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追蹤我的粉絲團的朋友們應該已經看到我的GOGO囉

【GOGRO之前】
在入手之前,我本來是騎小雲豹,因為Ninja300實在不適合某些狀況下使用
因為路權關係,停車和進市區是非常辛苦的事情,所以小雲豹剛好是彌補這個需求缺口
而且小雲豹讓我奶爸日的時候可以一次帶著兩個小屁妞出門,不用一直開車到處跑


但就在一年過後,小雲豹讓我騎得有點膩,剛好碰上MSX125改版,心裡一心想換MSX
想換MSX不外乎是外型、動力、設計、質感...等吸引人,當然價錢高出很多
所以決定先賣小雲豹後再來貼錢買新款的MSX

6月中順利成交小雲豹後,就這麼剛好,GOGORO來台中了!!!
其實我在GOGORO社團打滾很久了,只是台中沒有換電站,也只是乾巴巴望著
有錢你也沒辦法買~

這回進軍台中,首波豐原就有三個換電站建置中(最後又只剩下一個)
這分明就是推坑啦~~

對我來說,速克達騎起來實在很無感,在小雲豹之前,我還把放在大學在騎的SVMAX載來台中當買菜車,更是3個月我就又把他弄回家了....XD
只能說,喜歡騎檔車的人實在是離不開檔車阿

之所以從MSX轉移目標到GOGORO,除了換電站是一個有利因素外,主要是老婆也不會騎擋車,換了MSX也是只有我在騎,使用率太低。且MSX油箱造型可能不是那麼適合我一次帶兩個小屁妞出門,最後還是決定先換GOGORO!!

【關於GOGORO兩三事】
關於GOGORO這款電動機車,從發表之後一直就是爭議討論不停的話題
1. 售價太貴
跟其他款電動機車比起來,確實一台GOGORO能買別品牌的電動機車2台。也因為價錢實在是高不可攀,剛推出後沒多久又降了2萬來挽回買氣。

不過我個人認為,價錢若要比較,產品應當要拿同質性的比才有意義。但顯然其他廠牌的電動機車跟GOGORO相同的地方只有[電動機車]這四個字相同。光是不用買電池,GOGORO就註定這關鍵性的差異化了。更何況GOGORO從設計開始到製造,與傳統電動機車完全是不同的產品。若單單只看售價,我想這是比較不客觀的角度。

2. 買了車還要付月租費
這一定是無法認同GOGORO的人最不能理解的事情,花了近十萬買車後結果每個月還要一直付至少249以上的月租費,且里程數還有限制,超過還要加錢,根本坑爹阿。

了解GOGORO以前,我對電動機車的印象也是停留在續航力差,充電時間長,性能差,使用不便利...等,且電池壽命短,2~3年就要更換一組新的且昂貴的電池。甚至一些油電車的電池也是有這種類似問題。

而GOGORO與傳統電動機車的差別,在於新的商業模式,消費者無須負擔電池費用,電池也是公司的資產,由公司在各個地方設立換電站,消費者電量耗盡後,只需要到換電站更換電池,就可以再繼續上路。完全不需要顧慮電池壽命、續航力等問題。

既然是這種使用模式,理所當然就是使用者付費囉,所以才有月租費的產生。

3. GOGORO賣點
GOGORO賣點究竟在哪呢? 其實若真的有興趣想了解,逛一下GOGORO的官網,就能清楚的了解了。對我來說,最大的賣點仍然是【設計】【性能】【便利性】,細節就不多提了囉,留給有興趣的人自行上官網挖寶。

【GOGORO 交車】
我是在台中勤美誠品前的Demo貨櫃屋訂車的,我是那種根本沒試乘就訂車的人
(因為那時候主要是為了要去HTC送修手機...就順便了!)

大約等了2周,就收到交車通知了,交車地點我選三民店,去交車還可以順便去中友逛一下

來到台中首家經銷點 三民店


雖然不如台北的GOGORO全球體驗中心那個豪華氣派,不過三民店也是充滿GOGORO風格


我的小白GO已經在等候交車了


我買的是中階的GOGORO,因為Lite實在是太陽春了,所以至少要買GOGORO的中階比較划算。頂級的GOGORO PLUS多了顏色可選、部分輔助燈具、阻尼可調的避震器。性能上與中階都是相同的。價差10K的狀況下,我覺得中階就足夠符合我的需求了。

