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三創的時候,被Sony的SRS-X series的Wi-Fi喇叭毒到,回家後就一直做功課(準備敗家)整個很想投入Wi-Fi喇叭的懷抱。 ps. 我也跑去BOSE試聽 Sound Touch 30 (不過試聽後頗失望),覺得不是我喜歡的型。

支援Wi-Fi的喇叭與一般藍芽喇叭雖然都是無線播放,但其作動方式差異頗大
藍芽喇叭只是把手機的媒體音訊無線傳輸後從喇叭播放出來,你手機的任何音效都會出現在喇叭上,如果播放音樂期間有通知訊息,就會被通知音短暫打斷。其次藍芽喇叭因為便攜性,性能往往不如家用音響。音質也受限於藍芽的傳輸限制,距離更不用說。

Wi-Fi喇叭的播放方式需要APP支援(例如YouTube, KKBox, Spotify...等),播放的方式是連線後,從喇叭直接與音源連線,獨立播放,所以手機的媒體音訊還是從手機上播出;只有你選定投放的裝置會播放你選取的音樂。有點像是委託你的喇叭裝置幫你播歌,你的手機還是獨立作業,是屬於獨立的個體。Wi-Fi的好處就是沒有距離限制、音質可以原音重現;最迷人的是可以群組播放!

雖然支援Wi-Fi播放很迷人,但一來新的喇叭實在是有點貴(應該是非常貴),二來我自己家裡有兩組不差的電腦喇叭也還在服役中:

 

  1. 支援硬體解碼DTS、Dolby且支援光纖、同軸輸入的YAMAHA TSS-1
  2. 音質極佳及十分有爆發力的 Altec Lansing的MX-5021

 


外加還有近幾年的新成員
  1. 迷你卻非常有Power的 Bose Soundlink Mini 2
  2. 客廳使用率極低的Soundbar Home Theater, Philips HTS 7140

如果再添購新的喇叭似乎有點不太符合經濟效益,且新喇叭表現還可能不如我目前服役中的喇叭。

這時候關鍵字查詢【Wi-Fi 播放】,意外地找到Google年中(2016 May)推出的:Chromecast Audio,它正好就是專門提供Wi-Fi播放的橋接裝置呀!原本我只知道Chromecast的投放裝置,是這次才得知也有專門投放音樂的Audio版本。

這款Chromecast Audio投放裝置只有在PCHome線上購物、Google Play商店,及少部分台灣大、遠傳門市販售。剛好我找的時候,PCHome已無庫存。所以我首次嘗試在Google Play商店購買實體裝置。

Google Play: Chromecast Audio


$1,445的訂價跟我原本想買的喇叭$16,000比起來實在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我也很霸氣的一口氣買了兩顆,計畫接上我的TSS-1與HTS7140。共花了$2,890 (不含信用卡國外交易手續費$40)

由於我是12/3晚間下單,正好是禮拜六休假。我禮拜一(12/5 14:30)才收到Google的發貨通知。
$1,445這價錢是包含運費的,當我看到Singapore字樣還以為是從新加坡寄DHL來台灣。

 


隔天點擊Google Play提供的DHL包裹追蹤連結,發現是從香港寄出,且晚間5:39寄到DHL,竟然隔天早上10:50已經送到我家,超驚人的寄貨效率啊!! 若不是我在周六下單,搞不好已經是跨國的24HR線上購物了!! (重點是商品價格包含運費!!)

 


【開箱及安裝】
就這樣,我迅速的收到了Chromecast Audio 2台,包裝挺精美,簡潔Style

 


背面有商品介紹,只是不曉得看得懂它作用的人有多少呢?

 


一些著名的音樂APP都支援投放功能

 


來開箱啦~~包裝十分簡單,共分為兩層
上層為3.5mm短音源線(約15cm)及Chromecast Audio主機本體

 


主機本體上面有一堆安規,台灣的NCC也包含在內

 


下層為USB充電線,線材蠻長的,約有1.5m

 


安裝前先介紹我家房間配置,本次安裝對象的HTS 7410家庭劇院理所當然在客廳,TSS-1在書房。

 

我的HTS 7140因為沒有租片習慣,我的藍光片又少買,第四台有HD電影可看,所以閒置時間遠大於使用時間。這次裝上Chromecast Audio就可以隨時把音樂放送到客廳與餐廳了!!

