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長期關注小弟網站的讀者,應該或多或少對於我前些日子的MSX開箱或多或少有些印象;當時敗了一款相當有質感的功能型後照鏡(〔MSX〕吉燿序列式方向燈後照鏡+駐車燈改裝),順手也分享到MSX的社群上獲得了不少人的關注,也引起廠商「吉燿科技」對我這小站台的關注。

上個月接受了「吉燿科技」的撰文委託,主要原由是該公司的專利產品受到對岸不肖業者的侵害,造成消費者辨識上混淆與公司利益損失,期以透過網路宣傳讓更多人認識正版的「吉燿」。

 

《正港在地的MIT企業:關於吉燿科技 JiYao》

吉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07年,與升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90年)為母子公司關係,源起為代工模具製造;主要從事汽機車塑膠零配件開發生產製造,以及腳踏車休閒家電類塑膠用品生產,從開發、電腦3D繪圖設計、模具加工製造、塑膠射出生產、組裝包裝、出口擁有垂直整合性的生產供應鏈。

↓吉燿科技母公司升旺工業為專業模具、塑膠零件製造廠

 


營運範圍包含各種塑膠製造及設計及代工、積極研發出具流行性、安全性、獨創性、等功能之產品,廣泛應用於各汽機車、腳踏車、休閒用品、家電生活用品、等多樣化產品系列,並銷售至全球知名品牌及零售商。

↓吉燿科技除了汽車用燈具,亦有機車用商品

 

 
另外,公司也由OEM代工製造廠轉型為ODM設計製造廠,並建立自創品牌JIYAO Technology .,Co Ltd吉燿科技,近年更持續擴大自有產能,持續往國際品牌通路進軍;市場遍及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家,目標朝向更高規格管理生產化經營。

↓合作夥伴:日本部品商AVEST

這幾年吉燿勤於參展讓自己的商品曝光,也很積極的參與各汽機車會師活動,像是輕檔會師、MSX聚會、南台車展...等,都可看到吉燿的攤位;除了台灣市場開拓積極外,也積極的參與海外車展、部品展,將MIT精神帶到世界各地。

↓2018台北AMPA展

↓2017越南法蘭克福Automechanika展

 

 

《熱消海內外的主力產品:改裝式汽機車LED後照鏡》

近8~10年後照鏡內建LED方向燈已經是車輛必備套件;吉燿科技於多年前開始切入改裝後照鏡燈具市場,已開發出多款日系品牌車輛專用的改裝後照鏡燈具;最知名的除了「跑馬燈」、「流水式」等動態顯示功能外,還有加上「定位燈」、「照地燈」等多樣功能,同時也能對應車檢等法規要求。

支援的車種涵蓋熱門的日系車輛,如:Lexus LS/GS/ES/IS車系,Toyota Camry/Altis/Prius/CH-R/VIOS/Yaris/Previa 等;一系列產品在日本市場頗受好評,已有多家日本當地代理商合作銷售及改裝業務。
 

 

 
當然最讓我關心的還是機車用的改裝後照鏡,這兩年也陸續有新品推出,有興趣的車友可以關注一下吉燿的粉絲團
 
 

《關於後照鏡LED方向燈:燈具小知識》

燈具製造與安全規範兩三事:照明、防水、電路

燈具製造在車輛業界或許是很成熟的技術;但在改裝品的市場中,往往因為加了電路板、電控,而環境又處於長時日照、又或是風雨潮濕、高熱低溫等,加上各國家的法規甚至是生產成本各種因素的考驗,造成改裝市場的燈具往往給人品質不如原廠的印象。

跟大家科普一下簡單的燈具的小知識,有個初步了解後才知道好的燈具眉角在哪裡。
車燈構造基本分為燈罩、燈殼、燈泡、反射面及電路。車燈在不同的功能上會有不同的設計方式及材料應用。像大燈、霧燈必須要高透明度、反射角度大、耐高溫、大功率電路,相對的尾燈或方向燈的材料特性要求就不會像大燈這麼高。

燈殼常見的材質為PC或PMMA,是高透明度、易塑型又堅固的燈殼材質。影響照射角度、發光範圍的是反射面,一般材質常用為ABS、ASA等材料,加以電鍍而成。
燈具的發光效率除了電路上的設計外,很大一部分與反射面設計有關,若為LED燈具,LED的燈泡顆數、亮度、發光角度、功率也很重要;反射面比須與各種LED燈泡特性相互呼應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你知道燈具是透氣的嗎?也就是說燈具的設計不是密閉的,故車輛在行駛各種不同天候、氣溫、壓力的狀態下,燈具的設計必須能對應惡劣環境。如此一來,防水透氣的設計在燈具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燈具必須能夠透氣,又不會因為潮濕損傷電路、燈泡;像吉燿的方向燈設計生產時,同時必須透氣又不能滲水,在上膠、封裝、測試等過程,就花了很多時間與成本逐一驗證,確保品質穩定。
 

 

