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軍中看到這則新聞~真是讓我下巴掉了下來的一則新聞!!

知名處理器大廠AMD美商超微電子併購世界第三大繪圖晶片公司ATI

這...儼然成為電腦界的三角關係...

怎麼說是三角關係?
稍微了解這幾間公司的應該都知曉~

世界三大繪圖晶片供應商:
1.Intel
2.nVidia
3.ATI

Intel主要是吃內建顯示市場,十台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裡,八台就是Intel的內建顯示晶片
遊戲顯示卡最主要的兩家即是nVidia和ATI,是兩家不停比拼效能與科技的廠商~
所以nVidia和ATI是同業敵對關係!!

而AMD是處理器廠商~靠著nVidia的桌上型電腦晶片組讓AMD的CPU在零售市場大放異彩~
瓜分了Intel為數廣大的市場~並且將AMD的CPU效能推到最高~
所以AMD和nVidia是異業夥伴關係!!

而同時ATI也設計主機板晶片組,但是僅有北橋晶片產品表現優異,因此ATI的北橋晶片通常都是搭配ULi宇力電子(以前台灣的揚智電子獨立出來的晶片組部門)的南橋晶片,
但是~不久之前ULi也被nVidia收購了,所以ATI在主機板晶片組這條路變得更坎坷~

再來,AMD由於沒有製造主機板晶片組,因此以授權方式授權各家晶片組廠商設計支援的晶片
最常聽到的無論高低階的廠商:
SiS(台灣矽統電子)、VIA(台灣威盛電子)、nVidia、ATI、ULi...等
這時當ATI被AMD收購了,表示AMD之後也能有獨立設計出強大晶片組的實力!!

依靠AMD而在中低階主機板獲利的台灣廠商SiS,VIA...該怎麼應對?
而互相依靠對方大放異彩的AMD和nVidia會演變成什麼關係?
又互為宿敵的ATI與nVidia又會怎麼競爭?會不會受到AMD的影響?
彼此為兩個領域先趨的ATI和AMD合併後又會創造出哪些驚人的科技?
而與AMD為死對頭的Intel又會如何被這實力堅強的兩間公司合併之後所衝擊?
一直是ATI晶片製造廠的台積電、聯電的訂單又怎麼受到這波合併影響?
(雖AMD已表明仍讓這兩家公司繼續生產ATI的晶片,但以後的事情誰知道?)

這樣看得懂嗎?很複雜的三角關係吧~越來越有趣了~
(不過我想大家都應該不希望台灣的產業受到衝擊吧~很多部分都是台灣電子業的衣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