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購車的標準配備從幾年前的腳踏墊、隔熱紙到現在已經是行車記錄器跟導航了
行車記錄器這幾年規格爬升很快,價錢掉的也快,現在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已經多到數不清了,現在別人問我要買哪台好實在也說不出來,選擇實在太多啦。

不過我盡量都是推薦購買台灣或是韓國品牌,因為大陸的翻模實在太厲害了,貼牌的比比皆是,很容易就踩到雷,我就買過2~3台千元左右的行車記錄器都是會干擾導航的機種,雖然行車記錄器影像還行,但是GPS一直被干擾實在很困擾。

關於BlackVue這個韓國品牌,我很早就有接觸,6年前我的Focus還沒賣的時候,才裝了第一台Full HD 1080P畫質且具備G-Sensor碰撞偵測功能的口紅姬DR400G-HD,現在Full HD已經是標準配備,且新機種還多了Wi-Fi、雙鏡頭...等,這次試用的DR750S-2CH甚至是60FPS+雲端技術的旗艦規格。

一開始我也不懂雲端的功能可以做什麼,在這次試用後發現雲端功能有點強大,可以遠端查看Live影像、查看車輛位置、線上備份、推播事件通知...等等,相當適合離不開車的愛車人士或貼心照顧家人或想要抓猴的需求者阿~



簡單介紹一下這次試用的BlackVue DR750S-2CH

  • 製造商:韓國 PittaSoft
  • 台灣代理商:VIDEOTEK 維迪歐科技 (連結)
  • 原廠連結:https://www.blackvue.com/dr750s-2ch/
  • 型號:DR750S-2CH
  • 鏡頭規格:
    • 前鏡頭:1080P Full HD / 60FPS / Sony STARVIS 星光夜視 CMOS晶片
    • 後鏡頭:1080P Full HD / 30FPS / Sony STARVIS 星光夜視 CMOS晶片
  • G-Sensor:內建於前鏡頭主機
  • GPS:內建於前鏡頭主機
  • WiFi:內建於前鏡頭主機,搭配BlackVue APP使用
  • 錄影功能:
    • 一般錄影:一般正常錄影
    • 事件錄影:G-Sensor感測到車輛碰撞時自動切換為事件錄影
    • 手動錄影:手動觸發錄影
    • 停車模式:車輛靜止5分鐘後,進入停車模式,僅感測到碰撞或影像變化時才錄影
  • 雲端功能: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查看當前車輛拍攝畫面(Live View)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播放SD卡內影片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播放雲端空間上影片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查看車輛位置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與駕駛雙向對話
    • 透過APP或PC版軟體將影片備份至雲端
    • 透過APP將軟體備份至行動裝置
    • APP主動推播事件訊息至行動裝置(感測碰撞、連線、斷線、超速、停車模式)
    • 可在雲端上公開分享影像、語音給其他雲端用戶
  • 特殊功能:
    • 事件類型、手動類型檔案可設定自動鎖檔 (至多50個檔案,超過自動複寫)
    • 影片亮度等級可調整,可設定是否開啟夜視強化功能
    • 可設定影片錄影壓縮畫質等級
    • 可設定超過多少時速時發出警報提示
    • 可設定後鏡頭鏡像拍攝
    • 可設定G-Sensor感測敏感度(行車中與停車模式可分別設定)
    • 可設定停車模式下影像動態偵測敏感度
    • 長時間錄影可設定定時自動重啟
    • 可設定與GPS自動校時或是手動設定時間
    • 可設定機身上燈號及語音是否要開啟或關閉(可關閉特定燈號或語音而不用全關閉)
    • 可手勢開啟/關閉錄音或觸發手動錄影模式
    • 可透過APP進行遠端韌體更新(FOTA)
    • 機身所有功能都有語音提示(有中文)
    • 自家開發 Adaptive Format-Free 檔案管理系統(原廠表示可大幅減少記憶卡需要定期格式化的困擾)
    • PC版軟體有Windows / MAC版本
    • APP有IOS與Android版本

雖說只是簡單介紹,但功能及特色實在多到一個爆炸,強烈建議對這款行車記錄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去下載原廠說明書來閱讀,原廠的手冊功能描述的十分詳盡(連結)。

