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入手Z900RS前,一直就在網路上找頭罩的相關資訊,骨子裡還是有點喜歡像男子漢那種有罩街車。雖然Z900RS是原汁原味的運動大野狼,沒有裝頭罩也是俐落有型,但總會有點想要跟人家有點不一樣。

 


我入手Z900RS的時候 Cafe 版公司車還沒開賣,當時聽到的消息是60萬有找,6月底交車...(Z900RS定價是54.9萬,交車時是3月),雖然很喜歡川崎綠的這款Cafe,不過決定還是放棄了,畢竟差個五萬可是一台125的價錢了。

哪知道後來價錢調降超多...害我搥心肝啊...我車上的Cafe風改裝品算一算應該超過3萬了!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有獨一無二的黑咖啡吧...XD

 


傳統圓燈街車的罩門就是上了高架或西濱路段,一定速度下的風壓讓人實在是很難受,所以風鏡跟頭罩一直都是很熱門的改裝品。

↓不信?(19年)6月時南部的車友上台中聚餐,看看當天出勤的車12台只有3台沒有裝風鏡或頭罩(其中1台是我阿阿阿~~~)
風鏡部品在台灣比較熱門的還是Puig,造型好看也比較搭。頭罩就琳瑯滿目了,我研究很久後把這幾款風鏡頭罩整理標記一下,當成是個圖鑑吧~


↓有梳油頭的、短髮的、小平頭....當然也有光頭的


↓風鏡算是CP比較高的改裝品,若是完整頭罩的商品基本上都要一萬多台幣....


↓(19年) 9/15 在GOGOBOX的小型早餐車聚,剛好有一台Cafe有來,剛好可以做個頭罩對比參考


↓另外這是日系品牌比較具有代表性的N Project Bluester2,這也是我一開始最想買的款式,風格比較陽剛,比較有男子漢的fu;這款有搭配車色的可以直接購買(軍綠好像沒有...),不用再另外烤漆,而且這款從Amazon可以直接買到。

※Z900RS Cafe 一探究竟

↓這是19年4/28 在台中舉辦的「崎車趣」活動,當時台崎展出了Z900RS Cafe,真香


↓當時我已交車1個多月,看到Cafe實車不免還是心癢養,而且18~19的三個車色都蠻好看的


既然我這篇文章是要開箱我的GIVI頭罩,就先來仔細端詳原廠Cafe的頭罩細節吧
↓原廠Cafe最醒目的除了頭罩之外,還有頭罩下特別製作的銘牌,說是可以避免頭罩聚光在這個位置,不知道是否真有其功效?


↓Cafe的風鏡面積不算小,顏色帶有一些淺墨色,不過也是接近透明了


↓側邊是我比較關心的重點,到底一般的版本跟Cafe版本差多少?
首先油門座是上繞的,一般版的是下繞的(為什麼這個零件不統一呢?)
再來燈耳的形式不同,一般版有比較傳統的燈耳上面裝方向燈,Cafe版的是裝在風鏡支架上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風鏡的高度,大約是跟後照鏡貼齊的,中間的面積有稍微凸起一些


↓圖中的咖啡把比較接近平把,一般版的把手比較高,騎姿比較挺(可參考我的低把開箱),然後有個小細節不容易發現,就是煞車油壺的位置跟一般版不一樣,油壺是在把手內側,而一般版的是在外側,除了油壺支架不同以外,油管的角度也不一樣。


↓這張是可以看見把手最完整的面貌,在車行試過幾次Cafe的把手,其實跟我改的低把角度蠻相似,但我的低把高一點、窄一點,風格還是有些差異,不過Cafe的騎姿我自己覺得蠻喜歡的。


↓看完原廠Cafe,再看我改完的低把...是不是前面好像有點空,加個頭罩也很咖啡啦

※GIVI A801 風鏡頭罩組

我一直都有在看頭罩,不過一直沒下手,因為覺得費用實在是有點高...
↓不過就在我找油箱包的時候,發現GIVI DM上有這款A801頭罩,看起來是新品(售價在型錄上是未定TBD)


↓官方的網站也有介紹與安裝手冊可以下載


↓這款頭罩一開始看覺得有點呆,有點普通,也沒有烤漆(消光黑),不過看久之後,感覺好像還不錯,挺耐看的;風格上有點圓潤,跟圓滾滾的油箱也蠻搭的,高度也不會說太高,看完安裝手冊好像挺簡單的,好像也還沒看過有人裝同款的,剛好露天拍賣上有賣家已經貼出來,於是就下手啦!


