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我在「打檔穩定器」這個產品嚐到甜頭是在MSX上,因為MSX的檔位真的有夠難打。
換了幾種不同機油,時好時壞。後來在社團看到有人在討論CP很高的打檔穩定器,可以讓打檔順暢很多,也跟風買了一個G-Craft 的打檔穩定器


效果如何,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發布的文章。只能說MSX就是該裝啊。

↓它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多一個機構幫你托住打檔變速桿的軸心而已。
這個機構在公差比較大的車款(像泰製的MSX就是...)效用會很明顯。
ps. 這張不專業的示意圖是我畫的,不是我盜圖啊~

Z900RS其實打檔並不算難打,對照MSX這種小車,其實比較少走走停停頻頻換檔的機會。而且Z900RS是日本製的,打檔的順暢度原廠其實不差。所以打檔穩定器在我的待改裝清單內是排很後面的。

↓目前有出給Z900RS用的打檔穩定器比較多人裝的應該就是K-Factory。另外我查到還有AELLA也有出(傳送門)。


↓Google翻譯原廠的介紹說明,主要功用就是讓打檔滑順、減少打檔軸的形變...跟我先前開箱MSX的時候寫的都差不多啦


比較意外的是,K-Factory給Z900RS並沒有軸承設計!所以真的就很單純是一個架子而已!
但是G-Craft給MSX用的可是有一顆滾珠軸承啊...感覺規格好像有點虛弱,但是這點差異有反應在售價上(G: ¥8500, K: ¥6800)。

↓原本就在觀望售價...在五月份的時候剛好有活動特價中(現在售價在$3000上下)


↓手上累積了不少點數,覺得可以出手了!於是只花了$1,500就入手啦

※產品開箱

↓包裝相當的樸實,這點還讓我蠻意外的....包材很省啊...XD


↓物品組成很簡單,就托架本體、一顆墊高用的墊片、2個M8長螺絲、手冊


↓手冊有簡易的圖解,日本品牌在手冊方面我覺得一向做的不錯,看過G-Craft、Daytona、Kijima還有這次的K-Factory我都覺得手冊寫得很清楚。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們都不給英文說明書...(沒有中文也給個英文的啊....)


↓安裝分解圖,長螺絲要有加高墊片,直接替換原本的前齒蓋螺絲即可


↓托架本體一覽,看構造似乎是塞了一個金屬圓管進去然後撐開?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工法。用手去摸了一下,裡面蠻光滑的,看起來有精磨過。


↓背面長這樣,中間那個圓管會凸出來約5mm


↓整個厚度目測約1cm,這樣的支撐範圍應該算蠻寬的了。

※安裝上車

↓首先,要先拆下打檔桿。(我的改了腳踏後移,所以跟原廠長的不太一樣)


↓先圖解一下,等下描述才看得懂我講什麼@@


↓因為我的Striker腳踏後移固定打檔桿的螺絲是在靠近前齒方向,必須先拆前齒蓋我才能鬆開螺絲,再拆下變速桿;前齒蓋只要4支螺絲就可以拆下。剛從嘉義雨戰回台中還沒洗車,車好髒...XD
(ps. 如果是原廠腳踏應該可不用拆前齒蓋)


↓拆之前先看一下原廠的變速桿軸心,到變速箱Case還有一段距離,之所以講會有形變問題就是因為還有這一段距離。


↓拆光後的樣子...前齒都沒拆過,裡面好髒阿= =a 累積了一年份的油泥


↓稍微用套筒比較量測了一下距離,變速桿軸心在外的長度約5cm,扣掉打檔桿接觸面積約2cm,剩下3cm是懸空的狀態。紅色標示的就是托架未來要固定的位置。


↓安裝前先清洗油泥,前齒蓋整個很髒很恐怖,我還是貼張洗完的照片就好了


↓前置作業完工,準備來裝上車了


↓過程中眼殘搞錯,多拆了一顆螺絲,正確的2顆是前齒蓋的下方固定鎖點。最下面那個是多拆的。


↓塗了一層黃油後裝上穩定器。裝到這裡的時候好像沒啥問題,但是我卡關了。因為前齒蓋裝上去後發現,那我怎麼裝打檔桿?(前面提到我拆打檔桿要先拆前齒蓋)XD


↓原廠腳踏的打檔桿固定螺絲跟我的Striker腳踏是反方向的,Striker得先裝踏板再裝前齒蓋


↓折騰一番後,找出安裝順序,(1)先裝打檔穩定器,但是不裝螺絲。(2)裝上打檔桿並鎖緊打檔桿固定螺絲。(3)裝上前齒蓋,但是不裝螺絲。(4)鎖上打檔穩定器跟前齒蓋螺絲。
再次聲明,如果是原廠腳踏,應該是不用這麼麻煩XD


↓安裝完工照。可以看到打檔穩定器形成一個托架幫你扶助變速軸心,讓打檔桿作動的時候可以順暢的(拉)轉動變速桿軸心。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機構原理,應該不難理解。


↓比較安裝前跟安裝後的差異,絕對不是輕乾淨油泥的差異而已...Orz

※使用心得

原本以為打檔順暢度算不錯的情況下,裝了可能不會差太多。沒想到一騎上路就很明顯的感覺打檔的阻力變好小!若說平常換檔的阻力是50%,那裝了打檔穩定器後的阻力差不多就是15~20%。升降檔需要使用的力道更小,檔位切換也覺得變得更滑順,也幾乎沒有那種模稜兩可的檔位間隙感。

安裝完後又騎了500km的花蓮來回,路上跟我同行的全原廠Z900RS,我幫忙移車的時候,稍微騎了一下原廠車,瞬間覺得我的檔位好打很多啊!


小小的一個零件不起眼,效果提昇不能誇張的說有大幅度差異;但細微的改變還是能感受出來的。交車至今一年多,這次裝的打檔穩定器有不少加分效果,早知道打檔可以這麼柔順,去年就應該先裝了~~ 誠心推薦啊!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