主要的賣點在於「雲端應用」、「Full HD 60FPS + Starvis 星光夜視」、「軟體支援」,以下會針對這幾個特色來分享心得


※開箱介紹
來開箱了,行車記錄器的包裝質感很好,有精品的FU,純白色的包裝只有Logo字樣。

 


背面有安規、製造商資訊,台灣代理公司貨會有維迪歐科技的貼紙與商檢代號。


盒子打開後可以看到保固卡、前鏡頭與後鏡頭,鏡頭皆有保護蓋


鏡頭取出後,下方是快速安裝手冊與配件盒。


配件盒內東西蠻多的,後鏡頭連接線、電源線、備用雙面膠、MicroSD讀卡機、記憶卡、電線固定座、塑膠板手


配件很多,但特別的是不是亂湊的,他的每一個配件都是打上自家品牌,讀卡機和塑膠板手都有BlackVue品牌字樣


連記憶卡也是自家品牌,一種旗艦週邊的概念

 


前鏡頭主機一如以往都是這種圓管式可旋轉的設計,外觀很精簡,沒有螢幕+短底座的設計讓機身體積不會擋住前檔玻璃的視線


機身側邊是WiFi開關,長按可以重新設定WiFi密碼或格式化記憶卡(依照語音提示進行操作);還有電源插孔、後鏡頭連接線插孔。


記憶卡插槽則要打開前面的小蓋子,這樣的設計很有意思,我在原廠看到他們有賣一個叫做「Tamper-Proof Case」的保護蓋,可以把後面這些電源線、記憶卡都包起來,讓別人不會去亂動你的行車記錄器


這種保護蓋台灣沒有販售,常在新聞上看到一些高級車去洗車卻被小弟開去玩,感覺相當適合安裝這個。我有次去福特保養,離開時也發現行車紀錄器電源被拔掉,這種被亂動的感覺相當差~難怪原廠會出這種配件。


打開底座就可看到註冊雲端用的QR Code,另外有出廠預設的WiFi名稱與密碼還有機身序號


後鏡頭相當小巧,感覺是前鏡頭的迷你版,後鏡頭本身不需要安裝電源,只有一個連接線接頭。


後鏡頭上面也有一些安規、序號資訊。底座跟前鏡頭一樣都是可以旋轉的。他與前鏡頭的連接線相當緊實,這個連接線設計相當好,線接頭是圓形的插孔,接上連接線後一樣可以旋轉不受影響,不像有些機器是用USB接口,不易在接線狀態下調整鏡頭角度。


為了測試他的雲端功能,在家先把鏡頭裝好開機起來測試,整個安裝的方式就是電源線、後鏡頭連接線,插上後就可以了。


登入系統後就可以看到拍攝畫面了(雲端功能後面有詳細介紹)



※安裝方式
準備安裝上車了,安裝方式很簡單,在後照鏡後方位置找個合適位置,將底座上的雙面膠撕開直接貼到擋風玻璃上即可。
如果跟我一樣有強迫症不喜歡貼歪的話,可以先通電,透過手機APP用WIFI連到行車記錄器看拍攝影像有沒有正。萬一不小心貼壞,配件包還有一片備用的。


前鏡頭安裝好後的樣子,後鏡頭也是相同的安裝方式,大同小異



※超強的播放軟體(PC-Windows版本為例)
PC版軟體分成 「SD卡瀏覽模式(SD Card Viewer)」跟「雲端瀏覽模式(Cloud Viewer)」
顧名思義,SD卡模式是將記憶卡取出後,使用讀卡機在電腦上瀏覽使用。雲端瀏覽模式則是透過Internet連到車上的行車記錄器進行雲端功能操作。

↓官方的PC版程式,有MAC版本。也有中文(簡體)。只需要一套程式可以切換成SD Card Viewer或是Cloud Viewer。



※SD Card Viewer
SD Card Viewer(以下簡稱播放程式)功能要在電腦插上SD卡才能發揮其功能。
可以針對韌體設定進行調整、播放影片、檢視影片GPS資訊、G-Sensor資訊、地圖、格式化記憶卡。

播放界面亦有相當多功能,如播放速度調整、截圖、影像翻轉、鏡像、複製、刪除、步進等。在播放清單可以篩選各種不同類型影片、切換前後鏡頭等。幾乎你可以想到的工具他都內建了。另外就是我最推的「匯出」功能,可以匯出當前的影片並且選擇要匯出的時間點、是否要消音,省去要加工剪輯的動作!

