足足多了30%的可視寬度,很明顯我持相機的右手在AB2-104全都入鏡了。


↓至於鏡面高度的話,原廠的比AB2-104稍微多了15%,不過因為高度相對不是那麼重要,這點算是可以取捨的。


這組後照鏡我至目前為止已使用了超過半年,非常滿意;在視野、清晰度、品質、功能性都符合我的期待,重點是售價便宜到爆炸,CP值超高啊(折合台幣單支不含運才$700有找)~先前用牛角鏡的震動模糊問題也解決了,果然傳統後照鏡還是有其優勢~

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它的緩衝功能我覺得有點太鬆了,安全帽掛上去經常會把後照鏡給移位...不過這好像是我個人問題,後照鏡應該不是拿來掛安全帽用的...XD

總之,如果你也喜歡傳統後照鏡的話,這組有緩衝、有廣角、上下可調CP值又高的AB2-104我覺得非常不錯,可以考慮看看~

↓實車安裝照#1


↓實車安裝照#2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