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還在騎Z750s的時候,車子有裝後箱。後箱的實用性很高,只是裝了後箱多少還是會影響重心跟視覺。不過若是要載人旅行的話,後箱大概還是最佳的選擇;對於後座來說相對舒適與輕鬆。


只是因為我目前都沒有載人,也沒有裝後箱的需求;只是後座空著就一直都有想要裝個座墊包,這樣出門才不用帶著背包,可以省去不少麻煩,又能釋放肩膀。
↓去年從日本回來我也順手從大阪臨空城的BikerWorld帶了個9L的後座包回來。


↓可是,總有個可是~正開心的想裝它的時候,才發現長度竟然不夠長...靠...
(提醒大家不要買這款啊,繩子是不夠長的...T_T)


後來我有拿去把繩子改長,但是就在改回來這段時間,我又換了Cafe的椅墊。Cafe椅墊的弧度很不適合裝後座包。後來就忍痛出售這後座包了。

↓去年出差日本回來,在機場買了雜誌,裡面夾了本副刊專門介紹機車旅遊用的行李包,只能說這本真的太燒人了,所有選擇都幫你整理好了。


其實我的需求大概都是30L左右,這本裡面很多都超出我的需求。雖然買大一點沒什麼問題,但是我可能會因為包包太大想在外面玩久一點,然後回家就要跪主機板....

↓總之,我大概有些感到興趣的選擇,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個人最喜歡的日本品牌TAICHI,這款就蠻好看的,容量有32L。但是它固定的方式是綁在椅墊上,這點我經歷了先前的失敗經驗,就先pass了,雖然我蠻喜歡它的造型。


↓再來是中規中矩的GOLDWIN,它也有很符合我需求的尺寸,只是造型上我沒有太大的欲望...但是它有款新產品是背包款式+後座包,X-Over Rear Bag,容量24L,機能不錯也接近我的需求。但是看起來收納性、擴充性似乎不太適合長途旅行...但真的很心動啊。


↓再來是我差點就出手的TANAX  Motofizz露營包系列。符合我需求預算的就數MFK-100了,這包我在NAPS也有看到實物,外型、機能、材質用料都很不錯,售價上台灣買跟日本Amazon買都差不多,我已經看很久準備要出手了....


↓後來看到這一篇,這是很冷門的品牌『IGAYA』,一樣是可擴充性的後座包,空間比前面的MFK-100又更大了,固定方式是綁在車子的行李固定點上,外型跟機能都不錯,售價更是超值,定價直接在¥10,000以下!(對照MFK-100定價是¥15,600)


得知了IGAYA這個品牌後,開始研究他們的產品,有趣的是他們就只有出幾個旅行座墊包而已,沒有其他產品了....XD,看起來是相當冷門的品牌啊。

↓在官網的商品介紹上,就是用Z900RS當示範車種!這對我來說真是太方便了。


↓商品特徵主要是可擴充性,這在很多其他品牌也都有的機能。


↓其他機能像是1680D的耐磨防潑水尼龍布、大型的插扣、可擴充容量、雙邊拉鍊等...
(擷取自官網+Google翻譯)


↓配件這些也都是基本的,另外也提到包包的支撐性,即使在空包的時候也不會塌。


↓這系列露營後座包中,最小的是20-28L,20L是擴展前,28L是擴展後的容量。其他還有25~33L、42~50L、50~64L。


↓官網上有各種容量的尺寸標示,左邊是擴展前的尺寸,右邊是擴展後的尺寸。擴展的方式就是打開拉鍊後就能拉長,跟可擴展的行李箱方式一樣。

我應該沒什麼太多機會可以長途旅行,有也沒有想帶太多東西。所以我買了最小的20~28L。對我來說這其實也不小了,偶爾可以讓我從台中騎回屏東就夠了。

↓Amazon下訂等了10天左右,終於寄到了。連同運費關稅折合台幣約$4,200。
外觀正面低調樸素,是我的菜~

 

 
↓後面長這樣,後面沒有什麼特別的。

 

 

 

↓吊卡是一大張的特色說明,另外兩張小卡標示「撥水」、「Ballistic Nylon(防彈尼龍)」

 

 
↓側邊有軍用背包常見的MOLLE系統,2個側邊拉鍊袋,還有4個小型D扣。

↓正面前方特寫,有兩排的MOLLE系統,中間有質感很好的IGAYA金屬銘牌。

 

 
↓底層是一大片的止滑材質,這裡面是一塊硬板,所以不會軟趴趴的變形。

 

 
↓上面是一大片的上蓋,掀開後才是包包的主要收納口。上蓋有4個D扣跟彈性繩,如果包包上面還在要在固定東西的話,這個彈性繩跟D扣都是相當好用的設計。拿來固定雨衣很不錯。

↓掀開上蓋,上蓋還有一個大面積的拉鍊網布,可以放一些簡易的紙本地圖、文件或小物。

↓上蓋打開後,包包的主袋口。這個主袋口旁邊的拉鍊有多一層防潑水設計覆蓋,蠻不錯的。

 