我個人最喜歡它的「時間軸工具」,播放程式會自動將影片依照錄影時間、影片類型分佈在「時、分、秒」的小格子上,可以手動點選想要查看的時間點,影片會從該時間點開始播放,對於要快速查找特定時間紀錄影片的人來說相當方便。

↓SD Card Viewer 操作界面


↓方便的匯出功能,可以選擇匯出片段與消音


※設定界面
BlackVue這一系列的機種設定都可以從PC版本、APP進行設定。以下是SD Card Viewer下的設定畫面,可設定項目超豐富。
ps. PC版本支援13國語言,包含中文,但由於中文是簡體,部份翻譯與台灣用法有落差,我比較習慣看英文版本,所以文內截圖都是用英文界面顯示。

※播放程式設定
↓播放程式界面設定,設定語言、時速單位、地圖引擎等,一些界面上的基本設定


※韌體設定:
主要分為Basic基本設定 / Sensitivity敏感度 / System系統 / Wi-Fi / Cloud雲端 等五大項目。

◎Basic 基本設定:主要是時間、錄影畫質、錄影模式、錄影功能切換等。
值得一提的是[Video]項目有[Enhanced night vision]夜視強化這個設定選項,可以讓你選擇是否要啟用夜視強化功能,這個選項我有測試一小段,後面有比較心得,可以參考一下。其他像是是否要啟用「自動進入停車模式」、「事件檔鎖定」...等這些特色功能都是在此設定。

「Automatic parking mode 自動進入停車模式」:參考下面的「停車模式」介紹
「Lock event files 事件檔鎖定」:開啟後,BlackVue會自動保留最近的50筆「事件錄影」、「手動錄影」,避免被一般的錄影檔案循環錄影而覆寫。

 

 

◎Sensitivity敏感度:可以設定G-Sensor的敏感度及 Motion Detection 動態偵測的敏感度

 

敏感度設定分為Normal 一般模式與Parking 停車模式,因為一般車輛行駛G-Sensor震動比較多,停車模式一般是靜止的,兩種不同情境下的G-Sensor敏感度可以分別設定。另外停車模式也可以設定停車模式下的動態偵測敏感度。

 


在G-Sensor敏感度設定中,BlackVue提供了一個貼心的「Advanced Setting 進階設定」
你可以透過播放已經在記憶卡內的影片來檢視過去錄製好的檔案到底G-Sensor抓到什麼樣等級的震動,再透過拖曳捲軸的方式來指定你想要涵蓋的震動等級,用這個方式來讓你輕鬆指定3個維度的敏感度設定,以一個可以參考過去紀錄來設定的機制減少很多誤判或盲測的時間,大推此功能!


◎System 系統:主要為自訂LED燈號、語音是否要顯示及提示。
舉例來說,我不需要聽到開機的提示聲音,就把Voice guidance「Power On」取消,就可以了。語音提示音量的也可以在此界面上設定。

介紹幾個比較特殊的設定
Proximity sensor 觸碰感應:在前鏡頭左方側邊有個感應Sensor,當你手放在前面時會感測並做動,這裡提供兩個選項:「開關錄音」或「手動錄影」。
Scheduled reboot 排程重開機:由於停車模式長時間使用下,主機都不關機可能會有一些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所以他設計了一個排程重開機功能,在指定時間自動進行重開,重開機這個動作只有在「停車模式」下才會執行,所以若你正在開車,是不會重開機的。
Speed alert 超速提示:由於BlackVue DR750S-2CH 本身內建GPS,所以可以偵測到行車時速,當速度超過限制時,會發出嗶聲來提示。
User text overlay 自訂文字顯示:這功能讓你可以輸入文字,他會幫你打在影片上。若你有很多台車的話,這是一個區分影片是哪台車輛拍攝的好用功能。


◎Wi-Fi 無線網路:顧名思義,主要設定無線網路功能
這裡的無線網路設定與雲端無關,主要是讓手機執行APP時可以透過WiFi方式連線,進行瀏覽、管理檔案、設定或更新韌體等功能。它預設會有一個無線網路名稱(SSID),預設密碼則是標籤貼在前鏡頭機身上(在底座固定處,須取下主機才看得到)。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自訂密碼換成比較好記的,若真的不小心忘記,機身上有按鍵長按可以恢復出廠密碼。