我個人是認為GOGORO LITE應該要限制動力,掛綠牌會比較有差異化。

交車前,業務人員會協助講解及教學整個GOGORO的操作方式,還有APP的使用方式等等。


一交車後,立馬就騎回豐原,先找個四下無人的地方拍照,畢竟新車就這麼一次而已XD

車頭照
GOGORO走的是圓潤可愛的風格
前叉懸吊設計是國產車市場少有的單搖臂設計


具有光感應自動啟閉的LED大燈,且亮度也會根據使用條件下自動調節


前輪特寫,前論拆卸需要特工才能拆卸,後方有格網的是水冷冷排的進風口
附帶一提,即使是輪圈,烤漆品質也是相當具有質感


坐墊下方的能源標記,Logo相當有設計感


GOGORO的動力心臟,相當有POWER的馬達。
除了起步的扭力十分勇猛,極速在未開啟動力加強模式(月租加上249)可以達到87km/h
就電動機車來說這樣的性能十分具有水準。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試乘看看。


後輪一樣是單搖臂設計,少了排氣管,輪圈的美形整個呈現出來
後煞也是碟煞系統,可惜沒有ABS。


側面一覽,整個設計相當具有線條且流暢,連椅墊上的束帶與車身線條一致這種細節都有。
(但是椅墊那條束帶坐起來相當不舒服XD)


小白GO的屁屁相當可愛,斗大的Logo在路上想不被注意都有點難


搖臂設計,將碳纖複合材質皮帶包覆在飾蓋下,避震器的安裝方式與市面上一般機車有很大的不同,倒是讓我聯想到ER6N/F的避震器也很像這種方式。
使用上的心得,避震效果不差,不過整體來說有點偏硬,或許是因為輪胎過於扁平,碰到台灣的爛馬路仍顯得有點跳。


坊間一般機車側柱了不起用個鐵桿,但是GOGORO的側柱十分粗本...
腳踏墊是台中6月訂車禮,這裡不得不說,GOGORO很會賺,連腳踏墊都沒有還得另外買= =


儀錶板的材質類似鋼琴烤漆,全儀表都是LED的,白天下辨識度也相當足夠
中間的GO鍵類似汽車的PUSH START,相當有趣


坐墊下是兩顆重近20KG的電池,GOGORO連電池設計都相當有質感
車廂因為裝滿剛交車的雜物,所以就沒拍了。車廂原廠就有配置照明燈,USB充電座。(GOGORO Lite版沒有)


夜間燈具效果
大燈外圍還有一圈光圈效果(類似小燈),整個LED大燈照明效果相當好


我最喜歡的尾燈設計,整圈包覆式的燈具夜間相當醒目


儀表顯示:電池,里程,各種資訊都顯示於儀表上,行車狀態從儀表上可以完整得知。


跟我的Ninja小綠停在一起整個風格整個大不同


GOGORO的鑰匙,類似汽車的Keyless,在感應範圍內按下開關可以對車輛解鎖。


吊卡據說就是這台車的【手冊】...其實就是類似Quick Installation Guide的概念啦
完整的說明現在都在網站上可以看了。中間的護套是車籍資料卡,類似車子的身分證,蠻有質感的。


為了衝台中六月底前訂車的首購禮 (送腳踏墊、洗車工具包、擋泥板,光腳踏墊省蠻多的)
這是可愛的洗車工具包,我超喜歡這袋子XD


裡面的東西其實都不算差,都是3M的,這對女性車主來說超加分的
因為車主完全不用再去汽車百貨選保養品選半天呀~~~都幫你傳便便


交車時台中有個活動,【三民小資GO
拍照分享可以換小禮物,就是這個GOGORO的購物袋~還蠻可愛的


這是透過網路平台訂車獨有的雷雕銘版~一時間要填字還真不知道要填啥
就填了我的名字~


GOGORO的APP可以當鑰匙,開坐墊或解鎖車輛都是OK的
另外也提供很多客製設定,像是設定儀表顏色、車輛音效、電力回充、超速提醒...等等的
算是結合智慧型手機很徹底的


另外搜尋最近換電站+預約電池也是貼心功能,點選換電站有可用電池數量,也可以直接幫你導航。騎乘資訊就會顯示你的最高時速、平均時速、歷史資料...等等。

不過歷史資料是上個月的,覺得能有即時的比較有參考意義。
車況診斷我就有點不著頭緒,因為我在家也能run,而且結果都是正常(明明車就在地下室= =)
到底是怎麼診斷的我也不懂...可能是從換電池資訊(網路)來的吧。


【生活圈的GOGORO】
買台車當然是要生活中使用的,雖然我也是很怕被刮到什麼的
不過總是要習慣,畢竟當精品就不實用了,所以我也騎去上班、買便當


下雨天當然也照騎,但是原廠胎雨天很滑....