↓等了大約2~3週的樣子,好像是從義大利寄來的,所以等了一陣子~箱子還不小


↓側邊很素,箱子雖然有點大,不過重量很輕


↓側邊的標籤,A801 Made in ITALY


↓來開箱啦~東西很簡單,就是頭罩一個跟配件一包


↓A801頭罩基本上是共用的,主要差異是在支架的不同。支架的型號就是AC4124A。圖上標籤也有載明是給Z900RS用的。配件包主要有3個零件,支架本體x2、頭罩下支架x1、油杯支架x1。


↓頭罩開箱~這個圓潤感覺得可以,造型不算很咖啡,風格上比較中庸


↓側面照,它的ㄑ字形線條不錯看;這款頭罩總共有5個鎖點,左右各2個,下方有1個


↓下方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正下方的鎖點


↓內側照


↓風鏡上的靜電貼,有註明是壓克力材質製成。未來搞不好有改裝的鏡片可以換。


↓開箱最後一張,它的頭燈圈上有個金色底的GIVI Logo鋁標,黑色搭金色頗搭。


應該很多人想知道它怎麼安裝的,官方貼心的有提供電子手冊可以參考(連結
↓圖上可以看到詳細的教學,支架的安裝方式及油杯支架的更換。


↓整個零件的組成和安裝方式也都有詳細的說明,非常簡單!

※安裝過程

↓配件基本上就是分成三包,風鏡支架、螺絲包、油杯延伸座


↓支架本體,漆面是蠻有質感的霧面黑(不過根據我用GIVI的經驗,鎖上螺絲後容易掉漆生鏽,需要保養)


↓左邊是油杯的支架延伸座,用來把油杯鎖在煞車拉桿前端,右邊是原廠的油杯支架,可以做個比較


↓第一次拆大燈,比想像中簡單,依照手冊的指引很容易拆下,整個碗公都要卸下來才能鎖風鏡支架。


↓先來安裝下方的支架,直接固定在原本的大燈支撐架鎖點上。


↓風鏡支架安裝方式很簡單,螺絲鎖上它附贈的支架就可以。這個支架的安裝方式跟原廠的小風鏡安裝方式一樣,可以放心安裝。


↓再來是油杯要更換位置,要改鎖到煞車拉桿前面的固定座上。


↓安裝的方式很簡單,原本螺絲卸下,改用它附贈的螺絲、墊圈、支架鎖上即可...
但是...這裡有點悲劇...這個油杯支架是給原廠的手把安裝的...但是我改了低把阿阿阿阿~~~~
後面再來講我怎麼解決它


↓費了一番心力後(油杯位置搞超久),總算安裝完成了。完成圖如下。原本簡潔的車頭變成大頭了!


↓側面照,跟原廠的Cafe比一比,原廠的頭罩比較長、比較高。A801則比較短、扁。風格上還是有點不太一樣。


↓從油箱往前拍,這下我的儀表安穩的躲在風鏡後面了


↓最後一張....看到很有趣的註解,風鏡不就是要防風撞風的嗎?竟然有注意強風跟時速上限建議, 但...130km/hr是啥碗糕啦...隨便騎都XXX(禁)

※GIVI 安裝完成照

先不管安裝時的狀況,來分享一下這義大利來的頭罩完成圖吧!
↓裝了頭罩除了撞風效果比較好,承受風壓小一點、騎起來輕鬆一點,外觀上也有不一樣的風格。


↓加上頭罩,感覺車頭有比較寬,整體跟油箱寬度差異不大,算是蠻均衡的比例


↓有想過要把頭罩拿去烤成亮面的,不過目前原汁原味好像也還不錯看,先用一個陣子再看看


↓左前這個角度,這角度我自己蠻喜歡的,如果那個GIVI的金色Logo換成半月形的,好像就變成包大人了....(大誤)