◎Cloud 雲端設定:雲端相關功能設定
開啟雲端功能後,他會搜尋是否有無線網路可以連上,可以在這個頁面指定無線網路名稱/密碼,一共可以輸入三組,連上無線網路後,主機也會提示你已經連上雲端。細節部份後面介紹雲端功能時再詳述。

Push notification settings 推播通知提示:連上雲端後,APP可以主動推播一些事件訊息,比如說車輛感測到碰撞(事件錄影)或是停車模式下有偵測到事件(事件錄影或動態偵測),讓你離開車子時可以隨時掌握車輛動態。



※Cloud 雲端功能
BlackVue雲端的功能是作什麼用的呢?雲端功能其實是因應某些應用情境而發展出來的。
舉例幾個情境

  1. 遠端備份、管理影片
    家人開車出門,遇到了事故,可能無法當下立即處理行車記錄器中的影片,這時候可以透過雲端,遠端連線到行車記錄器查看及播放影片、備份影片到雲端空間。
  2. Live View、定位、追蹤、雙向通訊
    家人開車出門,開到迷路又沒有導航,這時候可以透過雲端連線到行車記錄器,查看當前GPS定位及地圖上位置,開啟Live View觀看目前拍攝的畫面是位在何處,最後可以開啟「雙向語音通話」,直接跟駕駛的家人進行雙向通訊,指引道路。
  3. 事件推播、即時通知
    買了比較高級的車,停車在外時想要知道停車時是否有什麼狀況,是否有人碰撞到車輛或是在車輛旁邊鬼鬼祟祟(或是拖吊車來了XD),可以透過APP使用雲端服務接收推播通知,即時得知事件訊息。
  4. 車輛管理
    公司營業車輛,欲掌握行駛車輛在外面行駛狀況。
↓雲端應用情境,截自「Blackvue Cloud


BlackVue的雲端服務只要你購買機器後就可以免費使用了,沒有期限。不過製造商當然也不是開慈善事業的,免費的服務有一些限制,若你是重度使用者,可以考慮使用加值服務,加值方案內容請往下拉。

使用雲端服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穩定不中斷的網路,這樣才可以隨時想連線就連線,且可以持續的收到推播訊息。連線的方式前面PC版軟體設定有提到,必須要先指定可以連線的WiFi資訊給行車記錄器。一旦連上線之後,APP就會收到訊息已經連線。

網路訊號來源?網路訊號依照規劃上的使用情境,需要使用一個4G轉WiFi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像去日本玩的時候,租用的WiFi分享器這一類的裝置)放在車上,提供WiFi訊號給行車記錄器。

↓我在16年去大阪玩的時候租用的WiFi分享器


如果你不太需要停車模式,也不需要全天候即時的訊息通知,比較經濟的方式,可以用手機開啟無線熱點(Hot-Spot)分享網路給行車紀錄器使用,這樣也可達到連線目的。

如果你想要使用不間斷的雲端服務,像是想要停車的時候隨駛掌握車子的狀況,接收即時的訊息推播,則須要租用一個4G門號加上4G的WiFi分享器;查了一下台灣之星的吃到飽,入門速率(21Mbps)僅要$288,費用其實不算貴,也可以參考一下。

 

◎雲端服務@PC版軟體
在電腦上使用雲端服務操作方式很簡單,先將Blackvue播放程式切換為「Cloud Viewer」模式,接著就會看到Google Map上有很多標示有數字的圓圈,數字是表示該區域有連到雲端的BlackVue。


用戶登入帳戶後,可以設定行車記錄器的隱私設定,你可以選擇是否要公開分享自己的行車紀錄器畫面實況(Live View),這樣其他用戶就可以在地圖上找到你的行車記錄器並查看你目前的拍攝畫面。(分享的圓圈會呈現綠色,未分享的是橘色)


我簡單測試一下,發現真的可以看到別人的畫面,像下圖是洛杉磯一位用戶分享的畫面,當地是凌晨四點,看起來正在停車模式下(有一種偷窺的感覺阿...XD)。


在地圖上找到一個密度很高的區域,原來是BlackVue的原廠辦公室,拍攝的畫面是建築物外的夜景,看起來拿來當家用的IP Camera也不錯。


目前官方的資訊顯示,整個雲端系統分佈在倫敦、洛杉磯、新加坡三台主機,用的是amazon web服務。從Cloud Viewer上看用戶分佈,最多的看起來是在歐美地區、新加坡還有澳洲,亞洲的日韓跟台灣則寥寥可數。