洗車還算蠻好洗的,沒有太多死角


GOGORO真是很有喜感的車

 


【騎乘心得】
台中牽車已經是算晚了,北桃竹苗都已經開賣很久了,網路到處有各種心得分享,就不多重複提了~

我用自己騎了幾年大車的經歷跟3C宅宅觀點來分享一下這台車

※加速快,很好騎、超平順
車子沒有引擎運作的抖動,胯下不會熱,行駛永遠只有電磁聲,像是捷運一樣加速,這種行駛的感覺很好。加速很快,真的很快,這種起步的扭力讓我覺得就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這G1馬達真的不簡單(或是因為我沒騎過其他電動車?)

關閉SMART模式+開啟方格旗(競速模式)車子整個生龍火虎,SMART模式感覺根本是老人家騎乘用的阿,油門要轉很深才會緩緩起步,這誰受得了...XD

※智慧型手機Link & 聯網功能佳
在這提倡IOT物連網時代,GOGORO真的是很徹底的實現與一般機車不一樣的特質。
與APP能夠高度Link創造出一種智慧型態的使用方式,在GOGORO上看到非常多用心的設計。(我最愛GOGORO APP找最近一次停車位置的功能!)

※Smart Scooter
號稱智慧雙輪,舉凡車子有SMART自動根據電池狀況調配動力輸出、轉彎時根據傾倒Sensor自動關閉方向燈、根據光線強度自動調節LED大燈亮度及自動啟閉大燈、行駛資料透過電池、換電站上傳至雲端、電力可回充且可設定回充幅度....

有太多東西都脫離傳統機車了(或是傳統機車怎麼做都只是換換車殼、換個儀表、永遠都只強調性能?),在這個會買GOGORO單的使用者中,我想設計元素&行駛體驗都是比較有不同吸引力的地方。

【美中不足】
※續航力期待加強
其實GOGORO續航力並不差,且這車本來也是鎖定市區短程使用者族群。但人就總想要更好的東西,所以還是要提一下。一般順順騎(起步不猛灌油門,也不急停急煞),大概都有70km以上水準,也是有看過車友行駛破100km,我也認為應該沒問題。但像我這種喜歡起步就趕快脫離車陣的,速度會騎快一點的大概只有50~60km。以我每天通勤24km來看,其實換電頻率會蠻高的。而且GOGORO電量到中間時(約50%),電力會覺得耗損很快。以我而言,往往在50km~60km的時候就差不多要去換電池了。

以我自己經驗大概都是70km~75km是占多數。就有一次剩餘里程20km時,回程就因為電量太低,大概剩餘10km電量時被強制限速25km/hr....差點回不了家。
幸好最後撐回家,從此告訴老婆不能讓車子電量剩餘里程低於20km,太恐怖了。
衷心期待豐原換電站趕快設置完畢,讓我每天回家可以先去換個電池。

 


※開坐墊就要重新解鎖,坐墊束帶很難坐
這問題應該是因為開坐墊可能會拔電池,所以限制開坐墊就會關閉電源進入鎖車模式,所以偶爾要拿個東西,還是得拿鑰匙重新解鎖車輛,有點小麻煩。還有搭配車身線條多的那個車身束帶很難坐...我一定要拆掉它!

※放油門回充的阻力過強,且剎車燈會亮
這是一個頗一體兩面的問題,因為回充力道太弱,回充的電量可能沒什麼幫助;但是太強又會讓你早早就一直減速,我試過下坡路段就算油門全部放掉,車子速度還是會整個降下來,無法在斜坡放油門滑行,因為回充阻力實在是太大(但我回充也才開25%)。

回充會影響滑行距離變短,可能又導致要多補油門前進,所以到底有沒有省電真的是耐人尋味,我也還在研究最佳的騎乘方式。

至於剎車燈會亮我是覺得是比較危險,因為油門一放掉開始回充就亮剎車燈,可能會影響後方辨識你是否是出自於心態上真的要剎車。如果放油門回充一直亮燈,真的要急煞的時候,後方車輛可能會無法反映,或許這種狀況下要跟汽車一樣自動閃黃燈會比較適合?


其他想到再來補充好了...


【換電趣】
換電池對車主來說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雖然我沒有刻意踩點,不過我也來記錄一下我去過的換電站~~


20160723
三義中油加油站


20160726
台中7-11逢喜店


20160726
台中萊爾富中都店


持續更新ing...

【小結語】
我想很多人不太看好GOGORO,也不喜歡GOGORO,其實就是個交通工具而已,放寬心就好,別想其他那麼多有的沒的。你可以不喜歡GOGORO,但你一定會喜歡安靜無廢氣的環境,基於這理由,我會推薦你買電動機車(但要買聰明且不用負擔電池更換費用的GOGORO,需要推薦人請通知我...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GORO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