 
電子當道時代已經不是正負極+燈泡這麼簡單了!電路的設計是LED燈具最重要的環節。LED燈泡不像傳統鹵素燈泡對於電路品質的容忍度那麼高(影響的只是暗一點或是燈泡燒掉),電力必須穩定的供應給電路板控制IC,再轉送給LED。所以電路設計上必須能抗突波、抗干擾、抗靜電等各種保護,亦須考量不能損傷車子原本電路,相對複雜許多;也因為這些電路設計複雜,也會反應在成本上。
 

 

 
總而言之,消費者選擇燈具時,除了功能與外觀之外,有很多潛藏的功夫在其中,而這些都與產品的壽命、安全息息相關。
 

車用燈具檢驗規範:交通部監理法規、E-Mark

廉價品、仿冒品不會讓你知道的安規驗證!在製造業多年,深刻能了解商品上市前,商品一系列要完成的各種規範,符合各國法令、客戶驗證、工業標準、商品檢驗...一道道的程序,才能開始銷售。
為什麼那些仿冒品、廉價品可以這麼便宜呢?除了前半段提到的製造與安全設計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一般廉價改裝品都跳過了「安規」、「檢驗」的程序。

以國內銷售的燈具而言,燈具必須符合交通部頒訂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這也是監理站進行檢驗規範的依據;換句話說,如果你買的燈具不是依照這個標準設計的,那麼你驗車的時候就得拆下來啦~
規範定義的範圍很廣,以方向燈為例,舉凡燈色、閃爍頻率、水平照射角度、垂直照射角度、位置、高度...等,這些都有明確的規範。所以在你下手購買那些來路不明的方向燈之前,先思考一下它這個商品到底有沒有經過檢驗囉。

↓交通部對於燈具有詳盡規範,圖為方向燈規範

 

 

由於吉燿的方向燈較大的市場是在國外,要銷售到國外的規範門檻就更高一些了。車用部品業界比較知名的安規就是E-Mark。E-Mark的E是指歐洲經濟委員會(ECE),該委員會定義了相關組件的測試規定及檢驗規範,通常後面對帶一個數字,代表發證的國家別(關於E-Mark)。

ECE的法規車燈標準項目相當多,以吉燿的產品而言,都是有通過ECE R6的相關規定,並且取得證書。

↓ECE 規範清單(資料來源:ARTC ECE規範清單


提醒一下,E-Mark不是只要取得一次證書即可,是「每個商品都要個別檢測、個別取得證書」喔!所以這不像一般簡易驗證,一個系列通過就全部通過那麼簡單。下圖為吉燿的產品「JY W005」這個型號通過ECE認證,每個型號通過檢測後就會取得一張類似這樣的證書。如此即可將E9這個號碼打在燈具上,並且旁邊會刻上核可編號。

↓吉燿JY W005的E MARK認證書

所以這個E-Mark並不是隨便想打就可以打上去;有些不肖廠商會偽造這個E Mark並隨便打上一個不存在的編號來欺騙消費者。這樣的商品是否能被信賴呢?大家都心裡有數。

↓例如這種的最扯,直接掛個E-MARK,連編號都沒有,完全就是假的,連證書都查不到

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指標即是申請E-Mark都必須要先經過COP(Conformity of Production),即一致性審驗作業。在申請E-Mark流程中第一關就會看到必須先具備COP驗證後才能往下走。而通過COP的要件就是必須經過品質驗證ISO 900x!所以二流的仿冒品廠商是很難有這種能力能通過E-Mark驗證的。(關於驗證程序

↓ARTC提供的ECE&EEC驗證程序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
 

認識吉燿多功能LED後照鏡方向燈

吉燿主力產品後照鏡LED方向燈,是國內專業設計、製造通過層層審驗的改裝品。之所以可以暢銷海外市場,除了高質感的設計與穩定的品質外,更有的是強大的整合多功能;以台灣熱門車種Altis/Yaris的款式JYW0005為例,跟大家來簡單介紹一下強大的整合功能。
(部份圖片取自吉燿官方網站
  1. 方向燈:序列式(跑馬燈、流水式)
    序列式方向燈的特色就是在燈罩內的導光板是格柵式的會依序由內向外逐格發光,產生一種流水式的流動效果。
  2. 方向燈:傳統式(閃爍式)
    吉燿的一系列車用方向燈的特色就是可透過跳線(JUMP)的方式來選擇你想要的後照鏡閃爍方式,產品內有額外提供按鍵模組讓使用者可自由切換成序列式或傳統式。
     
  3. 定位燈:
    方向燈只是取代原廠的基本功能,定位燈是吉燿產品的標準功能。定位燈在車子啟動後即可一起點亮,並於方向燈作動時自動熄滅。燈色通常有白色或藍色可選擇,這個小小功能幫愛車多了一點裝飾,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特色。車用產品的部份也有另外附贈一個按鍵模組,可以從車內關閉定位燈的功能。
     
