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忍的里程來到了15K~16K, 其實我是覺得以我的騎乘習慣是還不太需要換煞車油,不過因為有一瓶DOT4已經開封開了3年,覺得還是先把它用掉好了,不然放著太久感覺會變質。

「鏈條清洗 ProWash 水性鍊條清洗劑」

暑假有搭上ProWash蝦皮免運活動,買了一瓶ProWash的水性鏈條清潔劑,拿來「殘酷測試」測試洗前齒蓋的油泥是否能清洗乾淨~


ProWash蠻多人推薦的,因為不用什麼清潔劑,直接刷一刷沖水就可以了,感覺是很環保的產品。最早以前都用RK的鏈條清洗劑,成本十分高,後來都一直用煤油。這次試試水洗好不好用。傳送門

 

其實我的鏈條應該不算太髒,所以除了鏈條以外,額外加碼清洗前齒盤跟齒盤蓋


齒盤蓋上的油泥,基本上這樣應該算還好,以前Z750s時代我都沒在清,一拿下來自己都看傻了,現在300比較幸福,我每3~5000公里就會想到要清一下。


參考我的清洗影片


鏈條部份我覺得算還可以,若刷久一點應該還可以更乾淨;


不過主要指標還是前齒蓋上的油泥。
前齒蓋部份洗的其實還蠻乾淨的,但是前提是要拿刷子頻繁的刷刷刷刷刷刷...邊刷邊噴,最後才有可能洗的乾淨,所以不是噴一噴、沖一沖就可以搞定。跟我常用的煤油比起來,還是煤油清潔比較夠力。但好處就是洗車的時候可以用水沖一沖就清洗掉油污。


後齒盤我是用煤油清洗比較快

「煞車皮更換 VESRAH VD-250JL」

前煞車在我用完原廠來另(約$5000km)後,就換了台製的來令片,結果效果沒有預期的好,但是我又不想花太多錢買SBS或是EBC之類的煞車皮,畢竟我用車習慣沒那麼殺,也不是常常去跑山路的人。

但幾次道路通勤緊急煞車效果實在是感受太差,還是覺得錢不能省
剛好上台北去NAPS新北店朝聖,發現有這款Vesrah的金屬燒結煞車皮,千元內又是日本製。就帶了一組回來試試看。總是要試過才知道好不好用。

這款對應KTR、三冠王、小忍的型號,材質為金屬燒結的是VD-250JL,另有一般等級的VD-250。


買這款的原因主要是上面文宣提到兩點:
1. 對碟盤的攻擊性低
2. 雨天仍有極佳的煞車效果


煞車皮是完全都沒有溝槽的設計,這倒是比較特別些。一般都會有一至兩條的溝槽。


上週更換後騎完台三跟台61,這煞車的手感實在是太棒了,接近原廠Nissin手感的感覺又回來了,按下煞車有卡鉗吸住碟盤的感覺,沒有什麼異音,牢牢的抓住碟盤,這就是我要的fu阿~~果然阿本的產品品質可信賴度相當高,售價沒有破千更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大推此廠牌的來令片!

「煞車油更換、煞車油壺冷知識」

說好的換煞車油,怎麼連輪胎都拆了@@
其實我的小綠綠有龍頭會晃動問題,所以鏈條鬆緊度、輪胎、培林都整個做了個檢查,拆下來順便清一下鏈條、搖臂、換煞車皮、換煞車油、調整後避震...大概可以整理的都做了個整理。(其實我的龍頭晃動問題來自於前輪變形...)


