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對電子鎖這玩意沒什麼興致的。感覺就不是很可靠的東西。
但是在某次出差的時候,手機滑滑滑...滑到了萬惡的PCHome在搞開學季,電子鎖特價$7990
(我也不懂開學季為何要促銷電子鎖/_\)

簡單看一下電子鎖的功能後,興趣大增!
原因不管是我或老婆都有發生過關了門忘記鎖的烏龍。
像我們家這種公寓,整棟樓沒有加裝第二道鐵門的寥寥可數,而我就是那個少數人之一。

一來加新的鐵門實在是不便宜,二來是鐵門裝了感覺逃生就更困難些。
當初我入住的時候也僅僅是換了一個鑰匙看起來比較複雜的輔助鎖。
傳統鑰匙鎖麻煩的就是出門一定要記得鎖門,忘記鎖就尷尬了。

而我相中電子鎖最大的原因就是

  1. 方便性 - 免帶鑰匙,只要輸入密碼、卡片感應或是指紋解鎖
  2. 安全性 - 關門自動上鎖、有人嘗試開鎖會警報

作了些功課,發現當前電子鎖最大的幾個廠牌主要都是韓系廠商,仔細看韓劇,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鎖很多都是電子鎖。Gateman, Yale, 三星, EPIC...等都是蠻大的廠商。

一開始我本來是想把傳統鑰匙的輔助鎖換掉,因為我不想要指紋系列的,總覺得還是用卡片或扣環之類感應的比較符合我個人習慣。

於是我找了價錢還可以接受的Gateman V20。
這是屬於外掛的輔助鎖,也就是在門上多一道鎖,不是把整個鎖組換掉。
這種價格相對比較便宜,功能性也沒有什麼太大差異。

但是...因為這種輔助鎖需要額外裝鎖扣在門框上,不巧的是我家門框露出水泥的面積很少
問過店家後,表示需要敲一部分的牆...
聽到這裡我就猶豫了,門邊水泥敲掉一角就覺得好像沒那麼美觀了


我家的傳統舊型輔助鎖,門框露出水泥部分僅1~1.5cm
若要安裝V20這種外掛的輔助鎖約需要2~2.5cm


後來改問當初我家施作整建的建材行,(豐原榮昌五金建材,老闆娘詹小姐人很好喔)
他們也有代理電子鎖,而且是486曾經推薦的Yale耶魯電子鎖


於是心一橫,就把我的出差費所得全部梭哈了!!
Yale這組3109幾乎是V20的2倍價格阿~~
但是看到這鎖這麼漂亮又有486推薦,實在是不敗不行。

3109與4109僅差在指紋與卡片。這鎖與V20不同的是這是整個鎖組總成,連門把一起的。所以完整性與外觀都更勝V20這種輔助鎖型的電子鎖。加上3109還附上兩把鑰匙(沒錯,它可以用鑰匙開鎖!!)就決定是它了。


安裝這天,是由Yale原廠直接派師傅到府安裝,感覺讓人安心不少。
對於我這種DIY狂人來說,給人家裝總是怕來了三腳貓的師傅,若是原廠直接派人出馬,那我就放心了。
(我家的冷氣裝完後,周邊Silicon沒有打好,颱風狂噴雨水...廚具裝完後,一堆門板沒對齊...諸如此類的,總是希望能來些專業的阿...)

盒裝拆開除了鎖體本身,還有4張MIFARE感應卡、鑰匙兩把、電池。


這是我家用了20年的鎖,師傅開始分解


由於新的鎖組比較大,所以鎖扣周邊要加工一下。


挖成一成排之後,就可以把鎖裝上去了。
如果自己有這些相關工具的話,要自己DIY應該也是OK的,Yale有附完整對位的紙卡讓你方便自行安裝。


開完需要的孔之後,開始安裝門鎖了


大概不用一小時,門上的鎖就搞定了,接下來換門框的鎖扣


這個地方就要精準一些了,若是沒處理好,鎖的運作就會卡卡的。
這部分交給原廠就不用擔心了。三兩下就裝完啦~~動作超迅速!! 100分~


拆下來的鎖具,師傅都幫我包得好好的,真的是做口碑的


電子鎖完成安裝後的照片,質感相當好啊,運作也相當流暢。
操作方式也相當簡單(但是說明書有一些進階功能部份我還是看不太懂)

門闔上後就自動上鎖,門把轉下就開門,感應速度也蠻快的。
一些悠遊卡、信用卡測試過都可以拿來當鑰匙。所以我都沒用到它附的卡片。
一些常用卡片直接就可以當鑰匙了,相當便利。連我家的三歲小孩都會開關門。
最重要的不用怕忘記鎖門了@@


附上相當有質感的發光按鍵~電子鎖真是相當好用的東西,必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