↓側面照,這時候拍照已經有加上大燈護片,大燈部份稍微有點圓弧狀,自己覺得是更搭了


↓獻醜一下台三的追焦,頭罩跟我的安全帽頗搭啊


心得:
這款頭罩的售價還算是可接受範圍,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方案,容易安裝、配件齊全。外觀則見仁見智,我自己是覺得換了個風貌感覺不錯,哪天想要拆下來當大野狼也不會太麻煩。

在有罩的狀況下,儀表殼、手機也都有了額外的保護,下雨也可稍微擋掉一些雨水,算是另外一個好處。

擋風的效果,顯然因為這款風鏡不是長風鏡,效果頂多跟短風鏡差不多,或是好一些,跟長風鏡比起來,自然無法比;依照幾次我跑快速道路與西濱的感覺,胸膛撞風的阻力在頭罩裝上後明顯輕微許多,這點感受非常明顯。

其實也不是上了個Cafe的頭罩就是Cafe,我自己是覺得現狀比較像是介於街車與Cafe兩種之間的綜合版,甚至更像是我之前在騎的Z750s(有罩街車),對於實用性與風格都有某程度上的妥協。

至於這款頭罩的缺點,大概就是顏色沒得挑,風鏡比較低一點吧。對於我自己安裝碰到的一些狀況,屬於我自己改裝的問題比較多。真要挑什麼毛病,大概就是還不像Cafe版頭罩那麼有型吧!不過我已經頗滿意了~

↓最後分享兩張角度比較相近的比較


↓紀念一下陪伴了我7年騎車人生那帥氣的Z750s~


===============我是分隔線================

※意料之外的問題

因為本來就不是Cafe車款,加上我又改了低把,不是原廠把的設計,自然就出現了一些問題。

↓前面提到油壺的支架問題,因為我的低把之故,無法依照它設計的方式安裝,油杯會與頭罩干涉,所以我換個方向反著裝,結果就是只剩下一個鎖點...手邊沒有其他支架,只好先臨時這樣裝。


↓下圖兩個紅色箭頭指出左邊的離合器拉桿座與右邊的煞車油管都有干涉,長時間騎乘一定會磨出痕跡


↓下圖就是左邊離合器座與頭罩接觸點,其實這本來好解決,就把離合器座壓下去一點即可,但就敗在我的後照鏡有改,若離合器座往下壓就無法得到良好的視野,非常矛盾啊


↓另外一側,因為油壺位置改變,油管的方向有拉伸到,而且也被頭罩夾到,這個久了一定會磨損,萬一磨破就GG啦!


↓另外油門線因為改了低把,所以有向前延伸的狀況,這個部份也是會與頭罩磨到


↓為了解決油杯安裝位置的問題跟油管夾到的問題,我又買了Cafe原廠的油杯支架與油管
油杯支架料號:11057-1480


↓油管料號:43095-1535


↓更換Cafe的油管跟支架後...支架部份看起來還不錯


↓油管部份就還是不太OK,主要還是因為會有跟頭罩直接的接觸...看來改低把要額外裝頭罩很麻煩啊...


↓油管干涉處。另外Cafe原廠支架也造就新問題,就是油壺位置太靠近油箱,會跟油箱包打架...看來我用原廠零件來克服我前面的問題要宣告失敗了...= =a


↓最後我又上網買了那種油杯的萬用支架,將油杯位置調整的比較接近後照鏡座,油管部份也另外買新的,試圖要走外圈閃過頭罩。成果如下圖。


↓搞了3~4次後,油杯部份我算是搞定了,但是油管還是會碰觸到我的改裝後照鏡...
最終我放棄了我這組NAPOLEON的牛角鏡....其實我要是有個合適的油杯支架,我就不會搞的這麼辛苦了....囧


以上,記錄一下也順便分享我這頭罩的安裝過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囉。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