  4. 照地燈:
    這是非常實用的功能,一般平價車款多無此功能,改裝吉燿的方向燈後照鏡就可以得到這個功能,相當划算也很實用!如果是我自己安裝,我更想裝在倒車檔上,方便路邊停車照明用。
     
  5. 配件包:
    雖然配件包稱不上是功能之一,但豐富的配件是輔助上述的功能運作的要素之一。吉燿附贈的配件包除了前述提到的兩個切換開關之外,線材用料、銅線密度都是比照原廠規格,且快速接頭都有提供,非常的專業。

    ↓一大包的配件包,包含線組、快速接頭、螃蟹夾、保險絲、開關...等,非常有份量
  6. 究竟吉燿的方向燈有什麼特別呢?看我的影片立刻了解功能:

《正品?仿品?傻傻分不清楚:專利與正仿辨識》

對岸仿冒速度太快,台灣專利保護有限

吉燿推出後照鏡方向燈一段時間後,市面上開始有來自對岸的仿冒品出現,嚴重侵害吉燿的專利。到底正品與仿品該如何分辨?

提到專利,應要先了解到底吉燿的專利是包含哪些內容?
↓參考中華民國新型專利證書號M526518

↓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簡單來說,就是方向燈的燈罩為多格柵設計,發光時由內向外逐格發光。由於新型專利的比對代碼為最高等級的6,故只要是這一類的發光方式,都會侵害到該專利。

正仿品差異比一比,來PK吧!

市面上的仿冒品為數不少,消費者可能在一些拍賣網站看到不少類似的商品
目前為止已經知道侵權的有借到2組,就來跟大家分析一下到底正仿品到底怎麼區分,而到底正品與仿品有什麼差異。

以下是適用於時下Toyota熱門車系(Camry/Altis/Yaris/Prius C/Aqua/CH-R)的後照鏡方向燈,3組由左到右分別標示為A仿品、B仿品,最後是吉燿的正品。

↓首先特徵辨識其實蠻容易的
A款的長很像,但是只有方向燈功能,所以線最少,格柵的尖端是朝向外方向
B款的完全不像,格柵是平行四邊形
吉燿的在下圖很容易辨識,電鍍色澤最亮、功能、線組多

↓吉燿的特色在下圖可見,用料做工都很紮實。
無論是LED、電路設計、電鍍、防水、線路都有相當水準。

 

 
↓A款仿品是最陽春的款式,只有方向燈功能,沒有任何配件。電路的焊點與電路板十分粗糙。

 

 
↓B款仿品是功能最接近吉燿的。功能差別在於方向燈無法切換閃爍模式、定位燈無法關閉。
至於外觀、用料相比之下都實在不理想。

B款這個仿品雖然功能上很接近吉燿正品,但大家都了解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比對之下,很多細節差異都看得出差異。

↓最明顯差異就是整個反射面的電鍍層,仿品的極為黯淡,正品的有多角度反射。另外應該要有的防震海綿,仿品也沒有。

↓仿品的LED等級比較差,所以末端的後車指示的這部份用了3顆LED,但都只是單一發光;吉燿正品的有設計多角度反射加上高亮度LED,發光效果遠勝仿品。

↓仿品的電鍍品質一看就很普通,溶膠氣密也十分稀疏。吉燿正品針對電鍍與防水這兩個製程花了很多工法,品質很明顯有差。

↓吉燿的配件部份也是完勝仿品,根本是豪華套餐。

↓最後是無法比較的說明書。為何無法比較?因為仿品的根本沒有說明書可以比...

咦?仿品B上面也有E-MARK編號?
小心囉,經過查證,仿品B上面的E-MARK編號竟然是移花接木的!記得前面提到E-MARK是「每個商品都要個別檢測、個別取得證書」,查證之後發現這個號碼是其他產品的,只是以假亂真,讓你以為真的是這個產品有通過認證!

↓仿品B上面的編號「01 6004」是來自於另外一個產品

 


↓「01 6004」的原始證書內容,設計圖可看出商品是導光條後照鏡,並不是格柵式的序列方向燈,很明顯的是移花接木

 




綜合以上的差異分析,大家應該都心裡有數。
雖然吉燿的產品售價相對較高,但品質與功能甚至到售後服務都是有完整照顧到,安規認證都照規定來,更何況這是100% MIT的產品。

題外話,雖然國內市場不是吉燿公司的最大營收來源,但目前在管理階層的積極拓展之下,彰化的實體展示店已經要開幕了!可見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與公司人員閒聊得知,公司的產品一直再改良,功能越來越多,品質也一直維持日本外銷的標準,對於產品在台灣的競爭力仍然有時足信心。

雖然無法徹底防堵來自對岸紅色供應鍊的強大仿冒品侵襲,但至少吉燿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持續發揮創新的能力,這始終是無法被別人抄襲的。

如果你也在看類似的改裝品,不妨走一趟吉燿的實體展示間,體驗一下這在地MIT的好產品。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