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SOL安全帽工廠參訪的文章內容非常完整可以參考
轉貼自小老婆俱樂部:singer -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訪SOL安全帽廠

安全帽測試標準認識

1.DOT 規格 (美國交通部/香港認可規格) 美國普通道路規格
在1972年由 The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DOT),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 草擬. 該標準是 The Federal Motor Vehicle Safety Standard 218 (FMVSS 218) ,而因為由DOT負責認可,久而久之得名為'DOT'標準.
目前道路上使用的機車用安全帽大部份都以美國交通部(U.S. Departation of Transportation)的安全標準為依據,這項簡稱DOT的安全標準對於廣為世界各先進國家所承認,亦已等同安全帽業界內的安全指標。

廠商自行測試通過, 就可以於帽體上標示 DOT 標誌 !

DOT 測試方式及標準:
第一個頭盔釋放於 1.83 米的高度,以每秒 6 米 (每小時 22 公里) 撞擊平面鋼砧。
轉換第二個頭盔,把第二個頭盔釋放於 1.38 米的高度,以每秒 5.2 米 (每小時 19 公里) 撞擊半球形鋼砧。經過上述的測試,若指標低於 400G's,頭盔便可付合 DOT 規格。

例如我的SOL17s, 便是基本的DOT認證, 同時我也認為DOT是基本要求,
沒有DOT, 安全帽只能說是檢查用的。

2.SNELL M2000 國際認可賽車規格
為了紀念賽車手SNELL而訂定, SNELL組織會親自作 頭盔之撞擊測試
每款安全帽 SNELL 需收 美金 $940元的測試費用
而通過測試之該款安全帽, 已取得 SNELL 標籤之使用權的廠商, 需每頂付款 美金 $0.60~ 0.65

SNELL 測試方式及標準:
第一個頭盔釋放於 3.06 米的高度,以能量值 150J 撞擊平面鋼砧,然後再把頭盔釋放於 2.24 米的高度,在同一位置上以能量值 110J 撞擊平面鋼砧。

轉換第二個頭盔,把第二個頭盔釋放於 3.06 米的高度,以能量 150J 撞擊半球形鋼砧,然後再把頭盔釋放於 2.24 米的高度,在同一位置上以能量值 110J 撞擊半球形鋼砧。

經過上述的測試若指標低於 200G's,頭盔便可付合 SNELL M2000 規格。
(目前為SNELL M2005;M2005 於 2005年為機車安全頭盔制定之規格)

關於SNELL各項測試可參考Arai原廠網站說明

截至目前為止, 我買過的全罩安全帽通通有SNELL認證, ex.CKX, SOL 58s, SHOEI X-11
我的SOL58s, 附帶一提, SNELL需要收權利金, 所以其實不見得每頂安全帽都一定要SNELL才安全
因為也是有成本考量, 像是SHOEI Z-Series就沒有SNELL認證

參考:T豹進化史 - SOL 58s 新帽入替

SNELL的測試方式(轉自小老婆俱樂部, Arai官方網站)




相較上述內文, 底線所標示的部份可得知
DOT認證是廠商自行測試, 而SNELL認證是交由SNELL組織測試, 故較有參考價值。
下次買全罩安全帽, 一定要考慮SNELL認證!

雙D扣用法圖解
以下圖片轉貼小老婆俱樂部~介紹太巨細靡遺了^^

你騎車的安全帽, 還在使用這種塑膠公母扣嗎??這種塑膠扣比我的Nike腰包的扣環還要不堪使用!!
我17歲無照駕駛時速100在省道追撞汽車大摔, 飛了近100公尺, 當時帶的就是這種扣環的全罩安全帽
結果人未著地, 安全帽就已經脫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只能說沒摔到頭真是我命大~~


雙D扣可承受的拉力超過300KG, 可確保發生意外時, 安全帽不會跟你說再見~
1. 將頤帶穿過雙D扣環


2. 將兩個扣環分開


3. 將頤帶繞過右邊扣環, 回穿左邊的扣環


4. 將頤帶拉緊, 兩個扣環立即緊緊相貼扣上


5. 最後把多餘的頤帶收回將扣鈕扣上, 避免頤帶騎乘時亂飛

安全帽形式解說
3/4罩 (四分之三罩)
常常可以聽到的3/4罩, 意即全罩少掉下巴的保護, 這種安全帽因為沒有下巴的保護, 安全性較全罩安全帽差些, 但是也因為如此, 穿戴上比較方便, 且慢速行駛時, 比較不會有視野上的死角, 比較適合市區慢速通勤用。


可樂帽 / 汽水帽
綜合了全罩帽和3/4罩的優點, 平常使用是全罩, 但下巴的保護可以往上掀
這種設計對於抽菸的人比較方便, 以往鼻子過敏常常需要擦鼻水, 這時候就很想換這種的
不過有車友摔車把下巴扣具撞壞的案例, 故安全性仍比全罩帽差些

鏡片的安全性
你會擔心摔車時, 安全帽鏡片破裂嗎?
看一下我偏好的SOL公司生產的鏡片測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