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冬初秋末之際~和幾個麻吉們來了趟中部深度之旅
第一站是9月剛來過的廣興紙寮, 當時未能從頭到尾好好遊覽,
趁著這次機會從頭聽一次講解 增廣見聞一下

廣興紙寮在埔里鎮內, 往暨南大學附屬中學的方向行駛, 循電線桿上的指示走即可, 並不難找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位在廣興紙寮旁的台灣手工紙店, 雖然也是鐵皮屋, 但是配色上十分有質感!

廣興紙寮門口, 這應該是側門, 正門應該要往前繞去, 不過我只會走側門= =
斗大的廣繼傳紀字樣


趁著講解員來講解之前, 四處亂晃亂拍~誰來跟我講這個像海膽的花是什麼花...= =

還有很奇妙的果實, 很像奇異果, 講解員有講, 但是我忘記他說這是什麼果實了...

終於有講解員有空來幫我們講解了

講解從這裡開始囉~這應該是大門口吧, 我猜, 斗大的埔里紙產業文化館字樣

文化館的展覽館, 主要是展示一些傳統紙的應用, 由於裡面不能拍照, 有興趣的人不妨就親自走一遭吧:)

開始導覽後, 首先是介紹造紙的原料, 馬拉巴栗和桑樹最讓人吃驚~
連我媽看到都說, 家裡有種馬拉巴栗, 也都不知道可以造紙哩

這就是美國土豆 馬拉巴栗啦~

原料晒乾後就是這個樣子囉

筊白筍也能造紙, 厲害了吧~

看過原料後, 接下來要說明造紙的流程

這個動作是篩紙, 拿竹廉撈起打成汁的紙漿, 晃一下, 就變成一張紙的雛型了

篩紙後的紙漿, 會變成薄薄的一片

摸起來的感覺像...?? 我沒摸耶XD

簡單說明過造紙的方式後, 回頭說明原料泡水後, 會變成像魷魚絲一樣, 一條一條的

還可以試吃一下...沒有啦, 試摸一下

然後把泡水的原料放到打漿機裡面打漿

打完漿的樣子, 好像麵粉團

再來是介紹一下加工紙的種類

前人琴棋書畫用的都是這種加工紙

這個是用香蕉樹幹做成的, 蕉絲紙~ 只能說,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另外一邊還有, 同時放了捆機械造的紙做個比較

這裡可以看到環保工藝紙, 各種奇怪的原料都能造紙~太強了

再來是造紙達人的篩紙表演, 試過一次篩紙就知道造紙達人的篩紙有多厲害了

篩紙架~有點像很大的破門= =

把竹廉鋪在篩紙架上, 然後從紙漿水輕鬆篩一下, 就成了一張了

篩完後會鋪在後面的一整疊竹廉上
每一張竹廉就是一張紙

由於現在做的是金箔紙, 所以要"加料"

簡單的說就是灑些金箔粉啦~灑金箔還是空的蛋捲盒...真妙

接著再將紙的水分榨乾, 這個動作印象中要數個小時

也有人工的搾乾方式~@@ 好像我家以前在做年糕糯米團的脫水

最後, 就是烘紙了
這裡的媽媽都技藝高超, 將榨乾的紙放在鐵板上, 再刷個一兩下, 一下就烘乾了

就像是烘紙區前面寫的標語一樣, 紙的誕生是心力和汗水的結合, 造一張紙還挺不容易的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