↓打開後的樣子,這個主袋口受限包包強度設計的關係,開口並不大,我的相機腳架等長形的物品不太容易放進去。

↓就面積來說的話,包包內可以放入一般的雜誌大小(29.7cm x 22.cm)

↓如同下圖,包包內面積是算大的,只是開口偏小,這在包包內裝快滿的時候,大型物品就會很難取放。算是小缺點。但容量還是蠻大的。

↓多虧包包上的D扣跟MOLLE系統,一些簡單的應用可以自由發揮,像是掛相機包等。

↓有MOLLE系統的包包也可以疊加使用。

↓側邊的置物袋蠻大的,放補胎包、小米打氣機那些都不是問題。

↓最側邊的置物袋則放一些比較薄的物品,像是手機、鑰匙、卡片...等

↓前方的提把要特別拍一下,我買包最愛看提把,提把設計的粗壯不但好提,也直接反應包包的用料跟耐用度。IGAYA的提把手感很好,而且夠粗夠壯!

↓擴展機能是這種露營包的特點,伸縮自如真的很方便。下圖這是擴展前的體積。

↓擴展後寬度大約多個12cm左右,容量從20L→28L。

↓做個動畫示意一下,擴展機能真的是很方便阿。

↓其他配件,有4條車用固定帶、一包防水罩、肩背帶。這幾樣的材質用料都蠻不錯的。

↓肩背帶裝起來的樣子,肩背帶背起來還蠻舒適的,只是包包太寬了,背起來其實不太好走路,會卡卡的。

↓防水袋超大一個,材質蠻薄的,開口有彈性繩設計,前方超大IGAYA字樣非常醒目。

↓防水袋IGAYA的字是反光材質,這設計真是貼心。

↓包包固定的方式是用固定繩固定在車上的置物繩支點(檔車一般都會有勾置物繩的支點設計),這種固定方式跟椅墊固定的方式相比穩固很多。IGAYA有多給一個十字固定插扣,當包包拿下來後,可以用這個十字扣來固定四條綁繩。

↓包包固定方式像這樣,前面可以固定在支點上,後面則是固定在反光片支架上。(紅圈處)

↓20L模式下裝在車上的寬度,基本上比手把還窄。裝這種包最大的困擾應該是上下車的時候無法帥氣的跨越座墊XD

↓側邊看長這樣...後面的綁繩跟我的扶手有點卡到,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綁起來就會覺得很彆扭~

↓找了天出門洗車順便試用

↓帶了一堆洗車工具,全部塞進去剛好滿

↓20L塞滿滿的狀態

↓到洗車場後才想到,等下我這一大包要放哪? XD

 


↓帶了太多東西,一時間要全部拿出來也是蠻累的

 

 

 
↓洗完車,順便去7-11領個包裹,網繩派上用場,方便!

↓覺得20-28L還不用嗎?先前開箱的307 PX-5 PRO MK2背包剛好可以綁在IGAYA座墊包上,再加上PX-5的安全帽網袋直接合體成個小山了!

↓上車的樣子,不過這樣好像太高調了,XD

↓後面的車看到我這一堆行李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離家出走?)

↓騎到一半下雨,防水袋派上用場

↓前陣子計畫去花蓮兩天一夜,帶了一整包的行李出門。

 


↓全部塞滿滿,還用不到28L模式,20L搞定。

 


↓同行的朋友背背包從台中騎到埔里,肩膀就累了~ 這時候後座行李包就太方便啦。出門騎車長途還是不要背背包比較輕鬆。

 

 
附上幾張花蓮的旅行照
↓花蓮#1

↓花蓮#2

↓花蓮#3

↓花蓮#4

↓花蓮#5

 

總結心得:

 

優點:

 

  1. CP值極高,同級商品價格屬於極有競爭力的區段。
  2. YKK拉鍊、KIFCO扣具、防潑水面料、耐磨防彈尼龍材質堅固耐用。
  3. 容量大,且可彈性擴充,小旅行沒問題。
  4. 分隔收納機能佳,搭配彈力繩可以再疊加固定(睡袋、背包...etc)。
  5. 固定方式不是綁座墊而是綁車身行李固定支點更加穩固。
  6. 配件有附上十字扣,取下包包時可以用十字扣固定束繩。
  7. 底部耐磨防滑材質,防滑固定效果好。
  8. 外觀中庸耐看,D扣數量多,MOLLE系統擴充彈性大。
缺點:

 

  1. 最小的這個尺寸平常收納不能完全打平,比較佔空間
  2. 內襯布料偏薄,碰到較硬或尖銳物品容易磨花內襯
  3. 固定方式雖然牢靠,但是要拆椅墊就會比較麻煩,包包一定得先卸下
  4. 主袋開口偏小,取放長形物品比較不方便
  5. 台灣沒有看到有廠商在賣...
如果你也在看類似這種後座露營包、行李包,不妨可以考慮這款CP值頗高的IGAYA旅行座墊包。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