使用雲端瀏覽器可以連線到行車記錄器內進行雲端的功能操作,包括基本的複製檔案到本機或雲端,也可以對主機進行設定或調整,甚至是進行雙向通話。由於雲端界面的播放軟體跟SD Card Viewer很類似,就不再重複敘述,接著從APP的角度來深入研究雲端功能。

 

※APP操作@雲端服務 (以Andorid為例)
BlackVue這個APP在Google Android與Apple Store都可以找到,直接下載後開啟進行使用。
APP開啟後會看到3個選單,「BLACKVUE CLOUD」、「BLACKVUE WI-FI」、「INTERNAL MEMORY」,分別是進行雲端連線、WIFI連線或是讀取手機內部儲存空間。

使用Cloud服務之前,必須先幫行車記錄器指定可使用的WiFi連線,這個步驟必須要先透過PC版或是APP@WIFI模式進入韌體設定頁面進行設定;接著再註冊雲端帳號,兩個步驟完成即可讓行車記錄器連線並開始雲端的服務操作。(可參考我的操作影片)

↓影片1.使用BLACKVUE WIFI進行CLOUD設定


↓影片2. 使用BLACKUE CLOUD建立帳號並註冊行車記錄器


接下來是APP的各個操作畫面說明
↓進入BLACKVUE CLOUD後,一樣是先看到Google Map的畫面,直接點選新建帳號,填入
Email並認證後就可以直接登入了。


↓登入後的選單主要有2個常用功能「APP settings 設定」、「Firmware download韌體下載」,其他「News 最新消息」有一些公告訊息可參考;「Add paid features 加值服務」則是雲端服務可以加價的選單。


◎雲端服務加值
前面提到購買行車記錄器都可連上雲端服務,並可以免費使用雲端服務;但其實免費服務有限制,另有加價的服務可選購。整個雲端的服務分為3個方案,「Free Plan 免費」、「Basic Plan 基本」、「Smart Plan 精打細算」。

比較表如下:

使用限制或差異項目 Free Plan Basic Plan Smart Plan
Live View觀看 每日10分鐘 無限制 無限制
檔案下載或播放 每月100個檔案 每月300個檔案 每月600個檔案
雲端儲存空間 5GB儲存空間 10GB儲存空間 15GB儲存空間
可註冊BlackVue數量 1個帳號1組 1個帳號1組 1個帳號3組
GPS車輛軌跡查詢 (無) 可查詢車輛軌跡 可查詢車輛軌跡
費用 免費 每月USD $9.99 每月USD $19.99
  1. Free Plan:購買行車記錄器即為此方案,主要是限制Live View使用時間,檔案下載數量,較少的儲存空間及無法查詢GPS軌跡紀錄(只能看當前在哪裡)。
  2. Basic Plan:Live View無限制,檔案下載數量與可儲存空間較Free Plan多,多了查詢車輛軌跡功能。
  3. Smart Plan:大部分與Basic Plan相似,有更多的檔案播放/下載數量與雲端儲存空間,此外一個帳戶可以註冊3個BlackVue行車記錄器。

免費的方案除了可用資源較少外,主要少了查詢車輛軌跡功能,如果你想知道車子被洗車小弟開去哪裡遊玩的話,就需要付費加值成「Basic Plan」。而Basic 基本方案與Smart Plan的付費方式都是直接透過APP(如下圖),按下Buy就會透過Google Play進行訂閱(每月從Google Play帳戶繳費)。另外若你有兩台以上支援雲端的BlackVue,就可以考慮Smart Plan,可以一個雲端帳戶註冊3個BlackVue。

↓APP上的加值服務說明


↓在BlackVue的播放工具與APP中都可以查詢自己的帳戶資訊,了解方案中資源的目前使用狀況。


↓另外Live View不只是看自己的行車影像會計算,看別的用戶會超過限制唷

 

↓帳號完成註冊後,要註冊自己的行車記錄器,把行車記錄器與自己的雲端帳號Link在一起。
使用方式很簡單,進到帳戶後,點選「Register new camera」,依照提示掃描機身的QR Code,BlackVue行車記錄器就會出現在帳戶上了。


