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調查顯示九成摩托騎士撞車"在心情愉快時"
 
報導日期:(2007-10-16 14:30:11)
臺灣調查顯示九成摩托騎士撞車"在心情愉快時"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07-10-8  

  過去研究認爲,半數車禍肇因於駕駛疲倦或分心,不過醫界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超過九成的摩托車事故是在騎士們自認心情輕鬆、愉快,並且對路況"有所警覺"的情境下發生;只有不到一成的騎士自述是趕路時出車禍。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醫師指出,受訪的傷員不少都是在"快到家前"出車禍,推測當駕駛自認狀態良好,反而對路況漫不經心。提醒騎士們,心情過度放鬆恐對路況做出錯誤判斷,增加車禍風險。
這項研究是由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李石增、主治醫師李世祥執行。李世祥說,三成以上脊髓損傷患者是因車禍造成,摩托車騎士更是高風險族群。研究收集百名發生車禍的摩托車騎士,依據是否造成脊椎傷害,分成嚴重事故與一般事故二組,以面訪分析車禍騎士的背景、身心狀態、旅程特性等因素與車禍發生是否相關。
李世祥說,訪談顯示,重傷害組三分之一上路前有喝酒,是輕傷組的二倍;不論輕重傷,超過九成的騎士自認車禍前一刻自己"心情愉快"、"對路況有警覺"。且重傷組只有4%、輕傷組只有8%自述發生車禍時是在"趕路"。
三成受訪車禍騎士都不是第一次出事,重傷組近半數在該次事故之前已發生過至少一次意外,是輕傷組的二倍;重傷組中,一成五有二次以上車禍經驗。
在該次車禍當中,重傷組的半數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麽出車禍的,顯示車禍當時幾乎處於"毫不設防"狀態。
李世祥說,過去研究認爲,50%的交通事故肇因於駕駛分心或疲勞,這次研究卻發現,部分騎士無照駕駛、一再發生車禍的草率、不重視安全的行爲模式,"行"的安全教育有待加強。 


.....
按...我兩天(27/Oct. 28/Oct)一共倒了兩次車
第一次到車站接毛毛太興奮~結果不大會雙載,上車偏重心倒車
第二次回家在旗山停紅燈腳要踩堤防的水泥護欄踩了空...又倒
兩次都在心情愉快時....囧

接著就開始心情沮喪....
雖說新手不倒車 哪能叫新手...可是兩天倒了兩次!! >"<

這故事告訴大家,小心駛得萬年船...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