先測試安裝,安裝方式很簡單,只要接上音源線與電源線即可。我偷懶沒有使用盒內的USB充電頭,直接接在音響的USB埠上,這樣就不用插太多插頭。

 

 


本體安裝方式特寫

 


大概裝準位置後,把Chromecast Audio用無痕扣黏在音響後方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Chromecast Audio除了3.5mm音源線外還可以支援【光纖】輸出!!!
基本上我是衝著這點才買的,因為像HTS-7140與TSS-1都是具備數位轉類比(DAC)的功能,可以透過光纖傳送數位訊號給音響,降低類比傳輸線材的音質損失。

下圖明顯可以看出通電後的Chromecast Audio發出紅光

 


使用光纖輸入要注意線材接頭方式(如我的HTS-7140是用方頭轉圓頭)。

 


接好後再把音響切換到光纖輸入即可~

 


【APP設定及投放操作】
使用Chromecast Audio需要先到Google Play安裝【Google Home】,Google的家庭周邊裝置都用此APP設定。APP操作都有明確提示可參考,照著做就可以了~

 


設定完會順便幫你執行更新

 


安裝完成後,開啟具備投放功能的APP,選取裝置時候就可以看到Chromecast Audio (慶祝HTS 7140利用率再度提高,我把它取名為【客廳的飛利浦高級家庭劇院】)

 

 


立刻把Sportify的傳輸音質設定為【極致音質】,開始享受高音質無線音樂傳輸吧~~~!

對了,如果你的喇叭還不錯,強烈建議把Chromecast Audio的【完整動態範圍】開啟,因為Chromecast Audio原本怕你的喇叭會因為聲音來源頻率過低或過高造成破音,所以會預先幫你限縮播放的動態範圍,簡單來說音質會打些折扣。如果是使用光纖的傳輸方式,就不用設定了,因為光纖傳輸是傳送數位訊號,就不會幫你限縮動態範圍。

 

 

 


客廳的安裝完成後,換書房的TSS-1,隔了好幾年,終於看到我的TSS-1 Digital 燈號再度亮起,真是超感動~~透過光纖輸入還可以開啟Dolby Prologic來強化音效,這超過15年的喇叭終於獲得新生!!!!

 


安裝完成後,書房與客廳、餐廳都可以進行無線投放音樂了
這時候記得使用【建立群組】功能將兩個Chromecast Audio建立群組
群組的概念是群組內的裝置可以同時投放一樣的音源,一同播放,這樣無論你到哪個地方都可以聽到一樣的音樂持續播放而不會中斷。

這是Wi-Fi無線播放的一個大特色【Multiroom】,許多Wi-Fi喇叭都支援此系統

 


建立群組方式就直接在Google Home的裝置選取【建立群組】,選取要建立的裝置,並給予名稱即可。如下圖我取了個名稱:【豪華聯播】。於是我的Spotify就可以找到一個裝置【豪華聯播】,選取之後兩個Chromecast就會一同播放啦!!!

 


設定完後,我從書房走到客廳或從客廳走回書房,音樂不中斷而且完全同步,超棒der~~~

 


除了手機投放外,Google Chrome瀏覽器也可以安裝【Google Cast】這個外掛程式來進行投放瀏覽器的音樂。由於Windows的軟體對此支援性較差,PC版的Spotify沒有辦法找到Chromecast Audio,所以需要用Web版的Spotify來進行播放。配合Google Cast就可以選取裝置來進行投放了。

 


【貨到通知】
就在10幾天後,我收到了PCHome的到貨通知,隔天又出現了限時特賣!!
原價$1,445降到了$1,390,雖然幅度不高,但是PCHome 24HR線上購物要出現特價實在不容易,加上Chromecast Audio群組功能實在太迷人,忍不住又多買了一顆XD

 

 

 

 


於是我的音樂範圍延伸到小孩房啦~~真的是【無孔不入】

 


由於小孩房間不適合太吵,所以我把閒置的SPA2350拿來接(可以不用插電直接輸出),音量小很多,但是音質還算OK。
敗 / Philips SPA3250 Speaker

 


這樣我的無線投射範圍幾乎是遍佈全家了!

 


前面提過,Wi-Fi投放音樂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投放後的音樂在裝置上是獨立播放。
所以如果不用群組投放音樂,可以各自獨立播放不同的音源,例如我的NAS可透過DS Audio此APP來播放NAS上的Mp3,我可以用來播放小孩的音樂給他們聽,再開啟Spotify投放到我的書房,這樣一來每個裝置都獨立運作,我的手機依舊是手機,電話、媒體都不受投放影響。皆大歡喜~~~

 


你有閒置的喇叭嗎?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在考慮無線喇叭,不如也把Chromecast Audio納入參考吧~~~大推薦喲!!!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