↓使用方式很簡單,當行車記錄器連到Internet之後,圖示會自動變成藍燈,若你允許APP發送通知提醒你的畫,也會受到如下圖的 [XXXX]已連接訊息。點選車輛的圖示就進入影片選單,可以看到行車記錄器目前SD卡上的影片清單,也可以查詢雲端上的影片清單。


↓在已註冊的行車記錄器後方點擊選單,可進行一些設定或其他功能。設定部份與PC版說明的都是類似的內容。其中多了個「直播」選單,這個功能可以讓你用行車記錄器直接直播畫面到社群上,相當有趣,如果你颱風天需要停車在那種臨時停車場、高架橋上之類的,搞不好可以把直播開起來,順便當業餘新聞記者XD。


↓設定部份與PC版相差無異,這裡就不再贅述,可以參考我在圖上標記的說明


↓雲端操作部份,主要是可以透過雲端的功能遠端瀏覽行車記錄器的影片,可以觀看「Live View」即時影像或是SD卡內已經錄製好的影片;同時可備份上雲端,或是複製到自己的手機內。


↓遠端播放畫面,可以切為橫式畫面,也可全螢幕播放(地圖會隱藏)


↓在Live View畫面可以看到麥克風的圖案,點下去就可以跟駕駛人雙向對談了!若當下GPS有收到資訊,則地圖上面會顯示你的行車記錄器名稱、所在位置、時速等資訊。在這整個連線的過程中,若有一些事件發生,也會收到APP的推播通知。


※APP操作@WiFi模式
APP部份除了雲端功能之外,若你的行動裝置就在行車記錄器旁,可以直接用WiFi與行車記錄器連線,點進去找到行車記錄器的WiFi名稱後,連上線就可以進行操作了。可以操作的項目也是SD卡內的檔案播放及韌體設定這些基本功能。

 


※APP操作@FOTA線上更新
BlackVue APP提供貼心功能,你可以先在BLACKVUE CLOUD上下載最新的Firmware,在透過BLACKVUE WI-FI的[Firmware upgrade(FOTA)]線上更新功能,將Firmware上傳至行車記錄器進行安裝。

 


↓撰文這幾天剛好碰上DR750S-2CH的更新,立刻來嘗試FOTA功能,上傳韌體自動進行安裝後會重新開機。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相當迅速!



※強大的錄影品質與功能
BlackVue一系列的行車記錄器除了軟體支援功能繁多,條理分明的錄影功能與畫質優異也是一大賣點。

↓手冊上的錄影模式說明


◎一般錄影模式
一般錄影模式與一般的行車記錄器相同,正常拍攝,記憶卡滿就自動從最舊的覆寫

◎事件錄影模式
但當車輛遭受碰撞發生事故時,會產生巨大撞擊,這時候行車記錄器內的G-Sensor就會偵測到事件發生,這時候會把該影片事件發生前5秒及錄影中的片段標示為事件檔案。
這樣的好處是讓影片瀏覽時,可以進行篩選,有利於快速尋找;
同時,若設定上把Lock Event File選項開啟後,可以自動鎖住事件檔,保留最近50個檔案(當達到50個檔後一樣會自動從最舊的檔案複寫)。
說明中也提到,若你開啟了超速提醒,它也會標示為事件檔案,很適合營業用車使用阿。

◎停車錄影模式
當車輛靜止5分鐘後,會自動切換為停車錄影模式,此模式下只有車輛遭到碰撞或者畫面有變化(Motion Detection 動態偵測,此為監視器常用技術,可有效節省儲存空間)時才會錄製影片。

↓如下圖,這是(11:49)剛停好車時,最後一個錄製的一般影片。接下來進入停車模式後就停止錄影。


↓停車模式過了6分鐘(11:55)後又開始錄影,原因是收費員來開停車單了,因為靠近我的車輛所以自動觸發錄影。藉由事件發生來錄製檔案,11:49~11:55這段時間因為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就暫停錄影,節省儲存空間。


◎手動錄影模式
在韌體設定中,若把觸碰感應開關設定為「Manual Recording」,則當感應器偵測到手勢時,就會將當前檔案標示為手動錄影模式。
手動模式在鎖定事件檔功能開啟後,一樣也是不會被一般錄影模式所覆寫。



