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上個月說起,上個月換了Vesrah的煞車皮,也換了煞車油。


↓雖然換完煞車變利了,但是煞車的手感變差了!總覺得煞車變成很多段,卡卡的,有時按下去卡住,再大力一點就變成急煞,感覺很差也很危險。


↓這個感覺過去騎小雲豹的時候也有過,煞車覺得很難按,一樣都是會卡卡的,當時是直接換了顆總泵後就很好煞了。可是MSX的原廠NISSIN總泵要價$2500上下,整顆換掉很不划算。


↓Google後知道有所謂的總泵維修包可以換,開始研究如何更換總泵。
原廠除了整顆總泵(連同泵體、油缸一起的套件)之外,也可以購買總泵的零件組(10號,料號:010 MASTERCYLINDER SET 45530-471-831)


↓不過因為原廠的零件我都透過Webike買,交期比較久也比較麻煩,所以我這次買副廠的。輕檔煞車相關零件最多的就是露天的「齊格飛」了,我跟它買過不少小零件,不貴且零件品質不會太差。


↓這一小包$450元,我就靠它拯救我的煞車了!MSX 總泵規格 12.7mm

 


因為我也沒有換過總泵零件,上網找了幾篇文章跟影片教學,覺得難度不高,除了拆C型環可能需要工具之外,其他部份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有需要的可以參考這幾篇:

文章:
剎車總泵DIY翻新~Q彈手感大回復!
Webike【DIY小教室】保養煞車總泵很重要!

影片:
[機車保養篇] 恢復煞車手感免換總泵DIY總泵維修 適用光陽、三陽、山葉車種


↓開始來分解了,首先要先拆總泵缸體下來,要先把所有零件分解。掀開油缸蓋,要準備先把煞車油清空。(我煞車油上個月才換,現在又變黃了lol~應該是太髒了?)

 


↓先把油抽乾,有針筒可以抽的話可以用針筒,我是用家庭五金行賣的醬油瓶,10元1個,效果也不錯。


↓抽完油的油缸,恢復正常的金屬色了


↓接下來拆油管,先把油管螺絲拆下,這個螺絲不太好拆。拆下來發現螺絲也很髒,待會一起洗一洗。


↓接下來還要拆後照鏡,最後就可以把油缸的固定座螺絲拆下了


↓拆下來的油缸+總泵


↓這次要動刀的是總泵(網路查到另外一個名稱:主缸推進器),要先拆下防塵套


↓背面看起來,油路好像很髒,難怪煞車都卡卡的


↓防塵套用尖嘴鉗夾出來即可,可以暴力一點,反正要換新的


↓拆下防塵套後就可以看到卡在底部的「C型環」,它把總泵活塞牢牢的擋在裡面


↓如果沒有專用的工具,就得找兩支尖錐狀的工具來拆,真的不太好拆。


↓取出活塞後,看到總泵油道都是油污,看了心情不好啊!等下來清洗清洗


↓另外一個角度,上面也是有點狀的污漬


↓拆下的總泵活塞新舊相比,舊的看起來累積不少髒污,里程才15000就這麼髒= =a,新的彈簧看起來也比較長。


↓特寫一下,新的總泵活塞中間溝槽比原廠的還寬...不過這應該對煞車沒有什麼影響,我看影片中三大速客達車廠的都沒有這些溝槽。


↓油缸我用福士的煞車清潔劑、零件去污濟稍微清潔了一下,再用小牙刷稍微整理了一下,看起來清潔後外觀恢復亮白了!


↓卡關最久的,就是安裝C型環了,難裝到想翻臉,裝比拆更難搞,果然還是有專用工具會比較輕鬆。最後還是硬推進去了。


↓接下來要把煞車油補好補滿,再來排出空氣。


↓排空氣要花點時間,步驟務必要按照原廠的維修手冊,按一下煞車、鬆開排氣螺絲過幾秒後再鎖緊螺絲、再放開煞車。


↓我會建議買Webike上面的單向閥套件,避免沒控制好,空氣又回流。套件本身不貴,買了可以常常換煞車油,方便許多。(傳送門:Webike Garage 單向閥套件


↓大概擠過一輪,確定空氣都排完了,準備收工。


安裝完成後,在車庫稍微繞一圈,煞車手感不再LAG卡卡的,按起來感覺就是爽。新的活塞+油缸清潔+VESRAH煞車皮,輕輕按就可以鎖住前輪啦~感覺好爽。第一次換總泵活塞,挺有成就感的,下回連後煞車也來自己處理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養 煞車油 總泵 MSX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