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壓胎溫偵測器,這玩意救你一次就划算了!
騎車的人相信都有碰過輪胎中釘,我的小綠綠在入手1600km就中釘了!
在2014/11/30 Z750s日月潭大會師時意外中釘,前一天是六都市長選舉,當天有開店的車行少之又少
幸好我當時裝的胎壓偵測器有發揮功用,且補胎包只要長程必帶
所以我胎壓僅掉了4psi我就察覺輪胎中釘,在日月潭加油站自行處理完畢


我當時安裝的胎壓偵測器是這款TIREDOG TPMS TD4120
這款相當好用,我用它用了3-4年,讓我避免在路上顧路總共有3次救援成功
優點是全機防水、螢幕大、字體清晰、日光下辨識度良好、有連線顯示、胎壓偵測區間廣(16~180psi)、有爆閃燈提示、傳感器低電壓提示
它最大的缺點是主機供電方式為AAA乾電池,而且只能吃一般電池。若使用鹼性電池會漏液並且腐蝕電路板,已經有很多車友發生過這種悲劇。

所以一旦電池耗盡,就得到處找電池替換,雖然這只是小事,但3~4個月要換一次電池也是頗麻煩。其他小缺點如夾具太大顆、時間不準確、體積稍大、沒有聲音警示。整體來說是優點勝於缺點。
(下圖借一下維迪歐科技的圖片)


不過因為我是懶惰人,小綠綠是我的上下班通勤車,常常沒電很煩人;且下車胎壓主機每次都要拔下,不然會被路人借走。久而久之覺得有點麻煩,甚至好幾週都連裝都懶惰。

這時候獵豹這家公司也出了胎壓偵測器,外型馬上吸引我目光,體積小又是接車上電源,十分符合我的需求,立馬透過友人入手。

獵豹這款我買的算是舊機了,看官網新的都已經換包裝。這款若無意外應是對岸某將軍的貼牌產品,不過這家代理商包裝的很好,國內重車會碰到的問題、一些配件他都考慮進去了,值得讚許。


包裝內如下,主機、金屬氣嘴x2、傳感器x2,泡綿下方是配件包和手冊


配件包內容,超貼心的居然有配重塊!?十分佩服阿!
其他的工具是更換電池用的小工具、板手、雙面膠、束線、橡膠防水套


傳感器上有打NCC的認證編號,非常守規矩的公司。一般使用外接傳感器的胎壓偵測器都要搭配金屬器嘴,以免橡膠器嘴老化後,因為傳感器的重量加速橡膠氣嘴的耗損甚至斷裂。所以TireOne送這組金屬氣嘴十分有誠意,這外面自行購買也要好幾百呢。(只是不瞭為什麼金屬氣嘴都要做L型的?)


附贈的電源線,上面有繁體標籤!?廠商真是貼心~當然線路也有保險絲等設計。值得一提這組線有快拆接頭,所以若機器損壞要送修,辛苦拉好的線不用抽掉,只要拆下主機就可以了。


另外主機原本設計是有可調整仰角的底座,因為我不需要那個底座,也就沒特別拍照了。
想要知道底座的細節再自行參考獵豹官網。

由於我車上的配電都已經整理好,我也懶得動太多,所以我把原廠線路有保險絲那段都剪下,直接換上2P快速接頭,直接跟我小U並聯,共用保險絲。


把這段線路安插於此,直接並聯就不用重新打開座墊配線了。


比較累的是,為了要理線理好,還是拆下側蓋,這一拆就得拆成這樣了。(我已快變成拆殼達人)


線整理好的樣子,如此供電線路就完工了。


主機的部份我去除了金屬裝飾外蓋(因為不需要底座),直接用主機黏在儀表旁。
附贈的雙面膠相當有趣,已經事先挖好了V型溝槽。


這個溝槽的目的是為了要讓下方的圓孔(異常蜂鳴器)可以順利發出聲音預留的。相當有巧思。


我要裝的位置大概就是下圖此處,雖然這裡操作的時候會有點卡卡的,但也不會常常操作它,還是選擇這個位置來安裝。電源線就直接從這個洞鑽進去。


打個光,可以看到這個洞的大小。電源線穿過去剛好一拜,這個電源線接頭再粗一點就過不去了。


線路再整理一下,接上剛剛拉好的電源線,就大致完工了!


還有最重要的傳感器,依照程序鎖上去就好了(要加防塵套、固定螺帽,防塵套的規格怪怪的,沒辦法有效包覆傳感器)


開電門測試,有事先轉動輪胎,已經抓到胎壓(不然得騎上路20km/h才能抓到阿)~


拉近再拍一下,整體來說很省空間,省力也省事,不用再拔來拔去也不用換電池囉!


使用3個月的心得:
TireOne成功的解決了我原本TD4120的問題(時常拔裝、電池沒電要換電池),使用上沒什麼大問題,準確度測試幾次也ok,還算準確,異常提示音蠻大聲的,很容易可以聽到異常音。

不過也是有些缺點,最大的缺點是,陽光直射下,辨識度極差,某些角度幾乎是看不到上面的數字,也因為沒有爆閃燈,其實行駛中發生胎壓異常不容易發現,只能靠蜂鳴器的嗶嗶聲來留意,這可能下次再換其他安裝位置再試試看。

第二大缺點是他的胎壓設定值是設定正常使用胎壓(這點比TD4120來的聰明一點,不用設定上下限,只需要設定標準胎壓),它自己會計算正負20%當作上下限;例如我的標準胎壓是28/32psi,所以我前胎的上限就是28+28*0.2=33.6psi,下限就是28-28*0.2=22.4psi,當超過33.6或是低於22.4就會開始警報狂響。聽起來頗不錯的,但是盲點再於它的標準胎壓最低只能設定為29psi,這個頗瞎,因為很多速客達小胎標準胎壓都更低阿,那這樣更低的標準胎壓要怎麼辦呢?~不知道新的有沒有改善。

就大概是這兩點比較讓人在意,另外不如TD4120地方是不容易看出到底有無連線,傳感器拆裝比TD4120麻煩,連線速度似乎沒有TD4120快。

綜合起來,我覺得跟TD4120相比,TD4120功能性強,相對好用;但基於通勤考量,我還是會選擇TireOne,畢竟我就是不想麻煩XD。

胎壓偵測器不是只有讓你知道輪胎有氣沒氣而已,可以讓你騎乘時少很多狀況,也能隨時掌握輪胎目前狀態,避免騎乘碰到感覺不對時一直疑神疑鬼,好處相當多,真的派上用場時也非常有幫助,建議大家撥點預算安裝喔。

ps. 維持穩定胎壓,也不會流失馬力喔,參考小老婆這篇

[殘酷擂台] 抱怨車跑不快? 看胎壓吃掉你多少馬力


---
20150313 我的TireOne騎到一半胎壓失去訊號,後來檢查氣嘴沒有異常,輪胎也無中釘,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來拆掉傳感器,關電,重新安裝一次就又抓到了,怪怪的。希望不會再發剩這種突然失去訊號的問題,騎到一半會很緊張阿。
參考下面圖片及影片

 


喜歡我的文章嗎?請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有新文章可以隨時follow喔!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