煞車保養套餐肯定少不了這幾樣,煞車碟盤清潔劑、煞車油、煞車油更換針筒

 

這裡分享一個冷知識~
曾經有車友問我為什麼他的煞車油特別黑,特別髒?當時我答不出來,這次換煞車油我搞懂了。
其實煞車油從外觀看起來黑色髒髒的(見下圖)


其實那個黑色是油壺的橡皮塞(見下圖),當油量下降時(如煞車皮磨的剩下很少了,油量會明顯下降),橡皮塞就會被往下吸出來,這時候油壺的油看起來就很髒,所以是正常的,


油壺的橡皮塞,正常是這個樣子,被吸出來後就會變成上圖那個樣子


當橡皮塞取出時,油壺就變乾淨了。實際上煞車油還是跟原本一樣的顏色,油變髒了只是錯覺啦~


清潔來令片,習慣上我都會把來令片卸下來整理,清理卡鉗上的粉塵、活塞。不過這次我出了個包,就是整理完畢,來令片裝回去後,我忘記把插銷鎖上,只有放進去而已沒有鎖緊,還騎了500km才發現。幸好沒有噴出來,不然還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更換煞車油的時候,除了針筒(藥局可以買到大針筒,約買150ml的)、軟管(內徑約4mm或3.5mm),最重要的要買單向閥(逆止閥),網路上很多水族用品都有,或是去一般的五金百貨賣場應該也有。


整套裝起來如下圖,單向閥的箭頭朝針筒方向,軟管兩頭分別接到針筒和卡鉗的洩油孔。再用8mm板手鬆開卡鉗上的洩油螺絲。


軟管的一端接到洩油螺絲示意

 

這時候開始踩後煞車,油壺的油會被打到針筒內,這時候記得要補新的煞車油進去,煞車不要踩太快,以免來不及補煞車油,會吸進空氣。


我第一次因為沒有準備到單向閥,只好用針筒抽,單用針筒抽十分難操作,結果不小心抽到空氣,煞車整個都沒力。這次準備單向閥再來換一次,果不其然,打出一堆空氣...暈倒,浪費了我一堆煞車油。所以切記單向閥很便宜,絕對不要省。


最後注意油量,如果來另剛換,可以補到中線或過中線一些些。如果來另快磨完,至少油量要在下限以上3~5mm會比較保險。總而言之要小心換新來令片時油量的掌控,不要發生油量過多爆壺或油量過低,把空氣吸進去的悲劇就好。


最後全部組裝回去,檢查ok就完成這次保養了!換了幾次煞車油已經得心應手了~煞車油更換難度不高,大家也DIY換煞車油吧~

 


ps. 結果我煞車油剩太多了,台中有人想換可以來找我share一下...XD

※※※2017/11/05 更新※※※
因為煞車油實在剩太多了,前煞的煞車油也順便換一下


先把前煞的總泵轉到水平方向,讓油壺的油可以呈現水平,再拿個什麼東西頂住輪胎,讓龍頭不要亂轉。最後再打開油壺。


正常程序應該是要拿儀器量測煞車油是否變質,不過我手上沒這個東西,勤換還是比較保險。


再來把洩油用的軟管接上,切記這時候洩油螺絲先不要打開,因為一打開油就會開始流出來(因為油壺蓋子打開後,大氣壓力會讓油直接洩出)。要確保油管後面該接的盛油盤或是針筒都已經接好。


先前分享在小忍FB論壇,大家有討論,使用單向閥後就不須要針筒,確實是如此。針筒不用的話,可以直接把管導到回收容器內。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用針筒接,原因是這樣比較能掌握你打出來的油量。(如果回收的容器有刻度的話,其實真的就不需要針筒了)

最後打開洩油螺絲,開始輕按煞車(記得要輕按煞車,因為側推的總泵按太快,煞車油會因為空氣擠壓亂噴),煞車油就會打到針筒內。可以看到油管的油還是淺橘色,這是原本的舊油。


一樣邊推煞車拉桿,一邊補新的煞車油,大概按了3~5分鐘,油管內的油已經隱約看到是透明的新油了


看油管的顏色就可以判斷是否已經把舊的煞車油排出


做一張比較圖比較,明顯可以看到右圖顏色已經變淡。


最後煞車油推出來的總共約50ml左右,原廠維修手冊沒有提到煞車系統的油量正確是多少,只有提到要在油壺刻度的上下限內。


最後完成更換,確保油量是跟之前更換之前差不多,也在上下限內即可。記得要把洩油螺絲跟油壺的固定螺絲鎖好。


整個步驟10分鐘可以搞定!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