※錄影畫質、錄音品質
DR750S-2CH的錄影品質相當不錯,多了60FPS與STARVIS加持更勝以往的機種,夜間在高速公路拍攝的片段完勝我用過的行車記錄器,夜間拍起來幾乎快跟白天一樣,這個STARVIS有厲害。錄音部份也意外的好,以往用過的行車記錄器都會錄到很多車輛運作的雜音,DR750S-2CH有優異的表現。

↓日間市區拍攝影片


↓夜間市區拍攝影片(已開啟夜視強化)


↓夜間市區拍攝影片(已開啟夜視強化)
注意遠方天空的雲層也被拍出層次,辨識度極高



※前鏡頭 Full HD 60FPS & Full HD 30FPS
這個規格是市面上少數前後鏡頭都可以達到FULL HD 1080P功能的旗艦規格,且前鏡頭這次更提升到60FPS。

在最近一次的旅程中,車上除了本次試用的DR750S-2CH,另有一款已停產的DR750LW,DR750S是60FPS,DR750LW則是一般的30FPS。
原本以為差異不大,沒想到相較之下,差異還不小,60FPS很容易出現比30FPS還要清晰的影像,一樣的速度畫面下,影像清晰許多。

將影片疊在一起相比,很明顯就可以看出差異。
30FPS在速度較快的情境下,拍攝出來的殘影明顯比60FPS多,這些殘影會讓人有一種車開速度比較快的感覺,60FPS相對殘影少,感覺拍攝的影片好像定格一樣,清晰許多而且相對更流暢。

↓日間30FPS與60FPS的差異比較,可看出右手邊的60FPS在圈選處都相對清晰。

 

 

 

 

 

↓夜間30FPS與60FPS的差異比較,由於DR750S-2CH有開啟夜視強化,所以亮度相對高,但不僅是亮度有差,在圈選處還是可以看出很明顯的「模糊」與「清晰」差異。

 


用過60FPS且看過差異後,我想應該都回不去30FPS了吧...XD



※Starvis 星光夜視 (Enhanced night vision 夜視強化功能)
Starvis已經推出一陣子,號稱是SONY的外星科技,到底這Starvis有多神奇?我在某天載老婆上下班時稍微測試了一下,去程我開啟「Enhanced night vision 夜視強化」功能,回程則關閉該功能,並且都沒有做任何亮度的調整,亮度設定維持在出廠預設值,當天天氣是今年寒流正強的這幾天,地濕且微微飄雨,道路比平常更暗。

差異的部份截圖如下,可看到左圖開啟夜視強化後,整個亮度彷彿是有強力路燈一般,照亮整個環境,雖然雜訊多了不少,但是該清晰明亮的部份都有清楚呈現,尤其經過無路燈的昏暗路段(如第一組對照圖),整個差了十萬八千里,這個Starvis搭配BLACKVUE的調校後實在是太強大了!

↓第一對照組:昏暗路燈路段+地濕

↓第二對照組:昏暗路段


開啟 Enhanced Night Vision


關閉 Enhanced Night Vision

 


↓第三對照組:招牌與兩側車輛

 


開啟 Enhanced Night Vision


關閉 Enhanced Night Vision


↓第四對照組:建物招牌差異


開啟 Enhanced Night Vision


關閉 Enhanced Night Vision



※總結這次試用心得
BLACKVUE的雲端服務是試用這段期間最新鮮的體驗,以往這類行車消費電子都比較封閉,進幾年也才有比較多APP的支援,BLACKVUE是走的比較快,已經整合行動裝置、雲端科技、物連網等,搞不好下一步就是邁向大數據了~而整體使用心得也不錯,APP操作的直覺性、便利性都有到位。雖然免費的服務功能有所限制,但對一般用戶來說應該相當夠用了。

在錄影這基本功能的本質上,DR750S-2CH,有相當優異表現,前面已經提到很多了,就不再贅述。機身錄影的穩定度一如以往的穩定,完全沒碰到什麼當機、錯亂、記憶卡掛掉、死機...這種奇奇怪怪問題。

APP與PC版的操作界面也是加分項目,雖然設定上項目琳瑯滿目,但關鍵的幾個雲端操作都設計的相當直覺(相當適合我這種都不先看說明書的人)。當然,如果要詳細攻略DR750S-2CH,還是要稍微做些功課,才能發揮它的最大效用。

整體來說,作為新一代的旗艦機,各方面表現都令人耳目一新,雲端服務仍是目前市面上他牌難以望其項背之差異特色,十分期待該品牌的下一代會再推出更新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